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崇基張崇德這對雙生兒,要說是樂壇中的一股清泉,我相信沒有人會
反對,他們對音樂的堅持、熱誠、認識等等,在樂壇上可說是絕少見的
。每一年我都期待著他們的演唱會,每年都是馬拉松式的歌曲演唱會,
一首接一首,中間雖然有些時間去換衣服,但這少少的數分鐘內也不會
覺得悶。我想說我不懂音樂、樂理這些東西,但我感覺到他們的音樂中
的喜樂,每一年都是帶著朝聖的心態去買票。
今年的演唱會被安排在聖誕節期間舉行,不過聞說門票的銷售情況極之
理想,我訂的門票是12月26日的,也是最後一場。哥知道張氏兩兄
弟會開演唱會就表示一定要買票,但知道日期後也有點擔心,因為演唱
會那幾天剛好會去旅行,幸好最後一場他剛好回港,所以能夠乘上尾班
車,欣賞2006年最後一個值得去的演唱會。
老媽曾經問我:“為什麼要買門票去看呢?等他出dvd或vcd不是都
一樣嗎?”我不知道怎樣解釋給她聽,我只覺得在現場的氣氛真的很不同
,現場的幾千觀眾會因為他們的歌聲而感動鼓掌、尖叫、狂呼,但在家看
電視就沒了那種互動,雖然他們的歌聲同樣好聽。
今年的地點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我個人覺得這個館是最好的,因為地
方不大,而且今年只開三面台,減低了演唱者和觀眾中的距離感。不過據
說伊館的成本比紅館更高,但為了現場的音效和增加互動感,張氏選貴棄
平,選擇了伊館。另外更為了提高演唱的質素,他們訂了十多萬一枝的咪
高鋒作演唱之作,成本之高可見他們對音樂的要求。
今年的演唱會所選取的歌和以前的有少許分別,他們多選了一些之前沒有
演唱過的歌,那些歌曲都是以前有選過,但到最後被否決過的歌曲。無論
那一首都是經典中的經典,當中最令我興奮的是夏紹聲的“空凳”、劉雅
麗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張學友的“李香蘭”等等。他們兩兄弟為了
是次的演唱會也排練了幾種樂器:結他、色士風、二胡,雖然他們有些地
方有出錯,但整體上來說有八十分。
張氏承過往幾年的傳統,高音甜、低音準去重唱別人的歌曲,什麼衛蘭、
側田等歌手的歌曲也難不倒他們。
最精采的節目是當晚中段部份,張氏兄弟請來八名學生〈四男四女〉,他
們光是用自己的聲音去模仿樂器和和音。據說同樣的歌曲曾出現在張氏兄
弟的大碟裏面,但由於是錄音的關係,他們兩個人就可以獨力包辦所有樂
器、和音部份,不過現在是現場演唱,所以他們特地請來八位聲音非常靚
的學生來表演,加上他們兩兄弟的靚聲,換來全場〈包括樂手們〉的掌聲
!
我哥說今年的表演好像沒往年那麼精采,但我覺得不全是,起碼今年張氏
都很落力的去學不同的樂器,雖然沒有請什麼特別嘉賓,但我不覺得有什
麼損失,反觀他們兩兄弟很賣力的在三個小時內演唱,真的很令人感動!
〈當然中場也有些學生們的表演,讓他們有時間去換衣服〉
在演唱會的尾段,劉美娟透露了自己再度懷孕的消息,這個真值得恭喜,
也是每一個熱愛他們的樂迷最想聽到的消息!願主保佑他們!
好不幸的是下年可能不會舉行演唱會,原因是他們各有各忙,忙著出書、
成為運動品牌的代言人等等!真的有點失望...
在演唱會的最後,崇基崇德特意找人拍一張全體的大合照作今次演唱會的
總結,這張合照真的是震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