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泰式美食

星期六當天家教完畢,很辛苦,但為了準備食材,要特地老遠跑

到九龍城一趟。想起同學F君在土瓜灣上班,撥個電話給她,看

她有沒有特別節目,沒有的話就去吃個中午飯聯誼一下。和F君

約好在土瓜灣她公司樓下等她,之後就一同坐巴士到九龍城。〈

其實距離蠻近的,但因為近幾天太陽很毒,我也懶得走路〉



本來我意屬打鼓嶺道公園側的某泰式餐廳,因每次都看到她的雞

很讚,外型不會太大隻,看起來黃油也很重。F君提議去她學泰

拳的師兄那店逛逛,可惜兩點多還未營業,看到門外的菜牌,價

錢好像也不便宜。清真牛肉館可是我去九龍城內我覺得評價很高

的菜館,就在F君師兄店對面。在九龍城內多逛一會兒,就想起

泰式美食,看到問口的串燒,F君就決定要進去嚐嚐。



泰式美食是一間菜館的店名,位置是九龍城衙前圍道和南角道交

界,早幾年前去的時候,還未見有中文店名的,這間店聽友人說

開業了十多年,曾幾何時只有泰文餐牌,很多香港人也只是隨便

在餐牌上亂點鴛鴦,看圖點菜。回家後看到其他網站上對這店的

評價好像頗參差,特別對她們的服務很不滿意,對於這些我真的

想給一些另類的意見。



〈先道歉一下,因我們太餓了,沒時間拍照就把桌上的一掃光〉



我和F君被吸引的原因可不是我朋友的意見,主要是我們剛好在

門外看到店家們在燒串燒。串燒這東西是考驗店家的經營方針和

食客們的耐性,串燒就是要現烤現吃才會好吃,肉汁被鎖在內,

配上香濃的沙嗲醬就已經是人間美味。但由於很多賣串燒的店為

了省時及在繁忙時間能招呼更多客人的需求,多會在備課時間〈

下午休息的時間〉燒好大量的串燒,到繁忙時間就略略熱一下就

好,但肉汁卻會因為放了太久而流失。泰式美食也會在下午時段

燒好一些備用,我和F君去的時候剛剛就是新鮮出爐,二話不說

就先來半打串燒雞牛各半。上桌時串燒是伴著一小碟沙嗲醬的,

味道大概就是現成的沙嗲醬再略調,尚算是中上貨式。串燒的肉

吃得出肉味,醃得也很夠味。



再來就是木瓜綜合沙律,說穿了是木瓜沙律加檬粉,這個可不是

什麼飽肚的東西,泰式沙律一個,味道和用料都很地道,灑在表

面的花生烘得很香脆,就算泡在沙律的汁醬中也不會變得濕軟無

味。吃得差不多時我就教F君,把餘下的沙律,用墊底的生菜包

著來吃,更加清新爽口,有點像生菜包,也不會浪費了那塊脆綠

的生菜。F君好像不是太好辣的,但邊吃邊說辣,且又說“好味

哦!”。



接著的又是沙律,我們也只想點一些小吃,可以的話,再去吃一

碗公和豆花。接力的是鳳爪沙律,泰式鳳爪沙律我第一次嚐到應

該是三數年前,有一次和朋友去到北角某店,那裏的侍應是泰國

人,她們在中午休閒的時間做一些家庭小吃兼賣,這個家庭小吃

可正式被店東納入菜牌中,我還以為最好吃的是鳳爪,但朋友只

顧吃那些配菜香料,後來才發現最好吃的竟是那些配菜香料,鳳

爪卻是配角一名。後來去過數間泰式小店,都會發現泰式鳳爪是

最簡單,味道卻是最錯綜複雜,也把泰國菜中用香料的特式活現

出來。泰式美食的鳳爪沙律可說是我吃過的泰式沙律中,只屬合

格的一個,配菜香料下得很足,但鳳爪醃制的時間不夠,味道略

淡。



這個鳳爪吃到差不多一半時,F君覺得太辣,我們就點了侍應說

的泰國啤酒,我初時以為是泰象啤之類的,誰知一上桌我傻了眼

......喝慣啤酒的也會有點怕的SINGHA啤,但瓶蓋

也開了,照喝不誤吧!但我也不敢多喝,免得頭痛,隨量隨量。



之前吃的都是小吃,為了要喝酒,我就多點一個鮮蝦炒檬粉,這

個是侍應推介的。光看到這個炒檬的賣相,就不用多說,泰國小

炒的特式都齊全,檬粉、炒蛋、銀芽、豆乾、鹹菜粒和大量的醬

油,看似簡單,但單是一個炒蛋就看出大廚的功力,香口乾爽,

急火快炒成絲狀,又不會太焦。



四小碟加一支啤才二百四十五大洋,兩個人捧著肚離開。



後記:

這店供應的水也下了點心思,下了一些香葉,喝起來有點椰糖的

香味,侍應說是某種香葉,但不懂廣東話叫什麼,大家有興趣可

以去查看一下,或請各高人指點一下那是什麼葉。



我和朋友差不多坐到四點才離去,那個泰籍侍應很關照我們,和

我們聯了很多,同時也教曉我們怎樣去欣賞泰菜和說出SING

HA啤的可怕



可能我是一個多話的人,去很多食店都很易和侍應混熟,換來的

是和其他人一模一樣的待遇服務,只是侍應有空時會和我多聊幾

句。



遊戲:

請大家猜猜我老遠跑到九龍城買什麼呢?提示:快到的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