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芋頭飄香
也沒有心機打網誌。不過看到很多人參觀我的網誌,
不填補一些新的食譜好似有點兒那個,所以我決定趁
我的記憶還在時,好好補充一下我的網誌。
上星期做了蘿蔔糕的實驗,結果還不錯,部份也送了
出去給友人,他們的意見都覺得不錯。老媽也多次暗
示她比較喜歡芋頭糕,但由於我沒有芋頭糕的食譜,
所以我向網友求教和得到祖母的提點,剛過去的星五
、六、日我就做了三次芋頭糕的實驗。
第一份的芋頭糕是失敗之作,不提也罷!各位也不要
問我為什麼會失敗,我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實在
太丟臉了!〉
第二份和第三份的芋頭糕是不錯的成品。第二份的芋
頭比較多,加上芋頭比較粉綿,但粘米粉相對比較少
,所以切開的時候有些芋頭粒有脫離的情況,但還不
算嚴重。第三份的芋頭糕的份量應該是剛剛好的,可
惜的是芋頭有部份比較沒那麼粉綿,但香味還是足夠
。另一個可惜的是我買的五香淮鹽中的五香粉不夠香
,所以第二次下多了都還是不夠香,看來要去雜貨店
試找一隻比較香的五香粉了。
先說一下祖母的提示:
1粘米粉要先用熱水開成粉團
2然後才用溫水慢慢把粉團搓成粉漿
3芋頭糕所用的粉漿會比蘿蔔糕的粉漿稍濃稠一點
4芋頭要切成丁
這個是網友提供的食譜。但由於我家比較少用到澄麵
,所以我私自剔除有關的份量。另外如我前面所說的
,我在超市買的五香淮鹽真的不太香,但鹹度則很重
,所以我的芋頭糕沒甚五香粉的味道,這個下次值得
改善。
材料:
臘腸 2條
蝦米 10~20隻〈看蝦米的大小〉
瑤柱〈元貝〉 2隻
臘肉 半條
芋頭 1斤
粘米粉 半包〈一包600克〉
熱水 適量
五香淮鹽 適量
糊椒粉 適量
糖 適量
準備:
1先用清洗浸洗蝦米和瑤柱,切成丁粒
2臘腸1條切成薄片,另1條直切成四份,再成成小丁
粒
3臘肉切丁粒
4以上材料先用少量油爆香備用
5芋頭切成丁粒,用之前爆香材料餘下的油略爆炒
6燒滾水一鍋,下一碗左右的滾水把粘米粉開成粉團,
不夠水的話,隨量下少許,直至所有粉弄成粉團。
7用溫水注入粉團,慢慢攪拌成麵糊。每次下一湯匙清
水,不要太多。
8在麵糊中加入調味料。
蒸煮:
1先把適量芋頭放入糕盤,大約是糕盤的七成滿左右即
可。
2注入粘米粉糊,攪拌好後,加入爆炒好的配料。粘米
粉不用一次下太多。
3拌好所有配料就可以拿去蒸,看糕盤的厚度來決定蒸
煮的時間。
注意:
1先把粘米粉弄成粉團的好處是可以慢慢加水,把粉更
易弄得濃稠一點,粉也會開得均勻一點。但下溫水時
要注意,不要一次下太多。
2粘米粉漿不妨弄多一點,,因為假如不夠的話,再多
弄一些粉漿比較麻煩。
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東施記 下集
星期四弄了一份蘿蔔糕後,得到很多不同的回應,總結下來
應該是味道偏淡,把雞粉奉若神明的老媽,不停說下次要加
點雞粉來提味,但討厭味精的我,就偏偏聽不入耳。哥的意
見就是說味道和外面吃到的不一樣。〈氣死我!當然不一樣
啦!〉〈不過哥的女友說哥很驚訝我可以做出蘿蔔糕XD〉
星期五晚上回家前也買了一根蘿蔔,這次我也沒有問到份量
,但經過星四的實驗,我也大概知道粘米粉的份量,所以不
問也沒問題。菜檔的老闆很好奇問:你昨天才買了一大根蘿
蔔,那麼快就吃完?
