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思念

祖母,一路好走,兒孫們不用擔心,各人都會照顧自己。



很多人覺得我好像不在意,好像有點冷血的說,但對於九十多

歲的你來說,上星期看到你昏迷醒來時的痛苦樣,實在有點不

忍,那一刻開始我就想“一路好走”,可惜各兒孫在側,真的

說不出口。



我就說過我的記憶源於味覺,我懷念你製作的生炒糯米飯,我

懷念你的蘿蔔糕,我懷念你的粽子,可以學的我都盡量學下來

,但就是學不了你的味道,是我不夠用心嗎?我只知道我肯定

今生再也吃不了那種味道,我也知道將來我做出來的必定會勾

起家人對你的思念,那份愛由食物深深的種入我們的心內。



留不住人,留住的只有那份味道,那份愛。



願安心上路。



2008年12月1日 寒冷又孤獨的晚上,記祖母過身。

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金融海嘯?

由於新工作會涉及期貨市場,所以今年八月開始要學習如何去

觀察這個未曾接觸過的世界,幸得到上司的幫助,才能略略明

白一點點。



上年次按危機爆發後,很多人都對市場缺乏信心,但過了不久

香港的市場似乎忘記了次按帶來的影響或者覺得次按已經過去

,我曾多次請教很多人,有部份人包括我在內都覺得次按的陰

霾還沒過去。上司卻有另一番見解,說次按對金融機構的影響

已大部份都揭露了出來,對於銀行來說次按只是盈利中冰山一

角的小小陰影,事情已經過去。當時聽起來如夢初醒,再三思

量,上司說的不無道理,但當時我們可能沒想到,一個危機剛

過,第二個危機又來的話,銀行可以承受到多少呢?



繼房貸美和房利美出問題要向美國政府求助後不久,華爾街就

傳出很多不利的消息,百多年基業的雷曼兄弟宣佈有重大危機

可能會導致破產倒閉,消息傳出後,世界震驚〈老實說真的有

多少無知婦孺不知雷曼為何物〉,消息傳出沒多久AIG也宣

佈因投資失利也可能面臨破產。由這個時候開始很多人開始意

識到經濟真的出現了很大的缺口。這個缺口似乎是無可估計的

大和深,眾多經濟學家也對此束手無策,敢走出人前說出事件

的始末和解決辦法的一個都沒有。



從前的經濟理論在這刻好像變得支離破碎,很多國家的指數可

以在一天內上落十個百份點,有部份國家為了安定民心,先把

全國的股票市場停版,也有國家調低了漲停版或跌停版的幅度

,為的是等待美國政府的救市方案。



任誰也想不到美國的救市方案要二度投票才能通過,由於這個

突發事件,就算第二度投票獲得通過,人心所向已經改變,美

國這個經濟大國地位也受到質疑,究竟美國可否做到上下一心

向處理經濟問題,還是任由國會內議員玩政治本錢呢?



有一個基本的經濟概念關於美元、利率、石油和金的關係,在

這個浪潮下也變得破碎,當大家發現原來所有東西都可以同時

下跌,以往定下來的規條不在被跟從時,市場上出現一些恐慌

性的下調。



最可笑的當然是中國某銀行家,說中國並沒受到什麼影響,只

要擴大內需即可。才不過幾天溫總出來報告施政時都提及金融

危機的影響,報告中溫總好像也未曾提及什麼內需這等怪誕的

理論。根據多方面的消息後,我相信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不能幸

免,可能在程度上沒有外國那麼深遠,回復能力也可能比外國

的快,但出了問題就是出了問題。某人說:第一個站出來承認

自己失敗的人,將會是第一個復原的。



看這期貨市場,我也早就放棄什麼預測,除了能力有很外,還

有就是捉不準市場上的消息對期貨的影響,就算是資深如我上

司有時也被市場捉弄。短期的話,我會等著明年三、四月的這

個時間,這裏可能是另一個市場起伏點,過了這個關口可能會

變得比較明朗化。



~ ~ ~ ~ ~ ~ ~ ~ ~ ~ ~ ~ ~ ~



話題一轉,說點輕鬆的,近來迷上了幫忙搞餐廳,也跟了名師

學習餐廳的管理理論和烹飪技巧和竅門,雖然沒有親身動手,

但也獲益不淺。



經名師提點,看來我在餐飲業上也有發展的空間,起碼會是一

個不錯的侍應,對客人的招呼也算是不俗。似乎新工作發展不

如意時,轉到餐飲業發展也是有可能的。



這星期日會去名師的店當義工一名,暫頂替二廚一角,當然主

要是做些傳菜的功夫,操刀下廚等還是留給名師。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極忘

近來真的忙到沒時間整理自己,星六日除了跑回公司外,還去
了做義工,當然我又怎會做一些沒利益的工作呢?這個所謂的
義工付出少少但收獲良多,可說為將來多留一條出路。

三聚氰氨事件
這次可說丟臉丟到外國去的好例子,奧運期間所做的什麼面子
工程也一次破壞得體無完膚。早幾年開始,大陸的電視台興起
所謂的打假運動,剛開始時大家可能會很驚訝,什麼頭髮製豉
油什麼灌水豬灌水魚百花齊放,事件的確揭露了出來,但要問
責的話倒沒幾個,事件很多時都不了了之,遠在南方的香港當
然也不能過問,可幸香港的食物安全檢查機關還能發揮一定的
作用。要問的話,我倒會說這些個別時件是有關的傳媒在發揮
另類監查政府的作用,在這個高壓的政權底下,要挑戰權貴也
只可以如此旁敲側擊,效能是低無可低,高官權貴也視若無睹
,老百姓只可祈求吞下的東西不是黑心食物。

假如報章所說的話,這次三鹿牌被揭含三聚氰氨事件是由三鹿
牌的紐西蘭合伙人向官方反映不果後,再向傳媒揭發的。友人
問“這不就倒自己米?”,這就是中國人和外國人的分別,對
於公眾利益和公眾責任這些道德問題,外國人還是比中國人看
得更重,什麼股價投資等也是後事。不過想深一層,投資者也
有對外銷售相關的產品,被揭露知情的話,受到的打擊必更深
,倒不如先披露更好。

誰知道數日後事件禍延其他品牌,再由奶製品到其他糕點、糖
果、肉食等。另外,更發現外國很多小孩也可能因這些東西生
腎石。這時候中國領導人不得不跑出來平息事件,我會覺得這
些都是政治秀,其畫面構圖真的悶得不能再悶,對中國的奶類
產品,外國人真的受夠了,更再反出舊帳提出什麼china
free這老點子,再多的面子工程也無補於是。

幾年過後,黑心食物終於可以引起高官們的注意,大家會說“
遲到好過沒到”?還是“活該”?這些都不能夠撫慰受害小孩
父母的心,高官們的公開演說也得不到所謂的民心支持。

要問中國何時能進步?我答不到你,可肯定的是黑心食物繼續
存在,傳媒還繼續披露,中國還是蠻荒之地,走不出過往的舊
世界,原地踏步。

明天有機會再說一下雷曼事件吧!之前去上海、印尼和星加坡
的遊記就此打住,有緣我又沒忘記再拿出來。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圓苑

