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芋頭飄香

因為無名要進行維修,所以我的網誌版面很難看,我
也沒有心機打網誌。不過看到很多人參觀我的網誌,
不填補一些新的食譜好似有點兒那個,所以我決定趁
我的記憶還在時,好好補充一下我的網誌。


上星期做了蘿蔔糕的實驗,結果還不錯,部份也送了
出去給友人,他們的意見都覺得不錯。老媽也多次暗
示她比較喜歡芋頭糕,但由於我沒有芋頭糕的食譜,
所以我向網友求教和得到祖母的提點,剛過去的星五
、六、日我就做了三次芋頭糕的實驗。

第一份的芋頭糕是失敗之作,不提也罷!各位也不要
問我為什麼會失敗,我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實在
太丟臉了!〉

第二份和第三份的芋頭糕是不錯的成品。第二份的芋
頭比較多,加上芋頭比較粉綿,但粘米粉相對比較少
,所以切開的時候有些芋頭粒有脫離的情況,但還不
算嚴重。第三份的芋頭糕的份量應該是剛剛好的,可
惜的是芋頭有部份比較沒那麼粉綿,但香味還是足夠
。另一個可惜的是我買的五香淮鹽中的五香粉不夠香
,所以第二次下多了都還是不夠香,看來要去雜貨店
試找一隻比較香的五香粉了。

先說一下祖母的提示:
1粘米粉要先用熱水開成粉團
2然後才用溫水慢慢把粉團搓成粉漿
3芋頭糕所用的粉漿會比蘿蔔糕的粉漿稍濃稠一點
4芋頭要切成丁

這個是網友提供的食譜。但由於我家比較少用到澄麵
,所以我私自剔除有關的份量。另外如我前面所說的
,我在超市買的五香淮鹽真的不太香,但鹹度則很重
,所以我的芋頭糕沒甚五香粉的味道,這個下次值得
改善。

材料:
臘腸 2條
蝦米 10~20隻〈看蝦米的大小〉
瑤柱〈元貝〉 2隻
臘肉 半條
芋頭 1斤
粘米粉 半包〈一包600克〉
熱水 適量
五香淮鹽 適量
糊椒粉 適量
糖 適量

準備:
1先用清洗浸洗蝦米和瑤柱,切成丁粒
2臘腸1條切成薄片,另1條直切成四份,再成成小丁

3臘肉切丁粒
4以上材料先用少量油爆香備用
5芋頭切成丁粒,用之前爆香材料餘下的油略爆炒
6燒滾水一鍋,下一碗左右的滾水把粘米粉開成粉團,
不夠水的話,隨量下少許,直至所有粉弄成粉團。
7用溫水注入粉團,慢慢攪拌成麵糊。每次下一湯匙清
水,不要太多。
8在麵糊中加入調味料。

蒸煮:
1先把適量芋頭放入糕盤,大約是糕盤的七成滿左右即
 可。
2注入粘米粉糊,攪拌好後,加入爆炒好的配料。粘米
 粉不用一次下太多。
3拌好所有配料就可以拿去蒸,看糕盤的厚度來決定蒸
 煮的時間。

注意:
1先把粘米粉弄成粉團的好處是可以慢慢加水,把粉更
 易弄得濃稠一點,粉也會開得均勻一點。但下溫水時
 要注意,不要一次下太多。
2粘米粉漿不妨弄多一點,,因為假如不夠的話,再多
 弄一些粉漿比較麻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