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忙裏偷閒

我沒有下午茶的習慣,之前曾有段時間會買一些零食放在公司,
但發覺買了在公司之後,就會慣性三點三左右就看看有什麼吃,
所以後來就索性不買,餓了就等到放工才去找吃的。

今天因公事要外出,回公司時經過一間咖啡室,雖然沒有肚餓的
感覺,但還是不自覺的走了進去坐坐。

海安咖啡室在上環干諾道西,店面不是很大,很多人經過都不會
走進去,但每次去都會發現很多人幫襯,而且很多都是上了年紀
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幫襯應該是九七年中,那個時候我要打暑期工,
每天都會在中、上、西環跑來跑去,回公司之前都有一段空檔時
間,那我就會躲進海安咖啡室歎我的下午茶,通常就是一杯奶茶
和一份吐司,有時候就要一杯咖啡,然後就坐在那裏出神。其實
之前多是在上環街市對面的某小店的,但有一次在神推鬼撞的情
況下進了海安,之後就常去了。

這裏的環境說不上舒服,椅子是用木做的,椅背又硬,坐上十五
分鐘就想離開的那種。沒有任何電視或收音機,只是久不久聽到
外面的電車行駛的聲音,或者是汽車經過,伙計們都上了年紀,
看到客人進來都愛理不理,沒有任何“歡迎光臨”、“埋邊坐”
之類的說話,客人進來就自己找位置,就算中午飯的時段,要和
其他客人共桌,客人們也只是打一個眼色就坐下,大家都沒有太
多說話,也只是偶然有一、兩桌客人在高談闊論。午飯過後,這
裏又回復平靜,老闆還是默默地坐在收銀處,伙計也是默默地安
坐還在店面來回走動,店內養的貓兒也是躲在桌下懶懶的望著經
過的客人們。時間好像在店內是禁止運動的,一切都很慢、很慢


沒有什麼出色的美食,麵類也只是數款,用的麵條也不是一般茶
餐廳會用的公仔麵或出前一丁,這裏用上的是福字伊麵,一種不
耐煮的麵,用意應該是因為福字伊麵比較快煮好,但店內的廚師
們都上了年紀,每一個都白髮蒼蒼,要吃就要等他們,不要寄望
他們會快手快腳。這裏的三文治也沒有好到那裏,曾吃過這裏的
公司三文治,有豬扒、午餐肉、鹹牛肉、雞蛋,但就是沒有蕃茄
和生菜來平衡一下,也許是配合苦力們愛吃肉食的習慣。沒有驚
喜,但也不會失望。

每一次來我都會點一杯奶茶或者茶走,這個總不會令我失望,但
時候可能老人家手腳不協調,茶走不是太甜就是太淡,但茶味絕
對的香濃,也不會有其他茶餐聽的苦澀味,茶味濃而甘醇。我最
欣賞是這裏的茶走,端來的是候是全黑的一杯,輕輕的攪拌後,
在杯底的煉奶就會慢慢和茶融為一體,慢慢的變成咖啡色。再配
上這裏自製的鬆軟椰撻就是一個剛好的下午茶。

就是這杯奶茶,就可以令我的腦輕鬆一下,充電後又可以回公司
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