上海之旅的相機沒了,所以在沒有圖片的情況下,我只好盡我

的能力把我吃過的記下來。



離開豫園後,先到新天地遊了一下,在新天地並不特別有趣,

看到的食店有部份已侵略到香港,沒特別興趣要在這裏用膳,

更談不上下午茶。



由於太累的關係,隨便找了輛計程車,說了目的地 - 圓苑

酒家淮海店
。這店可是我買的旅遊書介紹,聞說有上海最好吃

的紅燒肉,做的也是上海本幫菜,來到上海當然要嚐嚐。



這裏的招呼算是不俗,在上海服務真的好得不能再好,雖說有

些侍應還是有點冒失,可能是我沒有訂位或穿得寒酸,我被安

排坐在大廳的角落,反正我一個人倒沒所謂。



先點一個前菜 - 酒酿蓮藕,這個在上海原來是開胃前菜,

真的大開眼界,還以為是甜點。賣相和連結中的有點出入,口

味是甜中帶糯,蓮藕煮得軟糯,質感竟然和釀在中間的糯米一

樣淋上甜甜的酒酿作為醬汁,光是這個前菜就有新驚喜,感覺

驚喜陸續有來。



再來是這裏的招牌菜 - 紅燒肉加滷蛋,滷蛋我個人沒感到

有何驚喜,看來旅遊書跨獎了,不過那個紅燒肉可真是一流,

雖選上五花腩來做,但入口卻不會覺得肥膩,一口接一口的肥

肉十分爽,三分鹹帶著七分甜,厚濃的醬油裹著鬆軟的腩肉,

紅燒是用武火把醬汁收乾,所以不及東坡肉的酥軟,但比我吃

過的紅燒肉,這間算是最好的。



來到上海又怎能不吃獅子頭呢?兩大個紅燒獅子頭配上小白菜

同吃,重點當然是獅子頭,這個獅子頭都是肥膘肉加上肉粒,

但這裏的又多加了馬蹄。這個配搭可說很奇怪,據知獅子頭中

是沒有下馬蹄的,但由於天氣很熱,加入馬蹄又好像特別清爽

沒那種很油的感覺,多吃也無妨。



高潮竟然是最後的甜品 - 桂花酒釀丸子,這個甜品我在香

港有多次不好的經驗,這次卻在上海吃到如此高水準的。送上

來時就聞到很香的桂花香,是因為這裏的桂花特別新鮮還是什

麼呢?看到表面浮著幾粒黃色的東西,感覺怪怪的,吃一口又

覺得異常的吸引,桂花味中又帶點果香。特意把黃色的東西撈

上來一嚐,原來是水蜜桃,水蜜桃不單提升了桂花的香氣,還

用果酸來帶起桂花的清甜。實在想不到傳統的甜品可以被發揮

得如此淋漓,誰說傳統不能變,能變得如此出色的,我又不介

意。



這就是我在上海一餐感到多重驚喜的一餐。

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上海遊小記

上海之行是因為出差所以才能成行,我要出差的地方剛在上海

附近大約三小時車程,不幸的我出差那天剛好是近幾年〈我也

不知道是多少年沒下這麼大雨〉最大雨的一年,光是塞車就用

了兩個多小時,結果到達公司附近的酒店就已經是下午的五點

多,和同事吃個飯準備第二天的工作就去休息了。



這幾天在公司的飯堂吃飯,伙食以工廠來算已經很不錯的了,

有魚有肉有菜,加上口味都是比較清淡,雖說我是和主管級的

同桌,但看到其他員工的伙食也是一樣的,也沒有要求太多,

能吃就好。



國內習慣晚餐比較豐富一點,第二天的晚上,國內的主管就請

我到酒家吃飯,菜很多,但都是以小碟為主,比較大盤的只有

龍蝦仔和獅子頭。



龍蝦仔就不用多說,肉不多,且沒甚鮮味可言,吃之無味,只

是幾個大男人勸酒聊天的零食,我也沒多吃。其他小吃水準也

只一般,倒是那一大盤的獅子頭十分吸引人。



在香港吃到的獅子頭不是乾巴巴就是用醬油去煮到死鹹,加上

比拳頭還大的份量,除了是食肉獸外,很少人會覺得香港吃到

的獅子頭好吃〈老上海的獅子頭還好〉。我在這裏吃到的獅子

頭比一個高爾夫球大一點點,用一些類似木薯的根類來烹煮,

,煮出來的獅子頭十分軟滑,細看中間的肉未和肥肉都切得很

細緻,比香港那些只有肉沒有肥的來得順喉,看似沒有炸過,

感覺不會很肥,一個獅子頭就可以嗑三碗白飯。〈可是我一個

就吞了三個獅子頭〉



去到上海旅遊又好像吃不到如此水準的獅子頭,下回再說在上

海吃到的紅燒獅子頭。

無言。。。。

真的發生人間慘劇,我買了一年還不到的數碼相機掉了~~~

不知掉到那裏去了,我六月份去印尼出差拍下來的東西不見了

、七月尾去上海出差的東西不見了、及後去上海旅行的遊歷照

都不見了。。。人間慘劇丫~~~



去印尼和上海出差照本來是要回公司做簡介用的,由於六月份

到現在很忙,回家也沒時間做備份。去上海玩的遊歷照更讓我

心疼,這次除了美食外,還去了有名的豫園,這地方可說是我

在上海兩天最喜愛的,十分可惜。當然也包括上星期初出差到

星加坡和同事拍照和美食。。。。



可幸的是。。。。有新借口買新相機XDDD



暫時來說,部落格又回復以往的樣子,只有文字,沒有圖片,

看我可時才能買新相機再作打算。

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新低點

零八年的八月可能是網誌的新低點,全月只有一篇文章供獻出

來,少得可憐,每天放工回家也沒精力去開電腦更新網誌,電

腦開著也只是伴著我睡。



工作上很讓人疲累,四面而來的壓力令我有點透不過氣,但當

中的樂趣又給我一點點的動力。轉職這個消息已經傳遍整間公

司,雖然還沒有真正的通知發下來,但這個可讓我興奮了好一

陣子。



上星期為了工作跑到江蘇去,到了分公司的壓力可沒在香港那

麼大,但還是要處理和了解很多東西,此趟出差可真獲益良多

,除了更了解公司的業務外,還可以體驗得到分公司同事的苦

處。當然我沒有辦法即時解決他們的苦處,不過總可以把這東

西反映給香港某些同事知道。



星五、六、日就自己偷偷到上海遊覽,外灘夜景、豫園、新天

地、七寶古鎮都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有些真的讓我失望而回,

但總算是到此一遊。



星一回到公司桌面有一大堆公文要處理,結果在晚上離開時聽

了一個大震驚的消息“上司A辭職”,誰說是意料中事,但想

不到這天會早來,比我想像中的早很多。



今天是交出差報告的最後一天期限,草草的打了一份我也接受

不了的東西出來,交了給上司J了事〈當然會有無數的修改版

本〉。新人到位,暫時是我的下屬,希望她可以受得了老闆們

的要求。



下星一至三又要出差星加坡和印尼,聞說上司A留下的爛攤子

要我們去處理,我向老闆作出抗議,怎知道重擔還是壓了下來

,看來又要拉著同事們急急商議如何整理手上的資料。



上海之行的相片希望星六、日有時間整理一下,否則的話,可

能要中秋過後才能更新。中秋節呢...我人會在台北,這次

可能要幫某店老闆採購一些東西,此又是後話,算是老闆給我

的難題,然後我又出一個難題讓他苦惱一頓。



註:上海之旅本是輕鬆,但金盾之偉大就把無名擋在世外,所

以沒機會更新。善哉~~善哉~~

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胡同

這個快變成我的倉底貨,再不處理一下就會被煙沒掉,所以有

時間就要整理。



去台灣前已經聞說“胡同”這間店的名字,也特意去PTT搜

尋資料,在各方的好評下,我很放心的請女友訂了這裏的晚餐

。由於聽聞這店頗爆滿,所以特意早點抵步,侍應們很好的請

我們在門口稍坐並請我們把行李和包包放在儲物櫃內。



由侍應領我們到吧枱,看到旁邊的客人在爐火前燒烤感覺很是

興奮,這種日式燒烤在香港普遍很貴,加上地方很擠逼,在台

灣能試一下倒不錯。





侍應們都是年青人,店內播著強勁節拍的音樂,給人很放鬆的

感覺,可是就有點不適合聊天或談心





先送來烘烘的炭爐,坐在吧枱前也有點吃不消,火力真的很猛

,看來今晚真的有好料可吃!





