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機回歸,加上友人請客,我就豪不客氣選了吃日本菜,我前陣
子從台灣回來後,就對鯖花魚念念不忘,為了吃到好的鯖花魚,
我決定去雪日本料理尋找一下。
雪日本料理我說是我去吃日本菜必到的地方,在這裏我可以享受
美食,也可以盡情放鬆,試過和三五知己慶祝生日,也試過和友
人豪花一頓,和友人聊天閒談也試過。次數不多,幾年內十隻指
都可以數到,和老闆也只是幾頓飯之交,但我可以在這裏看到一
個壽司師傅的專業,也看到人生〈你沒看錯,我在這裏領悟到自
己的人生改變〉。
這個是附送的餐前小吃,簡簡單單的三種材料,紅蘿蔔、白蘿蔔
和牛舌,我不懂這是否日本正宗的餐前小吃或什麼,反正就是好
吃,用享受的心情去享用食物,實在不用太在意“正宗”與否,
當然太偏離而入了邪道又另說。光看這個配搭,我就口水直流,
直覺告訴我白蘿蔔會是這道菜中最入味的,果真如此,蘿白香甜
,日式醬油、味醂等都為白蘿蔔加分不少,加上牛肉汁,可又更
妙絕,可惜只有兩小塊,略感不足。就我來說,紅蘿蔔在這道菜
中是提味,不吃也罷,當然我也有吃到,但真的可不用提。牛舌
肉質彈牙,牛肉味香濃,加上蘿蔔的清甜,這又是和蘿蔔的另一
種互動。作為一個餐菜小吃,這個可算是用心之作,錯過這個真
的可惜。
鯖花魚板壓壽司是我極力推薦的,鯖花魚醃漬得剛剛好,和我在
台灣吃到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肉質嫩滑,魚皮已被撕掉,所以欣
賞不到其豹紋外皮,但去掉皮也不影響其油脂,這可說明魚種選
得好。鯖花魚可說是比較下價的魚種〈當然也有貴價的鯖花魚〉
,其保存較困難,必須儘快用醋和鹽醃漬,但時間的控制要很準
確。控制不當的鯖花魚,就好像我們中國的鹹鮮一樣,肉質過度
結實,失去鯖花的嫩滑度,吃多了市面上那些低檔鯖花魚,在台
灣吃到真的是一驚艷,這裏的更是去到另一個境地。板壓壽司是
考功夫之作,力度的控制更是一門手藝,這裏的老闆有數十年的
經驗,比起師傅仔做出來的又好很多,這次能嚐到老闆親手做的
,才知道板壓壽司也可以鬆軟,入口即化,絕不是市面上那些“
鐵餅板壓壽司”。
古怪的我再點的竟然是日式咖喱豬排飯,某天吃過這處的滑蛋豬
排飯,我才知道原來豬排飯可以很好吃。每次去別處吃日本菜,
都有點到吉列豬排或豬排拉麵等的機會,但每次吃到都不對胃口
,剛開始時還說不出是那裏不對,我說不穿是豬排的不對還是豬
排上的炸粉的不對,就是每次都失望而回,雖然草草整塊吃掉,
但就極後悔。這裏的豬排是自家醃制,再用上自己調配的炸粉,
吃過就會發現這裏的豬排肉汁豐富,除了肉汁外,就是帶少量的
脂肪同時和肉汁在口腔內一同爆發。炸粉沒有其他店的古古怪怪
,也沒有油味,就算咖喱汁已浸沒了整塊豬排,但剛上桌時吃到
的第一口豬排也是香脆的。外層咖喱汁的香辣,中層的脆香,內
層的豬肉驚喜,真的是多重享受,配飯更是一流。友人還剛享受
,我就幹掉我的那份,大滿足!
燒雞軟骨是我去燒烤店會吃的,可惜會做得好的不多,不是過了
火燒焦了,就是燒得不夠香,香噴噴的那些我又覺得很油,像是
用油炸過一樣〈的確有些燒烤店會在廚房內用油炸食物減少燒烤
的時間〉。我雖說不上這裏用的是炭燒或用電爐去燒,但就是好
吃,雞軟骨外皮脆香,,灑上檸檬汁也不會軟掉。
芝麻雪糕,曾幾何時覺得雪印的芝麻雪糕是最好吃的,香濃軟滑
。後來吃過老闆自己做的雪糕後,我就再沒有去刻意去找雪印的
芝麻雪糕來吃。
- - - - - - - - - - - - - -
這裏的老闆就是專業,對食物專業,對日本菜專業,對壽司專業
,對顧客也很專業。很奇怪網上有很多食評對老闆作一些古古怪
怪的批評,不要說我不懂,老闆也搞不懂那些算是什麼批評。
有個很搞笑的說看到鄰桌有雪糕,他又吃了一千多元,就要求老
闆送他和友人雪糕,老闆拒絕了。這算什麼要求?一千多元算是
很多嗎?幹嘛老闆一定要送你?我個人就極討厭這種客人,多多
要求,以為自己付了很多,就一定要吃得更多,說實在店家打開
門做生意就是要賺錢,沒必要送你什麼。當然老闆送你是你賺到
,但不送你也是理所當然。
還有太多不能盡錄,但看過後我會覺得:老闆會尊重客人,但為
什麼這些客人半點尊重都不給老闆呢?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雪日本料理〈YUKI JAPANESE RETAURANT〉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