我做的蘿蔔糕份量其實也不少的,但拿點回公司和同事分享
〈我公司人不多〉,拿點給哥及其女友,晚餐又吃一點,很
快一個蘿蔔糕就被幹掉。
星五晚我在想假如把整根蘿蔔都刨絲,不磨蓉的話,做出來
的效果會怎樣,然後我把整根蘿蔔都刨絲再拿去煮,其實當
下已經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蘿蔔絲煮出來的水很少,
和粘米粉拌起來就可能出現很大問題。結果,剛蒸出來的蘿
蔔糕不夠結實,近盤底的部份就散了,出來的賣相不好看,
本來是要送人的,但我還是改天多做一份好了。
星五晚那份糕出現的問題:
1蘿蔔絲可能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煮出來的水粉不夠
2可能從盤中取出糕時還熱,所以脫模失敗
3盤沾油不足
4我家的臘腸頗鹹,鹽略多了。
5這根蘿蔔的水份比星四的應該少一點。
星六早上起來家教完畢,先跑去菜市場買蘿蔔回家,剛巧也
看到其他人買蘿蔔回家製糕,他們買的份量是我買的兩倍以
上,但他們的經驗比我還要淺,真的要祝他們成功。回家前
我先跑去我哥的家拿回我的西餅模,這個餅模是可以脫底的
,我要試試用這個來蒸糕,看看會不會容易脫模一點。
這天買的蘿蔔水份很充足,拿起來感覺很重〈同樣的大少來
比較的話〉,把大約三份一刨絲,其他都磨成蓉。煮蘿蔔時
我只是略滾就關火,免蘿蔔絲煮得太軟爛,希望蒸完之後可
以保留中間有一絲絲的蘿蔔。
另外我也用了壓力鍋去蒸,主因是那天我有些東西要炆煮,
所以拿了壓力鍋出來〈省時〉。然後我又發現壓力鍋內有蒸
煮的配件,所以我在想可不可以用壓力鍋來蒸糕,時間可能
會省掉。
星六晚的發現
1用西餅餅模,是非常容易脫模,送人的話,外型會好看一
點、完整一點。因脫模容易,不用沾太多油就可以,這樣
整個糕餅都很健康。
2用壓力鍋來蒸糕是沒有問題的,我的壓力鍋有三個不同的
壓力可供選擇:肉類、海鮮、蔬菜〈壓力由高至低〉,我
用肉類〈高壓〉蒸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啦。〈我的餅模是七
吋直徑、四吋高左右,蒸的時間應該會比較長一點〉
3蘿蔔挑選很重要,其實我星五買的蘿蔔比較輕,水份不太
足,也可能是失敗的原因。
三份蘿蔔糕的實驗也不錯,將來做這個糕時會拿捏得更好。
我想今年我也不會再做蘿蔔糕,因為這個實在有點辛苦,另
外媽媽也要求我做芋頭糕,所以目標會略轉移去芋頭糕。但
芋頭糕的澱粉質更高,不可以多做,否則會肥死!
註:徵求芋頭糕的菜譜!我祖母沒有教過我做芋頭糕耶!
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
東施記 上集
大家可能覺得這個題目有點怪異,但沒辦法,因我再想不出更
好的題目,那麼下集有沒有可能出現呢?不知道,可能會,也
可能不會。
我先要承認我是東施,為什麼我說我是東施呢?因為我是看到
某BLOG友的三色糕聯想,我才想到這個菜 - 蘿蔔糕。
在我的記憶中,蘿蔔糕是過年才會在我家中出現的糕點,多是
由我祖母炮製的,外婆甚少會拿來我家〈因她住澳門,拿來香
港實在有點不方便〉,我媽也做過一、兩次,但都是失敗之作
