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海南雞飯





新加坡之旅快要爛尾了,為了好好記錄這次行程,還是讓他快

點結束為妙,最後一程吃的就是聞名海外的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出處不明,在海南島未必找到海南雞飯,也如揚州沒

有揚州炒飯一樣。有個關於海南雞飯的說法頗有趣,可以和大

家分享一下,我可沒有興趣去考究真偽。傳說早年很多華人到

南洋一帶打工,他們很掛念家鄉的白斬雞,但由於窮的關係,

只好數人合資買一隻雞,用水把雞浸熟,然後把浸雞的湯汁用

來煮飯,飯熟後把飯捏成飯糰,再帶到工地去打工,午飯時就

把飯糰和雞拿出來,每人一個飯糰和雞件。這就是其中一個海

南雞飯的傳說,根據這個說法,有飯糰的海南雞飯就是最原始

的做法。



在坐計程車去這間還保留有飯糰的海南雞飯時,司機有和我分

享過星加坡的海南雞飯如何分辨好壞,由於雞是中央屠宰,實

在沒有雞味可言,另外也因雞是用湯浸熟,大概沒有過熟或柴

的可能。要分勝負可就是飯、辣醬和醬油膏。



我會選這間店主因是飯糰,肯保留這個傳統的,其調味和配料

也必肯忠於原著吧!雞真的沒味道可言,除了還保留適量的雞

油外,就只有滑,不靠醬油膏和辣醬,真的吃之無味。辣醬微

辣帶點苦澀味,絕不是泰式雞醬的辣、酸、甜,光沾辣醬可有

點奇怪,還是要配上醬油膏才好一點。



飯糰可沒香港做的那般油膩,帶微微的香料味,沾上辣醬和醬

油膏更可口,可惜飯偏軟爛,或者是要捏成飯糰才要煮得軟爛

一點。



於我來說這個海南雞飯可不吸引,可能我被新鮮活雞寵慣了,

這等中央屠宰的冰鮮雞〈反正是雪藏貨,別和我爭辯什麼,我

才不管〉真的難以入口。假如香港真的要緊隨星加坡其後搞什

麼中央屠宰的話,要吃新鮮活雞可真要北上尋歡了。老實說每

天過境人數數以萬計,這些人都有可能是禽流感的帶菌者,搞

什麼中央屠宰只是斬腳指避沙蟲之法,不見得有幫助,可惜當

權者一意孤行。〈還沒把過境禽鳥的風險算進去〉



來吧!當中央屠宰真的來臨,我可以吃的東西又會少一樣,那

個時候可真的要茹素了!

