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我病太久了....嗚嗚嗚....

這裏真的被我荒廢很久了,差不多有兩星期之多,除了近來比較

忙之外,就是因為病了,看西醫好不了,結果就要去看中醫才好

一點,大夫說我的是濕熱內困,我估計是這幾星期吃了太多燥熱

刺激的食物。大夫又說我應該少吃的咖喱,因為咖喱屬刺激食物

,胃虛的我不易多吃,我真可憐......唉!



由於病了一段時間,這期間也沒有做菜,在家裏也是胡亂的吃,

隨便煮一些蔬菜吃過就算,早前去燒烤做的烤羊排也沒有心情放

在部落格上,隨後應該會再放上來,也會試一下做其他菜。近來

的點子頗多,我在想要不要用紙筆先記下來免得到時又忘了。



這陣子除了生病外,就是打羽毛球,這年不知怎的迷上了羽毛球

,除了自己去打,也迷上了看世界羽毛球公開賽,一系列的超級

賽也有收看。打了半年之多後,就發覺之前買的羽毛球拍雖然很

好用,但略感不足,所以買了支新的球拍。



為了新拍我也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也在很多體育用品店格價,最

後還是忍不住狠下心腸的買了一支。給大家看看我的新球拍吧!



這支是YONEX最新型號的球拍,感覺很順手。



除了球拍是我近來的敗家之一外,就是香港羽毛球公開賽,這個

公開算是沒有什麼宣傳吧!幸好在討論區上得知部份資訊。我購

了這個星六的準決賽和星天的決賽門票,加起來大概是港幣三百

元,算是可以接受吧!



近來去公司附近的臘味店看過,上年才買港幣八十元一斤的臘腸

今年升價到一百元一斤,看來今年的生炒糯米飯、蘿蔔糕、芋頭

糕的要減產,我還沒有算其他材料升值多少。各方好友,今年請

見諒,我送出去肯定的不多。



暫時我的近況就是這樣,有機會再補充。上菜嘛......等

我好一點再說。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羊排

近來很燥熱,一星期內吃了兩碗蛇湯,這個蛇湯真材實料,每年

的秋冬我都是靠它才能入睡,否則手腳冰凍,難以入眠,加上很

多熱氣的小吃和麥當奴,牙肉腫起來,有點痛苦。



友人生日,某某提議去燒烤,我突然想起某年聖誕節在家辦的聚

餐那份羊排,所以決定去買來做燒烤,燒烤就應該來點特別的,

入秋又是吃羊的好時節。



入正題,這次沒有燒好的羊排的樣子,因為燒烤聚會是今天晚上

才舉行的,那麼我又不想騙字數,所以特別為大家介紹一間肉類

批發。這間批發沒什麼特別,賣的肉類在其他地方都買得到,但

就特別多人,不要問我多人的原因,我只知道這店的產品質素就

是有保證。



話說某年聖誕節,我為了兩份羊排和兩份牛排,排了一個多小時

,明明在街的另一端有一間高級大型超市,但就很多人死都要呆

在這裏排隊。





店名和地址應該很清楚吧!我也不多說。





這份是紐西蘭入口的小羊架〈小羊排〉,切開後大約有八塊〈每

塊有一支主骨,一塊羊排也可說成一支骨〉,重量大確是兩磅左

右,價錢是港幣八十四元正,即是大約港幣十元一支骨。〈要在

餐廳吃的話,三支骨大概就要百五塊錢了〉



大家要注意一點,店家的人可能習慣了,我還不及開口,他就把

羊排分屍了,用切割機把羊架分開十份左右,但就不是源著骨頭

去切的,要羊架燒出來美美的話,就最好自己回家切。另外,做

烤焗的話,最好不要分屍,最好就是烤焗完後才分屍,這樣才能

保留更多肉汁。假如是做烤焗,最好請店家幫忙去掉“大骨”,

大骨就是脊骨,由於脊骨連著肋骨,要分屍會有點難度,店家的

分割機快速又鋒利,請店家代勞去掉大骨吧!



