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

吃過最貴的下午茶





可能拍得不好,請太家見諒!

大家有興趣猜猜這個下午茶餐是那裏的嗎?〈猜中是沒有獎的,拍謝~~〉



再來一張照片大家應該會猜到的哦!



有看到銀製茶壼壼耳的紙套嗎? 沒錯就是半島酒店的下午茶餐囉





先報個價,讓有興趣的人知道最新的價錢如何:

1人的下午茶套餐 HK$248.00

2人的下午茶套餐 HK$368.00

地點:大堂兩側的餐廳

時間:兩點正開始



由於2人的套餐比較便宜,所以我就抓了我媽一起來,剛好4個人,算起

來就感覺上省了一點。



之前在網上和打電話去半島酒店打聽過,下午茶是沒有訂位的,所以早一

點到會比較好,幸好那天不是假期〈星期一〉,人沒有很多,但由於是台

灣的四天連假,所以就見到很多台灣同胞囉!^.^~~



之前我其實沒有進過半島酒店大堂,飯店對於我這種平民只是可遠觀的,

在別人的形容中,半島酒店是傳統的英式飯店,內裏的格局充滿歐洲風情

,可是最奇怪就是大門口的一對門神圖案....



等了半小時左右,差不多一點五十分,經理很有禮貌的走來問我是否要享

用下午茶,隨後就請我入座,我有問過經理下午茶時段是何時?經理很有

禮貌的解釋下午兩點前是午飯時間,假如兩點前十多分鐘有空位置,就可

以先請部份客人入內點選下午茶餐,但假如沒有位置的話,就要等午餐時

段的客人離開後才能內進。



我們坐下後侍應們就很快速的為我們放上餐具,也很用心的為我們解說下

午茶套餐的飲料可以如何配搭。原來二人餐是可以點選餐牌上的茶類兩款

,即是每人都可以點不同的茶,這個真的相當貼心,因為女生多喜愛花草

茶,而每人也有不同的喜愛。餐牌上除了花草茶、英式紅茶外,也有提供

中式茶,其他貴一點的巧克力和其他飲品也可以點,但要多付一點差價。

不過來到半島酒店品嚐英式下午茶,當然要點英式紅茶,這樣才夠貼題!



侍應在下單時很詳細問及各位飲用那種茶,我偷看到他下單的時候疑似是

畫了一張圖,把各客人的要求記下,下單完畢就退下去為我們準備食物啦





大家看到的照片就是四人的份量,有些西餅和糕點只有兩件,應該是給我

們分來吃的,光看份量感覺好像不夠,但當天我們四人都吃得很飽!〈註

:我們可沒有吃午餐哦!〉



侍應在我們不為意的時候奉上茶,他們的服務真的很貼心,在不打擾我們

聊天下為我們倒茶,茶耳和茶壼的耳的擺位又剛好是客人的右手一提起就

能抓到。不過四人餐桌真的感覺有點小,每人一份茶具再加上餐具,真的

很擠。



底層茶點:

英式鬆餅 - 這是我的最愛,鬆軟的糕餅,配上很大顆和濕潤的提子乾

       ,吃兩個就已經很飽肚。

不知名酥條 - 酥條很香脆,但一點都不覺得油膩,但表面的糖〈白巧

        克力?〉很甜,去掉~~~

中層茶點:

火腿三文治 - 這個可不是街市隨便買到那種火腿,雖不是什麼巴馬火

        腿般名貴,但味道不會太鹹,香又不會俗。

煙燻鮭魚三文治 - 油香十足的煙鮭魚。

青瓜三文治 - 很普通....

咖喱酥餅 - 不濃味的咖喱,不太油的酥餅,不錯。

煙肉蛋塔 - 煙肉也不會太鹹,不俗。



頂層茶點:

藍莓芝士蛋糕 - 女友說芝士味太淡,我倒覺得是檸檬味略淡,但就是

         那份清淡就不會覺得膩,很好。

草莓卷 - 沒嚐過,但女友說很好,捲著的草莓醬中有粒粒草莓

綠茶慕士蛋糕 - 鬆、軟、清、香,你還要求什麼?!

清蛋糕 - 我不是在賣廣告,但這裏的蛋糕真的很鬆軟,但又不會一咬

      下去就散掉,弄得滿桌都是蛋糕屑。

黑/白巧克力 - 相信我!不想糖尿病的就別吃!真搞不懂一間這樣大

         的飯店,巧克力可以弄得那麼糟...



