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

廣州美食之旅 第三章 大同酒家



叉燒酥和雞批



蓮蓉角



以上兩張照片是大同酒家的附屬餅店的出品,看到這個千層蓮蓉

角真的大流口水,可惜已經吃飽了,加上對蓮蓉角上的鍊奶有點

感冒,就沒有嚐到。下次有機會真的要試試。話說看到大同餅店

的出品後,我和友人看到餅店就殺入去看看,發覺很多小型的餅

店也有賣這種看起來很鬆化的千層酥皮,有機會也要試試看。



= = = = = = = = = = = = = = 



去廣州的話,飲早茶是指定動作,由於生活文化的差距,廣州人

習慣的早茶是五、六點就開始,一直到中午,但點心的供應就以

五、六點開始,高峰期是八、九點左右,過了九點後點心供應就

會減少。



由於近年物價上升,很多已退休的人都只是一盅兩件,一盅茶,

兩件點心。三年前曾和一個已退休的老廣州聊天,他說為了喝一

盅好的茶水,怎也要到大同酒家來,吃個價廉質優的點心或蒸飯

,吃不完就打包回家作下午茶,這種習慣改不了,但物價繼續升

的話,他們真的吃不消。



和“點心少林寺”之稱的泮溪酒家相比,大同酒家點心的水準真

的略差,但和香港眾酒家比起來,又略勝一籌。在泮溪酒家和北

園酒家相繼被收購下,大同酒家可說還保留一點點懷舊的味道。

究竟重修後的泮溪酒家和北園酒家會否保留那份味道和感覺呢?





炸芋角

很久沒有吃過由荔芋做的炸芋角,芋香濃郁,不是一般芋頭能夠

相比,中間的配料似乎已經顯得不重要。





雞包仔

皮薄餡少,小小的一隻,吞下四個絕不困難。





燒賣

豬肉和魚肉混合得宜,有咬勁,肉鮮也足夠。





叉燒餐包

餐包鬆軟,叉燒不是隨便用豬肉染色來做的,確確實實用上叉燒

,味道紮實得多。





河蝦腸粉

相對海蝦做的腸粉,河蝦又好像更搭腸粉,海蝦的確是鮮味濃郁

,做得好的話也會很爽脆,但相比起河蝦的清淡甜味就略覺味道

重了一點。講究米香、爽、滑的腸粉,配清淡的河蝦是我的首選

,當然海蝦腸粉也不俗囉!





水浸牛肉〈球〉燒賣

第一次吃這種水浸的牛肉球是在泮溪酒家,當時真的驚為天人,

原來牛肉燒賣本來是用熱水浸熟的。牛肉選用肉味濃且略帶粗纖

維和筋,混上豬膘肉來增添油香,香料則是檸檬葉絲,搓成球狀

後就放入滾水內煮至脹大,先在碟上放上灼好的生菜,然後放上

脹大結實的牛肉球,淋上淡醬油即成,看著牛肉球慢慢縮少,很

可愛。吃一球真的有點不夠,可以三個全吃就真的一樂也。





排骨蒸陳村粉

這個陳村粉可要等上一段時間,但絕對是值得的,上桌時醬油是

另上的,不用友人提醒,略下一點點的醬油即可,太多則失去原

味。排骨沒有用太多調味醃製,只用上芝麻和蒜蓉,放在陳村粉

上拿去同蒸,排骨的豬油在蒸煮的過程中跑到陳村粉中,混和蒜

蓉的香味和少量的醬油,陳村粉是全碟的精華,排骨原來只是配

角。



大同酒家的點心出品著實不錯,材料和製作方法是扎實,份量也

半點不少,價錢又不算貴,還算受廣州人的歡迎,很多一家老少

都會跑來飲茶,老人家尤甚。



補充:沒細心查證點心的價錢,但7個點心也只花人民幣69。



= = = = = = = = = = = = = = 



在大同酒家吃了兩餐,躲在一角的我和友人發現一胎政策真的遺

害極大,很多家長都把自己的寶貝寵壞,差不多十歲的小孩也要

抱著離開,可憐的老爸抱著的小孩是醒著,雖被抱著,但腳也快

要到地面;另外也有些小孩一直吵,弄得幾個大人十分尷尬,罵

又不是,不罵又極煩人,他們也只草草吃少許,其餘時間都是在

逗弄著那個死小孩。廣州的新生代只有這種?那我真的為中國的

未來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