今天就到這裏吧!沒食譜也沒上菜,過幾天再來吧!^^

今晚就是燒烤聚,另外我又買了一份羊排星天家庭聚會用〈多是

烤焗〉。



註:價格如何大家自己去判斷,我就是只懂敗家。^^

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喜萬年酒樓

近來常常和友人外出吃飯,身型好像又胖了不少,看來打羽毛球

的運動量還不及我吃的份量,要再追加多一點運動才行。



上星五外婆來香港,長期住在澳門的外婆,近年都較少來香港,

原因是很多親戚走的走,過身的過身,來香港飲宴的機會也較少

,另外外婆擔心澳門的孫兒們,她總是放心不下。不過這次是因

為她生日,我硬要請她過來,讓我們一家請她吃飯慶祝。



吃飯前,我帶她去看眼科醫生,主因是她的白內障越來越嚴重,

今年她也在街上跌倒過多次,每次跟她說要她去看醫生,她都不

想去,這個眼科醫生很有耐心跟外婆解釋,可惜外婆還是固執不

做任何手術。



看完醫生就回家休息一下,我也順便查看網頁找訂位的電話,這

次慶生,我想訂喜萬年酒樓,早聞喜萬年的乳豬不錯吃,二話不

說就決定了,老媽也沒有異議。誰知訂完位後,才發現網頁上有

很多狠評,說什麼喜萬年的服務態度很差,菜式一般〈甚至是差

〉。真的有點擔心,可是突然之間又想不出有什麼好地方,那就

賭一把吧!



