塊牛扒是在大家樂的鐡板燒,小時候一個人能擁有一塊牛扒是
一件很開心的事,鐵板牛扒一上桌,老爸淋上熱騰騰的醬汁,
醬汁流到鐵板時不停的蒸發翻滾,躲在餐巾後的我已聞到那股
香氣已經垂涎三尺很是興奮,無力的小心不能輕易拿著刀叉去
切那塊牛扒,都是由老爸操刀的,配上薯菜已經是人間極品,
要不是新年有利是錢收入,都不可以享受到這頓大餐。
長大後出來社會工作,會跟同事出去吃飯,慢慢對牛扒有少許
認識,對牛扒的要求越來越講究,先是知道外國人尤其美國人
對牛扒的尊重是何其高,炭烤前只會灑一點點鹽和黑椒,灑完
調味料就要立即上爐燒烤,他們對牛扒的生熟程度有一定的執
著。在同事的形容下,得知美國首五大牛扒屋的價格是何等驚
人,其烹調手法更讓我嘖嘖稱奇。本以為烤牛扒是件很容易的
事,但在電視上的飲食節目看到,原來一流的大師傅是可以同
時做出很多塊不同生熟情度的牛扒供同一桌賓客享用,而出來
的牛扒也不會變得溫度不一。
這次到台灣又拜訪了一間美國很有名氣的茹絲葵經典牛扒之家
,在PTT上很多時會有人拿這家的牛扒和勞瑞斯牛肋排餐廳
比較,台北的勞瑞斯我有吃過,所以這次就挑了茹絲葵來嚐嚐
。
由於茹絲葵在台北都算薄有名氣,所以先提早打電話訂桌,負
責接電話的都很細心的告訴我們訂桌會保留十五分鐘。不過,
由於塞車的關係,我估計比原定的時間會遲半小時,我打電話
過去想可否改時間延遲半小時左右,接聽的服務生也很有禮貌
的幫我改了時間。
由於我訂的是六點半,到達後也未見太多人,可以直接入座,
剛坐下就感覺到很美式的裝潢,以木做骨幹再加上咖啡色的皮
革作為座椅,餐桌就以簡潔的白色,牆上掛著一些油畫,餐廳
的一角劃出來做小酒吧,應該是讓等入座的賓客先小休享用一
些餐前酒之類的。

坐下不久就會有專為我們服務的侍應生送上飲品〈免費的只有
清水〉,當然這個服務生是負責某一區塊的,不過這裏的服務
生都會很耐心的講解餐牌上的內容和點餐需知等等。由於已經
做了功課,我點的當然是套餐的肋眼牛扒,我也知道這餐廳的
牛扒上菜時的盤子是很高熱,據說高達500多度,所以平常
吃五分熟的話,點餐時就要點三分熟,因為盤子會讓牛扒持續
加溫一段時間。

這杯是讓我覺得耐人尋味的東西,雖說是套餐供應的餐前酒,
不懂喝酒的我也感覺怪怪的,這杯充滿水果香氣的有汽甜白酒
,喝起來就覺得是配甜品多於作為餐前酒,固喝了一口就放下
,情願到甜品時再喝。作為一間高級牛扒屋,也有供應各種不
同種類的酒,對餐前酒的挑選也如此的奇怪,某程度上我覺得
有點失身份。


餐包表現中規中矩,沒什麼可以挑剔,烘得香脆的外皮加上鬆
軟的內在,加上香軟的牛油。值得提醒倒是餐包的份量不少,
加上不甚特別的話,女仕們淺嚐即可,因為牛扒的份量可不少
,留點位置給牛扒吧!

套餐我選的是凱撒沙律,因餐湯的風評不佳,凱撒沙律是比較
穩陣,套餐中的凱撒沙律真的讓人有點失望,不可以說其不佳
只是用餐的前一天在師大夜市吃過的不會比這裏差,相中的薄
脆應該有用上芝士烘製,但也沒有為這沙律加分,算是不過不
失吧。在疑惑:單點的凱撒沙律會否也是如此?


