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MaryJane Pizza

過年期間下了很多天雨,加上天氣潮濕,感覺很悶,多留一天

在家裏也會長出菇來,是故到PTT一遊,因鎖定了師大夜市

一帶,搜尋了所需的就出發。



師大夜市跟其他夜市有點不同,這裏充滿很多外國特式的小店

,主因應該是師大就有很多外國留學生,為解他們思鄉之苦而

生存的小店應運而生。除了一般其他夜市可遇到的掃街小食外

,也可以試一下這裏的小店,可能會讓大家有驚喜。



瑪莉珍比薩在網路上廣受好評,價錢十分公道〈可能對大學生

來說就相對的貴了一點〉。走出了捷運站經過人擠人的橫街,

途中會發現很多賣潮流衣服或飾品的攤販,說人擠人真的沒有

錯,本來已經不是很闊的路上,除了兩旁的小店外,店門外還

有很多年青人擺賣,可能前陣子過新年加上下雨的關係,今天

沒下雨就吸引了很多年青人出來逛,穿過了人潮往右一拐避開

了人潮就發現瑪莉珍比薩店,很有性格的一小店。



一進去右側就有一個露天的角落,這裏大概有三數張餐枱,坐

著幾個老外,細看他們都是邊呷著啤酒邊用餐,加上微涼的晚

風,應該很寫意吧!由於肚餓的關係,也沒甚留意門外架著的

餐牌寫什麼就進去,可惜店員告知最少要等一小時,所以留下

電話就去找點什麼吃的轉頭再回來。中間吃什麼就不說,店員

大概半小時後就致電說有位置,我們也就急步趕過去,老實說

由於吃了點東西,胃口也少了半,本來的點餐意慾也減退很多

,看著鄰桌的薄餅也不知何故覺得很飽吃不下。。。。隨意的

點了凱撒沙律和招牌的瑪莉珍比薩〈再豐富也吃不下〉。







先上的當然是凱撒沙律,單看賣相我已經覺得很驚訝,才台幣

150的沙律有如此豐富,份量可供二人分吃,據說是自製的

沙律醬平均的掛在沙律菜、車厘、紫捲心菜外,還有黑橄欖和

適量的帕馬森芝士,拌勻後沙律醬除多了黑橄欖的油香外,還

加添了帕馬森芝士的鹹香,硬要說什麼缺點就說當中的麵包丁

不夠香酥,但以開胃的前菜來說,這個沙律又高於合格以上。

在台灣來說這樣的份量和價錢比是有點少,但對我來說這個價

位在香港可連一個像樣點的沙律也可能吃不到,這個幾近酒店

水準的凱撒沙律真不俗。







很快服務生就送上一個竹編的盤子,比薩是放在這個盤子內程

現的,吃了那個開胃的沙律我很期待這個比薩是否如大家所說

的棒,我也不顧儀態的用手直接拿起一塊,光看和觸感已覺得

這比薩如大家所說一樣,先看到比薩的圓周位置有麵包發酵所

致的氣泡,薄薄的餅底脆中帶軟〈好像很矛盾〉,一口咬下去

先是香濃的紅醬〈蕃茄醬〉、磨菇、少量好像是鮪魚,再來就

是青醬的香氣,再加上芝士的鹹香軟Q,忍不住就一口接一口

的吃掉大半個比薩。



好的比薩麵團應該會有發酵,桿成餅底後中間塗上薄薄的紅醬

,灑上適當的配料就放入焗爐內烤焗,由於烤焗比薩的爐是高

熱,所以沒有餡料的周邊和底部就會很快烘得香脆,貼著餡料

的餅面就因為紅醬故有點濕潤,所以產生好像脆中帶軟的錯覺

。對我來說意大利菜是簡單和複雜的混合體,簡單的薄餅就只

有蕃茄、羅勒、芝士就可,簡單的意粉就只有紅蘿蔔和芝士即

成,但複雜起來也可以很費功夫。但我喜愛的就是意菜中的簡

單美,選對了材料就可,不需要很大的技巧。瑪莉珍就做到這

一點,無論沙律和比薩二者都選對了材料混在一起就成,沒有

很花巧的擺設修飾,簡簡單單的已經讓客人感到廚師們的誠意





瑪莉珍是採用開放式廚房設計,客人可以在店內看到廚師們在

忙碌。免費供應的清水是採用自助式,有需要的話客人可以自

自到櫃枱自己添加。店內用餐不收服務費。值得一提是服務生

的講解都很用心,加上很有禮貌,另外就是服務生的英文都很

不錯,和外籍客人的溝通對答也很自如。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RUTH'S CHRIS PRIME STEAK RESTAURANT @Taipei

