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的蘿蔔糕或芋頭糕。
最近因友人在SOGO打工,所以常到那邊去逛,得悉那邊有多
間名店設攤位賣賀年糕品,有機會當然去試食,結果真的強差人
意,某名店的蘿蔔糕真的太鹹,以他的招牌有這種出品真的讓人
驚喜,當然是驚過於喜。另一有名食評家加持的食店出品也是令
我覺得奇怪,配料沒特式,在蘿蔔糕內真的不知做什麼似的。
今年不知什麼原因想試下素蘿蔔糕,我想原因有一是臘味太貴了
,近年臘味的價錢有升無降,另外就是母親大人身體差了點,試
著做點清淡一點的來遷就她。
材料:
白蘿蔔 2斤
紅蘿蔔 4兩
冬菇 4朵
五香豆干 1片
薑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粘米粉 200克
鹽、糖、油 適量
準備:
1 白蘿蔔去皮,三份一刨絲備用,三份二磨成蓉
2 紅蘿蔔、冬菇、五香豆干切丁備用
3 薑磨成蓉
製作:
1 先熱鑊,下點油,下紅蘿蔔粒略透
2 加入五香豆干丁,爆香。
3 加入冬菇丁炒香,假如油不夠可以在這時再下。撈起備用。
4 把白蘿蔔蓉連汁倒入鑊中加熱煮滾,加入適量的薑蓉,此時
可以調味,試味也可於此時。
5 把煮好的白蘿蔔蓉倒入盤中,加入白蘿蔔絲和粘米粉拌勻,
最後才放入炒好的紅蘿蔔丁、冬菇丁、五香豆干丁拌勻,拿
去蒸。
6 蒸好後,用抺手紙吸去糕上的水份,灑上炒好的芝麻,放涼
即可。
重點:
1 胡蘿蔔素是油溶性的,經過油爆後,可以帶出蘿蔔的養份,
更能帶出紅蘿蔔的紅色。
2 紅蘿蔔比較硬身,切小粒的話有點困難。可以試把紅蘿蔔放
入冰箱一晚,退冰後去皮,這樣會比較容易切小丁。
3 五香豆干經油爆後更能特出五香的香味。
4 浸冬菇的水在蘿蔔蓉煮好後,關火才下,讓糕品增加香氣。
5 蘿蔔絲在糕內的角色是特顯其清香,不用也可,全部磨成蓉
也可,不過蘿蔔絲可保留蘿蔔的汁液,不會因為長時間蒸煮
讓蘿蔔味走失。蘿蔔絲不用煮,免汁液煮出來。
6 蒸好的蘿蔔糕表面會有水份,倒去後才可以巴住白芝麻。
7 白芝麻最好是炒香了的。
8 此食譜蘿蔔糕可蒸可煎。
這個糕品還在實驗階段,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也可以參考以下的
食譜:http://www.wretch.cc/blog/mlcheuk/3848327
我想要不是友人要求我貼出食譜,我可能閒到過年後才會貼出來
,希望伯母喜歡這個食譜。
可惜的是伯母說這個素‧蘿蔔糕比有臘味的蘿蔔糕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