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鳳城酒家 - 美心集團銅鑼灣店

近來真的很忙,這裏也好幾天沒有更新,為了追上速度,希望今星

可以盡量把積存的資料打出來。



早前去了銅鑼灣的鳳城酒家吃晚飯,由於人不多,所以也只點了三

個小菜,但整體感覺都是失望居多。



炸子雞







蟹肉扒雙蔬



生炒桂魚卷



“預算”敵不過“突發”,本來安排好了的行程因為交通的問題就

取消了,在想要去“首爾莊”晚飯,誰知首爾莊已經倒店,真的有

點可惜,這間店的韓燒可說是不俗的,價錢也是合理的。苦無良計

之下,只好移帥鳳城酒家。



這家鳳城酒家可不是老店的分家,只是美心集團“借”其名來開業

經營的,菜式也差不多是“借”足全部,價錢也差不多。本來這些

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借”到老店的做菜神韻的話,誰開業也

沒甚關係,當然作為生意的道德問題就另作別論。



鳳城酒家我敢說我是由小吃到大的,曾幾何時每年都會去幫襯一、

兩次,但主要是喜宴居多,所以他的菜我也可說差不多都試過,味

道的好壞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內〈反而忘了那些喜宴的內容〉。



第一個點的是炸子雞,女友聞說鳳城酒家炸子雞質素不俗,所以特

別要求點這個,其他就沒甚要求,可惜上菜之時我已經感到一點不

對勁。看倌們可能會覺得好像拍得不錯,當然,這是因為雞真的很

油,有細心留意的話也可能留意到碟上有一攤油。細嚼之下就更覺

被騙了,我點的明明是炸子雞,為什麼上來的是炸鹹雞,幸得伯母

的體諒,她說:這個嘛...伴飯吃不錯哦!



點“菜”本來就是很困難的技能,香港食店不知何時開始菜蔬就特

別的貴,成本才幾塊錢的蔬菜,賣起來就可以“增值”好幾倍。看

著餐牌,蔬菜的價錢差不多〈貴〉,就點了一個比較清淡的蟹肉扒

雙蔬,招來酒樓的部長也說不出扒雙蔬是那兩種蔬菜,明顯是廚房

和侍應們的溝通不足。上來時的雙蔬是芥菜和紹菜〈大白菜〉,我

有點懷疑這兩種菜是否可以整棵的煮,煮完拿出來奉客的,一點都

不為客人進食著想,我看了很久也不敢下手,究意我應該怎樣進食

呢?〈納悶〉味道就不用說了,點菜之時也大概猜到蟹肉是冷藏貨

式,沒鮮味可言。



桂花魚卷這個可說是功夫菜,桂花魚卷取材自生魚卷,做法是生魚

去骨取肉切片備用,魚肉捲著香菇絲、火腿絲等,捲好後拿去炒。

重點是要做到魚卷滑溜不散,味淡而充滿鮮味。這家鳳城酒家在這

個菜上真的下了點功夫,出品味清,配上大量的蔥段、韭黃提香,

是三個菜中最特出的。



其實做食店的也只是互相“參考”、互相較技來提升出品的質素,

但只顧著“照單全收”,卻全不考慮到食客的利益為前提,結果只

能成為別家的影子,在大集團的支持下未必會倒店,但也只能成為

“倒模式”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