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

紐約芝士餅

小的對甜品沒甚喜愛,但有時候突然想吃甜點,就會跑去相熟

的餅店或甜品店,對於部份中式甜點有基本的概念,但要我去

弄又覺得太大工程,還是買來吃比較幸福。



西式甜點就半點概念都沒有,只是從電視看過部份甜點的製作

方式,但太難記,材料也很難弄到手,所以沒有嚐試去弄的念

頭。



前幾天友人要求來我家借焗爐一用,誰知除了借焗爐外,還借

了我的手和技術,結果弄了生平第一個芝士餅,成品有點奇怪

,敗因主要是餅模太大。結果昨天用餘下的材料再做一次,賣

相有點敗筆,但味道還可以。



食譜出處: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

我相信很多有做過糕點的朋友都會去過這個網頁,我覺得挺實

用,味道也偏淡味,大家可能要略略調節一下食譜的份量。





奇怪的裂縫





好孤單的切餅



我這個餅減少了酸忌廉的部份,主要是量不多,餘下的不知怎

辦,我個人覺得可用鮮藍莓煮成果醬抹在表面也可以,或用現

成的果占也可,現成果占比較穩定,失敗機率也較低。



疑問:

1. 為什麼會出現裂口?



注意:

1 有說用糖霜的話,成品的口感會較順滑一點,沒根據。

2 芝士味太重,可能換一隻比較妥當。

3 檸檬的酸度控制不了,要看各人的運氣。

4 該食譜最好用6吋或以下的餅模,否則只會是一個薄餅

  型的芝士餅。

5 切餅時最好準備熱水一杯,刀切過餅後,用熱水略洗,

  抹去水份後再切,這樣切的話,會比較公整。


口味:

1 芝士味略重

2 檸檬的酸度偏低,和芝士味不能平衡

3 加一個餅底增加咬口也不錯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六榕仙館





很久沒有去齋菜館吃飯,主因是受不了新派素菜的古古怪怪,

對我來說清淡簡單的齋菜已經可以滿足我的口慾。話說本人沒

有任何宗教信仰,但對於素菜也很挑剔,那些做得油油的素菜

實在不合我意,曾經因舊同事的關係,有緣嚐到寶蓮寺做廟會

時的齋菜,真的差點吐了出來,吃了一點就忍不住要去破戒,

看來廚子是要為寶蓮寺趕客。



某友人對粟米粥有獨特的執著,話說和其女友到某新派素菜店

吃過一客粟米粥,後悔致極,說要約我去品嚐一鍋好的粟米粥

來消消氣。





先來個齋滷味來滿足口慾,慢慢等粟米粥的來臨,味道不錯,

酸齋不會太酸,其他也很不俗。





粟米粥真的有我外婆的味道,而且是更勝一籌,粥底很棉滑,

用上了磨菇、粟米去煮,很清甜,和友人二人三扒兩撥就吃完







香荔酥卷是我點的,可說是因為我對芋頭的偏愛,這個菜的料

很簡單,用腐皮捲著芋頭,再拿去炸,吃時可沾些醋來吃,當

然不沾也可。雖吃不出是荔芋還是普通的芋頭,但倒也沒關係

,可吃得出芋頭是軟糯香口,腐皮被炸得脆脆的,味道剛剛好

,不沾醋來吃也可。第一口就覺得老媽會愛死這個菜,看來下

次家庭聚會要來這家了。





紅燒豆腐又是友人的要求,看顏色已經很對辦,我對那些深啡

色的紅燒豆腐很感冒。一咬之下可不得了,該店用上價錢略貴

一點的布包豆腐,布包豆腐除了滑一點外,其豆味也特別香,

用少許醬油略煨就不錯啦,很好下飯!





大家可能覺得很奇怪,兩人還要點一鍋合桃糊,但這店很更奇

怪,甜品是一鍋鍋的賣,不是一碗碗的賣,我們兩人看到餐牌

上寫著“粗磨合桃糊”就有點感冒,因為實在吃得太多現成合

桃糊扮自磨合桃糊,雖然是一鍋,不過吃不完就打包,實不會

浪費的。



這個合桃糊真的很香,剛上桌時就感到其威力,我和友人二人

精神為之一振,吃起來不會太糊,米漿下得剛好,甜度也不會

太甜,合桃雖磨得不夠滑,還有點顆粒,不過餐牌上都用了粗

磨,那應該不能挑剔。



六榕仙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