,我當時都在旁監製,所以我也要付上部份的責任。
相對來說,我祖母煮的菜味道太濃,習慣了清茶淡飯的我,有
時真的吃不慣,不過我最喜歡她做的生炒糯米飯、蘿蔔糕和粽
子。生炒糯米飯這東西,我媽也曾經試做,做過一次發現很失
敗後,我也不敢再驚動我媽了〈失敗之作還是要吃的,都頗痛
苦的〉,祖母有能力炒一盤生炒糯米飯給我吃的,但年紀漸大
,其他叔伯就覺得要求一個老人家做菜是很過份的時,所以我
也不敢要求。但每年都只是三個要求都被覺得過份,不過又偏
偏愛吃的我,不找個方法解決實在對不起自己。幸好某年中學
的中午時段,看到陳東師傅的生炒糯米飯的做法,我就深深記
下食譜和烹調秘技,這幾年我都不停重覆練習,成績還是不錯
的,有些朋友覺得配料略多,但我覺得還好,始終配料太少就
會讓人覺得有點寒酸。
裹粽子對我真的有點難度,這是我2006年下決心要學的菜
配料對我來說沒甚難度,但裹粽子的方法就真的不懂,因為祖
母從來都是自己做的,兒孫們都沒一個學得到,我只看到過一
次,解說也不是很清楚,希望來年可以實習一下。
蘿蔔糕我也沒有看過我祖母弄過,嚴格來說我是有看過的,但
看到祖母在磨蘿蔔蓉,我也累得發飊而睡著,所以之後祖母怎
樣加粉和下配料,也沒看過。
其實要向祖母請教做菜很有難度,因為她每次給我的答案都是
“很簡單的”、“很容易的”、“不是太難呀”,不過就沒有
一次給我一個確切的做法,我也是從她說的話中加少少幻想和
看其他的食譜然後綜合起來才有一個比較像樣的做法,但每次
都會有少許失準〈我承認我煮菜沒有份量可言的〉。
前天突然有個念頭要弄一個蘿蔔糕來吃,然後就搜索家裏有什
麼食材可以用,結果發現了臘腸、瑤柱〈元貝〉、冬菇、蝦米
,有了這幾種配料,只要買根蘿蔔和粘米粉就可以啦!
先浸發好瑤柱、冬菇、蝦米等配料,保留浸發乾貨的水,臘腸
切小料,用少量油爆香至乾身,備用。蘿蔔有部份是刨絲,另
一部份就是磨蓉,吃起來就有一條條的蘿蔔絲。配料準備好就
可以煮蘿蔔,蘿蔔絲和蘿蔔蓉放在一起煮,下點鹽、糖、胡椒
粉,煮至蘿蔔絲成半透明即可,撈起備用。在大盤中先放入粘
米粉,然後把煮好的蘿蔔放入其中〈可分多次倒入,不用放涼
,最好是煮好後即拌〉,待所有粘米粉拌混和融入蘿蔔中即可
,然後倒入配料拌勻。在另一個盤子中抹油,然後倒入拌好的
蘿蔔漿,隨後就可以拿去蒸熟。
註:
1這個菜譜沒有份量,因為我忘了問賣菜的老闆我買的蘿蔔重
多少斤
2蘿蔔糕有人喜歡濕軟的,有些喜歡粉多較實的,所以粘米粉
的份量不好說,多做幾次就大概知道拌粉時的結實程度差不
多可以反映蒸出來時會怎樣。總結是拌粉時會比蒸出來後軟
身一點。
3蘿蔔去皮時可留下部份皮,因全根蘿蔔去掉皮的話,磨蓉時
很難握實蘿蔔。
4蘿蔔絲可以略切粗一點,因煮軟後會有少少縮細的情況。
5燒水蒸蘿蔔的同時,可以多燒一鍋滾水,那就可以注入熱水
來蒸,省一點時間。
6我今次的蘿蔔糕太約是一吋半厚,八吋直徑,蒸的時間大約
是一小時。
7白蘿蔔要略多加一點糖提味。
8浸發乾貨的水可以注入和蘿蔔同煮增加鮮味。
材料
臘腸 一條
冬菇〈大隻〉 2隻
蝦米 數隻
瑤柱碎〈元貝碎〉 數隻
蘿蔔 一根
粘米粉適量
鹽、糖適量
老媽有要求我下雞粉提味,不過我都拒絕了,所以大家可以放
心食用。下集嘛,各位要等等囉!
