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可說是廣東人值得自豪的美食,飲茶吃點心是廣東人重要
的社交方式之一,要說點心的歷史可能要算到北派點心,曾幾
何時廣東等地被稱為南蠻之地,後來被開發後,北方很多達官
貴人為了很多種原因流落廣州,他們對食物的要求和執著,成
了現今的廣東菜。雖然廣東點心傳承自北方,但可是自成一格
,也在廣東發揚光大。
泮溪酒家曾被稱為點心的少林寺,這可以知道其重要性,年前
廣東省政府下達命令,扎泮溪酒家和其餘十四間知名的食店列
為重點保護的食店,此等食店可由外資或國企經營,但其食物
風格和裝潢可不能有太大更改。
三大庭園酒家包括泮溪酒家、南苑、北苑。聞說〈某老廣州的
士司機說的〉除了南苑外,其他兩間酒家都被外資收購,泮溪
酒家是由香港的四洲集團收購。
這次得知泮溪酒家已經重新裝修重開,所以特意把早茶編排為
泮溪酒家,別無他選。
據說這塊牌匾就算倒店了還是要歸還給國家。
庭園酒家的氣魄,請看。








裝修和幾年前倒沒太大分別,倒是大榕樹下的桌椅都移開了,
感覺比較闊落和整潔,很多地方都加裝了冷氣,湖心的地方也
在加建中。可是我關心的倒是食物的部份,庭園景也只是附加
的。
先來的是薩奇瑪和蛋散,薩奇瑪就是香港人所稱的馬仔,香港
吃到的馬仔大都很甜,也很結實。幾年前在這吃到的是有清新
的甜,用筷子夾的話,每粒馬仔可以夾得出來,不過這個都成
過去了,我也沒有拍下照片和影片,只有吃過的才能證實。現
在可能把馬仔包裝成產品出售,所以鬆軟不在,也變得如市面
上買到的馬仔一樣的結實。
雖則如此,但其甜味還是來得清新,不會甜得來嗆喉,雖說不
上十分精采,但也算是水準之作,成為集團旗下的餐廳,為了
增加收入,這些改變好像不可不作。蛋散的水準可真沒有變,
這個可能是水準不能包裝出售吧!這個可讓我吃得一樂也。
河蝦腸粉,香港吃慣了的都是海蝦腸粉,鮮甜度和脆度加上韭
黃和滑溜的腸粉可真不得了。可惜的是廣州不是近海的地方,
那他們的蝦腸粉可不是用上海蝦,是河蝦。可能大家會疑惑河
蝦的鮮甜如何能比得上海蝦,但可得要告訴你河蝦的清甜可真
的不是海蝦能及,河蝦雖然個子比較小,但不會像海蝦一樣多
吃會有膩的感覺,一隻河蝦只有指頭那般小,要做一碟腸粉的
話,可得用上好幾隻,光是去殼的功夫就已經煩人,但吃過後
真的會讓人一吃難忘。
蝦餃,用的也是河蝦,皮薄得透明,加上爽脆的筍粒提味,讓
蝦餃變得更完整。
這個馬拉糕可是我吃過取好吃的,絕對能和香港的蓮香酒家一
較高下,其甜度比蓮香樓淡一點,但其蛋香可真濃郁,加上一
點點香口的欖仁,可口。
水煮牛肉球,有人會問我“牛肉球不是應該配上山竹嗎?”,
這個倒是天大的誤會和誤解。牛肉球又被稱為牛肉燒賣,燒賣
本來就有點心之意,牛肉球可用山竹、菜墊底,只是香港慣了
月山竹墊底,慢慢的就以為山竹牛肉球是唯一一道牛肉球點心
,在廣州很難找到山竹牛肉,大都只是水煮牛肉球。同樣的問
題就會來了“這樣煮的牛肉球會好吃嗎?”,我會說用上鮮牛
肉的話,怎煮都會好吃,我倒不覺得水煮的牛肉球會差得過蒸
的山竹牛肉。泮溪酒家的牛肉球可真的是爽口彈牙,肉味絕對
濃香,配上香荽、檸檬葉、香蔥,牛肉球就應該如此。
白兔餃,聞說是泮溪酒家中點心宴的成名作,後期很多酒家爭
相仿傚,但其實是變型了的蝦餃,造型一流,不俗。
麻蓉包,是我兒時的味道,很香的芝麻味,加上沙沙的砂糖在
餡料內,配上札實的包子,讓人滿足,女友說其甜度過甜,但
我覺得恰如其份剛剛好。
蒸排骨,雖沒有大量的蒜蓉和豆豉,但排骨味夠濃,不是香港
什麼酒家能比,雖然很飽足,但還是點一個排骨解相思之苦。
吃飽喝醉,就在酒家側的湖泮公園逛逛,天天早上都能如此的
話,真樂透。
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泮溪酒家
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吃喝睡
到的就是廣州。一來方便,二來廣州算是我頗喜歡的地方,略
略問了女友的意見就去買了火車票。考慮到女友在羅湖過關比
較麻煩,所以這次選擇了比較舒服的直通車,由紅磡出發,直
達廣州東站。
計劃行程時女友問了很多問題,她總是擔心廣州治安不佳、酒
