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一則:由即時起,我會把文章另外存放到這裏,以備不時之需。
我對無名的修復速度真的很有意見,花了大半個月時間去做整修,這也
實在有點難以說服大家,雖然是一個免費的平台,但相對於其他站台的
服務,無名實在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把BLOG友們趕走也實非無名之
願吧!希望來年無名會積極改善一下!
蘿蔔糕和芋頭糕的實驗已經完畢,也總結下來,讓自己以後做這兩種糕
點時也有個譜。做芋頭糕真的比較辛苦,由於家裏用的是普通刀具,使
用時不合手型,加上芋頭很黏刀,切起來很費勁,所以做了三份芋頭糕
之後,手就長出水泡,很不幸地在做第三份糕時水泡自行刺穿,第三份
糕做出來真是有血有淚!〈有芋頭不黏刀的好方法嗎?徵求。〉不過,
女友好像很有興趣芋頭糕,所以我也要多練習一下囉!〈為什麼我家的
女生都愛吃芋頭糕,男生則愛蘿蔔糕?!〉
為了做這些糕品,短短兩星期內已耗上一斤多的臘味,本來買了點臘肉
來試做的,但老媽就是不愛臘肉的味道〈我買的臘肉已經沒有怪怪的味
道,但老媽不愛就是不愛〉。買臘腸時,發現該店有出售其他好像不錯
吃的臘味,所以每款都買了一點點,包括:潤腸〈鴨肝腸〉、金銀潤〈
潤者,肝也〉。
由於該店只營業到六點左右,所以我要在中午吃飯的時候去買,免得下
班後就關門。拿回公司我還和同事〈德國人〉研究這些臘味,他說臘腸
和潤腸有點像他們的香腸,也有點像意大利的風乾香腸,但由於是生的
,所以他想試吃也不能。他看到金銀潤也很好奇,可惜公司沒有飯煲,
只有微波爐,否則即席蒸一、兩根給他試試也不錯!
上個星期天老爸回來,媽下令我要做一份芋頭糕給老爸點評一下〈老爸
說我弄的芋頭糕有點像祖母的味道,挺不錯!〉。晚餐就來一個臘味餐
,臘肉煮津白、潤腸蒸飯、蒸金銀潤。
臘肉煮津白不會太複雜,只是用少量的油微煎臘肉,臘肉的油會在煎的
過程中瀉出來,所以不要下太多油,煎時火不要太猛,否則臘肉很容易
焦掉。當臘肉煎得金黃之時,可以下津白同煮,按個人喜好來下調味。
我覺得鹽可以少放,多放點糖就可以。好的臘肉不會太鹽,油份充足,
用來煮菜就最得宜。
潤腸和煲仔飯是天生一對的配合,可惜我家裏沒有工具可弄煲仔飯,但
煮飯時,把潤腸切開數段,放在米上同蒸,潤腸中的鴨油溢出至白飯當
中,吃口白飯也是享受。
開飯之時,老爸看到那碟金銀潤,立即笑了出來,好像看到老朋友一樣
,老爸笑說:這個金銀潤,我有好幾十年沒有品嚐過了!難得!難得!
話說回來,很多年青一輩都不知道金銀潤是什麼,我之前也沒有吃過,
只聞其名。金銀潤是什麼呢?金銀潤就是在肝內放入肥豬肉〈半點瘦肉
都沒有〉,成錐形,不要以為尖端的部份沒有肥肉,離奇地尖端的部份
也有肥肉,薄薄的一層肝裏面就包著厚厚的肥肉,經風乾和臘製後成形
。蒸前先切薄片,蒸完後,中間的肥肉成半透明狀,肝臟經風乾後,沒
有那種粉粉的感覺,比較硬,但鹹香有勁,加上肥肉在口腔中溶化,真
是送酒、下飯的恩物。
老爸本來是想說吃一小片來過癮的,誰知道越吃越高興,吃了三片有多
,我想阻止也阻止不了,老爸也似乎對膽固醇忘了。
要品嚐臘味香就要趁春節來臨前快快去買了,否則過了春節,霧水比較
大,臘味很容易變味的。不過現今科技發達,大家盡可以把合自己口味
的臘味用保鮮紙包好,再用報紙包妥,放進冰箱就可以啦,這方法也可
以保臘味的乾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