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LAKSA

早前的文章介紹過星加坡的肉骨茶,當天的早上除了肉骨茶,

還吃了其他東西,本來想好好的品嚐道地和傳統的海南雞飯,

但發生了突發狀況。。。。。。



吃過肉骨茶,沒有飽足,不過人還沒有醒,不想花精神找公車

,隨便在路上截了一輛計程車,說了海南雞飯的地址,無事就

和司機聊起來。在星加坡說華語〈普通話〉就可以,基本上很

多人都聽得懂,我的華語還好,為了了解當地的文化和風俗,

最好就是在車程上司機聊天。幾分鐘的車程,司機說著說著就

提議載我去吃LAKSA - 叻沙,他說這間店聞說很出名

也很地道,一定要去吃,他自己還沒有吃早餐,店又在去海南

雞飯店的途中,他可以停下車跟我一起去吃。







我後來在網絡上查過這間店,原來是很有名氣的。司機大哥幫

我點了一碗,相片中紅色的就是辣醬,我問一下知道下辣醬的

比較正宗好吃,不管了!請店家下一點。叻沙送上來時是沒有

筷子的,正覺得奇怪,問了司機大哥,原來是星加坡的特式,

吃叻沙是用湯匙。



先嚐一口湯,果真鮮味無比,湯中有香湯的蝦味和椰奶味,配

料可是鮮甜非常的血蚶,一點魚蛋和清爽的芽菜。材料是口此

的簡單,但味道可真一流,一口湯、一口麵、一口菜,美食可

如此簡單,有請教過司機大哥星加坡的血蚶會很髒嗎?誰知司

機大哥很奇怪的反問“洗乾淨不就沒事了?食店都會把血蚶反

覆多洗幾次,怎會髒?香港的沒洗嗎?”這下可真把我難倒了

。實在香港甚少吃到血蚶的原因就是處理不當,但在星加坡卻

四處在賣,日本的赤貝也大賣,是香港飲食界技不如人嗎?



蔡瀾先生說得很有道理,叻沙少了血蚶就面目全非,嚐過道地

的星加坡叻沙,真的感覺到在香港吃過的都是二流貨式,一邊

感到很開心能吃到完美的叻沙,但一邊也為回港後嚐不到這樣

好的叻沙而難過。



參考資料

地址:Swee Hating House ,BLK 27 Jalan Berseh,01-100, Singapore

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歐南園亞華肉骨茶〈星加坡〉

去星加坡第一個必吃的當然是肉骨茶,沒吃過真的是白來,所

以計劃好丟下上司甲就自個兒一大清早去吃,由於對星加坡不

太熟,還是照著由同事甲借來的旅遊書跟著走就好了。





歐南園亞華肉骨茶,地點:7 KEPPEL ROAD



這間店離我下榻的酒店頗近的,坐計程車的話也只是幾塊錢星

加坡幣,開門的時間是早上七點鐘到中午三點,星一休假。



毛毛雨的早上感覺空氣很清新,雖然有點煩人但還是可以接受

,店是位於街市近路邊的地方,我一個人坐在半露天的位置,

可以看到整間店的運作,店內的職員都穿上醒目的紅色上衣,

而且大部份都是女性。





剛坐下來店員就送上油條和醬油,這油條不便宜,但總的來說

還是應該試試看的,看過餐牌上的資料,選了肉骨茶和鐡觀音

就好了,其他的豬雜湯雖然很吸引,但肚子有限,放不下那麼

多,只好下次再品嚐了。





店員送上一小包包裝好的鐵觀音,我對於這種小包的茶葉沒甚

好感,常覺得是二流貨式,誰知泡起來倒有板有眼,無論茶湯

的色、香、味都很像樣,感覺濃、甘並重,相信和潮式的功夫

茶沒兩樣,可能不太習慣,喝了兩小杯就有一點點反胃,回想

起來好像很久沒有那麼悠閒過自個兒泡茶享受著早餐。







由於我就是愛問,所以和老闆娘多聊了幾句,知道這裏的是潮

式肉骨茶,屬於白湯,和馬來西亞帶藥材的黑湯是有差別,簡

單地用上蒜頭和胡椒來煮排骨,湯色清而不油,帶濃濃的胡椒

香,排骨經過長時間的熬煮變得很酥軟,沾辣椒醬油更別有一

番風味,不沾也很夠勁。喝點湯,再把油條放到湯裏面泡軟〈

抱歉的是本來就不脆〉,沾了湯汁的油條又香又辣,我相信油

條可以用來減輕胃部的負荷,讓不太習慣胡椒的人感覺舒服一

點。



老闆娘很好客,看到客人喝完湯就會自動的補上,我問這樣可

以嗎?要另外付費嗎?老闆娘回說“你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只

要不浪費我都可以給你喝”,感覺真的很大方。



帶點寒涼的鐵觀音和有驅寒作用的胡椒湯在胃內混在一起,立

即讓胃舒服起來,人也特別精神,怪不得以前初到星加坡的華

人特愛這種簡單的早餐,除了油條外,他們也會配上白飯。



註:老闆娘真的十分好客,得知我要去某海南雞飯店,還特意

幫我打電話去問有沒有營業和地址,真的十分貼心,在這裏要

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