先來是很多網友大推的蔥碎牛舌薄切,侍應送上來時問也不問

就先幫我們燒了兩塊,由於我和女友都能吃半熟的,加上爐火

猛烈,略燒一下就可以上菜。牛舌是薄切的關係,很快就變成

七、八成熟,捲著蔥花來吃不用沾醬已經很清爽。其餘三片都

由侍應代勞,他們著實太熱情,我剛拿起夾子他們已衝上來爭

著幫我們燒烤,這可失去了燒烤的樂趣。





再來就是和牛粒,看到這個賣相我已經滿肚疑惑,這樣多鹽花

還會好吃嗎?





己交代侍應要五成熟的和牛,但看到他燒烤的手勢我就暗叫:

“隻牛死得好慘!!”我和女友打一個眼色,示意要阻止侍應

再為我們燒烤了,否則我們這餐會很痛苦的。這四塊肉上碟時

已七、八分熟,加上過量和普通的鹽花,真的白白浪費了如此

肥美的和牛粒。和女友盤算著,多點一碟也是如此多鹽花的,

就別再浪費胃口,試其他食物吧!





再來是澳洲小羊排,在我和女友極力阻止下,我們禁止侍應再

踫這個,女友個人特別喜愛羊排,實在以我的技術要燒一支五

成熟的羊排真的沒難度。先燒羊肉多脂肪的邊位,再放在爐的

中心用猛火燒熟表面並鎖死肉汁,然後把羊排放在爐邊慢慢烤

熟羊排的肉,最後再放回爐中心燒焦肉的表面使其香脆。





可恨那個不懂事又多事的侍應搶著幫我們燒烤,說我的燒烤方

法是錯的,還說應該先把肉放在爐的兩側,我這兩支羊排又差

點毀在這個笨蛋手中。但可肯定的是要在這裏吃到稱心如意的

東西就請店家別插手,讓我們自己來就可以。不過話說回頭,

這裏的肉並不是特別出色,調味的鹽巴也是極普通,顯不出燒

烤可以的變化,加上價錢可不便宜,試了以上數款食物我和女

友都雙雙計劃轉個地方填肚好了。



在這裏雖沒有好吃的烤肉,但倒試了不錯的威士忌,品牌是麥

卡倫,應該是12年份的,入口帶甜且不覺嗆喉,加上其特別

的香味,一試就愛上了,回港更等意搜尋有關這個酒廠的資料

,發覺原來這間酒廠可真有名,有機真的要買回來試清楚。





最後一客甜品沒有拍下來,是芝士焗南瓜,這個配搭本來就是

絕妙,可惜店家不幸多下功夫,光是用莫扎雷勒芝士,出來的

雖有“起絲”的效果,但就沒有香氣。此店其實是很有誠意做

出有誠意的燒烤,可惜的是侍應們對食物水評不夠,平白浪費

了大好的食物,也讓客人感受不到食物該有的味道和特式,這

個真的要店家多多陪訓一下侍應對食物認識。



結帳後,我和女友當然落荒而逃,為肚子的空虛覓點填充物。

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海南雞飯





新加坡之旅快要爛尾了,為了好好記錄這次行程,還是讓他快

點結束為妙,最後一程吃的就是聞名海外的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出處不明,在海南島未必找到海南雞飯,也如揚州沒

有揚州炒飯一樣。有個關於海南雞飯的說法頗有趣,可以和大

家分享一下,我可沒有興趣去考究真偽。傳說早年很多華人到

南洋一帶打工,他們很掛念家鄉的白斬雞,但由於窮的關係,

只好數人合資買一隻雞,用水把雞浸熟,然後把浸雞的湯汁用

來煮飯,飯熟後把飯捏成飯糰,再帶到工地去打工,午飯時就

把飯糰和雞拿出來,每人一個飯糰和雞件。這就是其中一個海

南雞飯的傳說,根據這個說法,有飯糰的海南雞飯就是最原始

的做法。



在坐計程車去這間還保留有飯糰的海南雞飯時,司機有和我分

享過星加坡的海南雞飯如何分辨好壞,由於雞是中央屠宰,實

在沒有雞味可言,另外也因雞是用湯浸熟,大概沒有過熟或柴

的可能。要分勝負可就是飯、辣醬和醬油膏。



我會選這間店主因是飯糰,肯保留這個傳統的,其調味和配料

也必肯忠於原著吧!雞真的沒味道可言,除了還保留適量的雞

油外,就只有滑,不靠醬油膏和辣醬,真的吃之無味。辣醬微

辣帶點苦澀味,絕不是泰式雞醬的辣、酸、甜,光沾辣醬可有

點奇怪,還是要配上醬油膏才好一點。



飯糰可沒香港做的那般油膩,帶微微的香料味,沾上辣醬和醬

油膏更可口,可惜飯偏軟爛,或者是要捏成飯糰才要煮得軟爛

一點。



於我來說這個海南雞飯可不吸引,可能我被新鮮活雞寵慣了,

這等中央屠宰的冰鮮雞〈反正是雪藏貨,別和我爭辯什麼,我

才不管〉真的難以入口。假如香港真的要緊隨星加坡其後搞什

麼中央屠宰的話,要吃新鮮活雞可真要北上尋歡了。老實說每

天過境人數數以萬計,這些人都有可能是禽流感的帶菌者,搞

什麼中央屠宰只是斬腳指避沙蟲之法,不見得有幫助,可惜當

權者一意孤行。〈還沒把過境禽鳥的風險算進去〉



來吧!當中央屠宰真的來臨,我可以吃的東西又會少一樣,那

個時候可真的要茹素了!

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LAKSA

早前的文章介紹過星加坡的肉骨茶,當天的早上除了肉骨茶,

還吃了其他東西,本來想好好的品嚐道地和傳統的海南雞飯,

但發生了突發狀況。。。。。。



吃過肉骨茶,沒有飽足,不過人還沒有醒,不想花精神找公車

,隨便在路上截了一輛計程車,說了海南雞飯的地址,無事就

和司機聊起來。在星加坡說華語〈普通話〉就可以,基本上很

多人都聽得懂,我的華語還好,為了了解當地的文化和風俗,

最好就是在車程上司機聊天。幾分鐘的車程,司機說著說著就

提議載我去吃LAKSA - 叻沙,他說這間店聞說很出名

也很地道,一定要去吃,他自己還沒有吃早餐,店又在去海南

雞飯店的途中,他可以停下車跟我一起去吃。







我後來在網絡上查過這間店,原來是很有名氣的。司機大哥幫

我點了一碗,相片中紅色的就是辣醬,我問一下知道下辣醬的

比較正宗好吃,不管了!請店家下一點。叻沙送上來時是沒有

筷子的,正覺得奇怪,問了司機大哥,原來是星加坡的特式,

吃叻沙是用湯匙。



先嚐一口湯,果真鮮味無比,湯中有香湯的蝦味和椰奶味,配

料可是鮮甜非常的血蚶,一點魚蛋和清爽的芽菜。材料是口此

的簡單,但味道可真一流,一口湯、一口麵、一口菜,美食可

如此簡單,有請教過司機大哥星加坡的血蚶會很髒嗎?誰知司

機大哥很奇怪的反問“洗乾淨不就沒事了?食店都會把血蚶反

覆多洗幾次,怎會髒?香港的沒洗嗎?”這下可真把我難倒了

。實在香港甚少吃到血蚶的原因就是處理不當,但在星加坡卻

四處在賣,日本的赤貝也大賣,是香港飲食界技不如人嗎?