由於訂了桌的關係,我也不等老媽下班,先行一步,到喜萬年酒

樓,才剛到接待處,部長就問我姓什麼,有沒有訂位之類的,甫

說出口我姓,部長也不用查看資料就領位,這個明顯是有做功課

,知道誰訂了那席。



坐下不久,注意到鄰桌有五個外國人,聽到經理對部長們訓示,

這桌外國客要分開五張單,每個人一張單,即是說他們各付各,

小小一席都可以分開單子,我看這種服務態度不是現在隨便一間

酒樓可以做到的。



另外又留意到鄰桌有一個嬰兒,嬰兒的母親捉著嬰兒的小手低聲

說了嬰兒的手仔有點冰,部長看到後就急忙走上前,問母親要不

要毛毯,酒樓可以提供,母親忙說不用,誰知部長招來其他幫手

,主動把桌子移過一點,說可以避過空調的風口。



以上的服務態度怎會算差?我不知道怎才算好了!我可不是喜萬

年酒樓的熟客,也不用刻意替他們說話,只是實話實說。我雖然

是第一之來,但部長對我的服務態度也很好,我問了很多問題也

不會覺得我很麻煩,還作出很多推介和解釋。





喜萬年的乳豬可是要預訂的,當然還有其他需預訂的,在這不多

說,乳豬是他們的招牌菜,說是招牌菜,當然就要挑一點。喝過

很多酒席,乳豬也吃過不少,可惜近年的乳豬都只有其皮,骨肉

卻不見,有說是取其精華,不吃肉免佔去胃的空間。可是我就覺

得有所失。喜萬年的乳豬上菜的方式有點老派,近頸部的乳豬皮

會去掉脂肪,肉和骨就放在皮的底下,近屁股部份的就保留脂肪

和骨肉,一隻乳豬有雙重享受,只愛乳豬皮的就光吃皮,愛吃皮

骨肉相連都能吃到個人喜歡的。吃了兩口,我突然發現豬頭好像

是好物,拔去那粒染色車厘子和電池,一反就看到一小塊豬舌,

用手拔下來,放入口就覺得滋味無窮,再一反就大口咬那塊豬面

肉,皮脆脂肪厚肉滑,滿口油香。



部長也走過來問我們滿意這隻乳豬否,結果六個人有四個都說很

好,只有睡意濃的哥及其女友不置可否。





香芋帶子盒,用芋泥包著帶子,再拿去炸,部長上菜時就提點我

們要趁熱吃,否則涼了就沒那麼好吃。芋泥香酥軟糯,雖不是頂

級的芋泥,但香味也很濃。帶子的熟度剛剛好,軟軟的,不會很

結實,還帶點濕潤。





茶薰鴨胸,這個我不太喜歡,半中不西,我不敢說是否老派粵菜

,但配搭就怪裏怪氣的,那個醬汁更是畫蛇添足,伴碟的青瓜更

讓我覺得古怪,吃了兩塊就卻步,同席的也有同感,可幸份量不

多。







湯品是北菇螺頭燉烏雞,上菜時連湯料,湯料都被燉得鬆化,螺

肉也軟爛,外婆也能享用,對於一個九十多歲的老婆婆也能享用

,可見其螺肉燉得足夠有餘。其實光是這些湯料都能煮出很甜的

湯頭,可惜老派的師傅就改不了手藝,用上湯去做湯底,再煮出

來的湯頭就有那股上湯的味道,不是不好,但我慣了原汁原味,

這些上湯就多了一點。





無錫骨,這個什麼時候變了粵菜我也搞不懂,不夠熱的無錫骨的

確有夠難吃,我吃了口就變色,各人也停了,打包回家煮熱才吃

吧!反正每人都差不多半飽了。





大斑兩味之一 西芹炒斑球,說這個是斑球倒不如說是斑塊,吃

第一口斑塊時覺得有股很奇怪的味道,還誤以為是泡油後的油味

還是上粉太多之故,再細意品嚐後,驚覺是斑塊的魚油香味,這

個炒斑塊吃起來油不多,配西芹顯得很清鮮,多吃兩塊也不覺膩

,比外間吃到的油浸斑塊更佳。





大斑兩味之二 薑蔥爆頭骨腩,最好吃的當然是蔥段,當中的大

蒜段也很好吃,這個砂鍋菜真不錯,熱騰騰的,不過海斑的皮膠

質太重,骨腩地很易黏著鍋子,但真的很好,味道不錯。





再來就是草菇浸莧菜,不過不失,莧菜也很清爽,外婆特別喜歡

吃。



單尾的是炒飯,可惜我已經沒位置塞得下了,沒嚐,但老爸說鹹

了點。吃完隨後的紫米露和水果就到付帳的時間,這次金額不大

,就由我來作東。



註:以上是半席的份量,包六人的汽水和加一服務費,價格是一

千零九十八元正。我覺得這六人份是六個壯漢的份量,撐死..

....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Pizza Express San Marzano

某天和友人去搜尋點東西,另外也交接點門票,兩個人誤落灣仔

大佛口附近,本來可以去星街附近試試某出名的漢堡,但友人甲

不太喜歡漢堡,那只好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可試的,某日式批發開

的日式餐廳又太貴,那就去對面那間薄餅店。



曾幾何時必勝客是我吃薄餅必到的食店,但多吃了就覺得很膩,

是油膩的膩,有一次和朋友甲到中環吃過某店的薄餅後,才發現

薄餅原來可以那麼清新。





羅馬式薄餅,這個可說是薄餅的初階,也是薄餅中最基本的,大

家看到幾多料,就有多少料,餅底、茄醬、香草碎、蘿勒葉、水

牛芝士。餅底很脆,基本上就是吃著餅乾 ,曾經在電視

上看過,要防止茄醬等弄濕餅底,可以先在餅底上塗點欖油,再

抹上茄醬。茄醬和蘿勒葉基本上是很搭的,我曾經有試過用蘿勒

葉和茄汁煮意粉,但蘿勒經過加熱後味道太嗆,有點不太習慣,

所以停用了蘿勒葉。吃過這間的羅馬式薄餅後,我又發覺蘿勒葉

可能不易久煮或加熱,生吃時的味道已經很吸引〈蕃茄水牛芝士

沙拉中的蘿勒葉也是生的,這個已經十分好吃〉,下次再試試用

蘿勒葉煮意大利麵。





千層麵,曾經在這間店吃過千層麵,可說是我曾吃過最好的,可

惜量太多,吃完一個薄餅,再吃一個千層麵有點多,不過都還是

吃完。



之前在這裏吃到的千層麵是用一個長方形的焗盤,可惜我在香港

就是找不到,誰可以告訴我在那裏可以找到一隻剛好合適放入千

層意大利麵,而麵不用剪裁呢?