另外贈送的甜品

意大利芝士餅 - 即提拉米蘇,這個提拉米蘇真的好吃,表面的是開心果

         餅碎,最底層的餅乾濕潤帶點淡淡的酒香,中間又是軟

         滑的芝士餅,吃了真的有幸福的感覺〈可惜沒有拍到就

         已經給我幹掉!〉







很久沒有吃過半島酒店的蛋糕和西餅了,記得幾年前,我的前老闆娘很

喜歡買半島酒店的西餅,剛巧那年是半島的七十五週年和沙士,在經濟

不景下,半島酒店有優惠〈七五折耶!!〉,所以前老闆娘都會每星期

買四、五個大蛋糕〈四、五個完完整整的切餅耶!!〉,更提供了每天

的早餐:鬆餅任食。她過身後我就沒有這個口福了,也因為難過,所以

也不願踏足半島酒店地庫的精品店,這裏讓我想起對我十分不錯的老闆

娘。味道不變,但人變了,很多事情、感情也變了,究竟這份味道可以

維持到何時呢?



話說,下年就是半島酒店的八十週年,我想:我希望下年可以再試試半

島酒店的味道,看看這種味道會變嗎?

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鳳城酒家 - 美心集團銅鑼灣店

近來真的很忙,這裏也好幾天沒有更新,為了追上速度,希望今星

可以盡量把積存的資料打出來。



早前去了銅鑼灣的鳳城酒家吃晚飯,由於人不多,所以也只點了三

個小菜,但整體感覺都是失望居多。



炸子雞







蟹肉扒雙蔬



生炒桂魚卷



“預算”敵不過“突發”,本來安排好了的行程因為交通的問題就

取消了,在想要去“首爾莊”晚飯,誰知首爾莊已經倒店,真的有

點可惜,這間店的韓燒可說是不俗的,價錢也是合理的。苦無良計

之下,只好移帥鳳城酒家。



這家鳳城酒家可不是老店的分家,只是美心集團“借”其名來開業

經營的,菜式也差不多是“借”足全部,價錢也差不多。本來這些

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借”到老店的做菜神韻的話,誰開業也

沒甚關係,當然作為生意的道德問題就另作別論。



鳳城酒家我敢說我是由小吃到大的,曾幾何時每年都會去幫襯一、

兩次,但主要是喜宴居多,所以他的菜我也可說差不多都試過,味

道的好壞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內〈反而忘了那些喜宴的內容〉。



第一個點的是炸子雞,女友聞說鳳城酒家炸子雞質素不俗,所以特

別要求點這個,其他就沒甚要求,可惜上菜之時我已經感到一點不

對勁。看倌們可能會覺得好像拍得不錯,當然,這是因為雞真的很

油,有細心留意的話也可能留意到碟上有一攤油。細嚼之下就更覺

被騙了,我點的明明是炸子雞,為什麼上來的是炸鹹雞,幸得伯母

的體諒,她說:這個嘛...伴飯吃不錯哦!