不知道大家對牛扒抱有什麼觀念?在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第一

塊牛扒是在大家樂的鐡板燒,小時候一個人能擁有一塊牛扒是

一件很開心的事,鐵板牛扒一上桌,老爸淋上熱騰騰的醬汁,

醬汁流到鐵板時不停的蒸發翻滾,躲在餐巾後的我已聞到那股

香氣已經垂涎三尺很是興奮,無力的小心不能輕易拿著刀叉去

切那塊牛扒,都是由老爸操刀的,配上薯菜已經是人間極品,

要不是新年有利是錢收入,都不可以享受到這頓大餐。



長大後出來社會工作,會跟同事出去吃飯,慢慢對牛扒有少許

認識,對牛扒的要求越來越講究,先是知道外國人尤其美國人

對牛扒的尊重是何其高,炭烤前只會灑一點點鹽和黑椒,灑完

調味料就要立即上爐燒烤,他們對牛扒的生熟程度有一定的執

著。在同事的形容下,得知美國首五大牛扒屋的價格是何等驚

人,其烹調手法更讓我嘖嘖稱奇。本以為烤牛扒是件很容易的

事,但在電視上的飲食節目看到,原來一流的大師傅是可以同

時做出很多塊不同生熟情度的牛扒供同一桌賓客享用,而出來

的牛扒也不會變得溫度不一。



這次到台灣又拜訪了一間美國很有名氣的茹絲葵經典牛扒之家

,在PTT上很多時會有人拿這家的牛扒和勞瑞斯牛肋排餐廳

比較,台北的勞瑞斯我有吃過,所以這次就挑了茹絲葵來嚐嚐





由於茹絲葵在台北都算薄有名氣,所以先提早打電話訂桌,負

責接電話的都很細心的告訴我們訂桌會保留十五分鐘。不過,

由於塞車的關係,我估計比原定的時間會遲半小時,我打電話

過去想可否改時間延遲半小時左右,接聽的服務生也很有禮貌

的幫我改了時間。



由於我訂的是六點半,到達後也未見太多人,可以直接入座,

剛坐下就感覺到很美式的裝潢,以木做骨幹再加上咖啡色的皮

革作為座椅,餐桌就以簡潔的白色,牆上掛著一些油畫,餐廳

的一角劃出來做小酒吧,應該是讓等入座的賓客先小休享用一

些餐前酒之類的。







坐下不久就會有專為我們服務的侍應生送上飲品〈免費的只有

清水〉,當然這個服務生是負責某一區塊的,不過這裏的服務

生都會很耐心的講解餐牌上的內容和點餐需知等等。由於已經

做了功課,我點的當然是套餐的肋眼牛扒,我也知道這餐廳的

牛扒上菜時的盤子是很高熱,據說高達500多度,所以平常

吃五分熟的話,點餐時就要點三分熟,因為盤子會讓牛扒持續

加溫一段時間。







這杯是讓我覺得耐人尋味的東西,雖說是套餐供應的餐前酒,

不懂喝酒的我也感覺怪怪的,這杯充滿水果香氣的有汽甜白酒

,喝起來就覺得是配甜品多於作為餐前酒,固喝了一口就放下

,情願到甜品時再喝。作為一間高級牛扒屋,也有供應各種不

同種類的酒,對餐前酒的挑選也如此的奇怪,某程度上我覺得

有點失身份。







餐包表現中規中矩,沒什麼可以挑剔,烘得香脆的外皮加上鬆

軟的內在,加上香軟的牛油。值得提醒倒是餐包的份量不少,

加上不甚特別的話,女仕們淺嚐即可,因為牛扒的份量可不少

,留點位置給牛扒吧!







套餐我選的是凱撒沙律,因餐湯的風評不佳,凱撒沙律是比較

穩陣,套餐中的凱撒沙律真的讓人有點失望,不可以說其不佳

只是用餐的前一天在師大夜市吃過的不會比這裏差,相中的薄

脆應該有用上芝士烘製,但也沒有為這沙律加分,算是不過不

失吧。在疑惑:單點的凱撒沙律會否也是如此?







