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煎餃子





星六無事,去街市買了餃子皮,決定包煎餃給老媽品嚐。



老媽前陣子去了張家界旅行,扭傷了腳,好幾天都沒有煮飯,反

正有空就由我來下廚吧!在老媽旅行之時,我就做了兩次實驗,

兩次都同時做了煎餃,兩次都有點缺憾,這次就改良了一點,出

來的效果不俗。



街市買來的豬絞肉真的不好用,比我自己剁的豬肉還要粗纖維,

做煎餃的話,肉質纖維太粗不好用,所以找來多年不用的攪拌機

。絞豬肉時下了點醬油、鹽、糖等調味,絞好後下大量的薑米和

水拌好。



奇怪的事發生了!我的點心書不見了,煎餃的皮怎樣捏呢?!唯

有依記憶中的做法去捏好了,出來的效果不錯。



用一小茶匙的油來煎,先放下餃子,用大火略煎,下小半碗滾水

,蓋好關小火,水乾後再下小半碗滾水蓋好,第二次下的水乾後

,就下麵粉水,轉大火,待麵粉水結成焦後,即可起鍋。



老媽本以為煎餃很油膩,但試過第一隻後,發現並不是很油,所

以又多吃一隻,其他的都由我幹掉。老媽始終比較喜歡水餃多一

點,結果餘下的絞肉和水餃皮就變成水餃。〈水餃明天待續〉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雪日本料理〈YUKI JAPANESE RETAURANT〉



