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人生的最後一餐 〈餐廳篇〉

人生的最後一餐,你的選擇會是什麼?
假如你即將死去,你希望這一生的最後一餐吃些什麼?在哪裡吃?和誰一起吃?

以上的問題你有想過嗎?從前的我沒有想過,近來看到飲食男女中的一篇文章,
心裏不敢浮起一本書“終極饗宴:50位世界名廚的最後晚餐”,接著就想寫這
篇文章。

六點多,剛拉開門踏進去就聽到師傅親切和藹的用日文說著歡迎光臨,和師傅及
侍應們打聲招呼,互相問好一下。我坐在那個我喜歡的座位上,壽司枱末座,可
以看到師傅在弄壽司之餘,又可以看到整家店的顧客。

呷一口剛奉上的清茶,再倒一些經調過的醬油在小碟上,掰開了即棄筷子,等待
著當天新鮮泡製的餐前小吃,也是我最愛的煮牛腩,淡淡的紅蘿蔔和白蘿蔔夾雜
著其他蔬菜的香氣,感染著牛舌的獨有香味,愛恨交纏,再加上清爽的蔥花。雖
然只是兩、三粒那麼少,但足以吸引到我繼續發掘下去。

選這家店的原因是這裏給我家的感覺,白色的牆搭上深啡色的木質擺設,柔和的
燈光加上輕柔的日文歌,還有就是師傅的關心。在這裏有太多太多的回憶,有開
心的、不開心的、有甜蜜的、有苦澀的,我也在這裏學到不少做人的道理,那些
我或許聽過、或許沒有聽過的人生道理。

借了師傅的威士忌,在玻璃的威士忌杯中放大半杯的冰塊,倒一口左右的威士忌
,一飲而盡,此時的威士忌溫度剛好入口,又不會因為冰塊的溶解弄淡了味道,
當然最好是麥卡倫MACALLAN12年〈我第一口嚐到的好威士忌〉,複雜
的GLENNFIDDICH也是不錯的選擇,都沒有的話,芝華士12年也倒
點給我吧!

點菜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來到這裏當然是OMAKASE由師傅安排,份量以
點到即止為前題,除了新鮮的刺身外,來幾件簡單的壽司,再來一、兩款煮物,
可以的話來一個飯或麵單尾,再配上魚湯解酒氣,甜品也就免了吧!

得到師傅的特別關照,我吃過的日本料理真的算頗多,有些更是在外面很少可以
吃到,有些更聞說是失傳已久,在日本會做的也沒幾家。但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重
要,因為簡單如蛋壽司我也已經感到師傅的誠意,多複雜的料理在這一餐也顯得
不重要。

最開心是邊吃邊跟其他熟客聊天,喝喝酒,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可能是工作上
的種種,也可能是生活上的細節,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吃罷,躲到餐廳後的天井去,點起我最愛的古巴雪茄,那個第一口就讓我迷醉的
TRINIDAD,我想這個時候我需要的是放輕鬆,軟攤在椅子上,輕輕的把
雪茄吸入口腔,細嚐著雪茄在味蕾上的變化,再緩緩把煙吐出來,或者弄煙圈來
自娛。

等到店舖要關門,我會緊緊的抱著師傅說聲多謝,多謝一餐這樣豐盛的最後晚餐
,希望不會把師傅嚇壞,希望也不會把師母嚇壞。道別後坐上的士回家好好的安
睡。

敢說自己的人生享受得太多,對“美食”二字曾執著到極點,到最後的一餐想得
到的卻是誠意和專注,再深一層的更是“回憶”,那份穿插在我倆之間的回憶作
人生的總結。

我希望可以陪我吃這頓飯的是我一生中的最愛,italyr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