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炒芝麻 上集

為了讓素蘿蔔糕多點香氣,就第一次練習曾看過的炒芝麻,芝麻
買回來時是沒有香氣的,要經過炒熱後才能提升其香氣。這個炒
芝麻的方法是某日本菜師傅教我的,可供大家參考一下。炒過的
芝麻用途很多,如吃麵時可以灑一點提香。

白芝麻買回來後先用水浸泡,洗去當中的雜質,浸泡芝麻的水可
以加一點鹽。據師傅說鹽是很好的清潔劑,平常洗菜也可以加點
鹽去浸泡。用鹽去浸洗芝麻不會讓芝麻變鹹,純粹是清洗用,大
概浸兩、三小時即可,撈起瀝乾備用。

炒芝麻不需要用油,要的只是耐心和眼力。炒芝麻的鍋子要洗乾
淨,抹乾後即可下芝麻,下芝麻後才開火,這樣比較穩妥。開火
後就要不停炒動,第一次的話最好用最小火,假如還不放心的話
,可以隔五分鐘就關火,炒勻後再開火。

剛開始炒時應該會有少許白煙,這些大概是浸泡芝麻的水份,再
來芝麻就開散開,芝麻的體型會由扁扁的慢慢開始發漲,顏色也
會由白轉淡黃。由於每粒芝麻受熱的時間不同,有部份芝麻會快
一點轉黃,不用擔心,只要不停翻炒就可以,直至全部芝麻炒至
金黃即可。炒芝麻的途中可以關火,關火後也應該略炒,因為鍋
子此時的溫度還是很高,不要讓芝麻停留在鍋子上太久,此時可
以細看觀察芝麻的變化,也可以嚐嚐香味夠不夠。

當然,炒芝麻也可以用中火,不過我看到的是要配合翻鍋這些高
級技能。

由於看過師傅炒芝麻,也試過成品如何,所以這次炒出來的芝麻
很成功,有此成績就想更進一步,再試一次曾經失敗得很慘的黑
芝麻做成的芝麻糊,這個算是炒芝麻的進階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