相機回歸,加上友人請客,我就豪不客氣選了吃日本菜,我前陣

子從台灣回來後,就對鯖花魚念念不忘,為了吃到好的鯖花魚,

我決定去雪日本料理尋找一下。



雪日本料理我說是我去吃日本菜必到的地方,在這裏我可以享受

美食,也可以盡情放鬆,試過和三五知己慶祝生日,也試過和友

人豪花一頓,和友人聊天閒談也試過。次數不多,幾年內十隻指

都可以數到,和老闆也只是幾頓飯之交,但我可以在這裏看到一

個壽司師傅的專業,也看到人生〈你沒看錯,我在這裏領悟到自

己的人生改變〉。





這個是附送的餐前小吃,簡簡單單的三種材料,紅蘿蔔、白蘿蔔

和牛舌,我不懂這是否日本正宗的餐前小吃或什麼,反正就是好

吃,用享受的心情去享用食物,實在不用太在意“正宗”與否,

當然太偏離而入了邪道又另說。光看這個配搭,我就口水直流,

直覺告訴我白蘿蔔會是這道菜中最入味的,果真如此,蘿白香甜

,日式醬油、味醂等都為白蘿蔔加分不少,加上牛肉汁,可又更

妙絕,可惜只有兩小塊,略感不足。就我來說,紅蘿蔔在這道菜

中是提味,不吃也罷,當然我也有吃到,但真的可不用提。牛舌

肉質彈牙,牛肉味香濃,加上蘿蔔的清甜,這又是和蘿蔔的另一

種互動。作為一個餐菜小吃,這個可算是用心之作,錯過這個真

的可惜。





鯖花魚板壓壽司是我極力推薦的,鯖花魚醃漬得剛剛好,和我在

台灣吃到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肉質嫩滑,魚皮已被撕掉,所以欣

賞不到其豹紋外皮,但去掉皮也不影響其油脂,這可說明魚種選

得好。鯖花魚可說是比較下價的魚種〈當然也有貴價的鯖花魚〉

,其保存較困難,必須儘快用醋和鹽醃漬,但時間的控制要很準

確。控制不當的鯖花魚,就好像我們中國的鹹鮮一樣,肉質過度

結實,失去鯖花的嫩滑度,吃多了市面上那些低檔鯖花魚,在台

灣吃到真的是一驚艷,這裏的更是去到另一個境地。板壓壽司是

考功夫之作,力度的控制更是一門手藝,這裏的老闆有數十年的

經驗,比起師傅仔做出來的又好很多,這次能嚐到老闆親手做的

,才知道板壓壽司也可以鬆軟,入口即化,絕不是市面上那些“

鐵餅板壓壽司”。





古怪的我再點的竟然是日式咖喱豬排飯,某天吃過這處的滑蛋豬

排飯,我才知道原來豬排飯可以很好吃。每次去別處吃日本菜,

都有點到吉列豬排或豬排拉麵等的機會,但每次吃到都不對胃口

,剛開始時還說不出是那裏不對,我說不穿是豬排的不對還是豬

排上的炸粉的不對,就是每次都失望而回,雖然草草整塊吃掉,

但就極後悔。這裏的豬排是自家醃制,再用上自己調配的炸粉,

吃過就會發現這裏的豬排肉汁豐富,除了肉汁外,就是帶少量的

脂肪同時和肉汁在口腔內一同爆發。炸粉沒有其他店的古古怪怪

,也沒有油味,就算咖喱汁已浸沒了整塊豬排,但剛上桌時吃到

的第一口豬排也是香脆的。外層咖喱汁的香辣,中層的脆香,內

層的豬肉驚喜,真的是多重享受,配飯更是一流。友人還剛享受

,我就幹掉我的那份,大滿足!





燒雞軟骨是我去燒烤店會吃的,可惜會做得好的不多,不是過了

火燒焦了,就是燒得不夠香,香噴噴的那些我又覺得很油,像是

用油炸過一樣〈的確有些燒烤店會在廚房內用油炸食物減少燒烤

的時間〉。我雖說不上這裏用的是炭燒或用電爐去燒,但就是好

吃,雞軟骨外皮脆香,,灑上檸檬汁也不會軟掉。





芝麻雪糕,曾幾何時覺得雪印的芝麻雪糕是最好吃的,香濃軟滑

。後來吃過老闆自己做的雪糕後,我就再沒有去刻意去找雪印的

芝麻雪糕來吃。





- - - - - - - - - - - - - - 



這裏的老闆就是專業,對食物專業,對日本菜專業,對壽司專業

,對顧客也很專業。很奇怪網上有很多食評對老闆作一些古古怪

怪的批評,不要說我不懂,老闆也搞不懂那些算是什麼批評。



有個很搞笑的說看到鄰桌有雪糕,他又吃了一千多元,就要求老

闆送他和友人雪糕,老闆拒絕了。這算什麼要求?一千多元算是

很多嗎?幹嘛老闆一定要送你?我個人就極討厭這種客人,多多

要求,以為自己付了很多,就一定要吃得更多,說實在店家打開

門做生意就是要賺錢,沒必要送你什麼。當然老闆送你是你賺到

,但不送你也是理所當然。



還有太多不能盡錄,但看過後我會覺得:老闆會尊重客人,但為

什麼這些客人半點尊重都不給老闆呢?

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公告] 相機外遊

由於相機隨老媽和老爸外遊中,所以這幾天在家玩的煎餃未能拍
下。現暫定幾天後重來一次,為大家送上煎餃。

另一件可悲的事,我忘了點心書放了在哪?!天啊!這麼重要的
一本書我卻忘了它,究竟它現在身處何方呢?

昨天去了哥家找點心書時,發現很多本食譜,都是廣東菜食譜,
好像都被我遺忘了,我是否應該抽點時間拜讀和試做呢?可惜近
來公務繁忙,很多事都未能上心。

公務外,兩個多星期的休養後,我也要重新提起我的羽毛球拍,
近來懶散了不少,動作也慢了很多,賣體育用品的老闆看到我也
說我圓潤了。

新的敗家物是YY的羽毛球鞋,主要是球鞋開始吃不消,買一雙專
門打羽毛球的球鞋,對腳部的保護會好一點。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初穗居酒屋