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忙裏偷閒
我沒有下午茶的習慣,之前曾有段時間會買一些零食放在公司,
但發覺買了在公司之後,就會慣性三點三左右就看看有什麼吃,
所以後來就索性不買,餓了就等到放工才去找吃的。
今天因公事要外出,回公司時經過一間咖啡室,雖然沒有肚餓的
感覺,但還是不自覺的走了進去坐坐。
海安咖啡室在上環干諾道西,店面不是很大,很多人經過都不會
走進去,但每次去都會發現很多人幫襯,而且很多都是上了年紀
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幫襯應該是九七年中,那個時候我要打暑期工,
每天都會在中、上、西環跑來跑去,回公司之前都有一段空檔時
間,那我就會躲進海安咖啡室歎我的下午茶,通常就是一杯奶茶
和一份吐司,有時候就要一杯咖啡,然後就坐在那裏出神。其實
之前多是在上環街市對面的某小店的,但有一次在神推鬼撞的情
況下進了海安,之後就常去了。
這裏的環境說不上舒服,椅子是用木做的,椅背又硬,坐上十五
分鐘就想離開的那種。沒有任何電視或收音機,只是久不久聽到
外面的電車行駛的聲音,或者是汽車經過,伙計們都上了年紀,
看到客人進來都愛理不理,沒有任何“歡迎光臨”、“埋邊坐”
之類的說話,客人進來就自己找位置,就算中午飯的時段,要和
其他客人共桌,客人們也只是打一個眼色就坐下,大家都沒有太
多說話,也只是偶然有一、兩桌客人在高談闊論。午飯過後,這
裏又回復平靜,老闆還是默默地坐在收銀處,伙計也是默默地安
坐還在店面來回走動,店內養的貓兒也是躲在桌下懶懶的望著經
過的客人們。時間好像在店內是禁止運動的,一切都很慢、很慢
。
沒有什麼出色的美食,麵類也只是數款,用的麵條也不是一般茶
餐廳會用的公仔麵或出前一丁,這裏用上的是福字伊麵,一種不
耐煮的麵,用意應該是因為福字伊麵比較快煮好,但店內的廚師
們都上了年紀,每一個都白髮蒼蒼,要吃就要等他們,不要寄望
他們會快手快腳。這裏的三文治也沒有好到那裏,曾吃過這裏的
公司三文治,有豬扒、午餐肉、鹹牛肉、雞蛋,但就是沒有蕃茄
和生菜來平衡一下,也許是配合苦力們愛吃肉食的習慣。沒有驚
喜,但也不會失望。
每一次來我都會點一杯奶茶或者茶走,這個總不會令我失望,但
時候可能老人家手腳不協調,茶走不是太甜就是太淡,但茶味絕
對的香濃,也不會有其他茶餐聽的苦澀味,茶味濃而甘醇。我最
欣賞是這裏的茶走,端來的是候是全黑的一杯,輕輕的攪拌後,
在杯底的煉奶就會慢慢和茶融為一體,慢慢的變成咖啡色。再配
上這裏自製的鬆軟椰撻就是一個剛好的下午茶。
就是這杯奶茶,就可以令我的腦輕鬆一下,充電後又可以回公司
工作。
2007年1月11日星期四
粥
有朋友跟我說:我每天早上都想吃一碗清粥,但要很早起床來
煮,實在有點費時,所以我都是放棄了。
的確,以前的人多數會一大清早煮一大鍋粥供家人享用,我外
婆以前住在我家裏時,也會煮一大鍋粥,然後跑去家附近的粥
店買些油條回來。外婆搬回澳門後,我也很少嚐到早上吃一碗
下火的明火白粥和油條。當然都是我懶之過,情願多睡一會兒
。
後來朋友的介紹,我有時會特地跑去旺角、上環吃粥,所以在
家裏煮的機會更少。
有一次由於時間的關係,我要在短時間煮好一鍋粥,所以我試
著用燜燒鍋去煮,當然煮出來的粥和明火煮的有分別,但由於
省時的關係,所以籍得參考一下。
用燜燒鍋煮粥和明火煮沒有什麼大分別,只是水滾下米後,等
水再燒開,然後就放入燜燒鍋內燜煮,大概幾個小時之後,粥
就成形,但由於在燜燒鍋內,是沒有加熱的,所以米會沉在鍋
底。我會拿粥去略煮及翻一下,這樣就會有少許像明火煮出來
的質感。
上班族其實可以在上班前先浸洗好香米,晚上下班回家時就可
以準備煮粥的配料,睡前半個小時就可以用燜燒鍋煮好粥,那
麼第二天醒來略加熱,就可以吃到一碗下火的白粥。
有人會問:假如我的粥煮得太濃稠的話,可以加水再煮嗎?
