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跟我說:我每天早上都想吃一碗清粥,但要很早起床來
煮,實在有點費時,所以我都是放棄了。
的確,以前的人多數會一大清早煮一大鍋粥供家人享用,我外
婆以前住在我家裏時,也會煮一大鍋粥,然後跑去家附近的粥
店買些油條回來。外婆搬回澳門後,我也很少嚐到早上吃一碗
下火的明火白粥和油條。當然都是我懶之過,情願多睡一會兒
。
後來朋友的介紹,我有時會特地跑去旺角、上環吃粥,所以在
家裏煮的機會更少。
有一次由於時間的關係,我要在短時間煮好一鍋粥,所以我試
著用燜燒鍋去煮,當然煮出來的粥和明火煮的有分別,但由於
省時的關係,所以籍得參考一下。
用燜燒鍋煮粥和明火煮沒有什麼大分別,只是水滾下米後,等
水再燒開,然後就放入燜燒鍋內燜煮,大概幾個小時之後,粥
就成形,但由於在燜燒鍋內,是沒有加熱的,所以米會沉在鍋
底。我會拿粥去略煮及翻一下,這樣就會有少許像明火煮出來
的質感。
上班族其實可以在上班前先浸洗好香米,晚上下班回家時就可
以準備煮粥的配料,睡前半個小時就可以用燜燒鍋煮好粥,那
麼第二天醒來略加熱,就可以吃到一碗下火的白粥。
有人會問:假如我的粥煮得太濃稠的話,可以加水再煮嗎?
我個人不會這樣做,可能是我沒有遇到過這個問題,所以沒有
試過。但我知道某些粥店在發覺粥煮太久而變濃稠的時候,會
加水,那些是什麼水呢?是粥水。粥店煮粥時,多數會下多一
點水,粥煮成時,會保留部份粥水,然後粥會一直溫著。但由
於粥一直溫著,時間久了,水份就會蒸發掉,那個時候煮粥的
師傅就會把少量的粥水注入鍋中,讓粥的濃稠度變回正常。有
些粥店說自己的粥可以因應客人的要求而改變粥的濃稠度,也
是用類似的方法,加入粥水令粥變稀一點。
有關吃粥,其實都是蠻個人的,因為有些人喜歡濃一點,有些
人喜歡稀一點,所以很難說香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多少,就好
像我比較喜歡稀一點,但我哥就覺得不夠飽肚〈但其實他是想
吃油條多一點〉。所以有時候我也懶得煮乾脆到外面吃。
妹記生滾粥品可是我常去吃的粥店,她的粥底是用魚去煮的,
所以特別的鮮香,加上她煮粥的配料都是用魚,所以我這個特
別愛吃魚的,就常常跑過去啦!妹記最出名的就是魚腩粥,當
秋冬時份魚腩會特別肥美,假如時間尚早的話,可能會有魚卜
供應,一份魚腩魚卜粥就更合我心意。另外,妹記有一道小吃
不能錯過,就是鮮魚皮,有人說那些魚皮是生的,其實那些魚
皮已經煮熟,然後放涼的。妹記的及第粥更是佳品,煮及第粥
的豬肝、豬肚、豬心等都處理妥當,沒有腥臭味,配上妹記自
製的豬肉丸,一碗味美的及第粥即成。可惜我的胃不夠大,否
則可以多吃幾碗。
另外,假如不怕的話,可以點一個魚片粥,但生魚片另上,這
個可是老一輩的吃法,可惜很多人都說生魚片有蟲,所以現在
都沒太多人會點,不過半生不熟的魚片才真的爽脆好吃。不過
妹記是沒有供應白粥的,因為她的粥全都是用魚煮的,所以素
食者可沒有口福囉!
生記粥品專家也是另一家我常去的,主因是近我公司,我可以
買回公司吃。他的粥底是用腐皮和瑤柱去煮的,所以特別清鮮
,配上魚腩就剛剛好。我特別喜歡他的豉油,不會太鹹,加上
新鮮的薑絲和蔥絲用來做魚腩的沾醬就最適合不過。
2007年1月11日星期四
粥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