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水餃

買了點心書後都沒有認真去做過,作為基本練習和不讓自己有太大的

挫敗感,就選了最簡單易做的北方水餃。







給大家一個背面看看





水餃皮:

高筋麵粉 2杯

麵粉 1杯

水 1杯

鹽 少許



餡料:

豬肉 1斤

肥膘肉 適量

白菜 半斤

鹽、糖、薑米 適量

麻油 2茶匙



1 豬肉是自己刴的比較好,刴時隨量加入鹽,這樣會較易起膠。

2 豬肉刴好後加入一杯左右的水份,順著一個方向攪至上勁。

3 隨後加入適量的糖、薑米和2茶匙左右的麻油。

4 麻油多一點會比較香。

5 把豬肉放入雪櫃備用。

6 肥膘肉放入冰箱半小時,取出切成小粒,拌入豬肉內。

7 洗淨白菜,切碎,下鹽略醃,瀝出多餘的水份。

8 白菜碎拌入豬肉內。

9 水餃皮開皮時要夠薄,因水餃煮好後會比煮前略厚一點。

10水餃煮至浮起即可,可放湯或沾醋進食。



我這個份量大概可以包6、70隻,由於只有我和媽兩個,所以吃

不完就留待第二天再來一餐。大家可以隨量把份量減半,菜和肉的

比例沒有固定,可根據自己的喜好調配。菜也可以用上自己喜愛的

,西洋菜似乎很受歡迎。這個用來做派對小吃也不錯哦!



疑問:為什麼有些北方人可以吃上幾打?我最多只可吃廿隻左右。



註:這可不是第一次的作品,因為第一次的作品試吃過後就被哥取

走,沒有拍照。〈主因是賣相不好,不拍也罷!〉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粽子



圖片有點濛糊,事源在數碼相機內用了調白,主因是家裏的燈是

偏黃,在沒有用腳架和手震的情況下就出現了少量晃動,希望大

家都看得清楚。



自小就特愛有味飯,無論是普通的白米飯還是糯米飯,曾幾何時

祖母的生炒糯米飯和粽是我的最愛,可惜每年都是時限性供應,

由於祖母的偏愛,我要吃多少有多少,一次就煮兩大盤生炒糯米

飯,一盤給我,另一盤則是給我的家人,年少無知,一大盤視為

無物,照吞不誤。



天天吃兩顆粽子也沒有問題,祖母以四、五十年的功力來做的粽

子可真不賴,暫時我在市面上嚐到的粽子也及不上,什麼五星級

的大酒店也請讓開。紮實的糯米中帶有鬆化的綠豆,香味十足的

五花肉加上鹹味十足的鹹蛋黃,相互的味道、口感衝擊實在不是

在街上買到的行貨可比。可惜近年祖母的手不靈光,加上眼力有

限,買料多會被騙,所以我上年也急於向祖母求教,免得日後得

不到祖母的真傳。



材料:

粽葉〈我這種包法的話,一隻粽要用上三塊粽葉〉

糯米 三斤〈以十二隻為標準,可加可減〉

綠豆 一斤〈可加可減〉

五花腩 適量

鹹蛋黃〈隨量,一顆粽可以用上一隻蛋黃,也可只用半顆〉

棉線一小紮



準備:

1 粽葉需要浸一天左右,中間要換水洗淨,包粽前要用滾水略

  煮〈賣粽葉的店家說可不用煮,但略煮會比較好〉

2 糯米洗淨,浸發半天,倒去水份,下鹽、糖、雞粉〈可減〉

  調味撈勻。

3 綠豆洗淨浸發,用鹽、油拌勻調味。

4 五花腩切件〈麻將大小〉用五香粉、鹽〈隨量〉、糖醃一天

  左右

5 鹹蛋黃最好不要用市面上真空包裝那種,最好買原顆鹹蛋黃

  來取蛋黃,因為無論在鬆化、油份、鹹度都比真空包裝的好

  多了。



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05-06/09/content_3059171_10.htm

不懂包粽的話,現在網絡十分方便,有詳盡的圖解,可惜指導不

足。當然網絡、市面上都提供很多包粽的方法,大家都可以參考

,另外我覺得包法不一定限制在製作什麼類型的粽,只要方便易

上手就好,管他什麼甜粽鹹粽包法。我前陣子買的點心書也有提

供兩個不同的粽子包裹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不買書的話,

去書局打個書釘即可!