蔡瀾先生說得很有道理,叻沙少了血蚶就面目全非,嚐過道地

的星加坡叻沙,真的感覺到在香港吃過的都是二流貨式,一邊

感到很開心能吃到完美的叻沙,但一邊也為回港後嚐不到這樣

好的叻沙而難過。



參考資料

地址:Swee Hating House ,BLK 27 Jalan Berseh,01-100, Singapore

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歐南園亞華肉骨茶〈星加坡〉

去星加坡第一個必吃的當然是肉骨茶,沒吃過真的是白來,所

以計劃好丟下上司甲就自個兒一大清早去吃,由於對星加坡不

太熟,還是照著由同事甲借來的旅遊書跟著走就好了。





歐南園亞華肉骨茶,地點:7 KEPPEL ROAD



這間店離我下榻的酒店頗近的,坐計程車的話也只是幾塊錢星

加坡幣,開門的時間是早上七點鐘到中午三點,星一休假。



毛毛雨的早上感覺空氣很清新,雖然有點煩人但還是可以接受

,店是位於街市近路邊的地方,我一個人坐在半露天的位置,

可以看到整間店的運作,店內的職員都穿上醒目的紅色上衣,

而且大部份都是女性。





剛坐下來店員就送上油條和醬油,這油條不便宜,但總的來說

還是應該試試看的,看過餐牌上的資料,選了肉骨茶和鐡觀音

就好了,其他的豬雜湯雖然很吸引,但肚子有限,放不下那麼

多,只好下次再品嚐了。





店員送上一小包包裝好的鐵觀音,我對於這種小包的茶葉沒甚

好感,常覺得是二流貨式,誰知泡起來倒有板有眼,無論茶湯

的色、香、味都很像樣,感覺濃、甘並重,相信和潮式的功夫

茶沒兩樣,可能不太習慣,喝了兩小杯就有一點點反胃,回想

起來好像很久沒有那麼悠閒過自個兒泡茶享受著早餐。







由於我就是愛問,所以和老闆娘多聊了幾句,知道這裏的是潮

式肉骨茶,屬於白湯,和馬來西亞帶藥材的黑湯是有差別,簡

單地用上蒜頭和胡椒來煮排骨,湯色清而不油,帶濃濃的胡椒

香,排骨經過長時間的熬煮變得很酥軟,沾辣椒醬油更別有一

番風味,不沾也很夠勁。喝點湯,再把油條放到湯裏面泡軟〈

抱歉的是本來就不脆〉,沾了湯汁的油條又香又辣,我相信油

條可以用來減輕胃部的負荷,讓不太習慣胡椒的人感覺舒服一

點。



老闆娘很好客,看到客人喝完湯就會自動的補上,我問這樣可

以嗎?要另外付費嗎?老闆娘回說“你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只

要不浪費我都可以給你喝”,感覺真的很大方。



帶點寒涼的鐵觀音和有驅寒作用的胡椒湯在胃內混在一起,立

即讓胃舒服起來,人也特別精神,怪不得以前初到星加坡的華

人特愛這種簡單的早餐,除了油條外,他們也會配上白飯。



註:老闆娘真的十分好客,得知我要去某海南雞飯店,還特意

幫我打電話去問有沒有營業和地址,真的十分貼心,在這裏要

再次感謝!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出差記

表面說是出差記,但實在分類卻是美食篇,主因是我到現在也

不太了解出差的原因為何,反而享受了數餐美食,所以放入美

食篇也不為過。



這次出差是在一天內決定,第二天就要上飛機,所以很多事都

很趕急,收拾行李也只是上飛機當天早上才辦,因為前一天晚

上沒精神,倒頭就睡著了。



上飛機當天特地跑去中環兌一點星加坡幣,免得在星加坡兌換

,後來發覺在星加坡兌和我在香港常用的找換店好不了多少,

下次也就可以放心在星加坡機場兌換了。〈匯率差大約只是零

點一、二左右〉。



在機場入境大堂吃了個漢堡皇作午餐,證實了入境大堂的確比

登機區內的好得多。閒逛下發現godiva在機場也開了分

店,雖然近期愛上了valrhona的巧克力,但g牌也在

我心中佔一席位,這間godiva店是以加盟店形式經營,

背後為免稅店撐腰,所以售價一率比市面上的便宜10%,加

上迎合外國客人的口味,加推了很多香港市面沒有的系列,當

中包括有99%巧克力成份的黑巧克力禮盒。營業時間到晚上

的十點半左右。



由於訂位不是由我負責,所以忘了把飛機餐換上素食,雖然坐

國泰航空公司,但其食物質素真的差得可憐,我打開餐盒,看

見幾件雞塊和一些疑似是冬菇的物體,但被淋上了橙香色的獻

汁,細看當中應下了辣椒粉,但著實忍受不了,吃了一口就放

下,拿著餐包啃了就算,幸好有供應雪條,再點了一杯芝華士

12年的威士忌想幫助睡眠,結果呷了一口就放棄,看來喝過

麥健倫的威士忌,芝華士不是我杯中物。



到了星加坡機場由公司的司機送我們到飯店去,飯店的價錢算

是星加坡最便宜的,但也叫價SGD200,含稅後也差不多

千多元港紙,要不是公司付錢,我真的要好好考慮一下。



飯店位處唐人街附近,所以安頓好行李後就和上司甲坐的士到

唐人街找吃的,去到唐人街我們找到很出名的林志源,為了同

事們的訂單,我們先去買手信,什麼肉乾、肉骨茶湯包一大堆

亂買,反正我都不太愛肉乾之類的。拐個彎在路邊一個小型食

店買了個福建炒粿條和煎蠔餅來做晚餐。



星加坡的華人很多,主要以福建人為主,有某美食家說星加坡

的福建炒粿條可能比福建省吃到的更正宗,我不敢胡說,但在

這裏吃到的炒粿條真的好吃得沒話講。用來盛菜的是樹皮一塊

,用牙簽穿起兩角就成了一個碟形,炒粿條的料有雞蛋、洋蔥

、芫荽和一些疑似蜆仔的物體,後來細想得知是血蚶,其鮮甜

度真的讓整盤炒粿條加分,粿條沾滿了血蚶的鮮味。吃過炒粿

條後,煎蠔餅頓時失色不少,可見血蚶的鮮度把蠔仔也比下去

。〈炒粿條SGD3.5,煎蠔餅SGD4.00〉



天氣太熱的關係,在街頭隨便找了一間冰店吃了一碗冰,口味

和台灣的有差,似乎台灣的冰比較綿密細緻一點,但天氣熱,

吃一碗降降溫就好了。



由於這次出差地是印尼某小島,在星加坡坐船就到,但由於星

六和星天當地的人是休假,沒人會接應我們,所以我們要留到

星天的中午才出發,問題是星天整個早上我和上司甲就沒事幹

,不過上司甲又怕要花錢,我只好耍點小計把她使開,自己一

個出去覓食。


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朋友的祝福

今年真的很忙,忙得連部落格的產量也大大減少,除了身體不

適外,就是工作煩惱,到了端午節還是要忙著為朋友送上一點

心意:粽子。



自己性格十分挑,為了送上的粽子,花了很多心思,粽葉是特

地跑去九龍城的新三陽挑選,綠豆也挑顏色淡黃的。蛋黃就在

家樓下挑,這家賣的鹹蛋特別大和有質素的保證,蒸完後真的

會漏油。肥肉就託某師傅在街市挑選,選的可是四方肥瘦相間

的五花肉。腌五花肉的五香粉可又會跑到旺角相熟的藥材店,

這店每年都會在端午節前磨一大瓶五香粉供客人購買,十分新

鮮。



怎樣去包粽我也不多說,其名如何?還可以,算得到好評,有

人問為什麼下鹹蛋,本來就已很好味,加鹹蛋有點畫蛇添足,

多位好友的提議是:下年包有鹹蛋和沒有鹹蛋兩款粽子吧!友

人吃得開心,希望下年還有時間包吧!