我個人不會這樣做,可能是我沒有遇到過這個問題,所以沒有
試過。但我知道某些粥店在發覺粥煮太久而變濃稠的時候,會
加水,那些是什麼水呢?是粥水。粥店煮粥時,多數會下多一
點水,粥煮成時,會保留部份粥水,然後粥會一直溫著。但由
於粥一直溫著,時間久了,水份就會蒸發掉,那個時候煮粥的
師傅就會把少量的粥水注入鍋中,讓粥的濃稠度變回正常。有
些粥店說自己的粥可以因應客人的要求而改變粥的濃稠度,也
是用類似的方法,加入粥水令粥變稀一點。
有關吃粥,其實都是蠻個人的,因為有些人喜歡濃一點,有些
人喜歡稀一點,所以很難說香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多少,就好
像我比較喜歡稀一點,但我哥就覺得不夠飽肚〈但其實他是想
吃油條多一點〉。所以有時候我也懶得煮乾脆到外面吃。
妹記生滾粥品可是我常去吃的粥店,她的粥底是用魚去煮的,
所以特別的鮮香,加上她煮粥的配料都是用魚,所以我這個特
別愛吃魚的,就常常跑過去啦!妹記最出名的就是魚腩粥,當
秋冬時份魚腩會特別肥美,假如時間尚早的話,可能會有魚卜
供應,一份魚腩魚卜粥就更合我心意。另外,妹記有一道小吃
不能錯過,就是鮮魚皮,有人說那些魚皮是生的,其實那些魚
皮已經煮熟,然後放涼的。妹記的及第粥更是佳品,煮及第粥
的豬肝、豬肚、豬心等都處理妥當,沒有腥臭味,配上妹記自
製的豬肉丸,一碗味美的及第粥即成。可惜我的胃不夠大,否
則可以多吃幾碗。
另外,假如不怕的話,可以點一個魚片粥,但生魚片另上,這
個可是老一輩的吃法,可惜很多人都說生魚片有蟲,所以現在
都沒太多人會點,不過半生不熟的魚片才真的爽脆好吃。不過
妹記是沒有供應白粥的,因為她的粥全都是用魚煮的,所以素
食者可沒有口福囉!
生記粥品專家也是另一家我常去的,主因是近我公司,我可以
買回公司吃。他的粥底是用腐皮和瑤柱去煮的,所以特別清鮮
,配上魚腩就剛剛好。我特別喜歡他的豉油,不會太鹹,加上
新鮮的薑絲和蔥絲用來做魚腩的沾醬就最適合不過。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知“粥”常樂
多難吃,也看到某專欄作家寫有關粥的食譜,覺得有點兒那個,所以
小弟要獻個醜,也希望引來其他高手指教。
我外婆十分喜歡吃粥麵之類的東西,對飯沒有太大好感,可以的話她
會選擇吃清粥、粉、麵之類。小時候的我對粥沒有太大好感,可能和
其他人一樣,吃粥多是因為生病,加上小時候哥比我強壯,每次我病
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呷著清粥,他就開心地咬著油條和買回來的炒
麵。生病的時候,最討厭是吃著那無甚味道的白粥,但因為腸胃不好
,吃其他東西對身體的負擔會很重,所以老媽都硬逼著我吃。
到差不多中學的時候,身體也沒有以前那麼差,慢慢就愛上吃粥,有
時候中午午餐的時候,我都會和幾個同學一齊去附近的粥店吃粥,配
上油條或炒麵,一個又便宜又好吃的午餐就解決了。不過後來家和學
校的粥店都相繼結業,要不就是味精粥,所以去吃粥的機會又少了。
每年農歷新年,我媽的兄長們都會來我家拜年,以前家景不是十二分
太好,所以都不會外出吃飯,就在家裏煮一大鍋粥來款客,由於姨丈
、姨母們都是順德人,他們都很愛吃粥,所以都不會介意圍在一起吃
粥。還記得那時早上外婆會先弄一大鍋白粥,下一大塊果皮,適量的
