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圓苑

上海之旅的相機沒了,所以在沒有圖片的情況下,我只好盡我

的能力把我吃過的記下來。



離開豫園後,先到新天地遊了一下,在新天地並不特別有趣,

看到的食店有部份已侵略到香港,沒特別興趣要在這裏用膳,

更談不上下午茶。



由於太累的關係,隨便找了輛計程車,說了目的地 - 圓苑

酒家淮海店
。這店可是我買的旅遊書介紹,聞說有上海最好吃

的紅燒肉,做的也是上海本幫菜,來到上海當然要嚐嚐。



這裏的招呼算是不俗,在上海服務真的好得不能再好,雖說有

些侍應還是有點冒失,可能是我沒有訂位或穿得寒酸,我被安

排坐在大廳的角落,反正我一個人倒沒所謂。



先點一個前菜 - 酒酿蓮藕,這個在上海原來是開胃前菜,

真的大開眼界,還以為是甜點。賣相和連結中的有點出入,口

味是甜中帶糯,蓮藕煮得軟糯,質感竟然和釀在中間的糯米一

樣淋上甜甜的酒酿作為醬汁,光是這個前菜就有新驚喜,感覺

驚喜陸續有來。



再來是這裏的招牌菜 - 紅燒肉加滷蛋,滷蛋我個人沒感到

有何驚喜,看來旅遊書跨獎了,不過那個紅燒肉可真是一流,

雖選上五花腩來做,但入口卻不會覺得肥膩,一口接一口的肥

肉十分爽,三分鹹帶著七分甜,厚濃的醬油裹著鬆軟的腩肉,

紅燒是用武火把醬汁收乾,所以不及東坡肉的酥軟,但比我吃

過的紅燒肉,這間算是最好的。



來到上海又怎能不吃獅子頭呢?兩大個紅燒獅子頭配上小白菜

同吃,重點當然是獅子頭,這個獅子頭都是肥膘肉加上肉粒,

但這裏的又多加了馬蹄。這個配搭可說很奇怪,據知獅子頭中

是沒有下馬蹄的,但由於天氣很熱,加入馬蹄又好像特別清爽

沒那種很油的感覺,多吃也無妨。



高潮竟然是最後的甜品 - 桂花酒釀丸子,這個甜品我在香

港有多次不好的經驗,這次卻在上海吃到如此高水準的。送上

來時就聞到很香的桂花香,是因為這裏的桂花特別新鮮還是什

麼呢?看到表面浮著幾粒黃色的東西,感覺怪怪的,吃一口又

覺得異常的吸引,桂花味中又帶點果香。特意把黃色的東西撈

上來一嚐,原來是水蜜桃,水蜜桃不單提升了桂花的香氣,還

用果酸來帶起桂花的清甜。實在想不到傳統的甜品可以被發揮

得如此淋漓,誰說傳統不能變,能變得如此出色的,我又不介

意。



這就是我在上海一餐感到多重驚喜的一餐。

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上海遊小記

上海之行是因為出差所以才能成行,我要出差的地方剛在上海

附近大約三小時車程,不幸的我出差那天剛好是近幾年〈我也

不知道是多少年沒下這麼大雨〉最大雨的一年,光是塞車就用

了兩個多小時,結果到達公司附近的酒店就已經是下午的五點

多,和同事吃個飯準備第二天的工作就去休息了。



這幾天在公司的飯堂吃飯,伙食以工廠來算已經很不錯的了,

有魚有肉有菜,加上口味都是比較清淡,雖說我是和主管級的

同桌,但看到其他員工的伙食也是一樣的,也沒有要求太多,

能吃就好。



國內習慣晚餐比較豐富一點,第二天的晚上,國內的主管就請

我到酒家吃飯,菜很多,但都是以小碟為主,比較大盤的只有

龍蝦仔和獅子頭。



龍蝦仔就不用多說,肉不多,且沒甚鮮味可言,吃之無味,只

是幾個大男人勸酒聊天的零食,我也沒多吃。其他小吃水準也

只一般,倒是那一大盤的獅子頭十分吸引人。



在香港吃到的獅子頭不是乾巴巴就是用醬油去煮到死鹹,加上

