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說是出差記,但實在分類卻是美食篇,主因是我到現在也
不太了解出差的原因為何,反而享受了數餐美食,所以放入美
食篇也不為過。
這次出差是在一天內決定,第二天就要上飛機,所以很多事都
很趕急,收拾行李也只是上飛機當天早上才辦,因為前一天晚
上沒精神,倒頭就睡著了。
上飛機當天特地跑去中環兌一點星加坡幣,免得在星加坡兌換
,後來發覺在星加坡兌和我在香港常用的找換店好不了多少,
下次也就可以放心在星加坡機場兌換了。〈匯率差大約只是零
點一、二左右〉。
在機場入境大堂吃了個漢堡皇作午餐,證實了入境大堂的確比
登機區內的好得多。閒逛下發現godiva在機場也開了分
店,雖然近期愛上了valrhona的巧克力,但g牌也在
我心中佔一席位,這間godiva店是以加盟店形式經營,
背後為免稅店撐腰,所以售價一率比市面上的便宜10%,加
上迎合外國客人的口味,加推了很多香港市面沒有的系列,當
中包括有99%巧克力成份的黑巧克力禮盒。營業時間到晚上
的十點半左右。
由於訂位不是由我負責,所以忘了把飛機餐換上素食,雖然坐
國泰航空公司,但其食物質素真的差得可憐,我打開餐盒,看
見幾件雞塊和一些疑似是冬菇的物體,但被淋上了橙香色的獻
汁,細看當中應下了辣椒粉,但著實忍受不了,吃了一口就放
下,拿著餐包啃了就算,幸好有供應雪條,再點了一杯芝華士
12年的威士忌想幫助睡眠,結果呷了一口就放棄,看來喝過
麥健倫的威士忌,芝華士不是我杯中物。
到了星加坡機場由公司的司機送我們到飯店去,飯店的價錢算
是星加坡最便宜的,但也叫價SGD200,含稅後也差不多
千多元港紙,要不是公司付錢,我真的要好好考慮一下。
飯店位處唐人街附近,所以安頓好行李後就和上司甲坐的士到
唐人街找吃的,去到唐人街我們找到很出名的林志源,為了同
事們的訂單,我們先去買手信,什麼肉乾、肉骨茶湯包一大堆
亂買,反正我都不太愛肉乾之類的。拐個彎在路邊一個小型食
店買了個福建炒粿條和煎蠔餅來做晚餐。
星加坡的華人很多,主要以福建人為主,有某美食家說星加坡
的福建炒粿條可能比福建省吃到的更正宗,我不敢胡說,但在
這裏吃到的炒粿條真的好吃得沒話講。用來盛菜的是樹皮一塊
,用牙簽穿起兩角就成了一個碟形,炒粿條的料有雞蛋、洋蔥
、芫荽和一些疑似蜆仔的物體,後來細想得知是血蚶,其鮮甜
度真的讓整盤炒粿條加分,粿條沾滿了血蚶的鮮味。吃過炒粿
條後,煎蠔餅頓時失色不少,可見血蚶的鮮度把蠔仔也比下去
。〈炒粿條SGD3.5,煎蠔餅SGD4.00〉
天氣太熱的關係,在街頭隨便找了一間冰店吃了一碗冰,口味
和台灣的有差,似乎台灣的冰比較綿密細緻一點,但天氣熱,
吃一碗降降溫就好了。
由於這次出差地是印尼某小島,在星加坡坐船就到,但由於星
六和星天當地的人是休假,沒人會接應我們,所以我們要留到
星天的中午才出發,問題是星天整個早上我和上司甲就沒事幹
,不過上司甲又怕要花錢,我只好耍點小計把她使開,自己一
個出去覓食。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出差記
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朋友的祝福
適外,就是工作煩惱,到了端午節還是要忙著為朋友送上一點
心意:粽子。
自己性格十分挑,為了送上的粽子,花了很多心思,粽葉是特
地跑去九龍城的新三陽挑選,綠豆也挑顏色淡黃的。蛋黃就在
家樓下挑,這家賣的鹹蛋特別大和有質素的保證,蒸完後真的
會漏油。肥肉就託某師傅在街市挑選,選的可是四方肥瘦相間
的五花肉。腌五花肉的五香粉可又會跑到旺角相熟的藥材店,
這店每年都會在端午節前磨一大瓶五香粉供客人購買,十分新
鮮。
怎樣去包粽我也不多說,其名如何?還可以,算得到好評,有
人問為什麼下鹹蛋,本來就已很好味,加鹹蛋有點畫蛇添足,
多位好友的提議是:下年包有鹹蛋和沒有鹹蛋兩款粽子吧!友
人吃得開心,希望下年還有時間包吧!
