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後有點無聊,突然想起朋友會在花墟擺攤,賣的是
自家種的桃花,為了支持一下,就在公司樓下坐小巴到旺角
,再步行到花墟花市。
旺角花墟花市的佔地不大,大約只是維園的一半左右,但人
流也不少,但我對花市的興趣實在不大,所以直接走到濕貨
區,繞了一圈看看其他檔口的年花如何。可能時間尚早,所
以人濕貨區的人流不多,很多檔主都提不起勁閒坐著。
朋友的攤位佔地也不多,但獨沽一味的只賣桃花,太大地方
也沒用,可惜的是前幾天天氣突然變暖,有很多棵都已經開
了花,有些更開到頂端,要大賣的話實在沒甚可能,朋友也
說只求脫手,能賣多少就賣多少。
朋友在忙的時候,我跑過隔壁的花檔看看,看到那些大陸蘭
花,顏色不錯,比平常在花墟見到的還有高大,一盆大約有
兩個花蕾,大小也相約,用來放在家裏,本來是一個不錯的
選擇,可惜的是人工味道太重,無論顏色大小也太一致,失
去了天然的味道。但話說回頭,不得不拜服祖國的花農,能
把以前蘭花的天價市場拖垮,大眾可以用低價幾十塊錢買回
家栽種觀賞。
再過鄰側的花檔,細看別家的桃花,聞說是大陸貨,因避了
前幾天的暖流,花還未全開,銷情也好一點。
賣花和其他零售不同,比較需要一點技巧,最起碼是要有觀
人於微的能力,本來買桃花的人就不多,硬銷是沒有用的,
基本上那個人踏進店繞一圈,就大概可以知道他們是要幫襯
還是只是看看花。有些人鑽進來就很快可以找到店內最好的
桃花,從他們詢問時的談吐就大概知道他們對桃花的認知,
這些客最難銷,因為很多東西騙不了他們,實話實說可能就
是最好的方法。有種客走進來你就會感覺到他們是為老闆辦
事,挑也不用挑,還價也不太會,反正老闆會給錢,當然他
們也會有點要求的。
朋友的桃花有很多都已經半開,任何銷售技巧也不太能用上
,作為花農,有時也真的只能嘆一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