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最開心的當然是小朋友,可以逗利是,也可以吃很多煎炸
的糕品和賀年美食,當中最深得我心的一定是蘿蔔糕,新春期
間我也弄了不少,有部份送人外,其餘的都留下來自用。
之前就算了物價上漲,所以今年送人的蘿蔔糕減少了,加上這
些糕品沒幾個人欣賞,我也懶得弄太多。大年初二我就弄了一
份給外婆品嚐,外婆曾幾何時都會弄蘿蔔糕,但由於她身在澳
門居多,很少會來香港,就算是來港也沒空閒做糕給我吃,所
以我就是沒機會吃到,但以我外婆的廚藝,一定保證好吃。
做糕時外婆監督著我,就好像小時候我偷看著外婆在廚房裏面
燒菜時一樣,她問這問那,好像真的不會做一樣,還疑惑著我
為什麼要問那麼貴的臘肉和臘腸,那刻我真的有點被考評的感
覺,考核成功才可以下山。可幸出來的成品很得外婆的歡心,
吃了一口就大讚,女友也連聲叫好。
外婆做菜的天份我不知是那裏來的,她看過、吃過就大概知道
別人怎樣做,沒有學過也沒有請教過人,但出來的味道極度對
辦像樣。

蘿蔔煮魚鬆
我第一次吃這道菜可是外婆煮給我吃的,我只見外婆很用心的
去切蘿蔔絲,每條蘿蔔絲的粗幼如一,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切完
整整兩根蘿蔔,光看材料真的不懂她搞什麼,但出來的成品就
異常地好吃,材料簡單又不複雜,只是備料有點麻煩。
這個道地的順德菜很多酒家也不會做,事因材料簡單,賣相也
一般,賣不了錢。曾在一間小館吃飯,老闆是順德人,聽其口
音也略知一二,我想點這道不在菜單上的菜,老闆也呆了一下
,結果老闆請母親出來指教,她一聽就說:你肯定是順德人!
她略略指點一下廚師就弄出這道有益健康的順德菜。
我的食譜如下:
蘿蔔兩根 每根約二斤重切絲
鯪魚肉半斤 絞碎
臘腸一根 切細粒狀
冬菇數顆 切細粒狀
唐芹 適量
1 蘿蔔可以先切薄片再切絲,但現在科技進步,廚房的工具
多樣化,大家可以用刨絲的工具去刨絲,不會有影響。
2 把鯪魚肉、臘腸和冬菇混在一起,煎成餅,再切成條狀。
3 蘿蔔絲用少許油略炒,待炒熱後可下少量的高湯或水,再
下魚鬆〈鯪魚條〉
4 調味可下胡椒粉、鹽和糖為主,煮好關火,加入唐芹略拌
。
此菜的湯汁應以剛好掛在蘿蔔絲和魚鬆為上,所以高湯或水不
要下太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