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Valrhona Ampamakia 2009 - 本年度最佳出品

Valrhona是著名的法國巧克力製造商,以巧克力的排名來說是暫列世界第二,對我來說
其純巧克力絕對比花式巧克力出色得多,能夠體驗純巧克力的美,方能真正了解巧克力
的巧。

Valrhona每年都會從三個固定的莊園挑選出最佳的可可豆,製造出限量當年份的巧克力
,由於每年的氣溫、雨水各方面都會影響到三個不同莊園可可豆的出品,所以每年的製
成品都會有輕微的變化。今年在嚐過PALMIRA〈帕米拉〉和AMPAMAKIA
〈安帕馬奇〉後,我極力推薦安帕馬奇2009。

歷年的安帕馬奇都是以特有的果香及果酸吸引眾食家,可惜其酸味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說這巧克力是否變了?是否保存不當?的確因為其酸度令人卻步


坐在咖啡室,點了一杯淡淡的檸檬茶,喝茶前先嚐了一口巧克力,入口就有驚艷的感覺
,主因是2009年的安帕馬奇果香甚濃,第一個感覺是漿果類的香氣〈如紅桑梅〉;
第二波是果酸,果酸的酸度的確很影響觸感,太酸會讓人覺得難受,讓人產生抗拒感,
多吃一口也有受罪的感覺,但09年的酸度會讓人覺得溫馴,酸味在游走的同時,加上
輕微的甜度,感覺就很舒服,就好像吃一口剛成熟的生果一樣。再來就是巧克力的香氣
和微量的苦澀,這時候巧克力就剛好對應著果香和果酸,混在一起就感覺如吃一口水果
巧克力火鍋一樣,不會感覺到有任何不好的衝突。這時再喝一口檸檬茶反覺檸檬的酸太
霸道。

嚐了一口後突然覺得怪怪的,拇指和食指夾著的巧克力片在滑來滑去,放下巧克力片一
看,發現巧克力很均勻的溶化在指頭,基本上是溶化成巧克力醬,就算是同品牌的其他
純巧克力也沒有同樣的情況,看來今年的安帕馬奇的可可豆極佳。其實純度高的可可豆
的溶點頗低,手指頭的溫度已經足以讓巧克力溶化成醬。怪不得入口的巧克力很快就滑
入喉嚨,不殘留半點在口腔,有時候留在口腔的巧克力的甜度或濃度反讓人產生負壓,
多吃兩、三片就停下來,可是09年的安帕馬奇就不會有這種情況,呷著檸檬茶不知不
覺就消耗了半包。

和友人商議後推薦品嚐這塊極佳的巧克力時,可有以下的配搭:
茶:英式淡紅茶、祈門紅茶,茶味越淡越好,不會蓋過或影響巧克力的味道,主因今年
  的巧克力味不是很重
咖啡:暫時想不到匹配的
酒:朗姆酒〈RUM〉HAVANA CLUB 7YRS或麥卡倫也可,選一些甜度
  較高的烈酒皆可
雪茄:大衛多夫或TRINIDAD,以香味為主體,在口腔變化不大的為主。

由2007年開始品嚐VALRHONA的VINTAGE,以09年的安帕馬奇最貼
近滿分之作,更勝07年及08年的。

有興趣親嚐的可到銅鑼灣SOGO地庫超市近糖果部或金鐘太古廣場內GREAT超市
中Valrhona的專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