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年,又過年!





又快過年了,為免忘記,先在這裏預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

意,身體健康!



為了迎接新年,我特地做了幾份蘿蔔糕和芋頭糕送人,沒收到

的朋友請多多包涵,收到的朋友也請盡快享用,因為我的糕品

沒下防腐劑之類的東東。



今年比往年的新年做少了很多,主因是臘腸和臘肉等的價錢上

漲,為了不影響糕品的質量,我下的臘腸和臘肉的份量絕不手

軟,加上少量的元貝絲和蝦米提鮮,再混入清香的冬菇粒。成

本不是重點,心意才是最重要。



由材料準備到蒸煮糕品所花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做一份,

最花精神的是預備材料,蒸的話我用上壓力鍋,時間約一小時

即可,方便快捷。



材料的比例我也說不出,全靠自己的感覺,所以也不打食譜出

來了,要的話就私下問我好了。

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生炒糯米飯



這個就是生炒糯米飯,可是拍得不太好,好像不太吸引。



時來運轉,2008年的第一個轉變就是換工作,工作好像加

重了,部落格的更新可能變得更慢,但薪水高了!



這個生炒糯米飯其實是轉工前的作品,天氣轉冷,生炒糯飯可

以作暖身之用,每年的冬天我都會做一至兩趟,主因是我自己

喜歡吃,但吃太多又會覺得膩,所以嚴格限制自己吃的份量。



糯米 4小杯

臘腸 1雙〈切成細粒〉

臘肉 半條〈切成細粒〉

鹽、糖各少許



1 糯米浸泡四小時以上,期間要不停換水

2 準備一鍋大滾水,糯米汆燙廿秒左右,撈起,用冷水沖洗

  乾淨

3 燒熱鍋子,炒臘腸粒和臘肉粒,倒入瀝乾的糯米同炒。

4 炒時隨量加入水份,每次大概加入兩湯匙水份拌炒,直至

  糯米完全炒熟。

5 可隨個人喜好加入芫荽碎或炒花生



註:汆湯糯米的目的是減去糯米表面的膠質。

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

茄醬肉丸天使麵





天使麵可是意大利麵中我都頗喜愛的種類之一,特別是“意粉

屋”的蒜香雜菌炒天使麵,這個可說是參考自“TIVOLI

意大利餐廳
”的茄汁白菌天使麵。為了這個天使麵,可花上個

多小時去準備,由於是第一次做,所以有點手忙腳亂,肯好可

以準時上菜,讓趕時間的哥飽肚後才外出。



肉丸材料:牛胸板肉、洋蔥碎、麵包粒、牛奶、肥膘肉

牛胸板肉是牛肉店的老闆推介的,她說這個部位的牛肉很易打

起膠,適合做肉丸、絞肉,加上牛肉味濃〈買不到這個部份可

找肉店老闆推介〉。牛肉絞碎後,加入洋蔥碎、麵包粒、少許

牛奶和肥膘肉,肥膘肉可以先煎出油份,除了可加添香味外,

也可以用那些油炒香洋蔥碎來煮茄醬。麵包粒和牛奶是做漢堡

類的黏合劑,這個小撇步我可是從台灣的“型男大主廚”中學

來的。打成丸子後可擱在一旁備用。



茄醬:蕃茄、洋蔥碎、蕃茄膏、蕃茄汁、混合香草

蕃茄去皮去子,切成小粒狀。用剛先前的豬油來炒香洋蔥碎,

把洋蔥碎炒至微黃,其間要不停拌炒,不要讓洋蔥焦掉。不夠

油的話可多加少許,炒香蕃茄膏,蕃茄中的茄紅素經油爆加熱

後,會讓湯品出來保持鮮紅色。隨後加入蕃茄粒、蕃加汁和水

來煮,大概煮半小時後就可以放入肉丸,轉小火免得肉丸弄散

,蓋好煮十分鐘左右,關火前加入混合香草,多少隨意。



天使麵

大概煮兩分鐘即可,天使麵我會覺得用湯麵的模式奉客的話,

可煮得較軟一點,用炒的話,時間應該略短一點,讓麵的質感

略偏向硬一點。撈起後即拌橄欖油。



為了拍照所以擺盤花了點心思,但自用的話,可直接把天使麵

和茄醬混在一起。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及後可能會試做蒜香雜菌天使麵,大家