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營業員之死2 第一回

不幸的事又降我公司上了,年中那個發瘋營業員離職後,就請了

一個十分像樣的營業員,可惜這個營業員在十分好的經濟環境下

,另覓高就,阻也阻不了。結果是...發瘋營業員又回來了!



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你老闆會重新請一個曾經在公司發瘋的人





我也搞不懂,但也可說是因為行業太獨特之固吧!要請一個有技

術和營業知識的人很困難。



- - - - - - - - - - - - - - 



昨天...



瘋營業員:C,我要離開,煩請待會DHL上來收件幫個忙吧!

C:你的文件放在哪裏?

瘋營業員:就在房內,是兩件包裹

我:搬出大堂吧!

瘋營業員:很重的,待DHL的收件員搬就好了

C:那你有跟DHL說是重件嗎?

瘋營業員:我不知道哦~~我沒有做過哦~~要的嗎?不用吧!

A、B、C和我:是要跟DHL說的,否則他們不會帶手推車上

來的。

瘋營業員:是哦~~

我:DHL不幫你收件的話,我們是不會負責的哦!!



瘋營業員轉頭就去打電話,過不了多久就離開了!

離開不到十秒,高潮就來啦!我收到瘋營業員傳來的SKYPE

MSG,大概的意思就是:

“誰批准你說〝我們是不會負責〞這種話的?你是否公司的一員

?是否你的上司授權你說的?”



當然他真的是瘋的,他同時把有關的MSG傳我的上司,我看完

真的笑翻天,我邊笑邊走到上司的房間,我上司看完覺得很奇怪

,他很了解我的性格,雖然不是十分好的性格,但絕不會說出得

罪同事的說話,上司看我了解後就苦笑了一下。



我才回座位不久,就接了一通電話,就是那個瘋營業員打來的,

我心想:這下可好了,你想向我上司打小報告?!〈暗爽〉



大家沒有猜錯,我也沒有猜錯,瘋營業員點名要上司接電話,我

上司接了電話就要我進房內一同調解,上司開了電話的擴音器,

誰知那個瘋營業員就不出聲,上司一關掉擴音器,他就不停的咆

哮,說什麼他現在很不高興。上司只回應了“好明顯是誤會啦!

”,隨後就轉了其他話題。



掛上電話後,我問上司一句:你覺得我是一個會得罪同事的人?

當然,上司只是苦笑了一下,說這根本就是誤會,不用去理,安

心去工作吧!



放工的時候我開玩笑的跟上司說:這件事會影響我的人事報告嗎

?會留下污點嗎?



- - - - - - - - - - - - - - 



後記:原來早幾天瘋營業員已經和我上司正式幹架起來,上司也

為這件事鬧到去老闆處,這下可真的是增加多一條戰線了!

