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常常和友人外出吃飯,身型好像又胖了不少,看來打羽毛球
的運動量還不及我吃的份量,要再追加多一點運動才行。
上星五外婆來香港,長期住在澳門的外婆,近年都較少來香港,
原因是很多親戚走的走,過身的過身,來香港飲宴的機會也較少
,另外外婆擔心澳門的孫兒們,她總是放心不下。不過這次是因
為她生日,我硬要請她過來,讓我們一家請她吃飯慶祝。
吃飯前,我帶她去看眼科醫生,主因是她的白內障越來越嚴重,
今年她也在街上跌倒過多次,每次跟她說要她去看醫生,她都不
想去,這個眼科醫生很有耐心跟外婆解釋,可惜外婆還是固執不
做任何手術。
看完醫生就回家休息一下,我也順便查看網頁找訂位的電話,這
次慶生,我想訂喜萬年酒樓,早聞喜萬年的乳豬不錯吃,二話不
說就決定了,老媽也沒有異議。誰知訂完位後,才發現網頁上有
很多狠評,說什麼喜萬年的服務態度很差,菜式一般〈甚至是差
〉。真的有點擔心,可是突然之間又想不出有什麼好地方,那就
賭一把吧!
由於訂了桌的關係,我也不等老媽下班,先行一步,到喜萬年酒
樓,才剛到接待處,部長就問我姓什麼,有沒有訂位之類的,甫
說出口我姓,部長也不用查看資料就領位,這個明顯是有做功課
,知道誰訂了那席。
坐下不久,注意到鄰桌有五個外國人,聽到經理對部長們訓示,
這桌外國客要分開五張單,每個人一張單,即是說他們各付各,
小小一席都可以分開單子,我看這種服務態度不是現在隨便一間
酒樓可以做到的。
另外又留意到鄰桌有一個嬰兒,嬰兒的母親捉著嬰兒的小手低聲
說了嬰兒的手仔有點冰,部長看到後就急忙走上前,問母親要不
要毛毯,酒樓可以提供,母親忙說不用,誰知部長招來其他幫手
,主動把桌子移過一點,說可以避過空調的風口。
以上的服務態度怎會算差?我不知道怎才算好了!我可不是喜萬
年酒樓的熟客,也不用刻意替他們說話,只是實話實說。我雖然
是第一之來,但部長對我的服務態度也很好,我問了很多問題也
不會覺得我很麻煩,還作出很多推介和解釋。

喜萬年的乳豬可是要預訂的,當然還有其他需預訂的,在這不多
說,乳豬是他們的招牌菜,說是招牌菜,當然就要挑一點。喝過
很多酒席,乳豬也吃過不少,可惜近年的乳豬都只有其皮,骨肉
卻不見,有說是取其精華,不吃肉免佔去胃的空間。可是我就覺
得有所失。喜萬年的乳豬上菜的方式有點老派,近頸部的乳豬皮
會去掉脂肪,肉和骨就放在皮的底下,近屁股部份的就保留脂肪
和骨肉,一隻乳豬有雙重享受,只愛乳豬皮的就光吃皮,愛吃皮
骨肉相連都能吃到個人喜歡的。吃了兩口,我突然發現豬頭好像
是好物,拔去那粒染色車厘子和電池,一反就看到一小塊豬舌,
用手拔下來,放入口就覺得滋味無窮,再一反就大口咬那塊豬面
肉,皮脆脂肪厚肉滑,滿口油香。
部長也走過來問我們滿意這隻乳豬否,結果六個人有四個都說很
好,只有睡意濃的哥及其女友不置可否。

香芋帶子盒,用芋泥包著帶子,再拿去炸,部長上菜時就提點我
們要趁熱吃,否則涼了就沒那麼好吃。芋泥香酥軟糯,雖不是頂
級的芋泥,但香味也很濃。帶子的熟度剛剛好,軟軟的,不會很
結實,還帶點濕潤。

茶薰鴨胸,這個我不太喜歡,半中不西,我不敢說是否老派粵菜
,但配搭就怪裏怪氣的,那個醬汁更是畫蛇添足,伴碟的青瓜更
讓我覺得古怪,吃了兩塊就卻步,同席的也有同感,可幸份量不
多。


湯品是北菇螺頭燉烏雞,上菜時連湯料,湯料都被燉得鬆化,螺
肉也軟爛,外婆也能享用,對於一個九十多歲的老婆婆也能享用
,可見其螺肉燉得足夠有餘。其實光是這些湯料都能煮出很甜的
湯頭,可惜老派的師傅就改不了手藝,用上湯去做湯底,再煮出
來的湯頭就有那股上湯的味道,不是不好,但我慣了原汁原味,
這些上湯就多了一點。

無錫骨,這個什麼時候變了粵菜我也搞不懂,不夠熱的無錫骨的
確有夠難吃,我吃了口就變色,各人也停了,打包回家煮熱才吃
吧!反正每人都差不多半飽了。

大斑兩味之一 西芹炒斑球,說這個是斑球倒不如說是斑塊,吃
第一口斑塊時覺得有股很奇怪的味道,還誤以為是泡油後的油味
還是上粉太多之故,再細意品嚐後,驚覺是斑塊的魚油香味,這
個炒斑塊吃起來油不多,配西芹顯得很清鮮,多吃兩塊也不覺膩
,比外間吃到的油浸斑塊更佳。

大斑兩味之二 薑蔥爆頭骨腩,最好吃的當然是蔥段,當中的大
蒜段也很好吃,這個砂鍋菜真不錯,熱騰騰的,不過海斑的皮膠
質太重,骨腩地很易黏著鍋子,但真的很好,味道不錯。

再來就是草菇浸莧菜,不過不失,莧菜也很清爽,外婆特別喜歡
吃。
單尾的是炒飯,可惜我已經沒位置塞得下了,沒嚐,但老爸說鹹
了點。吃完隨後的紫米露和水果就到付帳的時間,這次金額不大
,就由我來作東。
註:以上是半席的份量,包六人的汽水和加一服務費,價格是一
千零九十八元正。我覺得這六人份是六個壯漢的份量,撐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