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巧克力慕斯蛋糕

很久沒有上菜,也很久沒有入廚房,這次是為著友人的要求才再

入廚房,結果花了幾天的時間去研究和思考,目的是不想做一個

普普通通的出品。



先說巧克力慕斯吧!參考了多個版本,其中一個是加蛋,蛋白打

泡,蛋黃加入慕斯混合物,但這個未能在掌握中,所以放棄,苦

思良久還是回到基本步,光用魚膠的那個版本比較容易掌握吧!



食譜參考: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dessert/cake_wcchcake.htm

當中的白巧克力改成黑巧克力就可,為了讓巧克力味更濃,除了

用上高濃度巧克力外,還把當中的食譜量更改,大家可以合理地

適量加減。



由於近來愛上valrhona的巧克力,眼見有專為煮食用的

純巧克力,所以用上68%的,以valrhona的出品來說

,這個是最高濃度。由於巧克力磚沒有糖份,所以依食譜的話,

糖的份量絕對要增加,但我這個倒沒有,因為我這個慕斯蛋糕多

了一個內餡。



內餡花了很長時間去思考,卻因為某烹飪節目當中的點子,忽發

奇想,跑到網上搜尋,想不到我那古怪的念頭原來可以實現〈由

於沒有記下網址,所以沒有連結可供參考〉。



內餡:

糖 適量

草莓 適量

威士忌 適量

魚膠粉 適量

1預熱易潔鑊,加入白糖,低火煮至白糖融化,再煮成焦糖。

2草莓可切粒,開半也可

3草莓倒入焦糖水,可加入適量水份調節自己需要的濃稠度。

4焦糖草莓醬煮好後,可按自己的喜好加入威士忌,關火。

5加入魚膠粉凝固



焦糖、草莓、威士忌都是巧克力的絕配,為了讓內餡特別一點就

把這三個弄在一起,可是經過第二次試驗,這內餡以醬汁形式淋

在慕斯上伴食可能比作為內餡更好,醬汁的話免去食譜中的魚膠

粉即可。



提示:

1由於想特顯巧克力的濃香,慕斯部份糖的份量減低了20%,

 甜味的部份由內餡補回。

2巧克力磚融化時真的需要特別注視,我在第二次製作時因為忙

 別的,做成巧克力有油水分離的效果,所以要特別注視。

3巧克力絕對是個人喜好,也由於市面上的巧克力磚成份不同,

 所以真的要試味再微調食譜中糖的份量,假如參考我的內餡的

 話,可以放膽一點把糖的份量減半,再由內餡補足甜度。

4曾經試了很多次餅底用上麥維他消化餅,但經試驗後,還是簡

 單的馬利餅即可。

5煮焦糖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下水同煮,另一個是先煮成焦糖再

 加水,我覺得後煮較易控制

6威士忌網上建議用單一純麥,這次我用的倒不是,牌子和年份

 我覺得不用太計較,沒有威士忌也可以用百蘭地。

7作品上的巧克力花並不是第一次就成功,製作這個讓我很有挫

 敗感,我想以後還是放棄這個好了,裝飾真的不是我的強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