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廣州美食之旅 完結篇

來到行程的最後一天了,訂了九點半的直通車回港,但太熱的

關係,六點我們就找地方吃東西、喝啤酒。為貪方便,就選了

在芳村地鐵站出口側的“煲煲好”。話說幾年前到廣州的第一

餐就是在這間店家解決晚餐的,那個煲仔豉油雞真的令人懷念

,河魚更是讚,不論清蒸或紅燒都做到大酒家的水準。





家鄉炒菜心

說穿了就是豬油渣、蒜頭炒菜心,蔬菜用上豬油去炒,雖然真

的很油,但確實很香,讚!





豉油雞

在菜牌上看不到煲仔豉油雞的踪影,那就點個普通的豉油雞吧

!結果友人和我各動了一塊就放棄了,肉質鬆散加上極古怪的

香水味。



涼瓜蠔豉排骨湯

湯料有很多排骨,涼瓜也煮得爛掉,誰知湯頭半點味都沒有,

淡出個鳥來,多喝兩杯啤酒好過。放棄。





三椒炒黃鱔

這個做得不錯,火候掌握得很好,三椒是燈籠椒和尖椒的混合

,辣的尖椒和黃鱔很搭,黃鱔片也炒得夠軟滑。



點菜到吃完才不用一小時,七時已經和友人眼望眼,但肚還是

有空位置,怎辦?!



- - - - - - - - - - - - - -



坐地鐵到西門口站,在中山六路和光孝路出口走向光孝寺,大

概五分鐘的路程就到達“閘北水蛇粥”,這間店的門面特小,

所以要留意才不會走過。



閘北好像是順德的小區之一,但無深入考究。此店吃的是地道

順德菜,每次來廣州都必到此店,為的是家常順德菜和水蛇粥

。水蛇粥可說是順德特產之一,可惜店內的水蛇不太算肥美,

但粥煮出來也很鮮甜,宵夜的話,算是輕食,秋涼時節呷一口

水蛇粥,再來一球鯪魚球,再來一杯啤酒真的是好享受。





水蛇粥

這個是小鍋的,才三十多塊錢,粥底用上了紅棗、果皮等去煮

,鮮甜無比。這次多了一道去骨水蛇粥,免去了吐骨的麻煩,

但我還是覺得有骨頭比較好,肉沒那麼柴。水蛇粥用上蛇皮、

蛇肉和蛇膽,友人怕自己喝酒太多,補也補不了,蛇膽全推給

我吃,我也不客氣的全幹掉,不知怎的一鍋粥有三、四個蛇膽

,真材實料是也。





魚腸煎蛋

魚腸〈包括魚腸、魚肝〉蒸蛋是我的拿手菜之一,但實在要花

太多功夫,久久不會弄一次。魚腸要剪開,清去內在污物,也

要去掉脂肪。魚肝也要小心去掉魚油。醃料要用上大量的薑汁

、酒、糖、胡椒粉、果皮,略醃上十五分鐘,倒掉血水,倒入

蛋漿後拿去蒸。光是清理魚腸和魚肝就要耗上很多時間,醃料

也要調得剛剛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這裏的煎魚腸份量不多,算是小吃,但略覺魚腸和魚肝切得太

小,感覺不夠大氣,幸好醃料還夠,加上芫荽作配搭很不錯,

但薑汁下多一點會更讚!



多喝兩瓶啤酒就撒退了,感覺比在“煲煲好”吃的那餐更滿足

。也為這次廣州之旅劃上句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