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有點濛糊,事源在數碼相機內用了調白,主因是家裏的燈是
偏黃,在沒有用腳架和手震的情況下就出現了少量晃動,希望大
家都看得清楚。
自小就特愛有味飯,無論是普通的白米飯還是糯米飯,曾幾何時
祖母的生炒糯米飯和粽是我的最愛,可惜每年都是時限性供應,
由於祖母的偏愛,我要吃多少有多少,一次就煮兩大盤生炒糯米
飯,一盤給我,另一盤則是給我的家人,年少無知,一大盤視為
無物,照吞不誤。
天天吃兩顆粽子也沒有問題,祖母以四、五十年的功力來做的粽
子可真不賴,暫時我在市面上嚐到的粽子也及不上,什麼五星級
的大酒店也請讓開。紮實的糯米中帶有鬆化的綠豆,香味十足的
五花肉加上鹹味十足的鹹蛋黃,相互的味道、口感衝擊實在不是
在街上買到的行貨可比。可惜近年祖母的手不靈光,加上眼力有
限,買料多會被騙,所以我上年也急於向祖母求教,免得日後得
不到祖母的真傳。
材料:
粽葉〈我這種包法的話,一隻粽要用上三塊粽葉〉
糯米 三斤〈以十二隻為標準,可加可減〉
綠豆 一斤〈可加可減〉
五花腩 適量
鹹蛋黃〈隨量,一顆粽可以用上一隻蛋黃,也可只用半顆〉
棉線一小紮
準備:
1 粽葉需要浸一天左右,中間要換水洗淨,包粽前要用滾水略
煮〈賣粽葉的店家說可不用煮,但略煮會比較好〉
2 糯米洗淨,浸發半天,倒去水份,下鹽、糖、雞粉〈可減〉
調味撈勻。
3 綠豆洗淨浸發,用鹽、油拌勻調味。
4 五花腩切件〈麻將大小〉用五香粉、鹽〈隨量〉、糖醃一天
左右
5 鹹蛋黃最好不要用市面上真空包裝那種,最好買原顆鹹蛋黃
來取蛋黃,因為無論在鬆化、油份、鹹度都比真空包裝的好
多了。
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05-06/09/content_3059171_10.htm
不懂包粽的話,現在網絡十分方便,有詳盡的圖解,可惜指導不
足。當然網絡、市面上都提供很多包粽的方法,大家都可以參考
,另外我覺得包法不一定限制在製作什麼類型的粽,只要方便易
上手就好,管他什麼甜粽鹹粽包法。我前陣子買的點心書也有提
供兩個不同的粽子包裹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不買書的話,
去書局打個書釘即可!![]()
裹粽法:
1 準備三塊粽葉,光滑的一面向上,有葉脈的一面向下,先放
一張粽葉在下,其餘兩張平衡的放在上面,以下面那張葉的
葉脈作中間線來分開上面的兩張葉。
2 先舖上一層糯米,不用太厚,舖成長條型。
3 再舖上綠豆,在綠豆上放上五花肉和鹹蛋黃
4 最後蓋上糯米,可先蓋上近身的,其餘暫不用蓋上。
5 如上述的網站圖1及2,先把近身的一方,把左邊的葉往右
一摺,再把右邊的葉往左一摺。
6 圖3,把近身沒有糯米的粽葉往下一摺,用力的握著,再輕
輕修整,勿讓糯米跑出來。
7 這時就成了半成品,狀如杯型,可以再倒入糯米蓋著另外一
面,那就不會有餡料跑出來的情況啦!
8 假如第5步是先摺左方的葉,這時要先摺右方的,先把杯型
內的糯米輕輕壓一壓,再把右方的葉往左摺,整理一下查看
有沒有糯米會跑出來,之後再把左方的葉往右摺,把多出來
的葉往下摺。再細心檢查中間的尖端有否空位會讓糯米跑出
來。
9 用棉線在離身遠的一端多繞幾圈,要纏得緊一點。再繞到近
身的一端,也是纏得緊一點,中間的多繞幾圈就好。重點是
粽的兩端。
用壓力煲的話,高壓的情況下,大概一小時至一小時十五分,就
可以煮熟六顆粽〈我的煲只容得下六顆粽〉。
注意:
1 包粽前要先檢查粽葉有沒有裂口,最好找一些比較有保證的
店,因市面上有很多劣質的粽葉,葉子上不是有洞就是有裂
口,包裹是會因為稍用力就爆開而前功盡廢。
2 選大塊的葉比較好,三塊之中,底下的那塊可以比較略細。
3 要緊握包好的粽,但也不要握得緊,這個比較抽像。但糯米
在煮的過程中會吸水並漲大,握得太緊的話會弄破粽葉。
4 尖端有少許空隙也沒有關係,因為煮粽時,糯米發漲就會堵
塞了空隙,但包裹的時候不要讓空隙太大,否則糯米還沒有
熟就全跑了出來。
5 用水草或棉線來紮粽是沒有分別的,但水草要先浸水,加上
買到劣質水草的話,可能紮到一半就斷掉,稍一失神就整顆
粽散掉,前功盡廢。水草不可以浸太久,否則會發霉,發霉
的水草會易斷。
有趣問題:
粽子的量詞應該是什麼?
1 一條
2 一粒
3 一顆
〈-_-〉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但用一粒粽的話,好像比較可
愛。一條是祖母愛用的。一顆好像比較正宗。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粽子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