師傅吃過我的粽子後,送上數隻自家造的粽子,包的餡料可真
新奇,我也不好說是什麼東西,但用上的葉子是日本的竹葉,
其香味可連新鮮的粽葉也給比下去,其色、香、味可是無可懷
疑,連老媽本說不吃的也吞掉兩隻,還向我討更多。


這就是日本的鯉魚粽,當中包的大小剛好是一口,折魚頭位置
一拉包紮的水草就可以折開粽子,吃完後就摺好竹葉再把水草
捲著竹葉,這可是禮貌的表現。
感謝師傅送上的粽子,這種祝福由味蕾傳入我的記憶中,由食
物送到客人的口裏。說這是誇張嗎?試著自己動手為自己的愛
人和朋友送上自製的食物吧!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天寶閣
由於小的近來很忙,父親節早在上星期已經提前慶祝,老哥說
去那裏都沒關係,那我就亂點了地方,反正錢不用自己付!
曾幾何時都會常常去天寶閣吃飯,那裏地方舒適,吃的食物更
無話可說的讚,那時候主要是老闆娘做東,那裏的經理對老闆
娘更是必恭必敬,所以我們一班同事都受到尊尚的禮待,很多
時候不用說經理們就領悟到我們要什麼。
來這裏我們多是吃點心,前菜更是我們這班餓鬼必吃的,我吃
過最好的海蜇頭和XO醬都是在天寶閣吃到的,本來應該每席
都只有一、兩碟的小吃,但由於老闆娘天大的面子關係,我們
都能獲得每人一碟的海蜇頭和XO醬。這裏的海蜇頭和老上海
的又略有不同,肥大肉厚加上醃得很入味的芝麻醬,其爽脆度
更是讓人感到清爽痛快。另外就是這裏的XO醬,其他的地方
我不清楚,但這裏我們可是用來吃而不是用來沾醬,味度略鹹
帶辣,材料都切得細細碎碎,夾一點點放入口中剛好,嗜辣的
可以連指天椒一同吃,十分過癮。
由於小的比較熟悉這裏,所以由我發板,先來每人一份灌湯餃
,這裏的灌湯餃雖是湯浸餃的形式來表達,但可是我吃過的灌
湯餃中的頂尖,沒下味精的上湯,加上足料的湯餃,餡料有魚
翅、蝦肉、冬菇等等,所有材料都切得細細,加上軟滑的餃皮
,很適合老人家吃。
蝦餃在網絡上也很出名,有說其中用的蝦好像不用錢一樣,果
真如此,但最值得欣賞是那個餃皮,是傳統的蝦餃皮,沒有下
太多的澄麵,用筷子一夾就會知道,加上鮮甜的蝦粒,雖說不
上是傳統的蝦餃,但已經很稱心如意。
燒賣也十分不俗,切粒的豬肉配上十分香的冬菇,多吃幾件也
不覺得膩。
帶子腸粉中的帶子蒸得剛剛好,吃時還是軟軟的,而且很鮮美
,加一點XO醬也很不錯。
流沙飽有很濃的鹹蛋香味,也是飽如其名,真的很流沙狀。
乳豬過鹹,不提也罷。
鮑魚花膠紮,沒嚐到,但老媽說不錯。
以酒店的水準來說,價錢還可以接受,食物質素也不錯,我點
的鐵觀音也很有水準。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飛機餐
雖然我沒有常常遠遊,但每次的飛機餐總會讓我難忘得很,近
年去台灣的話,都會先在機場填肚,上飛機後都會倒頭大睡,
還叮囑空姐少煩我,由我去睡好了。
舊同事曾在航空公司待過,知道香港航空公司的伙食都是由同
一間公司供應,但航空公司用多少錢去買飛機餐就決定了食物
的質素,雖說如此,但也給點人吃的東西好不?!