重頭戲來了,三分熟的美國PRIME GRADE肋眼牛扒

〈12安士〉,由於和女友二人分食,侍應主動為我們把牛扒

切成兩份,另備一個同樣是高熱的盤子,讓二人分食不會因為

盤子不夠熱讓牛扒冷掉。侍應循例的有詢問是否要加點黑椒的

什麼什麼,當然我都推掉,美國PRIME GRADE的牛

扒,單以鹽來調味去烤已經是上品〈當然我也有看到侍應為客

人奉上A1牛扒汁〉。侍應有為我們介絕伴食的薯茸可以放在

盤子上和牛扒共食,女友說這裏的薯茸比我做的更勝一籌,以

軟滑度來說真的是無話可說,家用廚具怎可以和專業級的相比

?鮮奶油的用量也不少,倒是牛油的比例真的比我的有少,但

想到侍應提醒薯茸是和牛扒共食,就大概明白一二,牛扒流出

來的牛油和牛肉汁和薯茸就是絕配,牛肉汁中的脂肪(真。牛

油〉補足了薯茸中的不足,也達到提鮮的效果。



二人分食的話,每人大概是6安士左右,以一個正常男生來說

是有點小,加上我吃東西的速度又有點不正常,所以很快就把

牛扒幹掉。以熟度來說廚房真的有滿足客人的要求做到三分熟

左右,出來的效果大約是五分熟,牛扒內還充滿了豐富的肉汁

,遠離脂肪的部份也沒有柴掉〈女生吃得比較慢,到盤子也冷

掉時,遠離脂肪的牛肉也差不多七分熟至全熟,牛肉也因此柴

掉〉。好吃的牛扒真的不用太多的調味,是晚的牛扒我略覺鹹

了丁點兒,可能是我近來吃得頗清淡,所以不提也罷。牛肉咬

下去先感到烤得香酥的外表,再來就是嫩滑的牛肉,當中的肉

汁在口腔內爆發,帶點鐡質腥味的血水混和著肥美誘人的脂肪

在舌頭上打轉,再加上有點鹹、酥、香的外表,不同的層次在

口腔內循環著游動,感覺像享受著原始獸性殺戮後的成果,美

得無話可說。



商議過後再點一份22安士的澳洲和牛丁骨牛扒,由於台灣對

帶骨的美國牛肉還有爭議,所以餐廳沒有供應美國丁骨牛扒。

澳洲牛肉在牛肉界的地位可說在美國牛肉之後,不過這晚的丁

骨牛扒又可以讓我們見識到澳洲和牛也不錯說。下單時已交代

過丁骨牛扒要三分熟,當然就發生意外!由於興奮過度就沒有

拍下丁骨牛扒如何出事,所以沒有照片為證,這個也罷。



丁骨牛扒是西冷牛扒和牛柳的結合,以一T形骨分隔兩者,由

於肉質不同,所以燒丁骨牛扒要求更高的技巧。是晚就因為三

分熟這個決定出意外,我會說當大家以為炭烤這技法很容易時

,以為可以掌控肋眼扒或西冷扒的生熟度時,丁骨扒就是炭烤

中的高階版,可惜出來的成品已經是七分熟,無論是西冷部份

或是牛柳部份。侍應在上菜後我們用餐時有來關心食物質素如

何,我們就照直反應這塊丁骨牛扒的熟度真的不能接受,要不

是這塊澳洲和牛肉質十分嫩滑,以七分熟來說也很易入口,否

則我們真的會退掉。侍應的反應真的讓我有點嚇倒,她說很多

人也有這個問題,說下次我們可能要點生一點,可能就一分熟

比較好,加上盤子持續加熱就剛好是三分熟。這解釋乍聽起來

好像沒問題,但問題是烤丁骨的技法掌控不到的話,烤幾分熟

出來也會有落差,這種落差是要客人退讓勉強去接受還是怎樣

呢?