點“菜”本來就是很困難的技能,香港食店不知何時開始菜蔬就特

別的貴,成本才幾塊錢的蔬菜,賣起來就可以“增值”好幾倍。看

著餐牌,蔬菜的價錢差不多〈貴〉,就點了一個比較清淡的蟹肉扒

雙蔬,招來酒樓的部長也說不出扒雙蔬是那兩種蔬菜,明顯是廚房

和侍應們的溝通不足。上來時的雙蔬是芥菜和紹菜〈大白菜〉,我

有點懷疑這兩種菜是否可以整棵的煮,煮完拿出來奉客的,一點都

不為客人進食著想,我看了很久也不敢下手,究意我應該怎樣進食

呢?〈納悶〉味道就不用說了,點菜之時也大概猜到蟹肉是冷藏貨

式,沒鮮味可言。



桂花魚卷這個可說是功夫菜,桂花魚卷取材自生魚卷,做法是生魚

去骨取肉切片備用,魚肉捲著香菇絲、火腿絲等,捲好後拿去炒。

重點是要做到魚卷滑溜不散,味淡而充滿鮮味。這家鳳城酒家在這

個菜上真的下了點功夫,出品味清,配上大量的蔥段、韭黃提香,

是三個菜中最特出的。



其實做食店的也只是互相“參考”、互相較技來提升出品的質素,

但只顧著“照單全收”,卻全不考慮到食客的利益為前提,結果只

能成為別家的影子,在大集團的支持下未必會倒店,但也只能成為

“倒模式”餐廳。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蓮香樓 - 父親節

近幾天很忙,原因主要是要陪女友及其母親大人,幾天也沒有好好

的上網,公司的工作也很忙,所以這幾天的食評也只會隨心所寫,

並非跟時序的。





這頓飯是七個人的份量,量的確有點多,如果有八個人的話就應該

剛剛好。〈上面的圖片是跟著上菜的順序〉



很久沒有和老爸慶祝父親節,雖說很多父親都不介意,但實在我覺

得父親都是會介意沒有跟他慶祝的,加上母親節哥哥做東,這次父

親節就由我請客〈當然,我也要請女友及其母親吃飯!〉。選蓮香

樓當然是因為老爸喜歡,也因為其名氣,我覺得在蓮香樓吃飯夠體

面也很放心。



看到蓮香樓的父親節套餐,份量我我點的差不多,內容只有少許改

動,價錢也算是便宜,六至八人的份量也只是八百八十八元。



先上的是哥哥特別要點的翅,由放沒有持別訂,所以隨便試試蓮香

樓例牌的紅燒翅,價錢很便宜,每碗也只是六十八元。點菜時沒有

特別關照,但老伙計們也很醒目,先上紅燒翅,其他菜都壓後,等

我們全都品嚐完後才再上其他菜,這件小小的關注也值得讚揚。翅

湯看來也不少,翅好像也很多,誰知翅的下面是墊著銀芽,不過這

也增加了整個翅的爽脆和清鮮,翅湯也很香濃,上菜時表面有一點

點的火腿碎增加香氣,光是賣相和香氣就有合格的水準,再嚐到翅

湯就更加不得了。雖然翅不是很粗的翅針,只是普通極的翅裙〈翅

類中最便宜的吧!〉,但翅裙經過長時間的炆煮,很軟滑,翅湯也

充滿了膠質,六十八塊錢一碗的翅真是物超所值。各長輩都覺得不

錯喝,不太喜歡吃火腿的老媽也對這個很讚賞。



蓮香霸王鴨可說是蓮香樓的經典,很多人都跟我說去蓮香樓吃飯不

點這個就真的沒有去過。霸王鴨用上原隻鴨,在保留外型和原整下

去其骨頭,再在肚內填充綠豆、蓮子、栗子、鹹蛋、火腿等材料,

先煎再炆,功夫複雜得光是聽也覺得麻煩!由於父親節極度繁忙,

在侍應沒有幫忙分菜的情況下,我就充一次侍應吧!七個人要幹掉

一隻真的很困難,每個人最少分一碗都還有四份一隻鴨餘下。我個

人覺得這次的鴨骨頭還沒有去清,餡料內還有少量碎骨,看來是為

了準備父親節的訂單,太急趕之故,沒有查清楚就釀入餡料,這個

真的要廚師們注意一下了!不過味道真的沒話可說,餡料粉香味濃

,鴨肉也炆煮得鬆軟,入口即化是整隻鴨的特點。



煎釀鯪魚是老媽的家鄉菜,在香港也沒幾間餐廳酒樓做得好,重視

老派菜的蓮香樓理應也做得不錯。煎釀鯪魚是在不弄破鯪魚外皮的

情況下把肉和骨頭取出,把魚肉打成魚膠後,混入豬肉、臘肉、陳

皮、蔥花,再打成膠,然後就塞回剛先的鯪魚皮內,塞滿之後乍看

好像一條原整無缺的鯪魚,煎好後切件上碟即可供食,喜歡味淡的

可淋上琉璃芡,喜歡味濃的可沾醬油。蓮香樓的煎釀鯪魚做得不錯

,雖沒有下臘肉,但陳皮下得很足夠,一咬就有源源的陳皮香衝入

口腔內。



花膠扒菜膽這個菜真的不行,花膠還沒有入味,雖然芡汁味道已經

不錯,但沒入味的花膠吃起來就感覺不妥,所以菜膽被掃光光,花

膠也餘下一點點,幸好女友愛吃花膠,也就不至有餘。



荷葉飯也不太行,飯還是和我上次吃的差不多,不夠乾爽,雖然有

很香濃的乾貝、蝦的香味,但荷葉香不足,大家也差不多飽了,餘

下半份就由我拿回家〈拿回家再蒸一次再吃,荷葉香就跑出來啦!

