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良心

零八年對我來說是豐收年,我學了很多東西,在廚藝和對欣賞

食物這學問上更向前跨進一步。



零一年我認識了一位很好的日本菜廚師,是由“飲食男女”的

內文的看到這位師傅的光芒和熱誠,可惜那個時候我還是個學

生,沒有什麼錢可以花,對日本菜的認識也沒有很深,但我對

這個師傅的印像很深刻。第一次見他的那個晚上,他很好客的

請我吃了一個甜品,冰了的荔枝淋上了甜甜的汁,師傅走過來

問我嚐到那個汁是什麼嗎?我細心的試了一口,只嚐到是水果

的果糖煮出來的汁。師傅笑一笑說我頗有天份就走開了。後來

才知道那個汁是由果汁和酒煮出來,是另一個甜品的廚餘,“

廢物”利用下才出現這個特別的甜品。



再重逢已經好幾年,中間的時間我四處闖蕩,在很多食肆找尋

“最好吃的”,但多年來都沒有稱心如意。某天我又想起這間

日式小店,無心插柳下點了一個最簡單的滑蛋豬扒飯,實在我

最不喜歡的就是在外面吃到的日式吉列豬扒,所以那天我點豬

扒飯真的是神推鬼撞。一拿上來就有驚艷的感覺,蛋白還是滑

溜溜的,部份蛋白還是半透明狀態,豬扒一夾起還感覺到皮脆

,不會因為蛋漿的濕度而變軟,咬下去就覺得奇怪,沒有其他

吉列豬扒的吉士粉味,肉質鬆軟又帶點脆。對!你沒有看錯,

是脆,這種脆我似是嚐過,但又說不出是什麼。認識師傅久了

,細問才知道此豬扒不是用真豬扒,而是用脢頭豬肉,利用了

脢頭豬肉的肥瘦相隔,不怕因為肉多而變得柴、乾。



由這個滑蛋豬扒飯開始我就知道這個師傅的功夫有多深厚,我

也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在這個小店上,雖說花了很多錢,但師

傅更多時間是不收我分文的,可能我是一個很好學又肯學的客

人吧!他一高興就把自己的絕活拿出來,反正又不在菜牌之上

,也不好收錢,所以就當是請我吃吧!



當我以為找到世間最好吃的時候,師傅又拿一樣更特別的出來

,每一次都層出不窮。過了一段時間後師傅才跟我說“你太執

著了,你每次都說要好吃的,但怎樣才算好吃呢?世上沒有最

好吃的,只有廚師用良心煮出來的”



初聽的時候我還不懂,但慢慢我就開始理解明白,由這個道理

之上,我又發現原來我做人的態度也如是,執著於所謂的“男

人的面子”,對女友有著無謂的固執和堅持。原來下廚可以套

用在愛情路上,執著個人固有的理念只會為對方設下界限、障

礙。



廚師的良心就是對食客們的愛心,要心存這份愛才會把自己的

最好拿出來,不偷功減料,用心做出來的東西,加上固有的技

術,食客就能真的從食物中感受到廚師那份良心。



想不到的是。。。我從食物中學會去愛。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重新整裝

很久沒有上來,這幾個月心情很複雜,到現在我還沒有正式的調整下來,我自

己覺得上來也不會讓我好過,所以逃出這裏,躲在自己的空間。



祖母過世後,忙於處理喪事,也要協調一下我家人的情緒。祖母過世這件事,

讓我和家人看清某些人的面孔,多年的親兄弟也因此反目。當我以為我自己比

誰都堅強,祖父過身時我沒有流過一滴眼淚,但當堂倌大喊一聲“蓋~棺~”

,我滴下淚,雖然只是一滴,但也讓我百感交集,回憶在那一秒中傾瀉出來。

作為一個不孝孫,我也有好幾年沒有跟祖母拜年,說不上是恨,但就是萬般不

願意。當淚水滴在地上的一刹那,我覺得很遺憾,也有一絲絲內疚吧。。。。

不曉得,直到這一刻我不懂。我知道時間會過去,一切都會隨著時間而過去,

這一刻我也不敢走到祖母住的地方,我想這幾年也不會。



前陣子新年,做了少量的蘿蔔糕,家人也有嚐到,老爸也頗滿意,不知是我過

份敏感或怎樣,老爸說味道好像差一點點,他是在把我的出品和祖母的對比嗎

?聽到後心中一酸,可惜我之前沒有好好學,否則也能做一個味道一樣的蘿蔔

糕,還是我不應該再做蘿蔔糕勾起老爸的回憶呢?



這兩年和一個日本菜的大廚混熟,和他聊得很投契,我曾把自家製的粽子送他

,今年也送了一底蘿蔔糕給他,他嚐過後也讚不絕口。



這一年的蘿蔔糕,我覺得做得特別辛苦,每一份都花了很大的心力,每一份都

在問自己我可以做到水準嗎?會及格嗎?祖母有為我評分嗎?



到今天,心還沒有平靜下來,想起祖母過世前和我說的最後一些說話,我試過

在公車上哭過不停,或許我錯了,錯得無法彌補。



在想“反目的親人,是否要放下,盡可能在大家有生之年修補一下關係呢?”

,不知道。今日還不能放下,我想家人也未必能,再說吧!



註:今天起,希望可以每天都寫一下心情,補回這幾個月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