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過後腸胃一直不舒服,所以晚上都睡得不好。主要應該是嘔胃氣,
另加胃酸倒流,我知道吃得太飽不宜立即跑去睡,所以很多時都坐在電
視前發呆到零晨兩、三點,結果太晚睡,加上睡眠質素不好,上星期終
於病了。
上星期五放工回家突然想起做一個甜品來安慰自己。平常的我不太好甜
,想起要吃甜品的話,多會外出買回家吃。因為我覺得要弄一個甜品要
花很多心思,但只有我一個人吃的話,又不太化算,所以我都情願去找
一些有保證的糖水店。
秋冬之時最好是吃一很潤的糖水,我的最愛是某店每天限量〈還要是秋
冬限定〉的燉雪梨,燉雪梨多加川貝、雪耳等,對喉嚨非常好,而且店
家不會下太多糖,很適合任何人仕享用。
在逛街市前我突然想起薑汁撞奶,一個簡單易做的甜品,價錢又經濟,
準備的功夫不多。加上冬天的老薑有暖胃的作用,所以就特地跑去菜檔
,要求店主幫我找一塊老薑,店主說現在的薑多是很老的,不用刻意去
找,隨便給我一大塊值五元的薑給我〈好像是八元一斤〉。買完薑就去
超市買了蒙牛牛奶,試過蒙牛牛奶我就十分喜歡,他的品質和味道等絕
對比得上外國進口的澳洲保利牛奶等,不過有些人覺得蒙牛的味道太騷
。做這個甜品沒有限制用那種牛奶,合自己口味就可以啦!但最好用全
脂奶。
回家把要用的薑的份量切出來,洗淨,用薑磨磨出薑蓉,有過濾器的話
就可以濾去薑容餘下薑汁,再用手擠壓薑蓉,逼那些在薑蓉中的薑汁出
來。每碗薑汁撞奶大概用上兩茶匙薑汁〈大概〉。
用碗去量奶的份量,大概八分滿就可以,倒入鍋中燒熱,因應自己的喜
好加糖,大概一碗薑汁撞奶可用上兩茶匙糖。煮奶不可以用大火,用低
火,另用筷子不停攪拌免燒焦,奶煮至剛有氣泡冒出即離火,那時的溫
度剛剛好用來做撞奶。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奶倒入有薑汁的碗中,然後用
碟蓋著碗,放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一碗軟滑的薑汁撞奶就成功啦!
材料:
薑汁兩茶匙、奶約一碗,糖兩茶匙
註:
1薑汁撞奶可說是秋冬之物,因需要用上秋冬時盛產的老薑。
2老薑澱粉質比較重,用來凝固成撞奶比較容易
3全脂奶比較容易凝固
可能有人會問:假如春夏之間想吃一碗薑汁撞奶怎辦?
我會比較滑頭一些,教大家做另一個薑汁燉奶
材料:
薑汁適量、奶約一碗〈七分滿左右〉、蛋白一隻、糖適量
由於春夏之間的薑澱粉質較少,很難凝固成塊,所以用蛋白作凝固劑,
拌好所有材料後,用燉的方法來做,大概燉十至十五分鐘即可。
薑汁燉蛋
材料:
薑汁適量、奶約一碗〈七分滿左右〉、蛋一隻、糖適量
方法如薑汁燉奶,但用上全蛋。我試過幾次,似乎一隻大的美國蛋可以
做兩碗燉蛋,這樣質感會比較滑溜。
昨天去看大夫得知我之前的嘔胃氣主因是胃寒,吃薑就最好,因薑可以
驅寒,但不能吃太多,太多的話就會燥熱。怪不得我吃了兩天的薑汁撞
奶,胃舒服了不少。
話說這個薑汁撞奶是我初試之物,之前沒有做過,只是看過食譜和電視
的介紹,然後記下來,但因鎖事繁多,久久沒有試過,誰不知第一次做
成功了一半〈因為忘了下糖....〉。第二次做的就剛剛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