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重新整裝

很久沒有上來,這幾個月心情很複雜,到現在我還沒有正式的調整下來,我自

己覺得上來也不會讓我好過,所以逃出這裏,躲在自己的空間。



祖母過世後,忙於處理喪事,也要協調一下我家人的情緒。祖母過世這件事,

讓我和家人看清某些人的面孔,多年的親兄弟也因此反目。當我以為我自己比

誰都堅強,祖父過身時我沒有流過一滴眼淚,但當堂倌大喊一聲“蓋~棺~”

,我滴下淚,雖然只是一滴,但也讓我百感交集,回憶在那一秒中傾瀉出來。

作為一個不孝孫,我也有好幾年沒有跟祖母拜年,說不上是恨,但就是萬般不

願意。當淚水滴在地上的一刹那,我覺得很遺憾,也有一絲絲內疚吧。。。。

不曉得,直到這一刻我不懂。我知道時間會過去,一切都會隨著時間而過去,

這一刻我也不敢走到祖母住的地方,我想這幾年也不會。



前陣子新年,做了少量的蘿蔔糕,家人也有嚐到,老爸也頗滿意,不知是我過

份敏感或怎樣,老爸說味道好像差一點點,他是在把我的出品和祖母的對比嗎

?聽到後心中一酸,可惜我之前沒有好好學,否則也能做一個味道一樣的蘿蔔

糕,還是我不應該再做蘿蔔糕勾起老爸的回憶呢?



這兩年和一個日本菜的大廚混熟,和他聊得很投契,我曾把自家製的粽子送他

,今年也送了一底蘿蔔糕給他,他嚐過後也讚不絕口。



這一年的蘿蔔糕,我覺得做得特別辛苦,每一份都花了很大的心力,每一份都

在問自己我可以做到水準嗎?會及格嗎?祖母有為我評分嗎?



到今天,心還沒有平靜下來,想起祖母過世前和我說的最後一些說話,我試過

在公車上哭過不停,或許我錯了,錯得無法彌補。



在想“反目的親人,是否要放下,盡可能在大家有生之年修補一下關係呢?”

,不知道。今日還不能放下,我想家人也未必能,再說吧!



註:今天起,希望可以每天都寫一下心情,補回這幾個月內的感受。

沒有留言: