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素‧蘿蔔糕

每年到了大概這個時段就會為親友送上祝福,我說的祝福就是我

自己做的蘿蔔糕或芋頭糕。



最近因友人在SOGO打工,所以常到那邊去逛,得悉那邊有多

間名店設攤位賣賀年糕品,有機會當然去試食,結果真的強差人

意,某名店的蘿蔔糕真的太鹹,以他的招牌有這種出品真的讓人

驚喜,當然是驚過於喜。另一有名食評家加持的食店出品也是令

我覺得奇怪,配料沒特式,在蘿蔔糕內真的不知做什麼似的。



今年不知什麼原因想試下素蘿蔔糕,我想原因有一是臘味太貴了

,近年臘味的價錢有升無降,另外就是母親大人身體差了點,試

著做點清淡一點的來遷就她。



材料:

白蘿蔔   2斤

紅蘿蔔   4兩

冬菇    4朵

五香豆干  1片

薑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粘米粉   200克

鹽、糖、油 適量



準備:

1 白蘿蔔去皮,三份一刨絲備用,三份二磨成蓉

2 紅蘿蔔、冬菇、五香豆干切丁備用

3 薑磨成蓉



製作:

1 先熱鑊,下點油,下紅蘿蔔粒略透

2 加入五香豆干丁,爆香。

3 加入冬菇丁炒香,假如油不夠可以在這時再下。撈起備用。

4 把白蘿蔔蓉連汁倒入鑊中加熱煮滾,加入適量的薑蓉,此時

可以調味,試味也可於此時。

5 把煮好的白蘿蔔蓉倒入盤中,加入白蘿蔔絲和粘米粉拌勻,

最後才放入炒好的紅蘿蔔丁、冬菇丁、五香豆干丁拌勻,拿

去蒸。

6 蒸好後,用抺手紙吸去糕上的水份,灑上炒好的芝麻,放涼

即可。



重點:

1 胡蘿蔔素是油溶性的,經過油爆後,可以帶出蘿蔔的養份,

更能帶出紅蘿蔔的紅色。

2 紅蘿蔔比較硬身,切小粒的話有點困難。可以試把紅蘿蔔放

入冰箱一晚,退冰後去皮,這樣會比較容易切小丁。

3 五香豆干經油爆後更能特出五香的香味。

4 浸冬菇的水在蘿蔔蓉煮好後,關火才下,讓糕品增加香氣。

5 蘿蔔絲在糕內的角色是特顯其清香,不用也可,全部磨成蓉

也可,不過蘿蔔絲可保留蘿蔔的汁液,不會因為長時間蒸煮

讓蘿蔔味走失。蘿蔔絲不用煮,免汁液煮出來。

6 蒸好的蘿蔔糕表面會有水份,倒去後才可以巴住白芝麻。

7 白芝麻最好是炒香了的。

8 此食譜蘿蔔糕可蒸可煎。



這個糕品還在實驗階段,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也可以參考以下的

食譜:http://www.wretch.cc/blog/mlcheuk/3848327



我想要不是友人要求我貼出食譜,我可能閒到過年後才會貼出來

,希望伯母喜歡這個食譜。



可惜的是伯母說這個素‧蘿蔔糕比有臘味的蘿蔔糕更好!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泡菜鍋

天氣寒冷,吃火鍋是最好的選擇,由於某某很喜歡泡菜,所以試

著做,光是泡菜加水,可惜出來的效果十分差,湯底感覺很薄弱

,為了提升質素,在網上搜尋了些資訊,希望能夠做得好一點。



友人得悉我在研究泡菜鍋就著我上網查找“部隊鍋”的資訊,部隊

鍋是為韓戰後的產物,韓戰後,首爾欠缺物資,固韓民取美軍餘

下的物資如香腸、午餐肉等,再加入辛辣的苦椒醬,並加入即食

麵及蔬菜等。〈以上資料出自維基



另一友人也找來韓國同事詢問有關泡菜鍋的事,這些我都記下來

,雖然我沒有吃過“正宗的”泡菜鍋〈也可能在韓國沒有泡菜火鍋

這回事,天曉得〉,但根據各友人的線索,就試做一個出來。







泡菜鍋材料(3人份〉:

泡菜 300克

韓式辣椒醬 3湯匙

大蔥 1根

青蒜 1根

日本豆腐 1磚



配料:

大白菜 2斤

牛頸脊 12兩

羊肉 12兩

定安黑豚肉 2盒



製作泡菜鍋湯底:

1 大蔥蔥白斜切,其餘切段。

2 青蒜近根部位置斜切,其餘切段。

3 用油爆香部份蔥白及青蒜根部,加入一湯匙韓式辣椒醬爆香



4 醬料及香料爆香後,可注入適量水份,再加入泡菜,煮滾供

食。

5 食用前把餘下的蔥白、蔥段、青蒜、韓式辣椒醬及日本豆腐

放入略滾。

重點:

1 大蔥、青蒜等辛香料主要是湯底的香味來源。

2 用油爆炒韓式辣椒醬可以讓湯底的顏色更鮮紅〈辣椒中的胡

蘿蔔素是油溶性,經過熱油爆炒後會更鮮紅,營養也會經油

帶出來〉。

3 沒經爆炒的蔥、蒜香度不足,但甜度應該會比較足夠,供食

前略滾即可,脆度也較好。

4 後下的韓式辣椒醬是為提味,買回來後可先試味,因為有些

韓式辣椒醬是帶甜味、有些是帶鹹味。湯底的味道也在湯頭

煮滾後才試味,鹽、糖隨個人喜好加入。

5 大白菜會吸收泡菜和辣椒醬的味道,享用中發現湯頭味變淡

可加入泡菜或辣椒醬。



是次火鍋友人說湯頭夠濃厚,只是略欠點什麼似的,可能加點醋

或魚露更好,可惜家裏都缺乏這兩種東西,唯有下次再算。另外

泡菜和白菜都略被嫌不夠,泡菜可以多買兩份,白菜



日本豆腐是在吉之島買的,我發現吉之島的日本產豆腐大部份是

星期四/五到期,所以星期一/二就會以半價出售,估計是因為

周末多人購物,過了周末就會割價出售以求清貨,日本產的豆腐

果然夠香、滑、濃。



定安黑豚肉也是在吉之島買的,肉味特別濃,友人也說不錯。價

錢也不會太貴〈一盒大概二十多元〉。



牛頸脊和羊肉都是在西灣河的市政街市內買的,忘了那攤牛肉檔

是什麼名字,她賣的牛頸脊和羊肉可說是街市內頂級,其牛頸脊

的雪花紋可以和和牛一較高下,燙久了也很軟滑,絕對適合泡菜

鍋。羊肉的話,我會選羊腿,請老闆選一些較肥的,冰後再用機

器刨成薄片。羊腿肉肉味比較濃,和泡菜湯頭中的蔥、蒜味道很

合。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綠茶慕斯蛋糕

今天這個綠茶慕斯蛋糕是和巧克力慕斯同一時期的作品,這個綠

茶慕斯可是個人心結,早前曾吃過一個某餅店的出品,感覺十分

不好,所以這次早早鐵定了要挑戰這個口味,只是在選材和組裝

上動用自己的創作意念。



市面上我吃過的綠茶慕斯茶味都是淡得可憐,可說只是綠色的慕

斯。早前吃過的可說是宇治金時變奏版,可惜紅豆味搶過綠茶味

,或者說綠茶根本沒有味,在這個不平衡感下頓感可憐。



食譜參考: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cake_rbcheesecake.htm



綠茶粉和紅豆都是在吉之島選購,綠茶粉選價錢中下的那種即可

,吉之島賣的綠茶粉款式很多,部份是已經加入糖粉,用來沖綠

茶飲料,凍、熱皆可,甚至可以加牛奶調成綠茶牛奶。



紅豆的話就選了已煮好的罐裝紅豆,為的是省時,我相信國內出

產的紅豆不會比日本出品的差很遠,可是要花點時間去煮。



重點:

1買回來的綠茶粉已經有糖份,所以食譜中的糖份量可以微調一

 下。

2為了不自已執者的平衡感,綠茶粉的分量加倍。

3由於紅豆已有調味,加上有麥芽糖的成份,所以做內餡的話可

 以免去魚膠粉凝固。

4紅豆內餡只是薄薄的一層,點到即止。



假如以我的調節製作,成品的綠茶味會特別濃郁,動用日本現成

紅豆,這種紅豆味特濃,別下太多,這樣紅豆才不會蓋過綠茶味









後記:

1這兩次用的CREAM是總統牌,都是在糕點食材店買的,價

 錢比超市的差不多平了一半有多。

2由於剛經過油麻地果欄,草莓也是在果欄買到的,由於會烹調

 調味,所以中國產的即可。價錢也是比街市的平一半有多。

3綠茶粉、綠茶慕斯最好一、兩天內用完,綠茶粉用不完要好好

 保存妥當,否則會走味,試過第二天品嚐綠茶慕斯,味道已減

 了點。



想不到某君對不太歡喜的綠茶口味也讚不絕口,可幸。

巧克力慕斯蛋糕

很久沒有上菜,也很久沒有入廚房,這次是為著友人的要求才再

入廚房,結果花了幾天的時間去研究和思考,目的是不想做一個

普普通通的出品。



先說巧克力慕斯吧!參考了多個版本,其中一個是加蛋,蛋白打

泡,蛋黃加入慕斯混合物,但這個未能在掌握中,所以放棄,苦

思良久還是回到基本步,光用魚膠的那個版本比較容易掌握吧!