師傅吃過我的粽子後,送上數隻自家造的粽子,包的餡料可真

新奇,我也不好說是什麼東西,但用上的葉子是日本的竹葉,

其香味可連新鮮的粽葉也給比下去,其色、香、味可是無可懷

疑,連老媽本說不吃的也吞掉兩隻,還向我討更多。





這就是日本的鯉魚粽,當中包的大小剛好是一口,折魚頭位置

一拉包紮的水草就可以折開粽子,吃完後就摺好竹葉再把水草

捲著竹葉,這可是禮貌的表現。



感謝師傅送上的粽子,這種祝福由味蕾傳入我的記憶中,由食

物送到客人的口裏。說這是誇張嗎?試著自己動手為自己的愛

人和朋友送上自製的食物吧!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天寶閣

由於小的近來很忙,父親節早在上星期已經提前慶祝,老哥說

去那裏都沒關係,那我就亂點了地方,反正錢不用自己付!



曾幾何時都會常常去天寶閣吃飯,那裏地方舒適,吃的食物更

無話可說的讚,那時候主要是老闆娘做東,那裏的經理對老闆

娘更是必恭必敬,所以我們一班同事都受到尊尚的禮待,很多

時候不用說經理們就領悟到我們要什麼。



來這裏我們多是吃點心,前菜更是我們這班餓鬼必吃的,我吃

過最好的海蜇頭和XO醬都是在天寶閣吃到的,本來應該每席

都只有一、兩碟的小吃,但由於老闆娘天大的面子關係,我們

都能獲得每人一碟的海蜇頭和XO醬。這裏的海蜇頭和老上海

的又略有不同,肥大肉厚加上醃得很入味的芝麻醬,其爽脆度

更是讓人感到清爽痛快。另外就是這裏的XO醬,其他的地方

我不清楚,但這裏我們可是用來吃而不是用來沾醬,味度略鹹

帶辣,材料都切得細細碎碎,夾一點點放入口中剛好,嗜辣的

可以連指天椒一同吃,十分過癮。



由於小的比較熟悉這裏,所以由我發板,先來每人一份灌湯餃

,這裏的灌湯餃雖是湯浸餃的形式來表達,但可是我吃過的灌

湯餃中的頂尖,沒下味精的上湯,加上足料的湯餃,餡料有魚

翅、蝦肉、冬菇等等,所有材料都切得細細,加上軟滑的餃皮

,很適合老人家吃。



蝦餃在網絡上也很出名,有說其中用的蝦好像不用錢一樣,果

真如此,但最值得欣賞是那個餃皮,是傳統的蝦餃皮,沒有下

太多的澄麵,用筷子一夾就會知道,加上鮮甜的蝦粒,雖說不

上是傳統的蝦餃,但已經很稱心如意。



燒賣也十分不俗,切粒的豬肉配上十分香的冬菇,多吃幾件也

不覺得膩。



帶子腸粉中的帶子蒸得剛剛好,吃時還是軟軟的,而且很鮮美

,加一點XO醬也很不錯。



流沙飽有很濃的鹹蛋香味,也是飽如其名,真的很流沙狀。



乳豬過鹹,不提也罷。



鮑魚花膠紮,沒嚐到,但老媽說不錯。



以酒店的水準來說,價錢還可以接受,食物質素也不錯,我點

的鐵觀音也很有水準。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飛機餐

說到飛機餐,大家都可能坐過飛機都有如此意見:難食。

雖然我沒有常常遠遊,但每次的飛機餐總會讓我難忘得很,近

年去台灣的話,都會先在機場填肚,上飛機後都會倒頭大睡,

還叮囑空姐少煩我,由我去睡好了。



舊同事曾在航空公司待過,知道香港航空公司的伙食都是由同

一間公司供應,但航空公司用多少錢去買飛機餐就決定了食物

的質素,雖說如此,但也給點人吃的東西好不?!



最難忘的是由台灣回程到香港,坐的忘了是長榮還是中華航空

,送來的餐是肉醬意粉,還沒有打開,看到錫紙盒有點破我就

心感不妙,一打開就真的讚嘆不絕!有人竟然可以把煮熟的意

大利麵還原成乾麵條,那個肉醬又不夠濕潤,看了一眼就蓋上

然後倒頭大睡。



這次去台灣是在ZUJI訂機票,坐的是港龍,由於在網上可

以選餐,我就無聊地選了素食。訂了票個多月,已經忘了自己

訂的飛機餐,上機前啃了一個縮水又變難吃的漢堡皇,悶悶不

樂,不單有點餓,還有點不爽,在機上又睡不著,真可惡!!