裹粽法:

1 準備三塊粽葉,光滑的一面向上,有葉脈的一面向下,先放

  一張粽葉在下,其餘兩張平衡的放在上面,以下面那張葉的

  葉脈作中間線來分開上面的兩張葉。

2 先舖上一層糯米,不用太厚,舖成長條型。

3 再舖上綠豆,在綠豆上放上五花肉和鹹蛋黃

4 最後蓋上糯米,可先蓋上近身的,其餘暫不用蓋上。

5 如上述的網站圖1及2,先把近身的一方,把左邊的葉往右

  一摺,再把右邊的葉往左一摺。

6 圖3,把近身沒有糯米的粽葉往下一摺,用力的握著,再輕

  輕修整,勿讓糯米跑出來。

7 這時就成了半成品,狀如杯型,可以再倒入糯米蓋著另外一

  面,那就不會有餡料跑出來的情況啦!

8 假如第5步是先摺左方的葉,這時要先摺右方的,先把杯型

  內的糯米輕輕壓一壓,再把右方的葉往左摺,整理一下查看

  有沒有糯米會跑出來,之後再把左方的葉往右摺,把多出來

  的葉往下摺。再細心檢查中間的尖端有否空位會讓糯米跑出

  來。

9 用棉線在離身遠的一端多繞幾圈,要纏得緊一點。再繞到近

  身的一端,也是纏得緊一點,中間的多繞幾圈就好。重點是

  粽的兩端。



用壓力煲的話,高壓的情況下,大概一小時至一小時十五分,就

可以煮熟六顆粽〈我的煲只容得下六顆粽〉。



注意:

1 包粽前要先檢查粽葉有沒有裂口,最好找一些比較有保證的

  店,因市面上有很多劣質的粽葉,葉子上不是有洞就是有裂

  口,包裹是會因為稍用力就爆開而前功盡廢。

2 選大塊的葉比較好,三塊之中,底下的那塊可以比較略細。

3 要緊握包好的粽,但也不要握得緊,這個比較抽像。但糯米

  在煮的過程中會吸水並漲大,握得太緊的話會弄破粽葉。

4 尖端有少許空隙也沒有關係,因為煮粽時,糯米發漲就會堵

  塞了空隙,但包裹的時候不要讓空隙太大,否則糯米還沒有

  熟就全跑了出來。

5 用水草或棉線來紮粽是沒有分別的,但水草要先浸水,加上

  買到劣質水草的話,可能紮到一半就斷掉,稍一失神就整顆

  粽散掉,前功盡廢。水草不可以浸太久,否則會發霉,發霉

  的水草會易斷。



有趣問題:

粽子的量詞應該是什麼?

1 一條

2 一粒

3 一顆

〈-_-〉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但用一粒粽的話,好像比較可

愛。一條是祖母愛用的。一顆好像比較正宗。

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二級不雅〈投訴電話:28866807〉

對於近來香港的笑話一單接一單,買一大包花生放在家裏

等看好戲,先是風水先生繼承天價遺產,再來又是班迷信

科學家晚年求教風水師,當大家都以為高潮過後,誰知又

來多一個大學生報刊當“不雅”文章。



我不是中大生,更不是大學生,似乎不夠格在這裏說三道

四,但我不說出來又真的不舒服,某朋友對這件事的始末

都有記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他的BLOG看一下





看過中大學生報的情色版文章後,我只會聯想到什麼時候

看過的南宮夫人信箱之流,和那些什麼YES、姐妹等的

性事信箱也差不多。根據那些什麼性教育的教材,小孩子

問“我們從何而來的?”“為什麼男生上廁所是站著?”

,這些都是性知識。



中大學生報算是比較出位的文章,應該算是今年二月和三

月的一份問卷,我的個人意見是“風趣不足 麻甩有餘”

,換個角度如加多一個版面,引用什麼性學大師的文章,

最少也引用佛諾依德〈說到心理學不引用佛生的文章怎令

那些所謂學者信服呢?〉那些對性或性幻想的心理學研究

,這份問卷就是缺少了這個,光是問題和收到的回應是不

夠的,還要作出分析,再引用其他大師的文章來解釋一下

大家是否有夠變態,不夠變態的話應該怎樣等等。〈我這

樣的風趣不足 麻甩有餘可能引起被評為二級不雅〉



其實大家有詳看那些回應的話,我會說這份什麼狗屁回應

明顯是幾個文學修養不高的大學生自己作出來的,似是有

特定的角式設定,但文章內文又好像沒貫徹始終當初的人

設。失敗!