最難忘的是由台灣回程到香港,坐的忘了是長榮還是中華航空
,送來的餐是肉醬意粉,還沒有打開,看到錫紙盒有點破我就
心感不妙,一打開就真的讚嘆不絕!有人竟然可以把煮熟的意
大利麵還原成乾麵條,那個肉醬又不夠濕潤,看了一眼就蓋上
然後倒頭大睡。
這次去台灣是在ZUJI訂機票,坐的是港龍,由於在網上可
以選餐,我就無聊地選了素食。訂了票個多月,已經忘了自己
訂的飛機餐,上機前啃了一個縮水又變難吃的漢堡皇,悶悶不
樂,不單有點餓,還有點不爽,在機上又睡不著,真可惡!!
剛上飛機坐定,空姐就很親切的問我是否訂了素食的飛機餐,
我突然想起個多月前好像有做過類似的東東,隨便的答是的。
起飛後空姐就送來飛機餐,還沒有打開已經聞到很香的味道,
不管什麼都打開來看看,因為肚子還空空的就睡不著,發現是
咖喱飯,咖喱是蕃茄、鷹咀豆,飯是小米,用上印式咖喱配蕃
茄酸、香、辣適中,加上軟滑的小米,真的大口大口的倒進口
中,也可能由於素菜不能太過少水份,那個咖喱汁不會乾巴巴
的,用來拌飯吃最好。
回程時用的就是印度長米配咖喱,咖喱煮的是菜和菇,當中的
鮮冬菇和磨菇應是烤過或烘乾,其香味有所加乘。結果又是三
扒兩撥的吃光光,吃完就倒頭大睡,很是滿足。
各位下次有機會坐飛機的話,何不選擇一下素食呢?起碼吃到
的不會再是乾巴巴的糊狀物和白飯。
題外話:港龍真的要好好訓練那些機組人員,那個做廣播的機
倉服務員的國語很難入耳,說得十分不流利。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雲吞麵
是名菜,但我又略覺有不足,加上之前有人跟我說過雲吞的來
由,細查了資料,在這裏賣弄一下。
部份資料源自《中國點心製作圖解》
根據大部份的資料記載,港式雲吞其實源自廣州,在香港發揚
光大,雖說是普通的一碗麵,但製作十分講究,湯清、麵爽、
雲吞鮮。
就以湯頭來說,各家都有自己的秘方,但不外乎豬骨、大豆芽
〈菜〉、大地魚、蝦子,慢火細煮,出來的湯頭色澤金潤清鮮
。大地魚先用明火或暗火細焙,烤熱後撕去皮和去骨,這些都
必需在剛烤好時立即做,否則很難去骨去皮,這樣做出來的湯
才夠鮮味。
雲吞的皮用上鴨蛋製的雲吞皮,帶蛋香且簿,餡料有豬肉和蝦
仁,海蝦和河蝦當然有分別,但香港能買到新鮮河蝦的機會不
大,那就別浪費周章,選用新鮮的海蝦,切丁,大小最好和豬
肉丁一樣,最好加入肥膘肉,要做到內外一致,就下一點點大
地魚粉末調味,這樣不但能提鮮,也剛好和湯頭相配襯。豬肉
和蝦的比例最好的三比七,這樣豬肉才不會奪去蝦的鮮味,豬
肉和肥膘肉又可以有提味的作用。
麵的話,有說竹昇麵是最好的,這個當然是,材料只有麵粉和
鴨蛋,省去了走鹼的煩惱,但就不能久放。
集齊以上材料,基本上就能成為一碗好的雲吞麵,煮熟了雲吞
放在碗底,在雲吞上擱湯匙,煮好的麵淋上點點的豬油後放在
湯匙之上,倒入湯頭,最後灑上韭黃粒就大功告成。雲吞放在
底是因為麵不能在湯內泡太久,雲吞則沒所謂,再加上架著的
湯匙,就可確保麵不會久泡,韭黃即有提香的作用。
品嚐時先嚐一口湯頭,再來就是雲吞,然後就是麵。可別把醋
倒進湯頭,這樣就會破壞了湯頭的鮮甜,也破壞了其他雲吞的
鮮。
這些說出來都好像很簡單,但當中又存在很多平衡點。蝦太多
則不夠油香,豬太多又少了鮮味。湯太濃則膩,太淡又不夠甜
。麵沾上的少許豬油讓麵滑中帶香味,也不致整碗麵太清寡。
所謂的傳統理應如此,但誰敢說自己依足傳統呢?社會進步了
,很多東西都有代替品,加上懂得品嚐的人不多,店家都偷功
減料。看到節目中有人說下醬油到湯頭中調味,我也覺得有點
倒胃,我就是接受不了這些走捷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