剛上飛機坐定,空姐就很親切的問我是否訂了素食的飛機餐,

我突然想起個多月前好像有做過類似的東東,隨便的答是的。

起飛後空姐就送來飛機餐,還沒有打開已經聞到很香的味道,

不管什麼都打開來看看,因為肚子還空空的就睡不著,發現是

咖喱飯,咖喱是蕃茄、鷹咀豆,飯是小米,用上印式咖喱配蕃

茄酸、香、辣適中,加上軟滑的小米,真的大口大口的倒進口

中,也可能由於素菜不能太過少水份,那個咖喱汁不會乾巴巴

的,用來拌飯吃最好。



回程時用的就是印度長米配咖喱,咖喱煮的是菜和菇,當中的

鮮冬菇和磨菇應是烤過或烘乾,其香味有所加乘。結果又是三

扒兩撥的吃光光,吃完就倒頭大睡,很是滿足。



各位下次有機會坐飛機的話,何不選擇一下素食呢?起碼吃到

的不會再是乾巴巴的糊狀物和白飯。



題外話:港龍真的要好好訓練那些機組人員,那個做廣播的機

倉服務員的國語很難入耳,說得十分不流利。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雲吞麵

看完蔡瀾的新節目“蔡瀾嘆名菜”,心中有很大的感慨,雖說

是名菜,但我又略覺有不足,加上之前有人跟我說過雲吞的來

由,細查了資料,在這裏賣弄一下。



部份資料源自《中國點心製作圖解》



根據大部份的資料記載,港式雲吞其實源自廣州,在香港發揚

光大,雖說是普通的一碗麵,但製作十分講究,湯清、麵爽、

雲吞鮮。



就以湯頭來說,各家都有自己的秘方,但不外乎豬骨、大豆芽

〈菜〉、大地魚、蝦子,慢火細煮,出來的湯頭色澤金潤清鮮

。大地魚先用明火或暗火細焙,烤熱後撕去皮和去骨,這些都

必需在剛烤好時立即做,否則很難去骨去皮,這樣做出來的湯

才夠鮮味。



雲吞的皮用上鴨蛋製的雲吞皮,帶蛋香且簿,餡料有豬肉和蝦

仁,海蝦和河蝦當然有分別,但香港能買到新鮮河蝦的機會不

大,那就別浪費周章,選用新鮮的海蝦,切丁,大小最好和豬

肉丁一樣,最好加入肥膘肉,要做到內外一致,就下一點點大

地魚粉末調味,這樣不但能提鮮,也剛好和湯頭相配襯。豬肉

和蝦的比例最好的三比七,這樣豬肉才不會奪去蝦的鮮味,豬

肉和肥膘肉又可以有提味的作用。



麵的話,有說竹昇麵是最好的,這個當然是,材料只有麵粉和

鴨蛋,省去了走鹼的煩惱,但就不能久放。



集齊以上材料,基本上就能成為一碗好的雲吞麵,煮熟了雲吞

放在碗底,在雲吞上擱湯匙,煮好的麵淋上點點的豬油後放在

湯匙之上,倒入湯頭,最後灑上韭黃粒就大功告成。雲吞放在

底是因為麵不能在湯內泡太久,雲吞則沒所謂,再加上架著的

湯匙,就可確保麵不會久泡,韭黃即有提香的作用。



品嚐時先嚐一口湯頭,再來就是雲吞,然後就是麵。可別把醋

倒進湯頭,這樣就會破壞了湯頭的鮮甜,也破壞了其他雲吞的

鮮。



這些說出來都好像很簡單,但當中又存在很多平衡點。蝦太多

則不夠油香,豬太多又少了鮮味。湯太濃則膩,太淡又不夠甜

。麵沾上的少許豬油讓麵滑中帶香味,也不致整碗麵太清寡。



所謂的傳統理應如此,但誰敢說自己依足傳統呢?社會進步了

,很多東西都有代替品,加上懂得品嚐的人不多,店家都偷功

減料。看到節目中有人說下醬油到湯頭中調味,我也覺得有點

倒胃,我就是接受不了這些走捷徑的人。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涼拌菜

近來就是忙得要死,今天才為了趕工而沒吃午飯,午飯就變成

下午茶,這個真的沒辦法,不過我近來身體又差了,遲一點吃

飯倒覺得沒所謂,反正不覺得餓。



考試快到了,這裏可能要暫停一段時間。



以上是近況報告。



故事又回到上次去廣州,剛抵廣州找到酒店落腳後,就找些吃

的醫肚。我急不及待去上次遊廣州時新發現的炳勝品味,記掛

著那碟燒鵝。





這個就是涼拌菜 ─ 涼拌肚尖。雖然有點溫溫的,但這個不

失涼拌菜的特質疑,清爽開胃,不飽肚但過癮。肚尖就是豬肚

的尖端,每個豬肚都只有一小塊肚尖,其口感爽脆,適合久煮

。不過配合利落的刀法,把肚尖切成薄片的話,用滾水燙一下

就可以吃了,配上大量的料頭就成了涼拌肚尖。



這種涼拌菜的料頭都不外是生蔥絲、乾蔥片、芫荽、辣椒絲和

花生,加上一點點淡醬油和熟油就成,吃時一片肚尖夾著料頭

,沾點醬油大口大口的吃,肚尖實在沒有味道,辣、香、嗆的

料頭在口中爆發著,帶一點鹹的醬油作為調味,不會覺得飽,

但在口腔內的激情最好就是配上冰涼的啤酒。



這個肚尖可是涼菜中的典範,其道理在於料頭的量,潮式生蝦

、泰式鳳爪或涼拌肚尖這些涼菜,最好吃的還是料頭,因為這

些料頭都經過醬料的浸淫,加上料頭本身大都飽汁,在口腔內

更刺激食慾。可惜的是很多食店都為了省成平和人工,料頭的

比例都很少,料頭不夠的話,主食材的味道又會略差一點,為

了補救,少不免又是下點味精來提味。料頭值不了太多錢,大

把大把的下也花不了多少,看起來感覺都豪邁一點,起碼看起

來不會很寒酸相。





上湯浸煮釀豆腐,不知怎的在大陸吃到的豆腐就是好吃,女友

想試下就點了一客,釀豆腐可是客家人的菜式,豆腐可好,但

釀料就大殺風景,雖然聰明地用上魚肉和豬肉,但魚肉中的骨

還沒有完全去掉,還有一點點碎骨,感覺真的不濟,可幸要去

掉釀料就可以,清淡的豆腐配上一點點帶鹹的所謂上湯就剛好







由於我們點菜時已經是一點多,燒鵝已經售罄,女友失望之時

,我在考慮要不要點這個燒乳鴿來補償,女友對燒乳鴿的感覺

極差,主要應該是在香港的時候吃到的不是過鹹就是太乾,沒

吃過好吃的燒乳鴿,這也難怪,香港的乳鴿只有冰鮮的進口,

沒有新鮮的。點這個燒乳鴿也想了很久,但兩個人吃一隻,試

試也無妨。上菜時還熱騰騰冒煙,一咬下去真的是皮脆肉嫰,

大家可以看看這個乳鴿的翅膀尖,雖然是炸的,但還沒有燒焦

,翅膀尖可是最易燒焦的,可見師傅的功力不弱。





這道炆魚是整餐的高潮,為了這個魚我們等了大半個小時有多

,本來真的有點不耐煩,但吃過後又覺得很值得。這條可是魽

魚,魽魚可是野生淡水魚中貴價的一類,其皮膠質重,肉質特

別,和其他魚有點不同。



聽友人說魽魚最適合是蒜子炆,除了此炮製方法外,其他作法

都會浪費了這種魚。我選了一條二斤重〈大陸市斤,即一公斤

左右〉,蒜子火腩炆魽魚。魽魚經過油泡,再用瓦鍋炆扣,汁

料中有蒜子、燒腩肉、薑和蔥,咬下去的時候表皮香酥,肉質

和我吃過的魚略有不同,普通的魚肉組質多是一片片的,但魽

魚的肉質有點像雞肉的是一絲絲的,其纖維很爽脆,不太好魚

的女友也停不了,但由於魽魚太油,我和女友吃了大半條也覺

得太撐吃不下,真的沒辦法。



友人說這種魚曾幾何時是極貴重的淡水魚,一斤的魚肉可以賣

上港元五百塊〈是廿多年前哦〉,主因是以前是野生為主,要

捕捉比較困難,撈到的可能一米長有多,差不多十幾斤。近年

市面上買到的魽魚可是養魚,但魽魚不能人工飼養,所以估計

是魽魚的近親,但假如此等魚類好吃的話,貴一點也值得。



註:這條兩斤重的魽魚售人民幣六十左右,包含油料加工錢,

不另收費。

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泮溪酒家

點心可說是廣東人值得自豪的美食,飲茶吃點心是廣東人重要

的社交方式之一,要說點心的歷史可能要算到北派點心,曾幾

何時廣東等地被稱為南蠻之地,後來被開發後,北方很多達官