假如因為這些功課的水準不足,而不是內文不夠風趣所以

被評為二級不雅的話,可能將來各學生收到的功課評級“

二級不雅”意思是“你未夠格,發還重做!”。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泰式美食

星期六當天家教完畢,很辛苦,但為了準備食材,要特地老遠跑

到九龍城一趟。想起同學F君在土瓜灣上班,撥個電話給她,看

她有沒有特別節目,沒有的話就去吃個中午飯聯誼一下。和F君

約好在土瓜灣她公司樓下等她,之後就一同坐巴士到九龍城。〈

其實距離蠻近的,但因為近幾天太陽很毒,我也懶得走路〉



本來我意屬打鼓嶺道公園側的某泰式餐廳,因每次都看到她的雞

很讚,外型不會太大隻,看起來黃油也很重。F君提議去她學泰

拳的師兄那店逛逛,可惜兩點多還未營業,看到門外的菜牌,價

錢好像也不便宜。清真牛肉館可是我去九龍城內我覺得評價很高

的菜館,就在F君師兄店對面。在九龍城內多逛一會兒,就想起

泰式美食,看到問口的串燒,F君就決定要進去嚐嚐。



泰式美食是一間菜館的店名,位置是九龍城衙前圍道和南角道交

界,早幾年前去的時候,還未見有中文店名的,這間店聽友人說

開業了十多年,曾幾何時只有泰文餐牌,很多香港人也只是隨便

在餐牌上亂點鴛鴦,看圖點菜。回家後看到其他網站上對這店的

評價好像頗參差,特別對她們的服務很不滿意,對於這些我真的

想給一些另類的意見。



〈先道歉一下,因我們太餓了,沒時間拍照就把桌上的一掃光〉



我和F君被吸引的原因可不是我朋友的意見,主要是我們剛好在

門外看到店家們在燒串燒。串燒這東西是考驗店家的經營方針和

食客們的耐性,串燒就是要現烤現吃才會好吃,肉汁被鎖在內,

配上香濃的沙嗲醬就已經是人間美味。但由於很多賣串燒的店為

了省時及在繁忙時間能招呼更多客人的需求,多會在備課時間〈

下午休息的時間〉燒好大量的串燒,到繁忙時間就略略熱一下就

好,但肉汁卻會因為放了太久而流失。泰式美食也會在下午時段

燒好一些備用,我和F君去的時候剛剛就是新鮮出爐,二話不說

就先來半打串燒雞牛各半。上桌時串燒是伴著一小碟沙嗲醬的,

味道大概就是現成的沙嗲醬再略調,尚算是中上貨式。串燒的肉

吃得出肉味,醃得也很夠味。



再來就是木瓜綜合沙律,說穿了是木瓜沙律加檬粉,這個可不是

什麼飽肚的東西,泰式沙律一個,味道和用料都很地道,灑在表

面的花生烘得很香脆,就算泡在沙律的汁醬中也不會變得濕軟無

味。吃得差不多時我就教F君,把餘下的沙律,用墊底的生菜包

著來吃,更加清新爽口,有點像生菜包,也不會浪費了那塊脆綠

的生菜。F君好像不是太好辣的,但邊吃邊說辣,且又說“好味

哦!”。



接著的又是沙律,我們也只想點一些小吃,可以的話,再去吃一

碗公和豆花。接力的是鳳爪沙律,泰式鳳爪沙律我第一次嚐到應

該是三數年前,有一次和朋友去到北角某店,那裏的侍應是泰國

人,她們在中午休閒的時間做一些家庭小吃兼賣,這個家庭小吃

可正式被店東納入菜牌中,我還以為最好吃的是鳳爪,但朋友只

顧吃那些配菜香料,後來才發現最好吃的竟是那些配菜香料,鳳

爪卻是配角一名。後來去過數間泰式小店,都會發現泰式鳳爪是

最簡單,味道卻是最錯綜複雜,也把泰國菜中用香料的特式活現

出來。泰式美食的鳳爪沙律可說是我吃過的泰式沙律中,只屬合

格的一個,配菜香料下得很足,但鳳爪醃制的時間不夠,味道略

淡。



這個鳳爪吃到差不多一半時,F君覺得太辣,我們就點了侍應說

的泰國啤酒,我初時以為是泰象啤之類的,誰知一上桌我傻了眼

......喝慣啤酒的也會有點怕的SINGHA啤,但瓶蓋

也開了,照喝不誤吧!但我也不敢多喝,免得頭痛,隨量隨量。



之前吃的都是小吃,為了要喝酒,我就多點一個鮮蝦炒檬粉,這

個是侍應推介的。光看到這個炒檬的賣相,就不用多說,泰國小

炒的特式都齊全,檬粉、炒蛋、銀芽、豆乾、鹹菜粒和大量的醬

油,看似簡單,但單是一個炒蛋就看出大廚的功力,香口乾爽,

急火快炒成絲狀,又不會太焦。



四小碟加一支啤才二百四十五大洋,兩個人捧著肚離開。



後記:

這店供應的水也下了點心思,下了一些香葉,喝起來有點椰糖的

香味,侍應說是某種香葉,但不懂廣東話叫什麼,大家有興趣可

以去查看一下,或請各高人指點一下那是什麼葉。



我和朋友差不多坐到四點才離去,那個泰籍侍應很關照我們,和

我們聯了很多,同時也教曉我們怎樣去欣賞泰菜和說出SING

HA啤的可怕



可能我是一個多話的人,去很多食店都很易和侍應混熟,換來的

是和其他人一模一樣的待遇服務,只是侍應有空時會和我多聊幾

句。



遊戲:

請大家猜猜我老遠跑到九龍城買什麼呢?提示:快到的節日。

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東方小衹園

朋友們很久沒有聚過,所以就約了上星的某天出來聚聚,

談談大家的近況。



朋友甲聽聞我想試試東方小衹園的齋菜就提議到那裏,當

然訂座這些功夫就由我來啦!



由於我們人數不多,加上大部份都是女生,所以隨便點了

餐廳定好了的六和菜,那就可以免去我們要想點什麼菜的

麻煩。





我也有曾經吃過寶蓮寺的齋菜,可說是我吃過的齋菜中最

難吃的,那次我雖是參加寶蓮寺舉辦的誦經會後的免費齋

宴,但那些齋和清齋也差太遠,不過說是花齋又說不通,

怎說也是難吃之極,油和重口味是齋菜的大敵,但所吃的

齋又油又重口味。





先上的是一個竹笙羹,羹內都是一些菇類、雜菜,最想不

通的是素蟹柳,味道尚算清鮮。





第二道上的菜就是素糖醋魚,不要問我那邊是頭那邊是尾

,我也搞不懂。炸魚其實是用紫菜捲著腐皮和粉絲來炸的

,再淋上糖醋汁,這個糖醋汁味道剛好,不會太酸,我最

怕那些很酸的醋精味。再灑上少許的松子,真的很香脆。





炒素翅,這個真的是失敗之作,鹼。本來這個炒翅說得

上清爽,但就味下得太重,白白浪費了食材,可惜..





素菜煲,又是差不多的食材:菇類。朋友們開始覺得悶

啦!餘下的菜也是用上磨菇、冬菇,差不多...沒新

意。





大家有看到嗎?素蝦,這個素蝦在外型和質感都有一點

點像鮮蝦,但相較來說,我還是喜歡之前的素魚。

GODIVA CHOCOLATIER

很久沒有打文,已經有好友提點我,說要快點更新。但

可惜我近來都比較忙,逢星期一、三、五下班後都會去

打籃球,為的只是運動,絕對沒有減肥之意,請各位好

友不要猜測啦!XDD


近來天氣比較熱,去銀行的途中都有暈倒之感,雖然路

途不遠,但也有噁心之感,可幸上司外遊,老闆又因為

老婆生小孩要請假顧家,我也免了外出辦事之苦。


昨天吃完飯還覺得有些不足,剛好又要去上環辦點事,

所以就去IFC2期逛一逛,去GODIVA看看出了

一陣子的巧克力雪糕。我可是GODIVA的忠實粉絲

,N年前因為性格豪爽,所以在很短時間之內已經成為

其VIP會員,我也定期收到有關新出產品的資料。


當然GODIVA的巧克力不是每一款都合我胃口,有

些我覺得太甜,失去巧克力原有的甘香醇厚。


我第一次嚐到GODIVA的巧克力可是四年前左右,

那時的公司多跟美國客做生意,他們上來拜訪的話,多

會買一、兩盒GODIVA的禮盒。記憶所及,我第一

塊試的是櫻桃酒心巧克力,我猜不到酒心巧克力可以這

樣好吃,芳香的醇酒搭上清甜的原顆櫻桃,用略帶苦澀

的巧克力包裹著,酒浸櫻桃本來就是最佳的食材,單是

吃這個已經很好,再用巧克力襯托著就更是錦上添花,

嚐過一次就真的停不了口。






GODIVA新出的雪糕有三種口味,但由於我最想試的

牛奶巧克力碎剛售罄,所以我只好買經典牛奶巧克力。



這個巧克力雪糕剛放進口腔內就有強烈的巧克力香味衝向

口中,但嚐過第一口後,又可能會令很多人失望,因為其

味道和市面上普通的巧克力電糕好像沒甚分別,這也是我

想試牛奶巧克力碎的原因,始終巧克力才是GODIVA

的強項。這雪糕沒有DREYER’S雪糕的軟滑輕身,

也沒有意式雪糕那麼厚實,剛好是兩者的中間。老實說這

個口味我真的有點失望,希望下次嚐到牛奶巧克力碎不要

給我同樣的感覺,否則我會轉投回巧克力凍飲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