比拳頭還大的份量,除了是食肉獸外,很少人會覺得香港吃到

的獅子頭好吃〈老上海的獅子頭還好〉。我在這裏吃到的獅子

頭比一個高爾夫球大一點點,用一些類似木薯的根類來烹煮,

,煮出來的獅子頭十分軟滑,細看中間的肉未和肥肉都切得很

細緻,比香港那些只有肉沒有肥的來得順喉,看似沒有炸過,

感覺不會很肥,一個獅子頭就可以嗑三碗白飯。〈可是我一個

就吞了三個獅子頭〉



去到上海旅遊又好像吃不到如此水準的獅子頭,下回再說在上

海吃到的紅燒獅子頭。

無言。。。。

真的發生人間慘劇,我買了一年還不到的數碼相機掉了~~~

不知掉到那裏去了,我六月份去印尼出差拍下來的東西不見了

、七月尾去上海出差的東西不見了、及後去上海旅行的遊歷照

都不見了。。。人間慘劇丫~~~



去印尼和上海出差照本來是要回公司做簡介用的,由於六月份

到現在很忙,回家也沒時間做備份。去上海玩的遊歷照更讓我

心疼,這次除了美食外,還去了有名的豫園,這地方可說是我

在上海兩天最喜愛的,十分可惜。當然也包括上星期初出差到

星加坡和同事拍照和美食。。。。



可幸的是。。。。有新借口買新相機XDDD



暫時來說,部落格又回復以往的樣子,只有文字,沒有圖片,

看我可時才能買新相機再作打算。

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新低點

零八年的八月可能是網誌的新低點,全月只有一篇文章供獻出

來,少得可憐,每天放工回家也沒精力去開電腦更新網誌,電

腦開著也只是伴著我睡。



工作上很讓人疲累,四面而來的壓力令我有點透不過氣,但當

中的樂趣又給我一點點的動力。轉職這個消息已經傳遍整間公

司,雖然還沒有真正的通知發下來,但這個可讓我興奮了好一

陣子。



上星期為了工作跑到江蘇去,到了分公司的壓力可沒在香港那

麼大,但還是要處理和了解很多東西,此趟出差可真獲益良多

,除了更了解公司的業務外,還可以體驗得到分公司同事的苦

處。當然我沒有辦法即時解決他們的苦處,不過總可以把這東

西反映給香港某些同事知道。



星五、六、日就自己偷偷到上海遊覽,外灘夜景、豫園、新天

地、七寶古鎮都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有些真的讓我失望而回,

但總算是到此一遊。



星一回到公司桌面有一大堆公文要處理,結果在晚上離開時聽

了一個大震驚的消息“上司A辭職”,誰說是意料中事,但想

不到這天會早來,比我想像中的早很多。



今天是交出差報告的最後一天期限,草草的打了一份我也接受

不了的東西出來,交了給上司J了事〈當然會有無數的修改版

本〉。新人到位,暫時是我的下屬,希望她可以受得了老闆們

的要求。



下星一至三又要出差星加坡和印尼,聞說上司A留下的爛攤子

要我們去處理,我向老闆作出抗議,怎知道重擔還是壓了下來

,看來又要拉著同事們急急商議如何整理手上的資料。



上海之行的相片希望星六、日有時間整理一下,否則的話,可

能要中秋過後才能更新。中秋節呢...我人會在台北,這次

可能要幫某店老闆採購一些東西,此又是後話,算是老闆給我

的難題,然後我又出一個難題讓他苦惱一頓。



註:上海之旅本是輕鬆,但金盾之偉大就把無名擋在世外,所

以沒機會更新。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