店環境太差,我作了很多保證她才敢去。最後很不幸地酒店環
境不太理想,不過行程尚算令我女友滿意。
此次行程重點是早茶-泮溪酒家的早茶,上年七月左右去過一
趟廣州,當時得知泮溪被收購後有點失望和擔心,這次經朋友
提點後,知道泮溪已經重開,帶著探險的心情去試試看,實在
不敢有太大的期望。結果如何....下回分解。
其他行程都是和吃有關,當然除了吃之外,就是去茶市場和按
摩,不過很無趣,不說也罷。
一年沒去廣州,和上次的感覺差不多,真的發展得很快,物價
也上升了,但整體感覺還是乾淨整齊多了。當然電視節目也是
晚上的重點,很多都把我笑翻了。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澳門遊記〈沒圖,不要索圖〉
閒來無事去了澳門一趟,說是無事也不盡是,都是和朋友去減
減壓,去逛一逛,吃吃東西。很久沒去過澳門,曾幾何時澳門
可是每年暑假和長假必去的地方,主因是我阿姨和外婆住在澳
門,阿姨和我媽的感情是最好的,她們的感情是我這個兒子沒
法去理解,可能就是因為她們是雙胞胎的關係。
小時候會跟住表哥、表姐和表妹三人穿過澳門的大街小巷,說
是偷走去探險,但估計家長們應該都是知道和放心的,因為澳
門著實不大,表哥都很熟路,由家裏走到葡京賭場,再上去樓
上的遊戲機中心打機。那個時候的我已經默默的愛上澳門,不
跟表哥出去也會在房間,呆望著淡藍色的天空,看著雲在流動
,聽著外婆在露台準備晚飯時備料的聲音,感受著涼風吹過。
人長大了,世事變遷,少了去澳門,多請外婆來港,澳門曾經
是連繫了兩家人的地方。
這次去澳門的感覺突然覺得曾經熟識的地方完全變了,人變了
,物變了,心情也變了。
隨著人潮流落到威尼斯人,逛了半個圈就吃不消,撒退後步行
到官也街,吃了一個見面不如聞名的豬扒多士,我覺得麵飽再
好吃也只是麵包,內裏的豬扒不好吃,再多好的麵飽也是不行
。豬扒尚算軟滑,炸的時間拿捏得不錯,但醃料才是最大的敗
筆,強調用中式調味,但半點薑汁酒的味道都沒有,換來的是
下價胡椒粉的怪味。這裏的奶茶不敢恭維,也可能是我喝慣了
香港濃郁的奶茶,這個淡到不行。
還是去街的另一端買了一小包雞仔餅、杏仁餅,坐在廣場的涼
亭下較為合我意,舊有的味道,潛藏在腦海裏的那種味道。
休息了很久才去乘公車,公車老是在澳門的大街小巷繞圈圈,
還是澳門的北區才有點老味道,總站在媽閣廟,差不多是環島
遊,用了差不多個多小時,才兩塊多一點的車資,真化算!
源著舊街向著大馬路閒逛,那些小店很有王家衛feel,店
內的人都懶散得離奇,老闆呆呆的看著街外,客人靜靜的喝著
咖啡,腦內突然響起流聲機黑膠唱片的旋律,很想推門而進,
喝杯咖啡,好好享受一個下午。
鑽進大馬路就突然有點頭痛,想是精神緊張吧!人潮太多,迫
得有點透不過氣,隨便走到曾經吃過又不錯吃的禮記吃飯,隨
便點了兩個菜,炒魚青還是老樣子,樣似蒜頭的東東是魚肉打
成的魚青,咬起來比什麼魚蛋還要彈牙,魚味更勝百倍。蝦子
柚皮更是妙品,不說也不知那是柚皮,在香港吃到的還帶有一
點點苦澀,可是這裏只吃到淡淡的上湯鮮味和蝦子的鹹香。飽
足!過癮!
早茶雖然被提醒了不要去龍華茶樓,但還是要試一次,穿過紅
街市,經過幫襯多年的小型餅家,打聲招呼才去喝茶。上到二
樓看到裝潢和格調,有點傷感,好像被破壞得七零八落。呷著
二流的普洱,等著點心出籠,由於假日人多,走慢一步已經被
搶光光,點了蔥油雞,雞味不錯,也算是滑雞,吃了半飽。點
心真的混帳到極點,燒賣、牛肉球、鯪魚球也是用同樣的配料
也是獨一無二的配料:冬菇,那個師傅傳承下來的手藝?!胃
口不佳,去買手信更好。
在紅街市內的昌記,外婆和店長很熟,店長熱情的送上試吃的
餅食,由於沒胃口,我也沒有接上,但店長還是硬塞入我手中
。其實倒不用試,根本除了這攤,其他的我都不太會去吃。
生了一口熟氣,去了漁人碼頭發呆,面對著賭場有點納悶,好
像聽到角子老虎機的轉動聲、賭客的大呼小叫,這個澳門好像
有點陌生,好想回到過去,坐在那個露台,望著那棵老榕樹發
呆。
註:此遊記沒想過是會完整的,文中的食店地址也不會登出,
有心人可以去google一下,因為我還在生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