果然是蒸的時間不足〉。



西米蓮蓉布子在沒有拍照的情況下就被幹掉,侍應的手腳真快,這

個甜品的反應各有不同,哥和其女友覺得味道偏淡,老爸則覺得放

涼一點會比較香〈這個我認同,太熱的話蓮蓉香淡了一點,溫溫的

則最香醇〉,女友的母親則覺得很好吃〈味不太甜,合其口胃〉。



結帳的時候我差點被帳單嚇了一跳,才九百五十元正,七個人來說

這個價錢真的是超值,菜式夠體面也不失禮,價錢還更在我的預算

之內〈我的預算是二千元以內的〉。



後記:冬瓜盅在蓮香樓是要訂的,有機會大家可以訂內試試看,我

就是失策了,在沒有訂的情況下〈當然是其他食客有訂囉!〉,我

被眾長輩碎碎唸為什麼沒有訂冬瓜盅。這個也算是功夫菜之一,原

個的冬瓜盅我也很多年沒見過,也很多年沒品嚐過,有機會真的要

約三五知已去好好品嚐,看看有沒有當年那些喜宴席上的冬瓜盅般

精采。

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下午茶





因事出旺角逛逛,友人還沒有打電話給我,有點肚餓,就跑到花園街

街市,這裏可說是我的飯堂。早上可以光顧妹記粥品,後面又有另一

檔賣點心的〈自製的哦!〉,中午的話又有另一檔賣炒粉麵,其乾炒

牛河更是一絕〈雖然我知道干炒牛河的秘訣,但要我自己做就真的折

殺小人了!〉,下午茶的話,我首推樹輝咖啡。



有看過我的網誌的人也應該知道本人嘴很挑,但也一個比嘴挑更麻煩

的是我的腸胃更挑,特別是對奶茶,某些茶餐廳的奶茶對我的腸胃是

極不妥的,喝罷就會攪肚痛,說是濃茶的問題?未必,因為我喝普洱

也不會有事〈某些下價普洱也會肚痛,但近年少喝酒樓的下價普洱〉

。說是奶的問題?不清楚...。所以我去喝下午茶也會很挑地方,

試過那間茶餐廳沒問題的話,我就會把地方存入我的資料庫。



老朋友在雀仔街擺檔,有時三五知己就會到附近找個地方喝個下午茶

傾個天,樹輝是我們的首選。樹輝咖啡有很多選擇,炒粉麵、奶茶咖

啡、湯麵、早餐茶餐午市都有,吸引力對我真的不大〈相對於妹記粥

品〉,但下午茶的話,又會是我的必然正選。



下午茶的話,我必點的肯定是滷水三寶米粉,這個是套餐,湯米粉配

上三款滷水料,滷水豬頭肉、蛋、雞翅膀,加上生菜米粉,搭多一杯

熱奶茶也只花十八大元,超值。



滷水料都是樹輝自己滷的,味道芳香不太鹹,豬頭肉說穿了就是豬頭

皮,只會帶半丁點肉,大部份都是豬頭皮、脂肪,吃起來甘香無比,

滷的時間控制得剛剛好,不會煮得太爛,吃時還帶點爽脆。滷蛋和雞

翅膀也不用說,搭上最簡單的米粉就最好啦!吃完就喝一杯香濃綿滑

的奶茶就最棒,簡單的一個下午茶,休閒的消磨了幾十分鐘,吃罷出

來後就像充了電一樣,精神百倍!