本來沒想過在台灣吃日本菜的,但過了幾天無聊的室內生活,要

離開台灣當天,實在想多吃一餐好的,女友說想吃文字燒,上批

踢踢找了些資料,可惜都找不到,但看到網路上說大阪燒也不錯

,在幾間可供選擇的食店中,就選了初穗居酒屋



星期二的中午,人不會很多,老闆在電話中也說我們可以放心,

不用訂位,我們很遊閒的坐車到附近,慢慢的逛到店家,老闆和

侍應們都很熱心的招待我們到二樓雅坐。這裏很有東洋氣息,窗

明几淨。剛坐下,侍應就送上菜單和熱茶,和女友商議很久才點

菜,侍應們也沒有不耐煩,且笑容滿臉。





鯖魚是我的最愛,女友本來都很怕,因為看很多漫畫、電視、雜

都說鯖魚有很重腥味,但經我幾番勸說後,她才試了一小口。賣

相和菜單上有差,明明菜單上的照片沒那麼大一份〈後來回去查

看初穗的網站也發覺真品比照片還要多。〉。鯖魚本就是醃漬類

,是熟食,女友也可以試吃,她先沾一小口來試,她覺得味道也

不錯,可以吃多一點。



這店的鯖魚醃漬得很不錯,沒有我在香港吃的那麼結實,魚肉還

有生魚片那種彈牙的感覺,酸度也沒有很高,下了些柑桔汁來提

味,沾一點點醬油就令味道更千變萬化。細心的廚師在每塊魚的

背上劃一小刀,當我們把柑桔汁灑上時,柑桔汁就會附在魚塊上

,再由刀口滲入魚肉內。女友也放得開了,把一半的份量據為已

有,看來我的推薦也合她的心意。





海鮮大阪燒,份量不大,海鮮料也很足,小卷〈魷魚〉、蝦子、

章魚〈八爪魚〉,加上燒汁和沙律醬,最後灑上木魚碎,上菜時

放在熱騰騰的鐵板上。燒餅煎得很不錯,配料鮮嫩〈小卷除外〉

,燒餅表面帶點焦,調味也剛剛好,不用再另下醬汁,蝦子帶別

爽口彈牙。結帳時看到普通燒餅好像用上薄薄的五花肉,好像很

不錯,有機會真的想試試看。





蒜敲鰹魚,點這個菜是因為前兩道都不足令我和女友飽肚,女友

是不吃魚生的,但她聞說這道菜不錯吃,所以我倆鼓起勇氣點來

試試。誰知發生同樣的事情,為什麼上菜會和照片有差的,份量

是我們估計的還要多,我和女友同時扁嘴,侍應還以為有什麼問

題,得知是份量比照片多後,她也笑說這個菜本就是這樣多的。



鰹魚圍著的是洋蔥絲,洋蔥絲應該泡過水和冰過,沒了那股辛辣

味,醬汁應該有少許醋、酒和醬油,酸甜鹹並重,但也是淡淡的

,不會蓋過魚的鮮味。魚肉有經過冷藏,剛上菜時我就急不及待

吃了一口,冰得牙齒麻痺。侍應有說魚塊要和洋蔥絲同吃才能品

嚐到這道菜的鮮味,我試過拌著洋蔥、蔥花、薑蓉、長蔥〈?〉

同吃,真的別有一番風味,配料不同,吃出來的又各有所好,真

是值得玩味。女友本說不敢吃,也吃了三、四塊,對這道菜的評

價也頗高,說下次來也要點這道。這道菜也有缺點,就是要快點

吃,否則退冰後會有一點點血水會滲出來,賣相很差。



滿足的一餐才NTD740,值得花。題外話,前幾天看到雜誌

,只有上圖鯖魚一半份量的,在香港也要HKD90,很可怕的

說。

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永康街高記

鼎泰豐基本上是我每次去台灣必會到訪的食店,不過鼎泰豐吸引

我的只有小籠包或小籠湯包,上次有試過其他甜點,可惜真的強

差人意。



說到鼎泰豐,我就想起忠考店對街的老伯伯的豆漿和餅糰,可惜

這趟行程不順路。



颱風天呆在室內的時候,不是看電視就是上網,不是上網就是打

NDSL〈買來送女友的小玩意〉。看到電視的美食台有介紹台

北的小吃店,剛好介紹了據稱是台灣第一家上海點心店高記,好

像挺不錯吃,所以在想颱風停了後就去試試看。



高記



這次去的是永康街高記總舵的分店 -高記復興152。有說新

店的生煎包由於是用小鐵鍋去煎的,剛好是一份一鍋,比總店用

大鍋去煎再分給各客人會更熱騰騰和新鮮。





圖中的小籠包已經被我和女友吃掉一半,因為怕冷掉,所以急著

吃,結果就忘了拍照。我們點的是蟹粉小籠包,先不說味道,就

以這個小籠包的皮來說,已經比鼎泰豐好太多了,麵皮有彈性,

用筷子夾著也不會破掉,真的如電視上被訪的食客所說,皮薄且

可以看到湯汁在流動。我想小籠包本該如此。



說是蟹粉小籠包,但熱騰騰時吃真的沒辦法嚐鮮,待湯包略涼了

一點才嚐到湯汁中的蟹鮮味,小籠包收口的地方有少許蟹黃作點

綴,意義不大。



