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覺得這個題目有點怪異,但沒辦法,因我再想不出更
好的題目,那麼下集有沒有可能出現呢?不知道,可能會,也
可能不會。
我先要承認我是東施,為什麼我說我是東施呢?因為我是看到
某BLOG友的三色糕聯想,我才想到這個菜 - 蘿蔔糕。
在我的記憶中,蘿蔔糕是過年才會在我家中出現的糕點,多是
由我祖母炮製的,外婆甚少會拿來我家〈因她住澳門,拿來香
港實在有點不方便〉,我媽也做過一、兩次,但都是失敗之作
,我當時都在旁監製,所以我也要付上部份的責任。
相對來說,我祖母煮的菜味道太濃,習慣了清茶淡飯的我,有
時真的吃不慣,不過我最喜歡她做的生炒糯米飯、蘿蔔糕和粽
子。生炒糯米飯這東西,我媽也曾經試做,做過一次發現很失
敗後,我也不敢再驚動我媽了〈失敗之作還是要吃的,都頗痛
苦的〉,祖母有能力炒一盤生炒糯米飯給我吃的,但年紀漸大
,其他叔伯就覺得要求一個老人家做菜是很過份的時,所以我
也不敢要求。但每年都只是三個要求都被覺得過份,不過又偏
偏愛吃的我,不找個方法解決實在對不起自己。幸好某年中學
的中午時段,看到陳東師傅的生炒糯米飯的做法,我就深深記
下食譜和烹調秘技,這幾年我都不停重覆練習,成績還是不錯
的,有些朋友覺得配料略多,但我覺得還好,始終配料太少就
會讓人覺得有點寒酸。
裹粽子對我真的有點難度,這是我2006年下決心要學的菜
配料對我來說沒甚難度,但裹粽子的方法就真的不懂,因為祖
母從來都是自己做的,兒孫們都沒一個學得到,我只看到過一
次,解說也不是很清楚,希望來年可以實習一下。
蘿蔔糕我也沒有看過我祖母弄過,嚴格來說我是有看過的,但
看到祖母在磨蘿蔔蓉,我也累得發飊而睡著,所以之後祖母怎
樣加粉和下配料,也沒看過。
其實要向祖母請教做菜很有難度,因為她每次給我的答案都是
“很簡單的”、“很容易的”、“不是太難呀”,不過就沒有
一次給我一個確切的做法,我也是從她說的話中加少少幻想和
看其他的食譜然後綜合起來才有一個比較像樣的做法,但每次
都會有少許失準〈我承認我煮菜沒有份量可言的〉。
前天突然有個念頭要弄一個蘿蔔糕來吃,然後就搜索家裏有什
麼食材可以用,結果發現了臘腸、瑤柱〈元貝〉、冬菇、蝦米
,有了這幾種配料,只要買根蘿蔔和粘米粉就可以啦!
先浸發好瑤柱、冬菇、蝦米等配料,保留浸發乾貨的水,臘腸
切小料,用少量油爆香至乾身,備用。蘿蔔有部份是刨絲,另
一部份就是磨蓉,吃起來就有一條條的蘿蔔絲。配料準備好就
可以煮蘿蔔,蘿蔔絲和蘿蔔蓉放在一起煮,下點鹽、糖、胡椒
粉,煮至蘿蔔絲成半透明即可,撈起備用。在大盤中先放入粘
米粉,然後把煮好的蘿蔔放入其中〈可分多次倒入,不用放涼
,最好是煮好後即拌〉,待所有粘米粉拌混和融入蘿蔔中即可
,然後倒入配料拌勻。在另一個盤子中抹油,然後倒入拌好的
蘿蔔漿,隨後就可以拿去蒸熟。
註:
1這個菜譜沒有份量,因為我忘了問賣菜的老闆我買的蘿蔔重
多少斤
2蘿蔔糕有人喜歡濕軟的,有些喜歡粉多較實的,所以粘米粉
的份量不好說,多做幾次就大概知道拌粉時的結實程度差不
多可以反映蒸出來時會怎樣。總結是拌粉時會比蒸出來後軟
身一點。
3蘿蔔去皮時可留下部份皮,因全根蘿蔔去掉皮的話,磨蓉時
很難握實蘿蔔。
4蘿蔔絲可以略切粗一點,因煮軟後會有少少縮細的情況。
5燒水蒸蘿蔔的同時,可以多燒一鍋滾水,那就可以注入熱水
來蒸,省一點時間。
6我今次的蘿蔔糕太約是一吋半厚,八吋直徑,蒸的時間大約
是一小時。
7白蘿蔔要略多加一點糖提味。
8浸發乾貨的水可以注入和蘿蔔同煮增加鮮味。
材料
臘腸 一條
冬菇〈大隻〉 2隻
蝦米 數隻
瑤柱碎〈元貝碎〉 數隻
蘿蔔 一根
粘米粉適量
鹽、糖適量
老媽有要求我下雞粉提味,不過我都拒絕了,所以大家可以放
心食用。下集嘛,各位要等等囉!
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
東施記 上集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