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下午茶的習慣,之前曾有段時間會買一些零食放在公司,
但發覺買了在公司之後,就會慣性三點三左右就看看有什麼吃,
所以後來就索性不買,餓了就等到放工才去找吃的。
今天因公事要外出,回公司時經過一間咖啡室,雖然沒有肚餓的
感覺,但還是不自覺的走了進去坐坐。
海安咖啡室在上環干諾道西,店面不是很大,很多人經過都不會
走進去,但每次去都會發現很多人幫襯,而且很多都是上了年紀
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幫襯應該是九七年中,那個時候我要打暑期工,
每天都會在中、上、西環跑來跑去,回公司之前都有一段空檔時
間,那我就會躲進海安咖啡室歎我的下午茶,通常就是一杯奶茶
和一份吐司,有時候就要一杯咖啡,然後就坐在那裏出神。其實
之前多是在上環街市對面的某小店的,但有一次在神推鬼撞的情
況下進了海安,之後就常去了。
這裏的環境說不上舒服,椅子是用木做的,椅背又硬,坐上十五
分鐘就想離開的那種。沒有任何電視或收音機,只是久不久聽到
外面的電車行駛的聲音,或者是汽車經過,伙計們都上了年紀,
看到客人進來都愛理不理,沒有任何“歡迎光臨”、“埋邊坐”
之類的說話,客人進來就自己找位置,就算中午飯的時段,要和
其他客人共桌,客人們也只是打一個眼色就坐下,大家都沒有太
多說話,也只是偶然有一、兩桌客人在高談闊論。午飯過後,這
裏又回復平靜,老闆還是默默地坐在收銀處,伙計也是默默地安
坐還在店面來回走動,店內養的貓兒也是躲在桌下懶懶的望著經
過的客人們。時間好像在店內是禁止運動的,一切都很慢、很慢
。
沒有什麼出色的美食,麵類也只是數款,用的麵條也不是一般茶
餐廳會用的公仔麵或出前一丁,這裏用上的是福字伊麵,一種不
耐煮的麵,用意應該是因為福字伊麵比較快煮好,但店內的廚師
們都上了年紀,每一個都白髮蒼蒼,要吃就要等他們,不要寄望
他們會快手快腳。這裏的三文治也沒有好到那裏,曾吃過這裏的
公司三文治,有豬扒、午餐肉、鹹牛肉、雞蛋,但就是沒有蕃茄
和生菜來平衡一下,也許是配合苦力們愛吃肉食的習慣。沒有驚
喜,但也不會失望。
每一次來我都會點一杯奶茶或者茶走,這個總不會令我失望,但
時候可能老人家手腳不協調,茶走不是太甜就是太淡,但茶味絕
對的香濃,也不會有其他茶餐聽的苦澀味,茶味濃而甘醇。我最
欣賞是這裏的茶走,端來的是候是全黑的一杯,輕輕的攪拌後,
在杯底的煉奶就會慢慢和茶融為一體,慢慢的變成咖啡色。再配
上這裏自製的鬆軟椰撻就是一個剛好的下午茶。
就是這杯奶茶,就可以令我的腦輕鬆一下,充電後又可以回公司
工作。
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忙裏偷閒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