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到廣州目標不多,只要是老粵菜、雞、河鮮、點心就能滿足
我和朋友的胃口,當然其他外地菜也能討得我們的歡心,但去
到廣州不吃河鮮和點心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雞卻是一種怨念
,香港的雞也實在不夠大陸的雞多油、味重、肉滑,差不多每
餐都必點雞來化解怨念。
到新華酒店放下行李後,梳洗一下就外出覓食啦!廣州天氣真
的很熱,後來才得知地面氣溫高達40度,天氣太熱,胃口故
然不會太好,朋友就提議試試“沙河粉村”,地點在康王中路
惠城花園前第三板塊〈龍津路口〉,誰知去到該處已經改成“
粥城”,但原來是和“沙河粉村”是同一集團的。在店外窺探
了很久,看店內的魚池不是很大,河鮮不多,但天氣太熱,加
上粥又是我的其中一個喜愛,不管那麼多,先坐下再說。


真的想不到桌中的鑊除了可用作吃火鍋之用外,還可以用來作
洗碗筷的消毒盤。囧...

豬肉蒸陳村粉
陳村粉也是廣州的特產之一,才十塊錢就一大盤,看樣子也很
吸引,但略嫌盤子不夠熱,粉稍梢涼了一點。味道卻真的很讚
,豬肉不多〈看倌們也應該會覺得很少肉〉,但豬油卻很夠,
下一點點的豉油就已經很夠味,陳村粉比腸粉彈牙,米味卻又
不輸腸粉,灑上點點的蔥花和芝麻就可供食。第一個茶就有這
樣的水準,似乎很不錯,走運了。

小籠包
這著棋真的下錯了,廣州點心雖然出名,但此等外省點心卻肯
定不是廣州點心師傅的強項,光是看到盛著小籠包的撻盤,就
覺得不妙。皮開得夠薄,也很結實,但餡料就差了點,湯太油
,肉太硬。

雞雜〈內臟〉炒韭菜花
這個小炒真的讓我可樂也,雞雜是我自小的最愛,每次老媽買
雞我也嚷著要吃炒雞雜,可惜老媽炒功不好,每次都炒得很老
,但也給我全部幹掉,當然是要和老哥搶吃,可幸他只愛雞腸
。
雞雜包括雞腸、雞粉腸、雞肝、雞腎,每種都有用太白粉抓過
,再拿去煎,所以表皮都很香脆,及後再下韭菜花去炒,韭菜
花沾到雞油香,火候又掌握得很好,清、香、脆度十足,上碟
前才灑上鹽花,這個可以增加鹹度,又不會讓韭菜花流失水份
,只是吃到沾在配料表面的鹹,但又不讓食材流失水份,這個
炒菜方法可以學學。

水蟹、羅氏蝦粥
敢說自己是“粥城”總不能隨隨便便的煮鍋粥來,本來想點粥
水煮豬雜〈內臟〉,但略覺欠缺主食,所以改為水蟹、羅氏蝦
粥。我本想點水蟹粥,但可能成本問題,店家一定要客人配搭
上蟹、蝦來煮粥。水蟹是人民幣48一斤〈時價〉,羅氏蝦同
價,也可點鮮蝦〈即河蝦〉,不過忘了河蝦的價錢。價錢只是
水蟹和蝦的總和,粥底不算錢,粥底可選濃稠度〈多米、少米
〉。二斤水蟹配上半斤羅氏蝦,始終蝦不是重點。我選了一隻
比較小的水蟹,但剛好是吃蟹的季節,水蟹的羔全都跑到粥內
,上桌時看到黃澄澄的粥底就流口水啦!
看到這個黃色的粥底就想起尖沙咀某店強調自己的粥是用蟹黃
做的,但他的是全黃,黃得發橙,被人踼爆時用蛋黃煮粥來騙
客時還強說人家不懂。我這鍋粥內真的充滿蟹黃,但蟹黃的質
地是一小粒一小粒,不是全融掉在粥內的,顏色是自然的黃且
偏淡。要說人家不懂前就煩請去參看人家的出品吧!別躲在自
家的店內自說自話。
這個粥底本身是白米,配上紅棗、陳皮、薑米、白果〈銀杏〉
來煮,是道地的廣東粥底,配上鮮香的水蟹和蝦,絕配也。當
我為友人盛粥時發現蝦子一大堆,正覺得奇怪,莫非店家下重
本?!實情是:剛好是羅氏蝦產卵的季節,大量的蝦子還負在
蝦身上。

可能是偏見問題,我覺得水蟹已經很夠味了,多下蝦不是畫龍
點晴,是畫蛇添足,不過可能成本問題,也不好多說。

葡撻
友人可能近日沒吃到美食,加上在廣州大小的餅店都不難發現
酥皮類的點心,所以突發起對酥皮類的怨念,去到哪都嚷著要
吃,我也不好阻止,三個小葡撻才人民幣6,就試試吧!酥皮
真的無話可說,香港的酥皮是和撻模平衡的一層層,但這個是
和撻模成直角的一圈圈,難度只是高了一點點,但咬起來感覺
又複雜了一點。可惜的是蛋漿甜了一點,不過奶香還算足夠。
吃了兩個多小時的午飯,總算去了點友人的怨念,可幸。
〈店家網址後補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