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店,朋友發達關店後,我就感到萬二分的失落,但也
實在無話可說,白花花的現金上千萬,袋袋平安最實際。
及後要到朋友公司幫手,也有一段時間長期墮落在土瓜灣
這個可說鳥不下蛋的地方,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某有名的
食評家的介紹,認識到驚為天人的“老好清香”,曾有一
段長時間這裏成為我的飯堂,天天都去幫襯一下才安樂。
老好清香賣的是夏門菜,我對夏門菜的認識度是零,但嘴
賤如我只懂得分好吃和不好吃,看到文章的介紹,第一次
的試吃就點了蟶子湯麵線,鮮香甜美可以總括了整碗湯麵
線的優點,才十多塊錢一碗的湯麵,就用上了十多隻的蟶
子,配上現煮現做的湯頭和軟滑的麵線,真的是一絕也。
蟶子湯麵線用的蟶子不是海水魚檔常見的長蟶子,他們選
用淡水的泥蟶子,這種蟶子買回來的時候很髒的,要經多
次的換水洗浸才能盡可能把泥洗去,而且這種蟶子買回來
的存活率很低,朋友教路是買二斤只能取一斤。
老店主收到食客的指令才開始動工的,先用大量的薑爆香
油鑊,倒入十餘隻的蟶子略爆,倒入清水煮至大滾,最後
加入麵線煮好即可,上菜前下少量的油蔥,要煮一碗麵線
就要花上十分鐘時間,每到午飯時間就客似如雲,為的只
是一碗用心製作的麵線。
去了數十次也改不掉那碗麵線,其他雖然很吸引,但就捨
不得那碗濃湯。及後有一次多點了一個夏門炒麵線,味道
真的不得了,肥豬肉、椰菜、蛋、蝦皮等等材料,和麵線
拌炒,肥豬肉的豬油滲入麵線中,這已經很香,配上清爽
的椰菜已經是肥香清鮮。一碟炒麵線加上湯麵才三十多元
,份量線對不少,我真的差點吐了出來,太飽了。
這裏也有賣夏門粽,拌過醬油的糯米,包著栗子、肥豬肉
、花生、鹹蛋等等,栗子和肥豬內都先滷過,本來就已經
很香口,和其他材料混合起來就很不錯。小小的一粒粽,
口大如我真的兩口就解決了,但味道則屬上品。

差不多一年沒有去過,上星期又去朋友的公司放下我包的
粽子讓朋友們嚐嚐,隨後就要殺到太子送粽子,晚飯時間
我又想起老好清香的蟶子湯麵線,想起有一年多沒有吃過
了,很是想念。
剛坐下就發覺小店略作裝修,和之前沒大分別,餐牌有改
動過,價位也和時間一齊進步,但還是合理。誰知蟶子湯
麵線一上,我就暗叫不好,看來製作有別,再喝點湯頭證
實一下,真的不好。蟶子已經去殼,這個我覺得比較奇怪
,所以一看之下就覺得不對辦。甲殼類的海鮮在煮的過程
中會釋放出一些鮮味,有提味的作用,缺少了一點就差天
共地,蟶子肉又很少一粒,一大碗湯麵,只浮著幾粒蟶子
肉,感覺很小家。薑也下得不夠多,海鮮和薑的配搭是天
衣無縫的。雖然湯內放入大量蝦皮,但和蟶子本身的鮮味
有差,補救不了。天殘加上地缺,和從前的味道實在差很
遠。
後來在網上看看該店的地址,發現原來店已經易手,新老
闆只借其名繼續營業,但怎麼不同時借舊老闆的手藝呢?
看來蟶子湯麵線只可以留在我腦內品嚐,這店嘛....
我實在再沒半點感情和不值得留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