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弄了一份蘿蔔糕後,得到很多不同的回應,總結下來
應該是味道偏淡,把雞粉奉若神明的老媽,不停說下次要加
點雞粉來提味,但討厭味精的我,就偏偏聽不入耳。哥的意
見就是說味道和外面吃到的不一樣。〈氣死我!當然不一樣
啦!〉〈不過哥的女友說哥很驚訝我可以做出蘿蔔糕XD〉
星期五晚上回家前也買了一根蘿蔔,這次我也沒有問到份量
,但經過星四的實驗,我也大概知道粘米粉的份量,所以不
問也沒問題。菜檔的老闆很好奇問:你昨天才買了一大根蘿
蔔,那麼快就吃完?
我做的蘿蔔糕份量其實也不少的,但拿點回公司和同事分享
〈我公司人不多〉,拿點給哥及其女友,晚餐又吃一點,很
快一個蘿蔔糕就被幹掉。
星五晚我在想假如把整根蘿蔔都刨絲,不磨蓉的話,做出來
的效果會怎樣,然後我把整根蘿蔔都刨絲再拿去煮,其實當
下已經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蘿蔔絲煮出來的水很少,
和粘米粉拌起來就可能出現很大問題。結果,剛蒸出來的蘿
蔔糕不夠結實,近盤底的部份就散了,出來的賣相不好看,
本來是要送人的,但我還是改天多做一份好了。
星五晚那份糕出現的問題:
1蘿蔔絲可能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煮出來的水粉不夠
2可能從盤中取出糕時還熱,所以脫模失敗
3盤沾油不足
4我家的臘腸頗鹹,鹽略多了。
5這根蘿蔔的水份比星四的應該少一點。
星六早上起來家教完畢,先跑去菜市場買蘿蔔回家,剛巧也
看到其他人買蘿蔔回家製糕,他們買的份量是我買的兩倍以
上,但他們的經驗比我還要淺,真的要祝他們成功。回家前
我先跑去我哥的家拿回我的西餅模,這個餅模是可以脫底的
,我要試試用這個來蒸糕,看看會不會容易脫模一點。
這天買的蘿蔔水份很充足,拿起來感覺很重〈同樣的大少來
比較的話〉,把大約三份一刨絲,其他都磨成蓉。煮蘿蔔時
我只是略滾就關火,免蘿蔔絲煮得太軟爛,希望蒸完之後可
以保留中間有一絲絲的蘿蔔。
另外我也用了壓力鍋去蒸,主因是那天我有些東西要炆煮,
所以拿了壓力鍋出來〈省時〉。然後我又發現壓力鍋內有蒸
煮的配件,所以我在想可不可以用壓力鍋來蒸糕,時間可能
會省掉。
星六晚的發現
1用西餅餅模,是非常容易脫模,送人的話,外型會好看一
點、完整一點。因脫模容易,不用沾太多油就可以,這樣
整個糕餅都很健康。
2用壓力鍋來蒸糕是沒有問題的,我的壓力鍋有三個不同的
壓力可供選擇:肉類、海鮮、蔬菜〈壓力由高至低〉,我
用肉類〈高壓〉蒸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啦。〈我的餅模是七
吋直徑、四吋高左右,蒸的時間應該會比較長一點〉
3蘿蔔挑選很重要,其實我星五買的蘿蔔比較輕,水份不太
足,也可能是失敗的原因。
三份蘿蔔糕的實驗也不錯,將來做這個糕時會拿捏得更好。
我想今年我也不會再做蘿蔔糕,因為這個實在有點辛苦,另
外媽媽也要求我做芋頭糕,所以目標會略轉移去芋頭糕。但
芋頭糕的澱粉質更高,不可以多做,否則會肥死!
註:徵求芋頭糕的菜譜!我祖母沒有教過我做芋頭糕耶!
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東施記 下集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