要等等囉~~

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西洋菜豬肉餃子





這個本是新年一月一日的第一道菜,放了在相簿內數天,待今

天有空才拿出來。這次的外皮也是用了上海式的圓形水餃皮,

少了自己開皮的麻煩,內餡用上西洋菜和豬絞肉。



這次想試試自己弄一下菜肉餃子,近來西洋菜很甜,纖維也很

細緻,用來煮湯加些肉塊就已經是冬天很好的湯水。西洋菜買

回來後,去掉粗大的莖部,這些莖部可保留用來煮湯,煮出來

的湯水可用來煮餃子來增加甜度。菜葉的部份略略切碎,下點

鹽巴拌勻,十分鐘後倒去當中的水份。隨後加入絞肉,調味即

可用。經過上次的教訓,這次菜和肉的比例是三份菜一份肉,

老哥嚐了後都覺得這次像樣多了。

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不推】 香港 - 玫瑰體育用品店

早前已經在文中提過我新入手的羽毛球拍,這支可是YY新型

號,在香港發售時間大概是十一月初,可是我買了不久就出問

題,直到現在我才能得到完滿的解決。



07年11月11日

為了買ARCSABER7,我已經走訪了很多間體育用品店

,包括旺角的玫瑰體育用品店,得知銅鑼灣店和旺角店是同一

間公司,我覺得價錢和方便度在銅鑼灣買會略勝,所以就在某

個星天到銅鑼灣玫瑰體育用品買入這支新出的球拍。拍線用上

YY BG68-TI,磅數為21,同月14日取貨。



07年11月14日

取貨,檢查過沒大問題,但拍線就感覺很不整齊,線與線間的

距離不平均,但又不太懂,不敢問。



07年11月底左右

打了數場羽毛球後,已經有脫漆的現像發生,雖說有敲拍過,

但都只是網前搓球時的輕敲,但可說是我個人問題,怎也推卻

不了。但後來發現拍框有脫光漆的現像,剛開始以為是新貨包

裝時的膠紙,但用手指輕輕一挑,就發覺是光漆脫落,問過幾

個“老波友”他們都說沒有聽過脫光漆一事。



走訪過一名相熟的體育用品店老闆,他有點保留的說脫光漆是

有點奇怪,他提議我去追究一下。



07年12月2日

我可以肯定時間是因為當天是香港羽毛球公開賽的決賽,看完

決賽後就拿ARCSABER7到銅鑼灣玫瑰體育用品店要求

檢查。該店某男職員看過我的球拍後,就有以下的意見。



職員:脫光漆好正常喎!

我:正常?我問過很多朋友和體育用品店老闆的意見,他們都

  說不正常喎!

職員:正常到不得了的,這在行內叫“脫COATING”!

我:我買不了一個月,這還叫正常?

職員:你看!你這支拍有打過,有羽毛球的印!脫漆也是正常

   喎!〈胡亂指〉

我以為職員指的是拍框,正奇怪他是否有特異功能時,我叫他

再仔細指給我看,他才指是拍線上的羽毛球脫色印在拍線上的

痕跡。〈無言〉〈心想:假如沒打過就脫漆,我肯定我會用該

球拍痛毆他〉

職員:正常!我不會退貨的,最多只是拿去給代理檢查,大概

   要一個月時間檢查,期間你不要打電話來追問我,我會

   自動自覺打給你的。



我轉頭就回去我相熟的體育用品店,這個老闆C先生很好人,

他聽到我和玫瑰那個職員的對答後,他說假如代理是YY的話

,大約兩星期就知道該拍是否出現問題,檢查期用不上一個月

的。另外,YY香港總代理很緊張公司的品牌商譽和品質,對

假貨和水貨很著緊,不會推到一個月才有回覆的。C先生轉頭

就給了我香港YY總代理的負責人聯絡電話給我,說我直接找

他,由YY總代理出面向玫瑰追究吧!



07年12月3日

我一早回公司就打電話到香港YY的總代理,某女仕接聽我的

電話,我一說出我買了的球拍品質有問題,她就很緊張的想了

解有關的問題。以下是節錄:



我:我在玫瑰體育用品店買了一支ARCSABER7,買不

  了一個月就脫光漆。

某女仕:脫光漆?!

我:對!不是脫漆,不是敲拍所致的脫漆,是脫光漆。這算是

  正常嗎?

某女仕:我沒有聽過我們賣出去的球拍有脫光漆....

我:但玫瑰體育用品店的某男職員說這是正常....