貴人為了很多種原因流落廣州,他們對食物的要求和執著,成

了現今的廣東菜。雖然廣東點心傳承自北方,但可是自成一格

,也在廣東發揚光大。



泮溪酒家曾被稱為點心的少林寺,這可以知道其重要性,年前

廣東省政府下達命令,扎泮溪酒家和其餘十四間知名的食店列

為重點保護的食店,此等食店可由外資或國企經營,但其食物

風格和裝潢可不能有太大更改。



三大庭園酒家包括泮溪酒家、南苑、北苑。聞說〈某老廣州的

士司機說的〉除了南苑外,其他兩間酒家都被外資收購,泮溪

酒家是由香港的四洲集團收購。



這次得知泮溪酒家已經重新裝修重開,所以特意把早茶編排為

泮溪酒家,別無他選。





據說這塊牌匾就算倒店了還是要歸還給國家。



庭園酒家的氣魄,請看。





裝修和幾年前倒沒太大分別,倒是大榕樹下的桌椅都移開了,

感覺比較闊落和整潔,很多地方都加裝了冷氣,湖心的地方也

在加建中。可是我關心的倒是食物的部份,庭園景也只是附加

的。





先來的是薩奇瑪和蛋散,薩奇瑪就是香港人所稱的馬仔,香港

吃到的馬仔大都很甜,也很結實。幾年前在這吃到的是有清新

的甜,用筷子夾的話,每粒馬仔可以夾得出來,不過這個都成

過去了,我也沒有拍下照片和影片,只有吃過的才能證實。現

在可能把馬仔包裝成產品出售,所以鬆軟不在,也變得如市面

上買到的馬仔一樣的結實。



雖則如此,但其甜味還是來得清新,不會甜得來嗆喉,雖說不

上十分精采,但也算是水準之作,成為集團旗下的餐廳,為了

增加收入,這些改變好像不可不作。蛋散的水準可真沒有變,

這個可能是水準不能包裝出售吧!這個可讓我吃得一樂也。





河蝦腸粉,香港吃慣了的都是海蝦腸粉,鮮甜度和脆度加上韭

黃和滑溜的腸粉可真不得了。可惜的是廣州不是近海的地方,

那他們的蝦腸粉可不是用上海蝦,是河蝦。可能大家會疑惑河

蝦的鮮甜如何能比得上海蝦,但可得要告訴你河蝦的清甜可真

的不是海蝦能及,河蝦雖然個子比較小,但不會像海蝦一樣多

吃會有膩的感覺,一隻河蝦只有指頭那般小,要做一碟腸粉的

話,可得用上好幾隻,光是去殼的功夫就已經煩人,但吃過後

真的會讓人一吃難忘。





蝦餃,用的也是河蝦,皮薄得透明,加上爽脆的筍粒提味,讓

蝦餃變得更完整。





這個馬拉糕可是我吃過取好吃的,絕對能和香港的蓮香酒家一

較高下,其甜度比蓮香樓淡一點,但其蛋香可真濃郁,加上一

點點香口的欖仁,可口。





水煮牛肉球,有人會問我“牛肉球不是應該配上山竹嗎?”,

這個倒是天大的誤會和誤解。牛肉球又被稱為牛肉燒賣,燒賣

本來就有點心之意,牛肉球可用山竹、菜墊底,只是香港慣了

月山竹墊底,慢慢的就以為山竹牛肉球是唯一一道牛肉球點心

,在廣州很難找到山竹牛肉,大都只是水煮牛肉球。同樣的問

題就會來了“這樣煮的牛肉球會好吃嗎?”,我會說用上鮮牛

肉的話,怎煮都會好吃,我倒不覺得水煮的牛肉球會差得過蒸

的山竹牛肉。泮溪酒家的牛肉球可真的是爽口彈牙,肉味絕對

濃香,配上香荽、檸檬葉、香蔥,牛肉球就應該如此。





白兔餃,聞說是泮溪酒家中點心宴的成名作,後期很多酒家爭

相仿傚,但其實是變型了的蝦餃,造型一流,不俗。





麻蓉包,是我兒時的味道,很香的芝麻味,加上沙沙的砂糖在

餡料內,配上札實的包子,讓人滿足,女友說其甜度過甜,但

我覺得恰如其份剛剛好。





蒸排骨,雖沒有大量的蒜蓉和豆豉,但排骨味夠濃,不是香港

什麼酒家能比,雖然很飽足,但還是點一個排骨解相思之苦。



吃飽喝醉,就在酒家側的湖泮公園逛逛,天天早上都能如此的

話,真樂透。

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吃喝睡

清明期間女友來港,因很久沒有旅行,所以想了短遊,即時想

到的就是廣州。一來方便,二來廣州算是我頗喜歡的地方,略

略問了女友的意見就去買了火車票。考慮到女友在羅湖過關比

較麻煩,所以這次選擇了比較舒服的直通車,由紅磡出發,直

達廣州東站。



計劃行程時女友問了很多問題,她總是擔心廣州治安不佳、酒

店環境太差,我作了很多保證她才敢去。最後很不幸地酒店環

境不太理想,不過行程尚算令我女友滿意。



此次行程重點是早茶-泮溪酒家的早茶,上年七月左右去過一

趟廣州,當時得知泮溪被收購後有點失望和擔心,這次經朋友

提點後,知道泮溪已經重開,帶著探險的心情去試試看,實在

不敢有太大的期望。結果如何....下回分解。



其他行程都是和吃有關,當然除了吃之外,就是去茶市場和按

摩,不過很無趣,不說也罷。



一年沒去廣州,和上次的感覺差不多,真的發展得很快,物價

也上升了,但整體感覺還是乾淨整齊多了。當然電視節目也是

晚上的重點,很多都把我笑翻了。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澳門遊記〈沒圖,不要索圖〉

閒來無事去了澳門一趟,說是無事也不盡是,都是和朋友去減

減壓,去逛一逛,吃吃東西。很久沒去過澳門,曾幾何時澳門

可是每年暑假和長假必去的地方,主因是我阿姨和外婆住在澳

門,阿姨和我媽的感情是最好的,她們的感情是我這個兒子沒

法去理解,可能就是因為她們是雙胞胎的關係。



小時候會跟住表哥、表姐和表妹三人穿過澳門的大街小巷,說

是偷走去探險,但估計家長們應該都是知道和放心的,因為澳

門著實不大,表哥都很熟路,由家裏走到葡京賭場,再上去樓

上的遊戲機中心打機。那個時候的我已經默默的愛上澳門,不

跟表哥出去也會在房間,呆望著淡藍色的天空,看著雲在流動

,聽著外婆在露台準備晚飯時備料的聲音,感受著涼風吹過。



人長大了,世事變遷,少了去澳門,多請外婆來港,澳門曾經

是連繫了兩家人的地方。



這次去澳門的感覺突然覺得曾經熟識的地方完全變了,人變了

,物變了,心情也變了。



隨著人潮流落到威尼斯人,逛了半個圈就吃不消,撒退後步行

到官也街,吃了一個見面不如聞名的豬扒多士,我覺得麵飽再

好吃也只是麵包,內裏的豬扒不好吃,再多好的麵飽也是不行

。豬扒尚算軟滑,炸的時間拿捏得不錯,但醃料才是最大的敗

筆,強調用中式調味,但半點薑汁酒的味道都沒有,換來的是

下價胡椒粉的怪味。這裏的奶茶不敢恭維,也可能是我喝慣了

香港濃郁的奶茶,這個淡到不行。



還是去街的另一端買了一小包雞仔餅、杏仁餅,坐在廣場的涼

亭下較為合我意,舊有的味道,潛藏在腦海裏的那種味道。



休息了很久才去乘公車,公車老是在澳門的大街小巷繞圈圈,

還是澳門的北區才有點老味道,總站在媽閣廟,差不多是環島

遊,用了差不多個多小時,才兩塊多一點的車資,真化算!



源著舊街向著大馬路閒逛,那些小店很有王家衛feel,店

內的人都懶散得離奇,老闆呆呆的看著街外,客人靜靜的喝著

咖啡,腦內突然響起流聲機黑膠唱片的旋律,很想推門而進,

喝杯咖啡,好好享受一個下午。



鑽進大馬路就突然有點頭痛,想是精神緊張吧!人潮太多,迫

得有點透不過氣,隨便走到曾經吃過又不錯吃的禮記吃飯,隨

便點了兩個菜,炒魚青還是老樣子,樣似蒜頭的東東是魚肉打

成的魚青,咬起來比什麼魚蛋還要彈牙,魚味更勝百倍。蝦子

柚皮更是妙品,不說也不知那是柚皮,在香港吃到的還帶有一

點點苦澀,可是這裏只吃到淡淡的上湯鮮味和蝦子的鹹香。飽

足!過癮!