重頭戲來了,三分熟的美國PRIME GRADE肋眼牛扒
〈12安士〉,由於和女友二人分食,侍應主動為我們把牛扒
切成兩份,另備一個同樣是高熱的盤子,讓二人分食不會因為
盤子不夠熱讓牛扒冷掉。侍應循例的有詢問是否要加點黑椒的
什麼什麼,當然我都推掉,美國PRIME GRADE的牛
扒,單以鹽來調味去烤已經是上品〈當然我也有看到侍應為客
人奉上A1牛扒汁〉。侍應有為我們介絕伴食的薯茸可以放在
盤子上和牛扒共食,女友說這裏的薯茸比我做的更勝一籌,以
軟滑度來說真的是無話可說,家用廚具怎可以和專業級的相比
?鮮奶油的用量也不少,倒是牛油的比例真的比我的有少,但
想到侍應提醒薯茸是和牛扒共食,就大概明白一二,牛扒流出
來的牛油和牛肉汁和薯茸就是絕配,牛肉汁中的脂肪(真。牛
油〉補足了薯茸中的不足,也達到提鮮的效果。
二人分食的話,每人大概是6安士左右,以一個正常男生來說
是有點小,加上我吃東西的速度又有點不正常,所以很快就把
牛扒幹掉。以熟度來說廚房真的有滿足客人的要求做到三分熟
左右,出來的效果大約是五分熟,牛扒內還充滿了豐富的肉汁
,遠離脂肪的部份也沒有柴掉〈女生吃得比較慢,到盤子也冷
掉時,遠離脂肪的牛肉也差不多七分熟至全熟,牛肉也因此柴
掉〉。好吃的牛扒真的不用太多的調味,是晚的牛扒我略覺鹹
了丁點兒,可能是我近來吃得頗清淡,所以不提也罷。牛肉咬
下去先感到烤得香酥的外表,再來就是嫩滑的牛肉,當中的肉
汁在口腔內爆發,帶點鐡質腥味的血水混和著肥美誘人的脂肪
在舌頭上打轉,再加上有點鹹、酥、香的外表,不同的層次在
口腔內循環著游動,感覺像享受著原始獸性殺戮後的成果,美
得無話可說。
商議過後再點一份22安士的澳洲和牛丁骨牛扒,由於台灣對
帶骨的美國牛肉還有爭議,所以餐廳沒有供應美國丁骨牛扒。
澳洲牛肉在牛肉界的地位可說在美國牛肉之後,不過這晚的丁
骨牛扒又可以讓我們見識到澳洲和牛也不錯說。下單時已交代
過丁骨牛扒要三分熟,當然就發生意外!由於興奮過度就沒有
拍下丁骨牛扒如何出事,所以沒有照片為證,這個也罷。
丁骨牛扒是西冷牛扒和牛柳的結合,以一T形骨分隔兩者,由
於肉質不同,所以燒丁骨牛扒要求更高的技巧。是晚就因為三
分熟這個決定出意外,我會說當大家以為炭烤這技法很容易時
,以為可以掌控肋眼扒或西冷扒的生熟度時,丁骨扒就是炭烤
中的高階版,可惜出來的成品已經是七分熟,無論是西冷部份
或是牛柳部份。侍應在上菜後我們用餐時有來關心食物質素如
何,我們就照直反應這塊丁骨牛扒的熟度真的不能接受,要不
是這塊澳洲和牛肉質十分嫩滑,以七分熟來說也很易入口,否
則我們真的會退掉。侍應的反應真的讓我有點嚇倒,她說很多
人也有這個問題,說下次我們可能要點生一點,可能就一分熟
比較好,加上盤子持續加熱就剛好是三分熟。這解釋乍聽起來
好像沒問題,但問題是烤丁骨的技法掌控不到的話,烤幾分熟
出來也會有落差,這種落差是要客人退讓勉強去接受還是怎樣
呢?
就在我們繼續用餐討論這個話題時,剛好高級經理走過,他很
有禮貌的關心我們用餐是否愉快之類的,我和女友忍不住笑了
出來,經理嚇了一跳急問是否有什麼問題,我就把丁骨牛扒過
熟的意見說了出來,要不是肉質上乘我一定會打槍,經理呆了
一下馬上詢問我們要不要換另一份,一來我已經飽了,二來牛
扒已經吃了大半,也就笑著跟經理說肉質真的十分好,就算現
在七分其至全熟也不會柴,說不上嫩滑,但也充滿油脂和肉汁
。經理很不好意思的跟我們道歉,也跟侍應交代為我們送上甜
品作賠罪。


本來只點了一個套餐,甜品也只有一份,但因為丁骨牛扒事件
可讓我們多嚐一份別的。一個是藍莓冰淇淋,另一份是芝士蛋
糕。藍莓冰淇淋十分不錯,有點酒味之餘也不失藍莓的鮮味,
再配上新鮮的藍莓,十分開胃。杯下的巧克力片是跟著冰淇淋
附送的,由於太飽也沒去品嚐。芝士蛋糕也因為太飽的關係本
來就不要吃的,但由於表面的酸奶油實在太好吃,所以我們就
吃了一半,另一半就請侍應幫我們打包拿回家慢慢享用。
這次在茹絲葵用餐十分愉快,也很感謝各服務人員的熱心解釋
和提醒,特別是那位經理送我們甜品致歉〈我們也說了很多遍
沒怪罪的意思,但他也特意為我們送上甜品〉。
餐後也有檢討過茹絲葵和勞瑞斯那一間比較好,結果是不同類
型不能相比,烹調技法各有所長。但個人就特別喜愛茹絲葵的
炭烤型式的牛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