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咖喱王 Khyber Pass

早幾年在灣仔覓到一檔不錯吃的卡巴,卡巴可是印、巴一帶的小

吃,說是正餐也不為過,一塊沒有發酵的烤餅,捲著生菜、洋蔥

絲、羊肉或雞肉,配上酸酸辣辣的醬汁。羊肉經過辛香料的醃製

,烤焗過後切成小粒狀,用來炒飯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所以我也

會點那個羊肉炒飯,但由於正宗的羊肉炒飯會下大量的香辛料,

吃得滿嘴都是桂皮、草果等東西,挺麻煩,所以我也貪方便多點

卡巴。



曾幾何時麥當奴也有買過卡巴,當時好像叫什麼烤卷,但真的不

能和卡巴相比。可惜不知什麼原因灣仔那攤卡巴小店倒閉了,要

吃卡巴或羊肉炒飯苦無地方。



早前看到“飲食男女”的報導,說在重慶大廈有一間印度雜貨店

,也有賣早幾年前舊同事送我的咖喱粉,久別重逢,我當然要立

刻去買來試試,既然去到重慶大廈,當然就要去試試印度咖喱,

查看過OPENRICE的評價,看到某間有極多好評,可惜我

和友人都不太合意,吃的雖不是卡巴或羊肉炒飯,但我會說是香

辛料下得不足,以灣仔小店的水準來說,這家印度咖喱可說是迎

合香港人,說不上難吃,但就差了點風味。



剛巧不久又聽到蘇絲黃的推介,說7E咖喱王不錯吃,價錢又便

宜,我和友人二人決定再探一次,希望不要再次讓我們失望。



甫進入重慶大廈,我和友人就查探E座在哪裏,不消數秒就被一

個耳朵極靈敏的印度人攔截下來,他把一張VIP咭塞進我的手

裏,他又引領我到E座的升降機,招呼真不錯。



進了店內剛坐下,店員就奉上薄餅數塊,這個可說是很多印度小

店的餐前小吃,薄餅內有小許香料和辣粉,香香辣辣的,沾一點

薄荷醬〈除了薄荷外,說不出還有什麼〉。由於我和友人太餓了

,兩下子就幹掉薄餅,沒拍下照片!





牛油酥餅

這個酥餅一撕下來就覺得這家店應該不會是地雷,酥餅可說是印

、巴的主食之一,用來沾咖喱汁十分搭。某些店不知用的只無發

酵餅一塊,又不是酥餅,總覺得缺了點什麼似的,在這裏可合吾

意,友人也大口大口的沾咖喱汁來吃。





羊肉咖喱,用的是CURRY MASALA,MASALA可

說是混合咖喱,主要用來搭肉類,香氣十足,在咖喱中算是微辣

。這個咖喱和我買的MASALA有點不同,帶一點微酸,但吃

起來很順口,雖然碟中有一小塊蕃茄,但這隻蕃茄又沒有久煮後

的軟爛,應是上菜前才放入的。後來看電視才知道MASALA

多會加入乳酪或蕃茄等酸物來提味。





巴辣雞,這個我和友人都覺得是誤點之作,這道咖喱用上了辣勁

十足的VINDALOO,VINDALOO的辣是由喉嚨開始

,隨後才在口腔爆發,辣得讓人覺得痛的,但又嚐到雞肉的鮮嫩

,友人和我雖能吃辣,但也覺得辣得有點過火,還是羊肉咖喱對

胃口。





芝士薄餅,雖說是薄餅,但實際是酥餅,不用說都知道用上大量

的油去搓皮,再捲入芝士去烤焗,甫上桌就聞到芝士的香氣,再

加上少量香料,引得我們口水直流。



由於巴辣雞太辣,我們要多點一個雜菜炒飯來送咖喱汁。仔細一

點說的話,雜菜炒飯應該是雜菜炒黃薑飯,用的是長身的印度香

米,比我們中國人用的粘米還要再長一點,不知印度他們怎樣煮

飯,但出來的米飯比較乾爽,用來炒飯最合適。



炒飯中埋下很多茴香籽和其他香料,配合適量的黃薑粉,放入口

中任由香料在咀嚼中爆發出香味來,沾上少量的咖喱就更對辦。

這個炒飯可說讓我吃回灣仔那間小店的風味,雖沒有羊肉,但也

引出我的回憶。



注意:

1 聞說重慶大廈有多間咖喱王,最好的算是E座7樓E室的那

  一間。

2 VIP咭好像可以打九折的

3 由於重慶大廈內很多印度菜都是以會所形式營業,所以大家

  要填一些個人資料,“扮”入會作會員。大家只雖填部份就

  可以,免私人資料外洩。如身份證填頭三、四個字即可,其

  用“X”代替即可。

4 每個坐位都有冰水供應。

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水餃



這就是我自家包的水餃,外型挺不錯的,有像元寶,但內餡就差

了一點,包水餃的話,菜應該比較多,但這次用上包餃子用的肉

餡,菜的比例會少一點點,所以吃起來沒有水水的感覺。



這是其中一碗,老哥一個就吞了一碗,他說味道還算對辦,這碗

就成了他的午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