就在我們繼續用餐討論這個話題時,剛好高級經理走過,他很

有禮貌的關心我們用餐是否愉快之類的,我和女友忍不住笑了

出來,經理嚇了一跳急問是否有什麼問題,我就把丁骨牛扒過

熟的意見說了出來,要不是肉質上乘我一定會打槍,經理呆了

一下馬上詢問我們要不要換另一份,一來我已經飽了,二來牛

扒已經吃了大半,也就笑著跟經理說肉質真的十分好,就算現

在七分其至全熟也不會柴,說不上嫩滑,但也充滿油脂和肉汁

。經理很不好意思的跟我們道歉,也跟侍應交代為我們送上甜

品作賠罪。







本來只點了一個套餐,甜品也只有一份,但因為丁骨牛扒事件

可讓我們多嚐一份別的。一個是藍莓冰淇淋,另一份是芝士蛋

糕。藍莓冰淇淋十分不錯,有點酒味之餘也不失藍莓的鮮味,

再配上新鮮的藍莓,十分開胃。杯下的巧克力片是跟著冰淇淋

附送的,由於太飽也沒去品嚐。芝士蛋糕也因為太飽的關係本

來就不要吃的,但由於表面的酸奶油實在太好吃,所以我們就

吃了一半,另一半就請侍應幫我們打包拿回家慢慢享用。



這次在茹絲葵用餐十分愉快,也很感謝各服務人員的熱心解釋

和提醒,特別是那位經理送我們甜品致歉〈我們也說了很多遍

沒怪罪的意思,但他也特意為我們送上甜品〉。



餐後也有檢討過茹絲葵和勞瑞斯那一間比較好,結果是不同類

型不能相比,烹調技法各有所長。但個人就特別喜愛茹絲葵的

炭烤型式的牛扒。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素‧茨菇餅

近日去街市買菜,發現茨菇早已上市,不過很疑惑要不要買,以
我的記憶所及,家中除了老爸以外,各人都極其討厭茨菇的〝香
氣〞,不過過節要買點東西來應節,哥又剛結婚,應該買茨菇來
入饌。

選茨菇時問過老闆,提示是不拜神的話,有芽沒芽也沒差,重點
是個頭大,方便做菜。其二是買回家要擱幾天風乾,待表皮微皺
就代表〝上糖〞,味帶甘。

茨菇餅這個點子是看到茨菇時就想到家中的食譜有提及,但忘了
詳情,印象中的茨菇不是磨成茸就是切碎,回家第一時間上網搜
尋一下,看到的大概是把茨菇切碎,混在攪碎的草魚中,配上臘
肉或臘腸。乍看之下好像很合理,但想一想撻至起膠的魚肉再混
入水份這樣高的茨菇,又很不合理。最後還是把食譜找出來,廣
東菜來說,我只買江獻珠的食譜,她的食譜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
方,我只參考其配搭,份量的話,還是以我的感覺去走。

江氏的食譜配搭是茨菇為主,再配上少量豬肉碎、臘肉、蝦米,
另配香料如冬菇、唐芹、芫荽、蔥,看到後大概以知如何加減,
食譜是以茨菇磨茸。

近日訂了吃一星期素的目標,並不是強制,只是希望可以清洗一
下自己的味雷和腸胃,是故這次做的茨菇餅是以素為主。

剛買回來的茨菇選了一個來磨茸做實驗,由於對味道還有疑惑,
所以簡單的下蔥、鹽和胡椒來調味,茨菇磨茸出來的狀態有點像
山芋,有點濃稠,調味後慢火煎,出來意外的少了茨菇討厭的怪
味,有點點像蔥油餅,很討喜。

材料:
茨菇 半斤
五香豆干 一塊
紅蘿蔔粒 少許
冬菇 一朵
蔥 一根
炒香芝麻 少許

1 茨菇去皮磨成茸備用
2 五香豆干及冬菇切成粒,與紅蘿蔔粒炒香備用
3 茨菇茸混入其他材料,下適量蔥花和芝麻
4 茨菇茸混合物加入適量鹽、糖、胡椒粉
5 預熱鍋子,下少量油,轉小火,倒入一湯匙份量的茨菇茸混
  合物,用鑊鏟小心的把混合物堆成餅狀,把兩面煎至金黃即
  可。

素茨菇餅的香氣來源主要是五香豆干、冬菇和蔥,家中剛有一些
炒過的芝麻,加入後可以讓茨菇餅在口中爆出一些驚喜。

團年飯會以有肉的版本作菜,雖然沒有民間所說的〝茨菇定〞呈
現,但也希望大嫂快點生個肥肥白白的小孩!恭喜恭喜!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炒芝麻 上集

