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廣州美食之旅 第一章 粥城





去到廣州目標不多,只要是老粵菜、雞、河鮮、點心就能滿足

我和朋友的胃口,當然其他外地菜也能討得我們的歡心,但去

到廣州不吃河鮮和點心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雞卻是一種怨念

,香港的雞也實在不夠大陸的雞多油、味重、肉滑,差不多每

餐都必點雞來化解怨念。



到新華酒店放下行李後,梳洗一下就外出覓食啦!廣州天氣真

的很熱,後來才得知地面氣溫高達40度,天氣太熱,胃口故

然不會太好,朋友就提議試試“沙河粉村”,地點在康王中路

惠城花園前第三板塊〈龍津路口〉,誰知去到該處已經改成“

粥城”,但原來是和“沙河粉村”是同一集團的。在店外窺探

了很久,看店內的魚池不是很大,河鮮不多,但天氣太熱,加

上粥又是我的其中一個喜愛,不管那麼多,先坐下再說。







真的想不到桌中的鑊除了可用作吃火鍋之用外,還可以用來作

洗碗筷的消毒盤。囧...





豬肉蒸陳村粉



陳村粉也是廣州的特產之一,才十塊錢就一大盤,看樣子也很

吸引,但略嫌盤子不夠熱,粉稍梢涼了一點。味道卻真的很讚

,豬肉不多〈看倌們也應該會覺得很少肉〉,但豬油卻很夠,

下一點點的豉油就已經很夠味,陳村粉比腸粉彈牙,米味卻又

不輸腸粉,灑上點點的蔥花和芝麻就可供食。第一個茶就有這

樣的水準,似乎很不錯,走運了。





小籠包



這著棋真的下錯了,廣州點心雖然出名,但此等外省點心卻肯

定不是廣州點心師傅的強項,光是看到盛著小籠包的撻盤,就

覺得不妙。皮開得夠薄,也很結實,但餡料就差了點,湯太油

,肉太硬。





雞雜〈內臟〉炒韭菜花



這個小炒真的讓我可樂也,雞雜是我自小的最愛,每次老媽買

雞我也嚷著要吃炒雞雜,可惜老媽炒功不好,每次都炒得很老

,但也給我全部幹掉,當然是要和老哥搶吃,可幸他只愛雞腸





雞雜包括雞腸、雞粉腸、雞肝、雞腎,每種都有用太白粉抓過

,再拿去煎,所以表皮都很香脆,及後再下韭菜花去炒,韭菜

花沾到雞油香,火候又掌握得很好,清、香、脆度十足,上碟

前才灑上鹽花,這個可以增加鹹度,又不會讓韭菜花流失水份

,只是吃到沾在配料表面的鹹,但又不讓食材流失水份,這個

炒菜方法可以學學。





水蟹、羅氏蝦粥



敢說自己是“粥城”總不能隨隨便便的煮鍋粥來,本來想點粥

水煮豬雜〈內臟〉,但略覺欠缺主食,所以改為水蟹、羅氏蝦

粥。我本想點水蟹粥,但可能成本問題,店家一定要客人配搭

上蟹、蝦來煮粥。水蟹是人民幣48一斤〈時價〉,羅氏蝦同

價,也可點鮮蝦〈即河蝦〉,不過忘了河蝦的價錢。價錢只是

水蟹和蝦的總和,粥底不算錢,粥底可選濃稠度〈多米、少米

〉。二斤水蟹配上半斤羅氏蝦,始終蝦不是重點。我選了一隻

比較小的水蟹,但剛好是吃蟹的季節,水蟹的羔全都跑到粥內

,上桌時看到黃澄澄的粥底就流口水啦!



看到這個黃色的粥底就想起尖沙咀某店強調自己的粥是用蟹黃

做的,但他的是全黃,黃得發橙,被人踼爆時用蛋黃煮粥來騙

客時還強說人家不懂。我這鍋粥內真的充滿蟹黃,但蟹黃的質

地是一小粒一小粒,不是全融掉在粥內的,顏色是自然的黃且

偏淡。要說人家不懂前就煩請去參看人家的出品吧!別躲在自

家的店內自說自話。



這個粥底本身是白米,配上紅棗、陳皮、薑米、白果〈銀杏〉

來煮,是道地的廣東粥底,配上鮮香的水蟹和蝦,絕配也。當

我為友人盛粥時發現蝦子一大堆,正覺得奇怪,莫非店家下重

本?!實情是:剛好是羅氏蝦產卵的季節,大量的蝦子還負在

蝦身上。

可能是偏見問題,我覺得水蟹已經很夠味了,多下蝦不是畫龍

點晴,是畫蛇添足,不過可能成本問題,也不好多說。





葡撻



友人可能近日沒吃到美食,加上在廣州大小的餅店都不難發現

酥皮類的點心,所以突發起對酥皮類的怨念,去到哪都嚷著要

吃,我也不好阻止,三個小葡撻才人民幣6,就試試吧!酥皮

真的無話可說,香港的酥皮是和撻模平衡的一層層,但這個是

和撻模成直角的一圈圈,難度只是高了一點點,但咬起來感覺

又複雜了一點。可惜的是蛋漿甜了一點,不過奶香還算足夠。



吃了兩個多小時的午飯,總算去了點友人的怨念,可幸。



〈店家網址後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