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之旅快要爛尾了,為了好好記錄這次行程,還是讓他快
點結束為妙,最後一程吃的就是聞名海外的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出處不明,在海南島未必找到海南雞飯,也如揚州沒
有揚州炒飯一樣。有個關於海南雞飯的說法頗有趣,可以和大
家分享一下,我可沒有興趣去考究真偽。傳說早年很多華人到
南洋一帶打工,他們很掛念家鄉的白斬雞,但由於窮的關係,
只好數人合資買一隻雞,用水把雞浸熟,然後把浸雞的湯汁用
來煮飯,飯熟後把飯捏成飯糰,再帶到工地去打工,午飯時就
把飯糰和雞拿出來,每人一個飯糰和雞件。這就是其中一個海
南雞飯的傳說,根據這個說法,有飯糰的海南雞飯就是最原始
的做法。
在坐計程車去這間還保留有飯糰的海南雞飯時,司機有和我分
享過星加坡的海南雞飯如何分辨好壞,由於雞是中央屠宰,實
在沒有雞味可言,另外也因雞是用湯浸熟,大概沒有過熟或柴
的可能。要分勝負可就是飯、辣醬和醬油膏。
我會選這間店主因是飯糰,肯保留這個傳統的,其調味和配料
也必肯忠於原著吧!雞真的沒味道可言,除了還保留適量的雞
油外,就只有滑,不靠醬油膏和辣醬,真的吃之無味。辣醬微
辣帶點苦澀味,絕不是泰式雞醬的辣、酸、甜,光沾辣醬可有
點奇怪,還是要配上醬油膏才好一點。
飯糰可沒香港做的那般油膩,帶微微的香料味,沾上辣醬和醬
油膏更可口,可惜飯偏軟爛,或者是要捏成飯糰才要煮得軟爛
一點。
於我來說這個海南雞飯可不吸引,可能我被新鮮活雞寵慣了,
這等中央屠宰的冰鮮雞〈反正是雪藏貨,別和我爭辯什麼,我
才不管〉真的難以入口。假如香港真的要緊隨星加坡其後搞什
麼中央屠宰的話,要吃新鮮活雞可真要北上尋歡了。老實說每
天過境人數數以萬計,這些人都有可能是禽流感的帶菌者,搞
什麼中央屠宰只是斬腳指避沙蟲之法,不見得有幫助,可惜當
權者一意孤行。〈還沒把過境禽鳥的風險算進去〉
來吧!當中央屠宰真的來臨,我可以吃的東西又會少一樣,那
個時候可真的要茹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