為了讓素蘿蔔糕多點香氣,就第一次練習曾看過的炒芝麻,芝麻
買回來時是沒有香氣的,要經過炒熱後才能提升其香氣。這個炒
芝麻的方法是某日本菜師傅教我的,可供大家參考一下。炒過的
芝麻用途很多,如吃麵時可以灑一點提香。

白芝麻買回來後先用水浸泡,洗去當中的雜質,浸泡芝麻的水可
以加一點鹽。據師傅說鹽是很好的清潔劑,平常洗菜也可以加點
鹽去浸泡。用鹽去浸洗芝麻不會讓芝麻變鹹,純粹是清洗用,大
概浸兩、三小時即可,撈起瀝乾備用。

炒芝麻不需要用油,要的只是耐心和眼力。炒芝麻的鍋子要洗乾
淨,抹乾後即可下芝麻,下芝麻後才開火,這樣比較穩妥。開火
後就要不停炒動,第一次的話最好用最小火,假如還不放心的話
,可以隔五分鐘就關火,炒勻後再開火。

剛開始炒時應該會有少許白煙,這些大概是浸泡芝麻的水份,再
來芝麻就開散開,芝麻的體型會由扁扁的慢慢開始發漲,顏色也
會由白轉淡黃。由於每粒芝麻受熱的時間不同,有部份芝麻會快
一點轉黃,不用擔心,只要不停翻炒就可以,直至全部芝麻炒至
金黃即可。炒芝麻的途中可以關火,關火後也應該略炒,因為鍋
子此時的溫度還是很高,不要讓芝麻停留在鍋子上太久,此時可
以細看觀察芝麻的變化,也可以嚐嚐香味夠不夠。

當然,炒芝麻也可以用中火,不過我看到的是要配合翻鍋這些高
級技能。

由於看過師傅炒芝麻,也試過成品如何,所以這次炒出來的芝麻
很成功,有此成績就想更進一步,再試一次曾經失敗得很慘的黑
芝麻做成的芝麻糊,這個算是炒芝麻的進階版。

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素‧蘿蔔糕

每年到了大概這個時段就會為親友送上祝福,我說的祝福就是我

自己做的蘿蔔糕或芋頭糕。



最近因友人在SOGO打工,所以常到那邊去逛,得悉那邊有多

間名店設攤位賣賀年糕品,有機會當然去試食,結果真的強差人

意,某名店的蘿蔔糕真的太鹹,以他的招牌有這種出品真的讓人

驚喜,當然是驚過於喜。另一有名食評家加持的食店出品也是令

我覺得奇怪,配料沒特式,在蘿蔔糕內真的不知做什麼似的。



今年不知什麼原因想試下素蘿蔔糕,我想原因有一是臘味太貴了

,近年臘味的價錢有升無降,另外就是母親大人身體差了點,試

著做點清淡一點的來遷就她。



材料:

白蘿蔔   2斤

紅蘿蔔   4兩

冬菇    4朵

五香豆干  1片

薑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粘米粉   200克

鹽、糖、油 適量



準備:

1 白蘿蔔去皮,三份一刨絲備用,三份二磨成蓉

2 紅蘿蔔、冬菇、五香豆干切丁備用

3 薑磨成蓉



製作:

1 先熱鑊,下點油,下紅蘿蔔粒略透

2 加入五香豆干丁,爆香。

3 加入冬菇丁炒香,假如油不夠可以在這時再下。撈起備用。

4 把白蘿蔔蓉連汁倒入鑊中加熱煮滾,加入適量的薑蓉,此時

可以調味,試味也可於此時。

5 把煮好的白蘿蔔蓉倒入盤中,加入白蘿蔔絲和粘米粉拌勻,

最後才放入炒好的紅蘿蔔丁、冬菇丁、五香豆干丁拌勻,拿

去蒸。

6 蒸好後,用抺手紙吸去糕上的水份,灑上炒好的芝麻,放涼

即可。



重點:

1 胡蘿蔔素是油溶性的,經過油爆後,可以帶出蘿蔔的養份,

更能帶出紅蘿蔔的紅色。

2 紅蘿蔔比較硬身,切小粒的話有點困難。可以試把紅蘿蔔放

入冰箱一晚,退冰後去皮,這樣會比較容易切小丁。

3 五香豆干經油爆後更能特出五香的香味。

4 浸冬菇的水在蘿蔔蓉煮好後,關火才下,讓糕品增加香氣。

5 蘿蔔絲在糕內的角色是特顯其清香,不用也可,全部磨成蓉

也可,不過蘿蔔絲可保留蘿蔔的汁液,不會因為長時間蒸煮

讓蘿蔔味走失。蘿蔔絲不用煮,免汁液煮出來。

6 蒸好的蘿蔔糕表面會有水份,倒去後才可以巴住白芝麻。

7 白芝麻最好是炒香了的。

8 此食譜蘿蔔糕可蒸可煎。



這個糕品還在實驗階段,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也可以參考以下的

食譜:http://www.wretch.cc/blog/mlcheuk/3848327



我想要不是友人要求我貼出食譜,我可能閒到過年後才會貼出來

,希望伯母喜歡這個食譜。



可惜的是伯母說這個素‧蘿蔔糕比有臘味的蘿蔔糕更好!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泡菜鍋

天氣寒冷,吃火鍋是最好的選擇,由於某某很喜歡泡菜,所以試

著做,光是泡菜加水,可惜出來的效果十分差,湯底感覺很薄弱

,為了提升質素,在網上搜尋了些資訊,希望能夠做得好一點。



友人得悉我在研究泡菜鍋就著我上網查找“部隊鍋”的資訊,部隊

鍋是為韓戰後的產物,韓戰後,首爾欠缺物資,固韓民取美軍餘

下的物資如香腸、午餐肉等,再加入辛辣的苦椒醬,並加入即食

麵及蔬菜等。〈以上資料出自維基



另一友人也找來韓國同事詢問有關泡菜鍋的事,這些我都記下來

,雖然我沒有吃過“正宗的”泡菜鍋〈也可能在韓國沒有泡菜火鍋

這回事,天曉得〉,但根據各友人的線索,就試做一個出來。







泡菜鍋材料(3人份〉:

泡菜 300克

韓式辣椒醬 3湯匙

大蔥 1根

青蒜 1根

日本豆腐 1磚



配料:

大白菜 2斤

牛頸脊 12兩

羊肉 12兩

定安黑豚肉 2盒



製作泡菜鍋湯底:

1 大蔥蔥白斜切,其餘切段。

2 青蒜近根部位置斜切,其餘切段。

3 用油爆香部份蔥白及青蒜根部,加入一湯匙韓式辣椒醬爆香



4 醬料及香料爆香後,可注入適量水份,再加入泡菜,煮滾供

食。

5 食用前把餘下的蔥白、蔥段、青蒜、韓式辣椒醬及日本豆腐

放入略滾。

重點:

1 大蔥、青蒜等辛香料主要是湯底的香味來源。

2 用油爆炒韓式辣椒醬可以讓湯底的顏色更鮮紅〈辣椒中的胡

蘿蔔素是油溶性,經過熱油爆炒後會更鮮紅,營養也會經油

帶出來〉。

3 沒經爆炒的蔥、蒜香度不足,但甜度應該會比較足夠,供食

前略滾即可,脆度也較好。

4 後下的韓式辣椒醬是為提味,買回來後可先試味,因為有些

韓式辣椒醬是帶甜味、有些是帶鹹味。湯底的味道也在湯頭

煮滾後才試味,鹽、糖隨個人喜好加入。

5 大白菜會吸收泡菜和辣椒醬的味道,享用中發現湯頭味變淡

可加入泡菜或辣椒醬。



是次火鍋友人說湯頭夠濃厚,只是略欠點什麼似的,可能加點醋

或魚露更好,可惜家裏都缺乏這兩種東西,唯有下次再算。另外

泡菜和白菜都略被嫌不夠,泡菜可以多買兩份,白菜



日本豆腐是在吉之島買的,我發現吉之島的日本產豆腐大部份是

星期四/五到期,所以星期一/二就會以半價出售,估計是因為

周末多人購物,過了周末就會割價出售以求清貨,日本產的豆腐

果然夠香、滑、濃。



定安黑豚肉也是在吉之島買的,肉味特別濃,友人也說不錯。價

錢也不會太貴〈一盒大概二十多元〉。



牛頸脊和羊肉都是在西灣河的市政街市內買的,忘了那攤牛肉檔

是什麼名字,她賣的牛頸脊和羊肉可說是街市內頂級,其牛頸脊

的雪花紋可以和和牛一較高下,燙久了也很軟滑,絕對適合泡菜

鍋。羊肉的話,我會選羊腿,請老闆選一些較肥的,冰後再用機

器刨成薄片。羊腿肉肉味比較濃,和泡菜湯頭中的蔥、蒜味道很

合。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綠茶慕斯蛋糕

今天這個綠茶慕斯蛋糕是和巧克力慕斯同一時期的作品,這個綠

茶慕斯可是個人心結,早前曾吃過一個某餅店的出品,感覺十分

不好,所以這次早早鐵定了要挑戰這個口味,只是在選材和組裝

上動用自己的創作意念。



市面上我吃過的綠茶慕斯茶味都是淡得可憐,可說只是綠色的慕

斯。早前吃過的可說是宇治金時變奏版,可惜紅豆味搶過綠茶味

,或者說綠茶根本沒有味,在這個不平衡感下頓感可憐。



食譜參考: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cake_rbcheesecake.htm



綠茶粉和紅豆都是在吉之島選購,綠茶粉選價錢中下的那種即可

,吉之島賣的綠茶粉款式很多,部份是已經加入糖粉,用來沖綠

茶飲料,凍、熱皆可,甚至可以加牛奶調成綠茶牛奶。



紅豆的話就選了已煮好的罐裝紅豆,為的是省時,我相信國內出

產的紅豆不會比日本出品的差很遠,可是要花點時間去煮。



重點:

1買回來的綠茶粉已經有糖份,所以食譜中的糖份量可以微調一

 下。

2為了不自已執者的平衡感,綠茶粉的分量加倍。

3由於紅豆已有調味,加上有麥芽糖的成份,所以做內餡的話可

 以免去魚膠粉凝固。

4紅豆內餡只是薄薄的一層,點到即止。



假如以我的調節製作,成品的綠茶味會特別濃郁,動用日本現成

紅豆,這種紅豆味特濃,別下太多,這樣紅豆才不會蓋過綠茶味









後記:

1這兩次用的CREAM是總統牌,都是在糕點食材店買的,價

 錢比超市的差不多平了一半有多。

2由於剛經過油麻地果欄,草莓也是在果欄買到的,由於會烹調

 調味,所以中國產的即可。價錢也是比街市的平一半有多。

3綠茶粉、綠茶慕斯最好一、兩天內用完,綠茶粉用不完要好好

 保存妥當,否則會走味,試過第二天品嚐綠茶慕斯,味道已減

 了點。



想不到某君對不太歡喜的綠茶口味也讚不絕口,可幸。

巧克力慕斯蛋糕

很久沒有上菜,也很久沒有入廚房,這次是為著友人的要求才再

入廚房,結果花了幾天的時間去研究和思考,目的是不想做一個

普普通通的出品。



先說巧克力慕斯吧!參考了多個版本,其中一個是加蛋,蛋白打

泡,蛋黃加入慕斯混合物,但這個未能在掌握中,所以放棄,苦

思良久還是回到基本步,光用魚膠的那個版本比較容易掌握吧!



食譜參考: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cake_wcchcake.htm

當中的白巧克力改成黑巧克力就可,為了讓巧克力味更濃,除了

用上高濃度巧克力外,還把當中的食譜量更改,大家可以合理地

適量加減。



由於近來愛上valrhona的巧克力,眼見有專為煮食用的

純巧克力,所以用上68%的,以valrhona的出品來說

,這個是最高濃度。由於巧克力磚沒有糖份,所以依食譜的話,

糖的份量絕對要增加,但我這個倒沒有,因為我這個慕斯蛋糕多

了一個內餡。



內餡花了很長時間去思考,卻因為某烹飪節目當中的點子,忽發

奇想,跑到網上搜尋,想不到我那古怪的念頭原來可以實現〈由

於沒有記下網址,所以沒有連結可供參考〉。



內餡:

糖 適量

草莓 適量

威士忌 適量

魚膠粉 適量

1預熱易潔鑊,加入白糖,低火煮至白糖融化,再煮成焦糖。

2草莓可切粒,開半也可

3草莓倒入焦糖水,可加入適量水份調節自己需要的濃稠度。

4焦糖草莓醬煮好後,可按自己的喜好加入威士忌,關火。

5加入魚膠粉凝固



焦糖、草莓、威士忌都是巧克力的絕配,為了讓內餡特別一點就

把這三個弄在一起,可是經過第二次試驗,這內餡以醬汁形式淋

在慕斯上伴食可能比作為內餡更好,醬汁的話免去食譜中的魚膠

粉即可。



提示:

1由於想特顯巧克力的濃香,慕斯部份糖的份量減低了20%,

 甜味的部份由內餡補回。

2巧克力磚融化時真的需要特別注視,我在第二次製作時因為忙

 別的,做成巧克力有油水分離的效果,所以要特別注視。

3巧克力絕對是個人喜好,也由於市面上的巧克力磚成份不同,

 所以真的要試味再微調食譜中糖的份量,假如參考我的內餡的

 話,可以放膽一點把糖的份量減半,再由內餡補足甜度。

4曾經試了很多次餅底用上麥維他消化餅,但經試驗後,還是簡

 單的馬利餅即可。

5煮焦糖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下水同煮,另一個是先煮成焦糖再

 加水,我覺得後煮較易控制

6威士忌網上建議用單一純麥,這次我用的倒不是,牌子和年份

 我覺得不用太計較,沒有威士忌也可以用百蘭地。

7作品上的巧克力花並不是第一次就成功,製作這個讓我很有挫

 敗感,我想以後還是放棄這個好了,裝飾真的不是我的強項。



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熱烈恭賀每位香港市民!!

嗯嗯~~標題我下得沒錯,真的要熱列恭賀每位香港市民,為的是你們在四天共廿四
小時內每人花上一萬元,完成了祖國另一個萬里長城式的基建。

由星期五中午開始到昨晚深夜,我無間斷的看著電視的直播及轉播,看著立法會內、
外的變化,由昨天中午開始至今天清晨六點我都沒有睡過,為了這篇文章怎樣下筆,
我特意冒著寒風走到街上,跑到茶館呷著茶、看著報紙,細聽其他百姓對這此事件的
反應,想了很多標題也不甚滿意,直到聽到鄰座的老人家笑說香港人真愚蠢,我就知
道標題該怎樣下了。

我沒有想和任何人爭辯什麼,高鐵本就事在必行,早一星期我已批說高鐵一事事必通
過,各位市民支持與否都不重要,我只想順著時代的運轉細看當中的經過。在這我告
訴大家我看到的,我也必告訴下一代我所看到的,希望這篇文章在網絡的洪流中留下
一點什麼,讓世世代代的香港人見證著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六日的這一天。

一、高鐵是為著下一代而建:有關的人說的沒錯,但是福是禍就由下一代來承受著,
  這一代都要背負著無形的枷鎖。這個魔幻式的建設被喻為可以帶動香港經濟的靈
  丹一枚,有誰想過以國內的處事方式,不論賺賠先把基建硬上馬,賠了就花公帑
  來填數,我們實在有多少公帑可以拿出來填?
二、請記下那些機構在議會上說過無意競投高鐵上蓋物業,請記下這班人的嘴臉,請
  記下這些人說過沒有利益輸送,請記下這些有作利益申報的人,他們必須為今天
  所作的、所說的、所投的付出。
三、高鐵要上馬是無可否決的事,我相信再來一次七一大遊行式示威抗爭也不會動搖
  到這個基建項目,請記下那些為市民爭取過基本權益、賠償、減低公帑被浪費的
  風險的人,他們是某些階層的代表監察著政府的運作。
四、為著讓高鐵急上馬,把一些重要的動議如“優先僱用本地工人”也可以否決的人,
  這些才是為反對而反對。假設本地工人在這個基建上得不到半點甜頭的話,你們
  休想“那些人”會為你們爭取什麼,就算爭取也是軟弱無力。

議會上很多笑話也不用細數了,報章也不能盡錄何況這裏,多說無益。

發展到這裏,我想起“哈利波特”,催狂魔已經在張牙舞爪,那個人的勢力己慢慢拱固
,魔法部已落入那個人的操控。香港可以有一個哈利波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