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可說是廣東人值得自豪的美食,飲茶吃點心是廣東人重要
的社交方式之一,要說點心的歷史可能要算到北派點心,曾幾
何時廣東等地被稱為南蠻之地,後來被開發後,北方很多達官
貴人為了很多種原因流落廣州,他們對食物的要求和執著,成
了現今的廣東菜。雖然廣東點心傳承自北方,但可是自成一格
,也在廣東發揚光大。
泮溪酒家曾被稱為點心的少林寺,這可以知道其重要性,年前
廣東省政府下達命令,扎泮溪酒家和其餘十四間知名的食店列
為重點保護的食店,此等食店可由外資或國企經營,但其食物
風格和裝潢可不能有太大更改。
三大庭園酒家包括泮溪酒家、南苑、北苑。聞說〈某老廣州的
士司機說的〉除了南苑外,其他兩間酒家都被外資收購,泮溪
酒家是由香港的四洲集團收購。
這次得知泮溪酒家已經重新裝修重開,所以特意把早茶編排為
泮溪酒家,別無他選。
據說這塊牌匾就算倒店了還是要歸還給國家。
庭園酒家的氣魄,請看。








裝修和幾年前倒沒太大分別,倒是大榕樹下的桌椅都移開了,
感覺比較闊落和整潔,很多地方都加裝了冷氣,湖心的地方也
在加建中。可是我關心的倒是食物的部份,庭園景也只是附加
的。
先來的是薩奇瑪和蛋散,薩奇瑪就是香港人所稱的馬仔,香港
吃到的馬仔大都很甜,也很結實。幾年前在這吃到的是有清新
的甜,用筷子夾的話,每粒馬仔可以夾得出來,不過這個都成
過去了,我也沒有拍下照片和影片,只有吃過的才能證實。現
在可能把馬仔包裝成產品出售,所以鬆軟不在,也變得如市面
上買到的馬仔一樣的結實。
雖則如此,但其甜味還是來得清新,不會甜得來嗆喉,雖說不
上十分精采,但也算是水準之作,成為集團旗下的餐廳,為了
增加收入,這些改變好像不可不作。蛋散的水準可真沒有變,
這個可能是水準不能包裝出售吧!這個可讓我吃得一樂也。
河蝦腸粉,香港吃慣了的都是海蝦腸粉,鮮甜度和脆度加上韭
黃和滑溜的腸粉可真不得了。可惜的是廣州不是近海的地方,
那他們的蝦腸粉可不是用上海蝦,是河蝦。可能大家會疑惑河
蝦的鮮甜如何能比得上海蝦,但可得要告訴你河蝦的清甜可真
的不是海蝦能及,河蝦雖然個子比較小,但不會像海蝦一樣多
吃會有膩的感覺,一隻河蝦只有指頭那般小,要做一碟腸粉的
話,可得用上好幾隻,光是去殼的功夫就已經煩人,但吃過後
真的會讓人一吃難忘。
蝦餃,用的也是河蝦,皮薄得透明,加上爽脆的筍粒提味,讓
蝦餃變得更完整。
這個馬拉糕可是我吃過取好吃的,絕對能和香港的蓮香酒家一
較高下,其甜度比蓮香樓淡一點,但其蛋香可真濃郁,加上一
點點香口的欖仁,可口。
水煮牛肉球,有人會問我“牛肉球不是應該配上山竹嗎?”,
這個倒是天大的誤會和誤解。牛肉球又被稱為牛肉燒賣,燒賣
本來就有點心之意,牛肉球可用山竹、菜墊底,只是香港慣了
月山竹墊底,慢慢的就以為山竹牛肉球是唯一一道牛肉球點心
,在廣州很難找到山竹牛肉,大都只是水煮牛肉球。同樣的問
題就會來了“這樣煮的牛肉球會好吃嗎?”,我會說用上鮮牛
肉的話,怎煮都會好吃,我倒不覺得水煮的牛肉球會差得過蒸
的山竹牛肉。泮溪酒家的牛肉球可真的是爽口彈牙,肉味絕對
濃香,配上香荽、檸檬葉、香蔥,牛肉球就應該如此。
白兔餃,聞說是泮溪酒家中點心宴的成名作,後期很多酒家爭
相仿傚,但其實是變型了的蝦餃,造型一流,不俗。
麻蓉包,是我兒時的味道,很香的芝麻味,加上沙沙的砂糖在
餡料內,配上札實的包子,讓人滿足,女友說其甜度過甜,但
我覺得恰如其份剛剛好。
蒸排骨,雖沒有大量的蒜蓉和豆豉,但排骨味夠濃,不是香港
什麼酒家能比,雖然很飽足,但還是點一個排骨解相思之苦。
吃飽喝醉,就在酒家側的湖泮公園逛逛,天天早上都能如此的
話,真樂透。
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泮溪酒家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