腐竹,然後就會去街市買材料煮粥,多是鯪魚肉和生菜,做其鯪魚生
菜粥。那個時候我們的鯪魚球會下臘腸粒、髮菜,再拌勻。吃的時候
在碗底放上生菜絲和蔥粒,然後把滾燙的粥和鯪魚球倒入碗中,一道
美味的鯪魚球生菜粥就成了。
到現在姨丈、姨母們都年紀大了,也很少會來我家,所以這個很好吃
的粥再沒有出現過在我家,我也不會動手就這個粥,因為髮菜很貴,
但缺了髮菜的鯪魚球,好像少了點什麼似的。
很多台灣人都說廣東粥好吃,煮出來很軟的樣子,也有很多台灣的朋
友問我這個粥要怎樣去煮,省卻了再三解答的煩惱,所以我在這裏說
一下我家自己的粥是怎弄的。
家裏煮的粥沒有粥店那樣講究,沒有什麼新米、舊米之分,家裏有什
麼米就用來煮,不過一般香港家庭用的都是泰國的香米,香米的外型
比較長,煮出來的飯帶有玫瑰香〈聞說〉。用香米煮粥已經很好,準
備的功夫不多。
白粥
材料
鹽 1茶匙
油 適量
香米 1量杯〈電鍋附的量杯〉
香米先洗淨,下鹽和油略拌,加水浸個多小時即可。燒一鍋水,未燒
開前下浸好的香米、鹽和油,比例大概是1量杯米對20量杯水。先
用大火燒開水,然後轉小火,大約煮一個小時即可。古老的智慧是放
一隻小湯匙在鍋裏,由於水滾時會翻動小匙,那粥就不會燒焦。另外
煮粥最好不要把鍋蓋全蓋上,最好留一點點空位,用以疏散蒸汽,免
得粥水會噴出來。這個就是最簡單的白粥的食譜。
在這個白粥上我們可以再多加一些東西,讓粥吃起來味道更好。例如
想清一點的,我們可以更鮮白果〈銀杏〉同煮,或者多加一大塊洗淨
的果皮。想粥吃起來濃稠一點,除了少加點水外,可以加入碎〈豆〉
腐皮同煮。又如果想粥鮮香一點的話,可加一些浸洗好的瑤柱〈元貝
、乾貝〉。
做好了粥底的話,隨後下什麼配料來煮都沒所謂,煮出來都不會太差
的。近來老媽會買冰鮮雞,有時她去上班的時候我會偷雞去煮粥。這
個會煩複一點,但吃起來很好味。
手撕雞粥
材料
雞 1隻
鹽 2茶匙
油 適量
香米 1量杯
先用之前的方法浸香米,放在一旁備用。雞洗淨,去掉內臟,用1茶
匙左右的鹽抹勻雞隻。燒一鍋水,水滾後放入雞隻,蓋好鍋子,關火
。大約十五分鐘後取出雞隻,再燒開原煲雞湯,滾後再放入雞隻,蓋
好,關火。大約十分鐘後再取出雞隻,保留雞湯,再燒開然後下浸洗
好的香米煮成粥。雞隻待凍後可用手撕出雞肉。
煮出來的粥有很香的雞味,吃的時候把手撕雞放在碗中,然後倒入滾
燙的粥,隨個人喜好可加入生菜絲或蔥花。這個粥看似煩複,但成品
卻很有雞的鮮味。想吃鹹雞粥的話,可用大量的鹽去醃雞,煮雞湯前
先用水沖去雞隻表面的鹽,雞隻取出後切成雞件即可。
皮蛋瘦肉粥,一個我以前很喜歡吃的粥品,但近年皮蛋的質素下降,
我就沒那麼愛吃,但煮皮蛋瘦肉粥有個小小的技巧,可以令粥“綿滑
”一點,所以我在這裏說說。
材料
鹽 1茶匙
油 適量
香米 1 量杯
皮蛋 2隻
瘦肉 適量
同樣是用先前的方法浸香米,不過做皮蛋瘦肉粥的話,可以把皮蛋先
剝開,然後和香米同浸,然後和米一同煮成粥。在家裏的話,瘦肉可
用大量的鹽醃成鹹瘦肉,當然下鍋前要用水沖去鹽份。另外瘦肉也可
以用少量五香粉略醃。不過我還是喜愛鹹瘦肉煮成的皮蛋瘦肉粥,老
人家說下火。用皮蛋浸洗過的香米煮出來的粥會特別“綿滑”,聞說
是因為皮蛋是鹼性,令到同時浸洗香米粥起來更綿。
另一個我也很愛吃,但很少在普通食店有售的粥品,就是粟米粥,這
個粥真的很好吃,又容易做。材料只是白粥加上粟米粒,當然最好是
用上新鮮剝的粟米粒啦!
