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剛過,對於我這種年輕人來說,新年也即是剛剛過去,
這個新年的確很忙,在家裏不是做糕就是做糕,多吃了人也變
成一塊糕一樣。
開年飯是由我去做的,哥及其女友也有回來吃,但時間不夠,
準備功夫也不足,不過也是不錯的成果。老媽從安記買回來的
蠔士和貴妃蚌,真的很讚,但份量略覺多了一點,新年嘛,有
餘有餘好意頭!XDDD
安記的海味可說是信心的保證,在大陸貨充斥市面的日子裏,
很多海味店的海味可說是古古怪怪,看到那些什麼“鮑魚邊〈
裙〉”之類的物體,我就覺得倒胃。雖然安記的海味略比市面
的海味貴一點點,但安記可供選擇的海味級數很廣,奉客的話
,可以買些貴一點,完整一點的海味。但自用的話,可買些便
宜一點,賣相沒那麼完整的。在安記買東西絕不會給白眼,很
多老人家也只是買些用來自用的,店員也會先問客人用來奉客
還是自用,之後才介紹不同級數、價位的給客人。
蠔士買回來先用水洗淨,用清水浸幾小時,浸蠔士的水下點調
味,再燒熱濃縮,留起備用,唯一要注意的是蠔士水會帶點鹹
味,加點糖就夠味的了。蠔士瀝乾水份後,上點生粉,用煎鑊
煎至金黃,再把濃縮了的蠔士汁倒入,蠔士沾到蠔汁就可以關
火上碟。
貴妃蚌是老媽的最愛,外出吃飯的話,假如有貴妃蚌的菜,老
媽必點。這次在安記買到的貴妃蚌不便宜,一包要二百多元,
我知道後也不敢亂試新菜,只選擇了用來炒西芹,免得浪費了
那麼貴的東西。這些蚌是沒有剪裁過,所以頗大一條,加上當
中的內臟沒有處理好,所以做菜前要花點時間來處理。之後先
用滾水燙一下,撈起瀝乾水份備用,略炒西芹後就倒入汆水的
貴妃蚌,調味中我會加點辣醬提味,但份量不多就是。
*** *** *** *** ****
友人家裏的蘿蔔很適合用來做醃漬蘿蔔,送了點給我。為了這
個我刻意中午吃飯時跑到九龍醬園買了些米醋。在這裏我要多
謝九龍醬園的店員提點,她教了一些做醃漬蘿蔔的秘訣。
蘿蔔去皮後切條,形狀如尾指般大小就好了,用刀在蘿蔔條上
劃幾刀以便入味,下粗鹽醃蘿蔔條至蘿蔔出水。倒去蘿蔔的水
份後,用糖抹在蘿蔔條,之後加入醋即可,大概醃漬數天即可
食用。
如雲吞麵檔供應的一樣,我下了點紅蘿蔔和辣椒,所以吃起來
除了有白蘿蔔的爽口,也會有紅蘿蔔的脆,甜中帶酸,酸中也
帶點辣。我閒時也會抓點來吃,不會太飽肚。
*** *** *** *** ****
這個新年吃的不多,所以也沒有胖到,但就有很多東西想試做
,包括紅豆糕、馬蹄糕、雲吞,不過近來頗忙,看來最快都要
等四月才能試做,希望到時不會失去興趣啦!XDD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