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固執

為了補祝女友和自己的生日,我們去了吃日本菜,固執的我當然

不作他選,找一個我覺得有信心保證的地方,這地方我之前也有

介紹過,但每次去都學到一點新的東西,也有新驚喜。



七點到達,老闆早就準備好在門口恭迎,我和女友安坐在壽司枱

前,侍應先送上餐前小吃一碟和熱茶,剛好讓我們暖暖身子,由

於我和女友都帶病在身,不方便喝清酒。



今次就由老闆的徒弟為我們介紹有什麼新鮮活魚刺身,女友對刺

身還有一點點恐懼,所以就點了一份簡單的針魚刺身。

針魚肉質軟嫩,味淡,徒弟仔說要靠薑蓉和檸檬提味,可是我慣

吃味淡的東西,撥開薑蓉,灑一點點檸汁,再沾一點醬油就剛剛

好。





這盤不是什麼怪物,是我最愛的赤貝刺身,赤貝刺身可分兩部份

,肉身和裙帶。我最愛可是爽脆的裙帶,這部份可是很多食家的

最愛,不用沾醬或檸汁就已經很鮮甜。可是女友卻比較愛肉身,

不過這又挺合理,肉身比裙帶更鮮美,但就少了裙帶那種脆度,

這下可好了,各取其所。





再來就是兩款“平價”壽司,醋鯖魚壽司和蛋壽司。醋鯖魚可說

是招牌菜,看倌們可以見到鯖魚的皮已經被撕掉,但吃的時候卻

很奇怪,我和女友都感覺到那餘下的一點點皮的爽脆、油脂的香

和嫰滑的肉,一口就解決一件,略覺有點不夠,但美食太多,胃

又太小,只好下次再來。蛋壽司則是最普通的壽司,但要做一件

鮮甜軟滑的煎蛋,又好像不是每間壽司店做得到。聞說這裏的煎

蛋下了蝦,甜得來又帶點鮮,整件壽司放入口,蛋立即在口內溶

化,和飯粒溶為一體,蛋的作用有點像潤滑劑,感覺很舒服。





忍不住“又”要“再”點一次的滑蛋豬扒飯,老闆過來看我要不

要添些熱茶時忍不住問我“為什麼又點豬扒飯?”。我不懂回答

,喜歡豬扒飯的我,每次在外吃到一半就想吐,每次都不合口胃

,說不出是那裏不妥當,但就不滿。這裏吃到的豬扒是我吃過的

日本料理店中最好吃的,豬扒雖然淋上了湯汁和滑蛋,但也不影

響其脆度,女友笑說老闆在切豬扒時,一定好像那些卡通片一樣

有“卡滋卡滋”的聲音。咬一口豬扒就感覺到幸福,脆脆的外皮

裹著爽脆多汁的豬扒,你們沒有看錯,是爽脆,咬下去是有脆的

感覺。一口豬扒一口飯是多飽足的感覺,飯的湯汁剛剛好,不會

太濕也不會太乾,呷一啖麵豉湯就更讚!



我們也捉了老闆來問豬扒為什麼那麼甜和爽脆,當然,也只是問

到一點皮毛,但可肯定的是新鮮豬肉才有這種效果。





鹽燒雞軟骨,不知為什麼好吃,但就是好吃,不多說。





炸沙槌,這個是當天限定,用的不是一般在街市買得到的沙槌魚

,但就是同科的魚種。這兩件是藝術品,沙槌魚先去骨,在肚順

著魚骨劃一刀,再在背部開一小洞,把尾屈入洞內,有點像零食

扭麻花一樣,然後在有空位的地方填入蝦膠,上粉後再拿去炸。

成品有點像松鼠魚般,客人點選後,老闆拿去再炸一下,再放入

帶酸甜的醬汁中略炒,掛汁後就可以上菜。我兩口就把這個炸魚

吞掉,蝦膠很鮮甜,加上結實的沙槌魚,很搭配,不用沾醬已經

很好吃,但用酸甜汁來略炒,就更顯示出蝦膠的鮮美。



甜品就是胚芽雪糕,胚芽是小麥的芽,用來做雪糕真不錯,滿口

麥香,又有胚芽的質感在口腔內爆發。



埋單過後,老闆奉上一客玫瑰茶果蒟蒻請我指教一下,我提了一

些點子,看來下次老闆應該可以把蒟蒻改良好,似乎又有好甜品

了!



@雪日本料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