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粽子



圖片有點濛糊,事源在數碼相機內用了調白,主因是家裏的燈是

偏黃,在沒有用腳架和手震的情況下就出現了少量晃動,希望大

家都看得清楚。



自小就特愛有味飯,無論是普通的白米飯還是糯米飯,曾幾何時

祖母的生炒糯米飯和粽是我的最愛,可惜每年都是時限性供應,

由於祖母的偏愛,我要吃多少有多少,一次就煮兩大盤生炒糯米

飯,一盤給我,另一盤則是給我的家人,年少無知,一大盤視為

無物,照吞不誤。



天天吃兩顆粽子也沒有問題,祖母以四、五十年的功力來做的粽

子可真不賴,暫時我在市面上嚐到的粽子也及不上,什麼五星級

的大酒店也請讓開。紮實的糯米中帶有鬆化的綠豆,香味十足的

五花肉加上鹹味十足的鹹蛋黃,相互的味道、口感衝擊實在不是

在街上買到的行貨可比。可惜近年祖母的手不靈光,加上眼力有

限,買料多會被騙,所以我上年也急於向祖母求教,免得日後得

不到祖母的真傳。



材料:

粽葉〈我這種包法的話,一隻粽要用上三塊粽葉〉

糯米 三斤〈以十二隻為標準,可加可減〉

綠豆 一斤〈可加可減〉

五花腩 適量

鹹蛋黃〈隨量,一顆粽可以用上一隻蛋黃,也可只用半顆〉

棉線一小紮



準備:

1 粽葉需要浸一天左右,中間要換水洗淨,包粽前要用滾水略

  煮〈賣粽葉的店家說可不用煮,但略煮會比較好〉

2 糯米洗淨,浸發半天,倒去水份,下鹽、糖、雞粉〈可減〉

  調味撈勻。

3 綠豆洗淨浸發,用鹽、油拌勻調味。

4 五花腩切件〈麻將大小〉用五香粉、鹽〈隨量〉、糖醃一天

  左右

5 鹹蛋黃最好不要用市面上真空包裝那種,最好買原顆鹹蛋黃

  來取蛋黃,因為無論在鬆化、油份、鹹度都比真空包裝的好

  多了。



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05-06/09/content_3059171_10.htm

不懂包粽的話,現在網絡十分方便,有詳盡的圖解,可惜指導不

足。當然網絡、市面上都提供很多包粽的方法,大家都可以參考

,另外我覺得包法不一定限制在製作什麼類型的粽,只要方便易

上手就好,管他什麼甜粽鹹粽包法。我前陣子買的點心書也有提

供兩個不同的粽子包裹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不買書的話,

去書局打個書釘即可!



裹粽法:

1 準備三塊粽葉,光滑的一面向上,有葉脈的一面向下,先放

  一張粽葉在下,其餘兩張平衡的放在上面,以下面那張葉的

  葉脈作中間線來分開上面的兩張葉。

2 先舖上一層糯米,不用太厚,舖成長條型。

3 再舖上綠豆,在綠豆上放上五花肉和鹹蛋黃

4 最後蓋上糯米,可先蓋上近身的,其餘暫不用蓋上。

5 如上述的網站圖1及2,先把近身的一方,把左邊的葉往右

  一摺,再把右邊的葉往左一摺。

6 圖3,把近身沒有糯米的粽葉往下一摺,用力的握著,再輕

  輕修整,勿讓糯米跑出來。

7 這時就成了半成品,狀如杯型,可以再倒入糯米蓋著另外一

  面,那就不會有餡料跑出來的情況啦!

8 假如第5步是先摺左方的葉,這時要先摺右方的,先把杯型

  內的糯米輕輕壓一壓,再把右方的葉往左摺,整理一下查看

  有沒有糯米會跑出來,之後再把左方的葉往右摺,把多出來

  的葉往下摺。再細心檢查中間的尖端有否空位會讓糯米跑出

  來。

9 用棉線在離身遠的一端多繞幾圈,要纏得緊一點。再繞到近

  身的一端,也是纏得緊一點,中間的多繞幾圈就好。重點是

  粽的兩端。



用壓力煲的話,高壓的情況下,大概一小時至一小時十五分,就

可以煮熟六顆粽〈我的煲只容得下六顆粽〉。



注意:

1 包粽前要先檢查粽葉有沒有裂口,最好找一些比較有保證的

  店,因市面上有很多劣質的粽葉,葉子上不是有洞就是有裂

  口,包裹是會因為稍用力就爆開而前功盡廢。

2 選大塊的葉比較好,三塊之中,底下的那塊可以比較略細。

3 要緊握包好的粽,但也不要握得緊,這個比較抽像。但糯米

  在煮的過程中會吸水並漲大,握得太緊的話會弄破粽葉。

4 尖端有少許空隙也沒有關係,因為煮粽時,糯米發漲就會堵

  塞了空隙,但包裹的時候不要讓空隙太大,否則糯米還沒有

  熟就全跑了出來。

5 用水草或棉線來紮粽是沒有分別的,但水草要先浸水,加上

  買到劣質水草的話,可能紮到一半就斷掉,稍一失神就整顆

  粽散掉,前功盡廢。水草不可以浸太久,否則會發霉,發霉

  的水草會易斷。



有趣問題:

粽子的量詞應該是什麼?

1 一條

2 一粒

3 一顆

〈-_-〉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但用一粒粽的話,好像比較可

愛。一條是祖母愛用的。一顆好像比較正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