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想過在台灣吃日本菜的,但過了幾天無聊的室內生活,要
離開台灣當天,實在想多吃一餐好的,女友說想吃文字燒,上批
踢踢找了些資料,可惜都找不到,但看到網路上說大阪燒也不錯
,在幾間可供選擇的食店中,就選了
初穗居酒屋。
星期二的中午,人不會很多,老闆在電話中也說我們可以放心,
不用訂位,我們很遊閒的坐車到附近,慢慢的逛到店家,老闆和
侍應們都很熱心的招待我們到二樓雅坐。這裏很有東洋氣息,窗
明几淨。剛坐下,侍應就送上菜單和熱茶,和女友商議很久才點
菜,侍應們也沒有不耐煩,且笑容滿臉。

鯖魚是我的最愛,女友本來都很怕,因為看很多漫畫、電視、雜
都說鯖魚有很重腥味,但經我幾番勸說後,她才試了一小口。賣
相和菜單上有差,明明菜單上的照片沒那麼大一份〈後來回去查
看初穗的網站也發覺真品比照片還要多。〉。鯖魚本就是醃漬類
,是熟食,女友也可以試吃,她先沾一小口來試,她覺得味道也
不錯,可以吃多一點。
這店的鯖魚醃漬得很不錯,沒有我在香港吃的那麼結實,魚肉還
有生魚片那種彈牙的感覺,酸度也沒有很高,下了些柑桔汁來提
味,沾一點點醬油就令味道更千變萬化。細心的廚師在每塊魚的
背上劃一小刀,當我們把柑桔汁灑上時,柑桔汁就會附在魚塊上
,再由刀口滲入魚肉內。女友也放得開了,把一半的份量據為已
有,看來我的推薦也合她的心意。

海鮮大阪燒,份量不大,海鮮料也很足,小卷〈魷魚〉、蝦子、
章魚〈八爪魚〉,加上燒汁和沙律醬,最後灑上木魚碎,上菜時
放在熱騰騰的鐵板上。燒餅煎得很不錯,配料鮮嫩〈小卷除外〉
,燒餅表面帶點焦,調味也剛剛好,不用再另下醬汁,蝦子帶別
爽口彈牙。結帳時看到普通燒餅好像用上薄薄的五花肉,好像很
不錯,有機會真的想試試看。

蒜敲鰹魚,點這個菜是因為前兩道都不足令我和女友飽肚,女友
是不吃魚生的,但她聞說這道菜不錯吃,所以我倆鼓起勇氣點來
試試。誰知發生同樣的事情,為什麼上菜會和照片有差的,份量
是我們估計的還要多,我和女友同時扁嘴,侍應還以為有什麼問
題,得知是份量比照片多後,她也笑說這個菜本就是這樣多的。
鰹魚圍著的是洋蔥絲,洋蔥絲應該泡過水和冰過,沒了那股辛辣
味,醬汁應該有少許醋、酒和醬油,酸甜鹹並重,但也是淡淡的
,不會蓋過魚的鮮味。魚肉有經過冷藏,剛上菜時我就急不及待
吃了一口,冰得牙齒麻痺。侍應有說魚塊要和洋蔥絲同吃才能品
嚐到這道菜的鮮味,我試過拌著洋蔥、蔥花、薑蓉、長蔥〈?〉
同吃,真的別有一番風味,配料不同,吃出來的又各有所好,真
是值得玩味。女友本說不敢吃,也吃了三、四塊,對這道菜的評
價也頗高,說下次來也要點這道。這道菜也有缺點,就是要快點
吃,否則退冰後會有一點點血水會滲出來,賣相很差。
滿足的一餐才NTD740,值得花。題外話,前幾天看到雜誌
,只有上圖鯖魚一半份量的,在香港也要HKD90,很可怕的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