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的太陽。離開芳村就直接坐的士回酒店,放下購買了的茶葉再去
吃飯,由於太累了,也想不到那裏吃飯,就在酒店側的大同酒家吧
!
大同酒家資料:http://tinyurl.com/2c7w32
這間酒家三年前就有嚐過,那次是和兩位朋友一齊去飲早茶,同枱
也有一些道地的廣州人,他們都很友善,訴說了生活的苦況、退休
生活等等,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很多香港人的誤解,聊了兩、三個小
時才不捨得離開。
廣州和香港的飲茶文化本就是這樣,和不相識的人共桌,天南地北
無所不談,可說是中國人的資訊交流場所。


豉油雞半隻
雞可說是回大陸必點,皮脆肉香是走地雞的特質,豉油雞又是我和
朋友的怨念,因曾經在廣州吃過很出名的煲仔豉油雞,豉油香、肉
味濃、雞油香。這個在大同酒家點的豉油雞也不錯,皮薄肉香,但
不回太鹹,上碟前淋上滷水豉油汁,這個調過味的豉油汁既香且濃
,但又不會太鹹,雞肉浸在豉油汁中也不會變鹹或脫水變柴。

原汁原汁芥菜煲
這個時候的芥菜真的甜到不行,配上五香粉調味的豬腩肉同煮,豬
油香加上芥菜的苦甜味,整煲湯都被我們喝光。

清蒸白花〈鱸〉魚
來到廣州當然就不要點那些海鮮,河鮮才是首選,這次不知怎的
,很多店都好像很缺河鮮,種類不多,也有很多河鮮不合時宜。
友人選了白花〈鱸〉魚,這是鱸魚的一種。我吃第一口的時候真
的驚為天人,有種在吃海斑的感覺,皮厚且膠質重,肉滑且結實
,味雖淡,但是天然的鮮味,一條二斤左右的魚就被我們三扒兩
撥幹掉。

化皮乳豬
大家看到的是例牌,也不算便宜,人民幣也要三十多塊,但質素就
真的強差人意,同是燒味部的豉油雞,豉油雞的質素可好得多了。
這個菜可真慘,吃了半份就吃不下。
= = = = = = = = = = = = = = =
大同酒家被列為廣州老字號之一,是受到法例的保護,假如結業的
話就招牌會被保存。三年後的今天重遊,真的有點失望,菜牌沒半
點吸引,似乎很受香港菜式的影響,老實說要吃那些所謂的融合菜
〈FUSION菜〉我就不會老遠跑到廣州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