早茶雖然被提醒了不要去龍華茶樓,但還是要試一次,穿過紅

街市,經過幫襯多年的小型餅家,打聲招呼才去喝茶。上到二

樓看到裝潢和格調,有點傷感,好像被破壞得七零八落。呷著

二流的普洱,等著點心出籠,由於假日人多,走慢一步已經被

搶光光,點了蔥油雞,雞味不錯,也算是滑雞,吃了半飽。點

心真的混帳到極點,燒賣、牛肉球、鯪魚球也是用同樣的配料

也是獨一無二的配料:冬菇,那個師傅傳承下來的手藝?!胃

口不佳,去買手信更好。



在紅街市內的昌記,外婆和店長很熟,店長熱情的送上試吃的

餅食,由於沒胃口,我也沒有接上,但店長還是硬塞入我手中

。其實倒不用試,根本除了這攤,其他的我都不太會去吃。



生了一口熟氣,去了漁人碼頭發呆,面對著賭場有點納悶,好

像聽到角子老虎機的轉動聲、賭客的大呼小叫,這個澳門好像

有點陌生,好想回到過去,坐在那個露台,望著那棵老榕樹發

呆。



註:此遊記沒想過是會完整的,文中的食店地址也不會登出,

有心人可以去google一下,因為我還在生悶氣!

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明洞屋韓國料理

話說我已經病了很久,先是傷風感冒,再來就是腸胃炎,除了

私家診所外,急症室也去了一趟,飲食也要節制一下。就算不

節制也沒關係,反正就是吃不下去,清粥度日。現在總算好了

很多,但也不敢亂吃東西,更不想吃太多,這星期末的假期可

能會有個大夫看看,吃數帖中藥調理調理。



吃了整個星期的粥水,真的有點討厭,但為了讓腸胃快點回復

工作,我也不能亂吃,想著美食是十分痛苦的,所以這裏都沒

動過筆。



這篇文介紹的地方我去的時候已是數月前,由於照片不清所以

擱著不顧,現在拿出來解解悶,只看不吃也過癮。



明洞屋光看名字就知是韓式料理,這裏做的韓國菜我覺得頗地

道,價錢算是中等,服務可以接受,比起金巴利街內的韓國菜

館又平易近人得多。



午飯時間肚子很餓,但又懶得細閱餐牌,看到套餐有二人份的

就點了,也沒有想過份量多少。和女友二人吃著附送的泡菜等

候,韓國菜就是有個好,不會計較,你要吃多少泡菜都可以,

二人份也有著十個不同的泡菜可供選擇,且是免費的。



泡菜這門子東西各有喜好,我個人偏好清淡一點,別太酸和太

辣的都可接受,這份量的餐前小吃可不小了。







這次點的是牛肋骨燒烤套餐,份量是兩條牛肋骨,跟晚餐的份

量一樣,侍應送上後會幫忙開火和把牛肋骨剪成小塊,如圖中

的一條長度,大家可以看到牛肋肉中的雪花紋,燒出來的肉油

香四溢,肉的質感也偏向軟滑鬆化,燒久了也不會太柴。韓燒

中的牛肋骨在韓國可說是上品,牛肉在韓國很貴,要不是大時

節也不會吃牛肉,所以他們特別用心去醃製,除了豐富的牛肉

味外,還有其他水果帶出的甜度和汁液,烤好後除了牛肉汁外

就是鹹甜度適中的醬汁,不用沾醬已經很滿足,大大的兩塊牛

肋骨差不多讓我和女友撐死。





套餐中還附有豬、牛、雞一碟,份量不多,味道也不是太特別

,雞肉算是三種肉類中比較軟滑,烤出來也特別好吃,其他兩

種肉質較普通。





當我和女友快要撐破肚皮時,套餐還有一小鍋辣泡菜海鮮湯,

附設白飯一碗,聞到香辣的泡菜味又好像有一點食慾,腦袋騙

過肚子,我又吃了大半碗飯和泡菜湯。韓食中的海鮮類大多菜

多海鮮少,但其海鮮味又不會很弱,用料新鮮始終是重點,大

量的泡菜、豆腐和少量的海鮮,加上泡菜汁煮成的湯物,倒入

白飯中就剛剛好,酸辣有勁。



吃完後就會發現....真的太飽了,又是應該減肥的時候。

此等份量應該足夠兩小口子去品嚐,價錢也不會很貴,三百塊

港元左右,質素可不差,值得推介。

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老上海飯店

新年期間友人約局,地點為方便我上班,選在灣仔,想了很久

也想不到可以聚餐的好地方,突記起公司附近的老上海飯店,

上網略看食評後就鐵定了地點。



由於是工作天,午飯時間有限,所以隨便點一些就好了,友人

都放心由我提菜,那我就毫不客氣地亂點。





香干馬蘭頭,這個可說是上海菜中必點的前菜,香味清幽的馬

蘭頭刴碎,配上香口的豆干,拌入麻油調味,雖拌入麻油,但

一點油膩感,豆干的大小和刴碎的馬蘭頭大小一致,吃起來很

是舒服。





花彫醉雞,肉是雞腿肉,吃起來應該是新鮮雞,沒有雪藏的味

道,最令人驚艷的是老上海飯店用上的三十多年陳釀花彫酒,

對酒沒甚研究的我也覺得其味甘醇,入口芳香,有讓人回味之

感,幸好友人在,否則我也可能把碟中的酒一飲而盡。





賽螃蟹,也算是上海菜中的紅人,要做得好可難得很,蛋白要

滑溜之餘,又不可以帶一點焦味,清爽又不帶油膩,這裏除了

蛋白外,還加入元貝絲來提鮮,元貝的鮮味正點出這道菜中的

“賽‧螃蟹”,滑溜的蛋白混入元貝的鮮香就更勝蟹肉的鮮味

,難怪很多人都認為這是老上海飯店的指定菜之一。





蟹粉小籠包,大家看到包子上黃黃的就是蟹粉湯汁,包子蒸過

後,蟹粉湯由包頂的小孔跑出來,小籠包鮮味十足,不過可能

我不太懂欣賞蟹粉這東西,不覺得特別。





擔擔麵,傳統上海擔擔麵的樣子,香中帶微辣,除了花生碎外

還有大量的蝦米碎、蔥花等佐料,讓整碗麵生色不少,價錢雖

然比外面的略貴,但味道不會過重或過輕,適中。





嫩雞煨麵,這個是很普通的湯麵,到現在我還搞不清他的特式

或賣點,不鹹不淡不清不濃,我不懂欣賞就是。





上海炒年糕,光看顏色就知道對版,就是上海菜中常提到的“

濃醬濃油”,彈牙的上海年糕搭上肉絲、紹菜絲,用厚實的醬

油拌炒,年糕先用湯汁煨煮過,比普通在市面上吃到的炒年糕

更軟滑多汁,不會感到像吃橡膠似的,加上清爽的紹菜和少許

豬肉絲。簡單的炒年糕都有如此的水準,很是吸引。





棗泥鍋餅,當中的棗泥很香醇,感覺有點在吃棗子,軟爛的棗

泥配上脆脆的餅皮,外脆內軟,異常的合襯,女友特愛這個鍋

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