內餡豬肉有咬勁,味道剛好,帶點蒽香。





生煎包就是這樣一小鍋,上桌時還聽到煎包下的唧唧聲,真的是

現點現做。



我一夾起煎包,就感覺到對辦,軟熟的麵皮,再加上硬脆的包底

。硬脆的包底是生煎包的特式,有些食店會把蒸熟了的包點再煎

一下,可惜這樣做只得出硬而不脆的焦塊,又黑又醜,看到就倒

胃。麵皮有經過發酵,香軟有彈性,配合飽水的內餡,大口一點

整個吞下就最爽!不過太油了,女友吃了三個左右就吃不下,當

然其他就由我掃光光。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台北勞瑞斯餐廳



LAWRY’S THE PRIME RIB TAIPEI



LAWRY’S在香港開張時,已經有去光顧的衝動,但自己一

個去實在很沒趣,和普通友人去的話,又有點那個。這次去台灣

雖然行程被強颱打亂了,去不了台中,但機票不用錢,加上住宿

又有著落,所以要和女友去富貴一下,想也不想就訂了勞瑞斯餐

廳。



台北勞瑞斯餐廳位於台北市八德路四段138號京華城12樓,

京華城算是一個不錯逛的商場,我和女友先吃完飯就去逛,我們

訂位時間是一點半,勞瑞斯的午市時間是1130~1430,

不過他們不會在1430就趕客,他們會讓客人慢慢享用。



由於時間頗晚,帶位的侍應長隨便我們選擇坐沙發雅坐或普通椅

桌,為了能夠舒舒服服的用餐,我們就選了沙發卡位,侍應長還

為我們介紹服務我們的侍應生ANNIE LIN〈希望我沒有

記錯!〉,這個侍應生長得蠻漂亮,年紀輕輕,但服務水評可說

達到五星級酒店的水準,當然要改善的地方還是有的。





看倌們可能會發現,餐具其實有點問題的,是什麼問題?我先買

一個關子。





先來的是麵包一份,麵包是熱騰騰的,用乾淨的餐巾蓋著,可惜

麵包太普通了,還是省點胃部的位置,吃了一角就算。





女友點的是南瓜湯,南瓜味不是很重,甜度也足夠,我個人略嫌

奶油味過重。





這個是侍應在我們面前即席拌好的沙拉,盛沙拉和用餐的的叉子

也是冰過的,用來享用冰涼爽脆的沙拉,真的很貼心。蔬菜都很

新鮮脆嫩,配上微酸且香的沙拉醬汁,特顯出蔬菜的鮮甜,加上

一點點蛋碎和烘麵包丁,除了爽脆外,又多了點質感。





女友點選的是碳烤羊排,有四枝骨之多,羊排烤得不錯,我個人

比較喜歡五成熟,可是女友怕太羶,所以點了七成熟,廚師也拿

捏得不錯,中心還是粉紅粉紅的。另外我略覺薄荷汁味重了一點

。女友對這個羊架的評價也不俗,但她比較喜歡貼近骨頭的部份

,主因是比較入味,加上近骨位置油份挺重和嫩滑,她果然比我

還要挑。當然,我也吃了一半有多。





勞瑞斯的牛排是用有保溫功能的牛排車推出來,由大廚即席切下

來,食客可點選自己喜愛的熟成度,愛吃牛排的我當然是吃最好

的半熟。



大家快來看看,原條的牛肋排耶!



我的勞瑞斯經典暢銷牛肋排,右上角的是薯泥,左上角是英式約

克夏布丁餅。大家應該都看到牛肋排多肥美,有看到近右邊的那

塊牛油嗎?女友也認不住切了點伴牛肋排來吃,極之香口。我吃

了一半左右,比較生的部份正合我意,燒汁雖然略鹹,但配牛排

來吃的話,就能帶出牛肉的甜度。當我以為比較熟的牛肉會很結

實時,一咬下去時卻驚嘆廚師們的手藝,其肉質嫩滑得很,如女

友所說有點像燉肉的質感,嫩滑多汁,刀子根本不用花勁就可以

切開。伴菜的薯泥也做得不錯,奶油味輕,味淡,配鹹香的牛排

汁就剛剛好。那個布丁餅我不太懂欣賞,感覺有點像油條,用來

沾汁來吃,鹹上加鹹。





英式約克夏布丁餅





是日甜品:巧克力撻。除了撻皮外,全是巧克力,甜度可以接受









一個貼心的餐茶作為一個午餐的完美總結,吃完也差不多三點半

,我們也不敢久留,結帳時才知道女友的信用咭有九折,也省了

一點點作為購物的津貼。



上文有說餐具有些問題:切牛排用的刀子不夠鋒利,作為一間高

級牛排店,這小小的環節應該要注意到,特別是牛肋排內有少量

筋,女孩子要很費勁才能切開,實在要安排一些較鋒利的牛排刀





這頓飯無論服務和食物的水準都是有九十分的。

巧克力小餅乾

剛由打強颱的台灣回港,小餅乾是去台灣前弄的,

回港後還沒有整理好照片和食記,送上小餅乾給大

家填填肚吧!