某女仕:我沒有在現場聽到,但我不覺得是正常。這樣吧!我

    幫你打去問問是否有這支球拍出問題,有的話,我找

    人去收回來檢查吧!你等我消息。



08年1月2日

由於中間夾雜著聖誕節假期,所以我可以理解總代理那方面會

遲了通知我,某女仕說她在今天已把球拍送回玫瑰體育用品店

銅鑼灣分店。



但我等了一整天都沒收到任何電話通知。



08年1月3日

我親自打去玫瑰體育用品銅鑼灣分店,某女職員才告訴我代理

昨天已把球拍送回,由於拍未回到我手中,我也不便發脾氣為

什麼昨天不通知我,到我打電話來也沒有人通知我。



晚上去到玫瑰體育用品銅鑼灣分店,拿出發票詢問有關我支球

拍一事。

男職員大大聲的說:你上次買的球拍出了點狀況,代理願意換

         一支新的球拍給你!但你自己負責拉線,

         你願意的話,可以在這裏拉線。

我猜他的意思是他不會賠我線,我取了新的球拍和檢查一下就

急急離開。



我拿著新球拍回到我相熟的體育用品店找C生幫我重新拉線,

也告訴他有關“玫瑰”的回應,他笑了數聲回應,剛好有客人

在店內聽到,那客人說“其他品牌的球拍脫光漆不奇怪,YY

的球拍會會脫光漆就是奇事
”。



對於玫瑰體育用品店,我覺得反感的是:

1 推說脫光漆是正常的事,沒有為顧客的利益

2 沒有調整球拍線

3 有個有經驗的說“玫瑰”拉線的磅數不足,那個人撥弄了

  一會兒發現到這個問題。



這次幸得C先生的相助,才能得到香港YY總代理的出手相助

,看來我以後買球拍或其他用品都要找C先生幫忙好了,雖然

外面有些店舖賣得比較便宜一點,但還是找個有信心保證的好

了。另外,也要感謝香港YY總代理的幫忙,這次勞煩到該公

司很多職員,真的不好意思!我會繼續支持YY這個品牌。



註:沒有圖,但以上事件全是真的,我用人格擔保,友人們也

  可以證明這件事。

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再戰Pizza Express San Marzano



茄醬菠菜卷





提拉米蘇



這個食評被我遺棄了很久,相片上傳了一段時間,但沒有機會

去整理,一直拖到今天才登出。



PIZZA EXPRESS SAN MARZANO是連

鎖經營的意式薄餅店,主打是正宗的意式薄餅,印像中沒有厚

批和薄批之分。當然,單是意式薄餅未必能滿足香港人的性格

,當中也夾集了一些美式元素。這店我光顧了一次就愛上了,

除了其價錢合理外,就是這裏的食物合乎我的口胃。沒有去過

意大利,沒有嚐過正宗的道地道意菜,但光靠記憶中飲食雜誌

式電視節目,就覺得這裏和意大利沒兩樣。當然要在香港找到

道地的食材有點困難,但吃件對辦的薄餅也要多多要求,就真

的回家吃飯好了。



這次本來點了羅馬式薄餅,但上次就介紹過,今次再來就有點

欺騙讀者之嫌,還是作罷。



茄醬菠菜卷可是上次我在灣仔分店沒留意之作,這裏也缺了肉

醬千層麵,看來每間分店都有一點點分別,但也不會讓我失望

,看到什麼就點什麼吧!菠菜去莖打成泥,用白汁煮好,再放

入粗大的筆管粉當中,筆管粉排好在盤上,淋上濃稠的茄醬和

芝士,焗烤後上菜。菠菜雖被打成泥,但其纖維還在,配上白

汁味道不會太濃。唯一不太好的是焗盤沒有掃上油,經過高熱

焗烤後,筆管粉貼在盤上不願離開,要花點心思和耐性才能把

它們分開。



提拉米蘇可是某位曾來港的台灣女生介紹的,她說這店的提位

米蘇著實不錯。嚐過後覺得還好,酒味和咖啡味不是太濃,感

覺太過中性,失去些甜點應有的個性,不能說不好,但又不能

說很出眾,唯一可取之處是其濕潤度夠高,很易入口。

新年快樂!

先在這裏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2007年好像很快就過去了,這一年好像發生很多事,但又

好像很多事都很易過去,絕不是難捱的一年。



來年我預計會發生的轉變著實不少,看來我要為這些轉變多加

努力。07年很多大計都沒有實行,希望08年會繼續07年

的計劃。



07年年中過後,我好像荒廢了這個blog,很多時都沒有

心情去整理,久而久之就懶下來。希望08年我會努力一點,

多做一些家常料理來滿足大家的胃口。



好像很多朋友都趕著金豬年結婚,手頭上也有數張喜帖等著我

,希望那些新人新婚快樂,早生貴子!



上年的投資有不錯的回報,總比以前拿去花光光好得多,有時

間真的要總結一下,也要找機會盤算來年的投資計劃,好好為

未來打算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