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薑汁撞奶
另加胃酸倒流,我知道吃得太飽不宜立即跑去睡,所以很多時都坐在電
視前發呆到零晨兩、三點,結果太晚睡,加上睡眠質素不好,上星期終
於病了。
上星期五放工回家突然想起做一個甜品來安慰自己。平常的我不太好甜
,想起要吃甜品的話,多會外出買回家吃。因為我覺得要弄一個甜品要
花很多心思,但只有我一個人吃的話,又不太化算,所以我都情願去找
一些有保證的糖水店。
秋冬之時最好是吃一很潤的糖水,我的最愛是某店每天限量〈還要是秋
冬限定〉的燉雪梨,燉雪梨多加川貝、雪耳等,對喉嚨非常好,而且店
家不會下太多糖,很適合任何人仕享用。
在逛街市前我突然想起薑汁撞奶,一個簡單易做的甜品,價錢又經濟,
準備的功夫不多。加上冬天的老薑有暖胃的作用,所以就特地跑去菜檔
,要求店主幫我找一塊老薑,店主說現在的薑多是很老的,不用刻意去
找,隨便給我一大塊值五元的薑給我〈好像是八元一斤〉。買完薑就去
超市買了蒙牛牛奶,試過蒙牛牛奶我就十分喜歡,他的品質和味道等絕
對比得上外國進口的澳洲保利牛奶等,不過有些人覺得蒙牛的味道太騷
。做這個甜品沒有限制用那種牛奶,合自己口味就可以啦!但最好用全
脂奶。
回家把要用的薑的份量切出來,洗淨,用薑磨磨出薑蓉,有過濾器的話
就可以濾去薑容餘下薑汁,再用手擠壓薑蓉,逼那些在薑蓉中的薑汁出
來。每碗薑汁撞奶大概用上兩茶匙薑汁〈大概〉。
用碗去量奶的份量,大概八分滿就可以,倒入鍋中燒熱,因應自己的喜
好加糖,大概一碗薑汁撞奶可用上兩茶匙糖。煮奶不可以用大火,用低
火,另用筷子不停攪拌免燒焦,奶煮至剛有氣泡冒出即離火,那時的溫
度剛剛好用來做撞奶。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奶倒入有薑汁的碗中,然後用
碟蓋著碗,放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一碗軟滑的薑汁撞奶就成功啦!
材料:
薑汁兩茶匙、奶約一碗,糖兩茶匙
註:
1薑汁撞奶可說是秋冬之物,因需要用上秋冬時盛產的老薑。
2老薑澱粉質比較重,用來凝固成撞奶比較容易
3全脂奶比較容易凝固
可能有人會問:假如春夏之間想吃一碗薑汁撞奶怎辦?
我會比較滑頭一些,教大家做另一個薑汁燉奶
材料:
薑汁適量、奶約一碗〈七分滿左右〉、蛋白一隻、糖適量
由於春夏之間的薑澱粉質較少,很難凝固成塊,所以用蛋白作凝固劑,
拌好所有材料後,用燉的方法來做,大概燉十至十五分鐘即可。
薑汁燉蛋
材料:
薑汁適量、奶約一碗〈七分滿左右〉、蛋一隻、糖適量
方法如薑汁燉奶,但用上全蛋。我試過幾次,似乎一隻大的美國蛋可以
做兩碗燉蛋,這樣質感會比較滑溜。
昨天去看大夫得知我之前的嘔胃氣主因是胃寒,吃薑就最好,因薑可以
驅寒,但不能吃太多,太多的話就會燥熱。怪不得我吃了兩天的薑汁撞
奶,胃舒服了不少。
話說這個薑汁撞奶是我初試之物,之前沒有做過,只是看過食譜和電視
的介紹,然後記下來,但因鎖事繁多,久久沒有試過,誰不知第一次做
成功了一半〈因為忘了下糖....〉。第二次做的就剛剛好。
2007年1月2日星期二
2007新年快樂
今年真的要好好計劃一下自己的將來,特別
是在投資上要作些打算。
另外,今年也真的要落實去唸書,家裏的重
擔也慢慢開始落在我和我哥身上,不多點裝
備自己的話,將來的路會挺難捱的。
我知道我的投資和儲錢計劃起步比其他人遲
,但總比沒有進行好。
另外,我這個部落格快有半年歷史了,希望
來年我的文章數量能維持,搞這個部落格實
在沒有一個重心,多是以隨筆形式。其實我
另有一些打算,但都沒有認真去嚐試,希望
今年有時間可以抽空去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