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星期五

訪問 〈剪報刊於經濟日報2007年3月7日〉

記:記者甲 j:jerry

記:你好!你就是傳說中的小jer子?
j:你好!小的正是。但可以不這樣稱呼我嗎?叫我jerry也可。
記:據你的blog所說,你很喜歡吃,但又怕胖,不過我看你
  的身型還不錯,你是怎樣keep fit的?
j:天生的。其實我也稍微胖了,不過除了外出吃飯,在家我也
  吃得很清淡,所以變得很胖的機會很低。
記:原來如此。你的文中所提及的店你也光顧過?
j:沒錯,曾有段時間我基本上不會回家吃飯,早、午、晚三餐
  也是在外解決,加上我是一個貪吃的人,我會四處覓食,也
  會向朋友們套料,看看有什麼值得去的店。當然,也有中招
  的機會,不是每間店都合我的胃口。
記:我覺得你的文筆頗辛辣,對每間食店的評論都有讚有彈,你
  的標準是什麼?
j:我的文筆已經收歛很多了,曾幾何時在某網路上因辛辣的評
  論得罪其他網友,大概就是說我的挑剔沒甚根據。後來得朋
  友提點,也就收歛了點,也多得朋友的經驗,得知很多食店
  經營之道,對食店的狠評也沒勁。說到標準,我會說這個真
  的很個人,但由於家庭背景,我吃得多,高價如會所,低價
  如大排檔我也有去吃過,我懂得分別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
  ,久而久之我對食物有一個固有的標準。真的很難說得上那
  個標準是什麼,簡單點來說就是“真味”,食材的真味。
記:換個話題,你年紀那麼少,怎樣可以寫出《婆媳之間》這種
  文章?
j:哈哈,這種劣作也是本人的經歷之一,說來也頗羞家,但這
  也是我想分享的事之一。
記:很多網友都說你的網誌圖片不夠,加多點圖片會更吸引。
j:這個我也知道,但我就是這樣的懶!哈哈~~〈茶〉

〈以上純屬blog主個人幻想〉



看來我近來的預感越來越強,早幾天才幻想自己的BLOG會否有人
欣賞及刊登在報章上,才不到幾天就收到消息我的BLOG真的被登
上經濟日報。

在這裏真的要多謝經濟日報的總編們的賞面刊登我的文章,也謝撰
文的卓美芝小姐,卓小姐的文章很生動搞鬼,我的網友們看過也覺
得十分不錯。同時也多謝各位有觀看我的文章的同好們!〈敬禮〉

哈哈~~我這篇文章終於有圖啦!

過年美食

元宵節剛過,對於我這種年輕人來說,新年也即是剛剛過去,
這個新年的確很忙,在家裏不是做糕就是做糕,多吃了人也變
成一塊糕一樣。

開年飯是由我去做的,哥及其女友也有回來吃,但時間不夠,
準備功夫也不足,不過也是不錯的成果。老媽從安記買回來的
蠔士和貴妃蚌,真的很讚,但份量略覺多了一點,新年嘛,有
餘有餘好意頭!XDDD

安記的海味可說是信心的保證,在大陸貨充斥市面的日子裏,
很多海味店的海味可說是古古怪怪,看到那些什麼“鮑魚邊〈
裙〉”之類的物體,我就覺得倒胃。雖然安記的海味略比市面
的海味貴一點點,但安記可供選擇的海味級數很廣,奉客的話
,可以買些貴一點,完整一點的海味。但自用的話,可買些便
宜一點,賣相沒那麼完整的。在安記買東西絕不會給白眼,很
多老人家也只是買些用來自用的,店員也會先問客人用來奉客
還是自用,之後才介紹不同級數、價位的給客人。

蠔士買回來先用水洗淨,用清水浸幾小時,浸蠔士的水下點調
味,再燒熱濃縮,留起備用,唯一要注意的是蠔士水會帶點鹹
味,加點糖就夠味的了。蠔士瀝乾水份後,上點生粉,用煎鑊
煎至金黃,再把濃縮了的蠔士汁倒入,蠔士沾到蠔汁就可以關
火上碟。

貴妃蚌是老媽的最愛,外出吃飯的話,假如有貴妃蚌的菜,老
媽必點。這次在安記買到的貴妃蚌不便宜,一包要二百多元,
我知道後也不敢亂試新菜,只選擇了用來炒西芹,免得浪費了
那麼貴的東西。這些蚌是沒有剪裁過,所以頗大一條,加上當
中的內臟沒有處理好,所以做菜前要花點時間來處理。之後先
用滾水燙一下,撈起瀝乾水份備用,略炒西芹後就倒入汆水的
貴妃蚌,調味中我會加點辣醬提味,但份量不多就是。

*** *** *** *** ****

友人家裏的蘿蔔很適合用來做醃漬蘿蔔,送了點給我。為了這
個我刻意中午吃飯時跑到九龍醬園買了些米醋。在這裏我要多
謝九龍醬園的店員提點,她教了一些做醃漬蘿蔔的秘訣。

蘿蔔去皮後切條,形狀如尾指般大小就好了,用刀在蘿蔔條上
劃幾刀以便入味,下粗鹽醃蘿蔔條至蘿蔔出水。倒去蘿蔔的水
份後,用糖抹在蘿蔔條,之後加入醋即可,大概醃漬數天即可
食用。

如雲吞麵檔供應的一樣,我下了點紅蘿蔔和辣椒,所以吃起來
除了有白蘿蔔的爽口,也會有紅蘿蔔的脆,甜中帶酸,酸中也
帶點辣。我閒時也會抓點來吃,不會太飽肚。

*** *** *** *** ****

這個新年吃的不多,所以也沒有胖到,但就有很多東西想試做
,包括紅豆糕、馬蹄糕、雲吞,不過近來頗忙,看來最快都要
等四月才能試做,希望到時不會失去興趣啦!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