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圓苑

上海之旅的相機沒了,所以在沒有圖片的情況下,我只好盡我

的能力把我吃過的記下來。



離開豫園後,先到新天地遊了一下,在新天地並不特別有趣,

看到的食店有部份已侵略到香港,沒特別興趣要在這裏用膳,

更談不上下午茶。



由於太累的關係,隨便找了輛計程車,說了目的地 - 圓苑

酒家淮海店
。這店可是我買的旅遊書介紹,聞說有上海最好吃

的紅燒肉,做的也是上海本幫菜,來到上海當然要嚐嚐。



這裏的招呼算是不俗,在上海服務真的好得不能再好,雖說有

些侍應還是有點冒失,可能是我沒有訂位或穿得寒酸,我被安

排坐在大廳的角落,反正我一個人倒沒所謂。



先點一個前菜 - 酒酿蓮藕,這個在上海原來是開胃前菜,

真的大開眼界,還以為是甜點。賣相和連結中的有點出入,口

味是甜中帶糯,蓮藕煮得軟糯,質感竟然和釀在中間的糯米一

樣淋上甜甜的酒酿作為醬汁,光是這個前菜就有新驚喜,感覺

驚喜陸續有來。



再來是這裏的招牌菜 - 紅燒肉加滷蛋,滷蛋我個人沒感到

有何驚喜,看來旅遊書跨獎了,不過那個紅燒肉可真是一流,

雖選上五花腩來做,但入口卻不會覺得肥膩,一口接一口的肥

肉十分爽,三分鹹帶著七分甜,厚濃的醬油裹著鬆軟的腩肉,

紅燒是用武火把醬汁收乾,所以不及東坡肉的酥軟,但比我吃

過的紅燒肉,這間算是最好的。



來到上海又怎能不吃獅子頭呢?兩大個紅燒獅子頭配上小白菜

同吃,重點當然是獅子頭,這個獅子頭都是肥膘肉加上肉粒,

但這裏的又多加了馬蹄。這個配搭可說很奇怪,據知獅子頭中

是沒有下馬蹄的,但由於天氣很熱,加入馬蹄又好像特別清爽

沒那種很油的感覺,多吃也無妨。



高潮竟然是最後的甜品 - 桂花酒釀丸子,這個甜品我在香

港有多次不好的經驗,這次卻在上海吃到如此高水準的。送上

來時就聞到很香的桂花香,是因為這裏的桂花特別新鮮還是什

麼呢?看到表面浮著幾粒黃色的東西,感覺怪怪的,吃一口又

覺得異常的吸引,桂花味中又帶點果香。特意把黃色的東西撈

上來一嚐,原來是水蜜桃,水蜜桃不單提升了桂花的香氣,還

用果酸來帶起桂花的清甜。實在想不到傳統的甜品可以被發揮

得如此淋漓,誰說傳統不能變,能變得如此出色的,我又不介

意。



這就是我在上海一餐感到多重驚喜的一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