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老好清香

曾幾何時我每個星期都會跑到土瓜灣,為的是支持朋友的

點心店,朋友發達關店後,我就感到萬二分的失落,但也

實在無話可說,白花花的現金上千萬,袋袋平安最實際。



及後要到朋友公司幫手,也有一段時間長期墮落在土瓜灣

這個可說鳥不下蛋的地方,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某有名的

食評家的介紹,認識到驚為天人的“老好清香”,曾有一

段長時間這裏成為我的飯堂,天天都去幫襯一下才安樂。



老好清香賣的是夏門菜,我對夏門菜的認識度是零,但嘴

賤如我只懂得分好吃和不好吃,看到文章的介紹,第一次

的試吃就點了蟶子湯麵線,鮮香甜美可以總括了整碗湯麵

線的優點,才十多塊錢一碗的湯麵,就用上了十多隻的蟶

子,配上現煮現做的湯頭和軟滑的麵線,真的是一絕也。



蟶子湯麵線用的蟶子不是海水魚檔常見的長蟶子,他們選

用淡水的泥蟶子,這種蟶子買回來的時候很髒的,要經多

次的換水洗浸才能盡可能把泥洗去,而且這種蟶子買回來

的存活率很低,朋友教路是買二斤只能取一斤。



老店主收到食客的指令才開始動工的,先用大量的薑爆香

油鑊,倒入十餘隻的蟶子略爆,倒入清水煮至大滾,最後

加入麵線煮好即可,上菜前下少量的油蔥,要煮一碗麵線

就要花上十分鐘時間,每到午飯時間就客似如雲,為的只

是一碗用心製作的麵線。



去了數十次也改不掉那碗麵線,其他雖然很吸引,但就捨

不得那碗濃湯。及後有一次多點了一個夏門炒麵線,味道

真的不得了,肥豬肉、椰菜、蛋、蝦皮等等材料,和麵線

拌炒,肥豬肉的豬油滲入麵線中,這已經很香,配上清爽

的椰菜已經是肥香清鮮。一碟炒麵線加上湯麵才三十多元

,份量線對不少,我真的差點吐了出來,太飽了。



這裏也有賣夏門粽,拌過醬油的糯米,包著栗子、肥豬肉

、花生、鹹蛋等等,栗子和肥豬內都先滷過,本來就已經

很香口,和其他材料混合起來就很不錯。小小的一粒粽,

口大如我真的兩口就解決了,但味道則屬上品。







差不多一年沒有去過,上星期又去朋友的公司放下我包的

粽子讓朋友們嚐嚐,隨後就要殺到太子送粽子,晚飯時間

我又想起老好清香的蟶子湯麵線,想起有一年多沒有吃過

了,很是想念。



剛坐下就發覺小店略作裝修,和之前沒大分別,餐牌有改

動過,價位也和時間一齊進步,但還是合理。誰知蟶子湯

麵線一上,我就暗叫不好,看來製作有別,再喝點湯頭證

實一下,真的不好。蟶子已經去殼,這個我覺得比較奇怪

,所以一看之下就覺得不對辦。甲殼類的海鮮在煮的過程

中會釋放出一些鮮味,有提味的作用,缺少了一點就差天

共地,蟶子肉又很少一粒,一大碗湯麵,只浮著幾粒蟶子

肉,感覺很小家。薑也下得不夠多,海鮮和薑的配搭是天

衣無縫的。雖然湯內放入大量蝦皮,但和蟶子本身的鮮味

有差,補救不了。天殘加上地缺,和從前的味道實在差很

遠。



後來在網上看看該店的地址,發現原來店已經易手,新老

闆只借其名繼續營業,但怎麼不同時借舊老闆的手藝呢?



看來蟶子湯麵線只可以留在我腦內品嚐,這店嘛....

我實在再沒半點感情和不值得留戀。

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報告近況

近來我真的很忙,忙的程度是每天只能上來看看,看有什麼回應。

加上近來多是在家裏包粽,所以也沒怎樣出街吃飯。忙完後又累得

半死,有時十二點也沒到就睡死了。



1 前一個星六〈5月26日〉去了舊同學的聚會,當年的班主任

  也有出席,她好像變得年輕了。有些同學多年不見,外貌也沒

  甚改變,大家都好像變得成熟了。嘴裏吃著什麼我也倒沒注意

  ,腦裏跟著大家的思緒一同回到十年前的中五。那個晚上我們

  回憶著當年的種種,也交換一下其他同學的情報,由於中學過

  後我走的路和其他同學有很大的不同,也很少和他們聯絡,所

  以我也只有聽的份兒。

  

  看到其他同學各有所成,我內心真的百味交集。中學的生活是

  我們共同的回憶,母校已經因遷校而關閉了,對於新校舍我是

  完全的陌生,對於新的老師我也沒半點感覺,看著學校網頁內

  的照片我找不到半點回憶。可以的話,我願中五那年的回憶能

  常存在我們同學間的心裏。



2 包粽可是很大的工程,欠下的粽債多的是,由於不想得失各位

  好友,所以多累也希望能儘力滿足各位的要求,但由於工具所

  限,所以每天的出品有限,請各位好友耐心等一下。



  包粽的技術越來越成熟,對材料的醃制也得心應手,但有點不

  滿意五花腩,似乎市場上的五花腩肉多於肥,可能要肥肉的話

  就要買多一點肥膘肉。



3 很多朋友也問我為什麼要特地老遠跑到九龍城買粽葉,我也在

  這裏多答一次吧!

  

  其實市面上很多雜貨店也有粽葉賣,但有些不良的商人會把一

  些破爛的粽葉夾在一堆粽葉中,包起來就會很麻煩,要左閃右

  避才能包好。加上我買的粽葉比較大塊,所以本來要用上3塊

  粽葉才能包好的,我只需用2塊就可以完成。



4 老媽提議可以用紫米包甜粽,所以我就在九龍城買了一粒紫米

  豆沙粽,試了過後發現紫米用來包粽也不是太適合。



5 有機會的話會試做豆沙餡,下年就可以試包桂花豆沙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