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吞麵可說是廣東有名的小吃,用來填肚又略覺太少,作為下午茶或
宵夜的點心就剛剛好,“細蓉”就是用來形容一小碗的雲吞麵。
雲吞麵本來就是不值錢的東西,但用料可以十分講究,湯頭、麵、雲
吞缺一不可,其中一種略有出錯,出來的品質也可能令人倒胃。
湯頭,有說是用大地魚、蝦殼、蝦子煮成,大地魚要先用炭火去骨拆
肉,火不能太猛,否則會燒焦,煮出來的湯頭就會有份焦味。
麵,是銀絲細麵,又稱鹼水麵,有些人很討厭這種鹼水麵的鹼水味,
但有些人則愛其脆口彈牙。鹼水麵買回來後要做“走鹼”的工作,簡
單來說就是先把鹼水麵分好一份一份,放在盤子內,再用濕布蓋上,
之後放在陰涼的地方一晚,麵中的鹼水味就會自然揮發掉,但很多店
家為了生意和節省成本,省了“走鹼”這個工序,結果麵煮出來有很
重的鹼水味,下再多的浙醋也蓋不了鹼水的怪味。有些麵廠更是無良
,用一些發揮不了的化學品代替鹼水,麵是同樣的彈牙,也省去了“
走鹼”的工序,但吃起來就有一種噁臭難忍的怪味〈我可能誇張了〉
。曾經在紅磡某出名的雲吞麵店,有洋人聞知其出名,所以刻意跑來
品嚐,但吃了半口的麵就忍受不了,只吃其雲吞就結帳離開。
雲吞,有說“散尾雲吞”才是合格,也有說雲吞內的配料份量是七分
蝦肉三分豬肉,更有說是三分蝦七分豬肉,但那一個是正宗呢?我也
說不清。所謂的散尾雲吞,就好像金魚一樣,在湯中雲吞皮的末端是
會散開,老實說這個對食味有何幫助呢,我半點也搞不懂,我只會說
這個只代表包雲吞的手法尚算合格。包雲吞的人多是右手拿著一支扁
竹籤在攪拌好的配料的碗中一撥一掃,放在左手的雲吞皮一接,左手
一握一捏就可以完成一隻雲吞,技巧在於左手的一握一捏,握得太緊
皮可能會裂開,也令配料緊逼在一起;一捏就是把雲吞皮輕輕捏好“
埋口”,太鬆煮雲吞時,配料會跑出來,太緊也會令雲吞皮重疊的地
方煮完後太硬。散尾與否,實在對雲吞沒甚影響。要說到配料的話,
真的是各施各法,我則偏愛七分豬肉三分蝦這個比例,最好就不是原
隻蝦,略切成丁就最好,拌上略帶肥豬肉就最好,調味不用下得太重
,太重則蓋過蝦、豬肉的味道。可惜的是很多人認為蝦多的雲吞才夠
份量,原隻大蝦才夠吸引,結果出現了只有蝦多少肉的版本,實在不
知是在吃蝦還是吃雲吞。
本來不講究、很大眾的雲吞麵,慢慢被人神化,也定了一個吃麵的金
律:先喝一口湯,再嚐一粒雲吞,再吃麵,吃時可以在湯匙中放點浙
醋,吃麵時拌一點浙醋。
雲吞麵是我小時候的最愛,可惜家裏不特別有錢,這種填不飽肚子的
東西,多是去飲宴時,主人家請客才會品嚐得到,我的親友多會幫襯
麥奀記,別問我是那一家麥奀記,因為他們多是外賣,我也搞不清楚
。
要在香港吃一碗不錯的雲吞麵,實在很難,過往幾年我也是完全放棄
,因為根本沒有可能找到,對於非鹼水麵的銀絲麵,個人實在是反感
到極點,嚐到半口就可以立即結帳走人,久而久之,去任何地方也不
敢〈也不想〉點雲吞麵。紅磡某雲吞麵的雲吞和水餃真的是讚,但一
嚐到麵就真的覺得太可惜,最近一次去,包雲吞和水餃已不是老師傅
親手去包了,做出來的不是散尾雲吞,是散開雲吞,雲吞中的蝦肉真
在湯頭中暢游,看了也覺得傷感,苦了雲吞,苦了蝦,也苦了老遠跑
來幫襯的我。
永華麵家的各方面都著實不錯,可惜有點偏貴,但要品嚐雲吞麵,可
說是信心的保證。不過跑到灣仔,選擇太多,雲吞麵久久也沒有排到
。
民園的豬手撈麵出名,但他的雲吞麵也是不俗的,份量不少,一碗足
有五粒雲吞〈六粒?〉,麵是久違了的鹼水麵,民園搬了後我才第一
次試,差點感動得落淚,原來鹼水麵也可以這樣好吃的。加多一碗糖
水才二十多元,這樣就完成了一個晚餐,很多年青人夜遊完蘇豪或蘭
桂芳也會來吃一碗雲吞麵填肚。
說了那麼多也只為了帶出麥奀記,麥奀記在上環有三間,製作的方式
都是一樣,但出品如何?當然會有分別,但我相信比一般的雲吞麵店
出色和認真很多。由於發了一個小小的新年財,在沒有自備飯盒的情
況下,去試一試麥奀記〈忠記〉,這間分店應該是裝潢最好的一間,
可惜我對食店的裝潢最沒有感覺的,因為我偏好平民食店,太好的裝
潢會讓我渾身不自在。點了一碗小的雲吞麵〈$25〉和一碟燙芥蘭
〈$18〉,價錢實在貴得有點過份,但人客卻不少,當然不能證明
他的質素如何。先說燙芥蘭,不知是師傅的厲害還是買菜的本事,我
只吃到一碟有芥蘭形、沒芥蘭味的綠色纖維植物,還敢收我$18元
正!勁!雲吞麵的湯頭和麵還可以,但那個雲吞......我真的
很有意見,我放入口中也差點可以辨認出每隻雲吞內有一隻加半隻蝦
,豬肉則少得可憐〈豬肉價格有漲嗎?〉,在我口腔內的雲吞只感到
骨肉分離,不算難吃,但稱不上好吃,更不值$25元正一碗。
也可能是我嘴賤,貴的東西硬是覺得怪怪的,便宜的才合我胃口。
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麥奀記〈忠記〉雲吞麵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