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六點我們就找地方吃東西、喝啤酒。為貪方便,就選了
在芳村地鐵站出口側的“煲煲好”。話說幾年前到廣州的第一
餐就是在這間店家解決晚餐的,那個煲仔豉油雞真的令人懷念
,河魚更是讚,不論清蒸或紅燒都做到大酒家的水準。

家鄉炒菜心
說穿了就是豬油渣、蒜頭炒菜心,蔬菜用上豬油去炒,雖然真
的很油,但確實很香,讚!

豉油雞
在菜牌上看不到煲仔豉油雞的踪影,那就點個普通的豉油雞吧
!結果友人和我各動了一塊就放棄了,肉質鬆散加上極古怪的
香水味。

涼瓜蠔豉排骨湯
湯料有很多排骨,涼瓜也煮得爛掉,誰知湯頭半點味都沒有,
淡出個鳥來,多喝兩杯啤酒好過。放棄。

三椒炒黃鱔
這個做得不錯,火候掌握得很好,三椒是燈籠椒和尖椒的混合
,辣的尖椒和黃鱔很搭,黃鱔片也炒得夠軟滑。
點菜到吃完才不用一小時,七時已經和友人眼望眼,但肚還是
有空位置,怎辦?!
- - - - - - - - - - - - - -
坐地鐵到西門口站,在中山六路和光孝路出口走向光孝寺,大
概五分鐘的路程就到達“閘北水蛇粥”,這間店的門面特小,
所以要留意才不會走過。
閘北好像是順德的小區之一,但無深入考究。此店吃的是地道
順德菜,每次來廣州都必到此店,為的是家常順德菜和水蛇粥
。水蛇粥可說是順德特產之一,可惜店內的水蛇不太算肥美,
但粥煮出來也很鮮甜,宵夜的話,算是輕食,秋涼時節呷一口
水蛇粥,再來一球鯪魚球,再來一杯啤酒真的是好享受。

水蛇粥
這個是小鍋的,才三十多塊錢,粥底用上了紅棗、果皮等去煮
,鮮甜無比。這次多了一道去骨水蛇粥,免去了吐骨的麻煩,
但我還是覺得有骨頭比較好,肉沒那麼柴。水蛇粥用上蛇皮、
蛇肉和蛇膽,友人怕自己喝酒太多,補也補不了,蛇膽全推給
我吃,我也不客氣的全幹掉,不知怎的一鍋粥有三、四個蛇膽
,真材實料是也。

魚腸煎蛋
魚腸〈包括魚腸、魚肝〉蒸蛋是我的拿手菜之一,但實在要花
太多功夫,久久不會弄一次。魚腸要剪開,清去內在污物,也
要去掉脂肪。魚肝也要小心去掉魚油。醃料要用上大量的薑汁
、酒、糖、胡椒粉、果皮,略醃上十五分鐘,倒掉血水,倒入
蛋漿後拿去蒸。光是清理魚腸和魚肝就要耗上很多時間,醃料
也要調得剛剛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這裏的煎魚腸份量不多,算是小吃,但略覺魚腸和魚肝切得太
小,感覺不夠大氣,幸好醃料還夠,加上芫荽作配搭很不錯,
但薑汁下多一點會更讚!
多喝兩瓶啤酒就撒退了,感覺比在“煲煲好”吃的那餐更滿足
。也為這次廣州之旅劃上句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