食譜參考: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cake_wcchcake.htm

當中的白巧克力改成黑巧克力就可,為了讓巧克力味更濃,除了

用上高濃度巧克力外,還把當中的食譜量更改,大家可以合理地

適量加減。



由於近來愛上valrhona的巧克力,眼見有專為煮食用的

純巧克力,所以用上68%的,以valrhona的出品來說

,這個是最高濃度。由於巧克力磚沒有糖份,所以依食譜的話,

糖的份量絕對要增加,但我這個倒沒有,因為我這個慕斯蛋糕多

了一個內餡。



內餡花了很長時間去思考,卻因為某烹飪節目當中的點子,忽發

奇想,跑到網上搜尋,想不到我那古怪的念頭原來可以實現〈由

於沒有記下網址,所以沒有連結可供參考〉。



內餡:

糖 適量

草莓 適量

威士忌 適量

魚膠粉 適量

1預熱易潔鑊,加入白糖,低火煮至白糖融化,再煮成焦糖。

2草莓可切粒,開半也可

3草莓倒入焦糖水,可加入適量水份調節自己需要的濃稠度。

4焦糖草莓醬煮好後,可按自己的喜好加入威士忌,關火。

5加入魚膠粉凝固



焦糖、草莓、威士忌都是巧克力的絕配,為了讓內餡特別一點就

把這三個弄在一起,可是經過第二次試驗,這內餡以醬汁形式淋

在慕斯上伴食可能比作為內餡更好,醬汁的話免去食譜中的魚膠

粉即可。



提示:

1由於想特顯巧克力的濃香,慕斯部份糖的份量減低了20%,

 甜味的部份由內餡補回。

2巧克力磚融化時真的需要特別注視,我在第二次製作時因為忙

 別的,做成巧克力有油水分離的效果,所以要特別注視。

3巧克力絕對是個人喜好,也由於市面上的巧克力磚成份不同,

 所以真的要試味再微調食譜中糖的份量,假如參考我的內餡的

 話,可以放膽一點把糖的份量減半,再由內餡補足甜度。

4曾經試了很多次餅底用上麥維他消化餅,但經試驗後,還是簡

 單的馬利餅即可。

5煮焦糖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下水同煮,另一個是先煮成焦糖再

 加水,我覺得後煮較易控制

6威士忌網上建議用單一純麥,這次我用的倒不是,牌子和年份

 我覺得不用太計較,沒有威士忌也可以用百蘭地。

7作品上的巧克力花並不是第一次就成功,製作這個讓我很有挫

 敗感,我想以後還是放棄這個好了,裝飾真的不是我的強項。



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熱烈恭賀每位香港市民!!

嗯嗯~~標題我下得沒錯,真的要熱列恭賀每位香港市民,為的是你們在四天共廿四
小時內每人花上一萬元,完成了祖國另一個萬里長城式的基建。

由星期五中午開始到昨晚深夜,我無間斷的看著電視的直播及轉播,看著立法會內、
外的變化,由昨天中午開始至今天清晨六點我都沒有睡過,為了這篇文章怎樣下筆,
我特意冒著寒風走到街上,跑到茶館呷著茶、看著報紙,細聽其他百姓對這此事件的
反應,想了很多標題也不甚滿意,直到聽到鄰座的老人家笑說香港人真愚蠢,我就知
道標題該怎樣下了。

我沒有想和任何人爭辯什麼,高鐵本就事在必行,早一星期我已批說高鐵一事事必通
過,各位市民支持與否都不重要,我只想順著時代的運轉細看當中的經過。在這我告
訴大家我看到的,我也必告訴下一代我所看到的,希望這篇文章在網絡的洪流中留下
一點什麼,讓世世代代的香港人見證著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六日的這一天。

一、高鐵是為著下一代而建:有關的人說的沒錯,但是福是禍就由下一代來承受著,
  這一代都要背負著無形的枷鎖。這個魔幻式的建設被喻為可以帶動香港經濟的靈
  丹一枚,有誰想過以國內的處事方式,不論賺賠先把基建硬上馬,賠了就花公帑
  來填數,我們實在有多少公帑可以拿出來填?
二、請記下那些機構在議會上說過無意競投高鐵上蓋物業,請記下這班人的嘴臉,請
  記下這些人說過沒有利益輸送,請記下這些有作利益申報的人,他們必須為今天
  所作的、所說的、所投的付出。
三、高鐵要上馬是無可否決的事,我相信再來一次七一大遊行式示威抗爭也不會動搖
  到這個基建項目,請記下那些為市民爭取過基本權益、賠償、減低公帑被浪費的
  風險的人,他們是某些階層的代表監察著政府的運作。
四、為著讓高鐵急上馬,把一些重要的動議如“優先僱用本地工人”也可以否決的人,
  這些才是為反對而反對。假設本地工人在這個基建上得不到半點甜頭的話,你們
  休想“那些人”會為你們爭取什麼,就算爭取也是軟弱無力。

議會上很多笑話也不用細數了,報章也不能盡錄何況這裏,多說無益。

發展到這裏,我想起“哈利波特”,催狂魔已經在張牙舞爪,那個人的勢力己慢慢拱固
,魔法部已落入那個人的操控。香港可以有一個哈利波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