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素‧茨菇餅

近日去街市買菜,發現茨菇早已上市,不過很疑惑要不要買,以
我的記憶所及,家中除了老爸以外,各人都極其討厭茨菇的〝香
氣〞,不過過節要買點東西來應節,哥又剛結婚,應該買茨菇來
入饌。

選茨菇時問過老闆,提示是不拜神的話,有芽沒芽也沒差,重點
是個頭大,方便做菜。其二是買回家要擱幾天風乾,待表皮微皺
就代表〝上糖〞,味帶甘。

茨菇餅這個點子是看到茨菇時就想到家中的食譜有提及,但忘了
詳情,印象中的茨菇不是磨成茸就是切碎,回家第一時間上網搜
尋一下,看到的大概是把茨菇切碎,混在攪碎的草魚中,配上臘
肉或臘腸。乍看之下好像很合理,但想一想撻至起膠的魚肉再混
入水份這樣高的茨菇,又很不合理。最後還是把食譜找出來,廣
東菜來說,我只買江獻珠的食譜,她的食譜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
方,我只參考其配搭,份量的話,還是以我的感覺去走。

江氏的食譜配搭是茨菇為主,再配上少量豬肉碎、臘肉、蝦米,
另配香料如冬菇、唐芹、芫荽、蔥,看到後大概以知如何加減,
食譜是以茨菇磨茸。

近日訂了吃一星期素的目標,並不是強制,只是希望可以清洗一
下自己的味雷和腸胃,是故這次做的茨菇餅是以素為主。

剛買回來的茨菇選了一個來磨茸做實驗,由於對味道還有疑惑,
所以簡單的下蔥、鹽和胡椒來調味,茨菇磨茸出來的狀態有點像
山芋,有點濃稠,調味後慢火煎,出來意外的少了茨菇討厭的怪
味,有點點像蔥油餅,很討喜。

材料:
茨菇 半斤
五香豆干 一塊
紅蘿蔔粒 少許
冬菇 一朵
蔥 一根
炒香芝麻 少許

1 茨菇去皮磨成茸備用
2 五香豆干及冬菇切成粒,與紅蘿蔔粒炒香備用
3 茨菇茸混入其他材料,下適量蔥花和芝麻
4 茨菇茸混合物加入適量鹽、糖、胡椒粉
5 預熱鍋子,下少量油,轉小火,倒入一湯匙份量的茨菇茸混
  合物,用鑊鏟小心的把混合物堆成餅狀,把兩面煎至金黃即
  可。

素茨菇餅的香氣來源主要是五香豆干、冬菇和蔥,家中剛有一些
炒過的芝麻,加入後可以讓茨菇餅在口中爆出一些驚喜。

團年飯會以有肉的版本作菜,雖然沒有民間所說的〝茨菇定〞呈
現,但也希望大嫂快點生個肥肥白白的小孩!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