食譜見此網址: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cake_cccookies.htm

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藍莓芝士蛋糕 後記





這個是我第六個芝士蛋糕成品,主要是用紐約芝士蛋糕做基本

,再用上藍莓做裝飾,有像某大咖啡連鎖店的出品,不過藍莓

芝士蛋糕多選用上芝士凍餅那種偏軟滑的,我這個就會比較結

實,適合喜歡濃味芝士的友人。



由於是實驗作品,餅底、芝士蛋糕和藍莓醬都有作出調整,不

過如無意外的話,今年內都不會再做芝士蛋糕,因為沒有突破

點,想不到可以有什麼變化。



友人們的評語落差很大,但暫時想不出解決方法。



倒是那個藍莓醬,我覺得我應該找回我那個攪拌機〈打汁機〉

用藍莓打成汁,加入魚膠片,拌入藍莓後就可以做芝士餅的裝

飾,不用煮藍莓果醬。



P大說她娘親大人說這個餅是買回來的,我看我下次應該弄一

個自家品牌的商標,再拿去註冊,烙在餅上。



〈詸之聲〉:你想太多了。



玩膩了芝士蛋糕,就想下一個目標進發,剛買了些意粉〈意大

利麵〉回家,第一次試做也不錯,看來可以做成品出來讓大家

品評一下。

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中秋節烤肉

根據這十多年的慣例,每年到中秋節就會到我家以前帶的小孩

家燒烤,十多年都沒有間斷,除了是中秋外,有時也會碰上小

孩的生日。



今年的中秋節前夕天文台就跟大家說很難有機會見到月亮,也

極有可能會下雨,我們還擔心下兩會否影響我們的燒烤大會。

幸好天公造美,那天風很強勁,燒烤就最好,不會太熱。









小孩家裏有個小露台,可以讓大家坐在一起,等著傭人把食物

烤熟給我們吃,有我的最愛燒雞翼已經很能滿足到我。這次我

還特意準備了一瓶紅酒和蛋糕一個助興。



吃飽後大家都躲回室內,關了燈後圍在一起和小孩們玩燈籠,

讓傭人可以好好清理露台。





為了感受一下街上熱鬧的氣氛,我們就去到海邊的小公園,那

裏已經聚集了很多年青人,也有很多一家大小的,可能是大風

的關係,今年沒什麼人會玩蠟燭之類的。





逛完後我們再回去享受甜品,傭人煮了一個很好吃的蕃薯糖水

薑味重,甜度低,蕃薯香、粉,很是好吃,我不知不覺吞了兩

碗。



重頭戲來了,是我自家做的芝士餅。



根據賣材料的店家的意見,這次的芝士餅用焗製的時候,在爐

中加了一盤水,增加焗爐內的濕度,減去芝士餅裂口的機會,

另外也增加了焗製的時間,蒸發餅內大部份的水份,讓蛋糕變

得更結實。最後我多加了藍莓漿,可能是漿煮得不夠濃稠,看

倌們可能會發現有藍莓汁流了出來。



藍莓我選用了citysuper內有售的冰鮮藍莓,脫冰後

把藍莓和藍莓汁倒入不沾鍋內,下適量的糖,用小火和不停攪

拌,否則很易焦掉,可以的話下少許檸檬汁提味。藍莓漿在熱

的時候會比較稀濕,但冰過後會好一點。假如大家對藍莓漿的

濃稠度不放心的話,可以準備兩個金屬盤,一大一小,先在大

的金屬盤內放入冰塊,加點水,再把小的金屬盤放在冰水上,

煮過的藍莓漿注入小的金屬盤內,藍莓會很快變冷,這個時候

的濃稠度會比較準確。由於下糖去煮的關係,看起來會比較光

澤亮麗。



小孩和友人們都很滿意這個蛋糕的味道,也笑說我有能力開餅

店,當然我才不會自找苦吃,玩玩倒也沒所謂。



註:這個芝士餅用上了六吋直徑的蛋糕模。成本也只是三十五

塊港幣左右,看來開餅店的利潤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